1981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巴岱在人代会讨论发言时呼吁兄弟省市区
鼓励科技干部和教师支援新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巴岱(蒙古族),3日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发言,就发展新疆的教育、科学事业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
巴岱说,新疆的教育、科学事业基础比较薄弱,各民族的教学和科研人员都比较缺。现有的教学和科研人员,有些不太安心在边疆工作。对这些同志,我们要做工作,使他们安心在新疆工作。此外,我们建议国家继续更多地派科研人员和教学人员到新疆来。我们呼吁兄弟省、市、自治区鼓励科技干部和教师支援新疆。
他说,我们打算采取订合同的办法,从内地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聘请一批科技人员和教师到新疆工作。时间最短为一学期,长的可以3年5年。到期愿意留下的欢迎,不愿留的就回本单位。我们希望这个办法能固定下来,成为一个内地支援边疆的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巴岱说,希望内地各重点院校继续办好新疆班。这也是为新疆少数民族培养教学人员和科技人员的好途径。我们具体要求在北大、清华、北师大和上海、江苏、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院校设置新疆班,希望教育部能把这件事列入全国教育计划。
巴岱希望国家对边远高寒地区教育和科技人员的培养采取特殊政策。他说,我们建议,可本着择优原则录取边远高寒地区学生,并根据当地需要把他们送到自治区高等院校免费培养,他们结业后仍回本地区从事教育或科技工作。希望教育部能考虑这一意见。

藏族代表喜谈“世界屋脊”的变化
农牧民收入提高了,希望内地支援西藏更快地发展工商业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玲春报道: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藏族代表们,喜悦地谈起“世界屋脊”的变化。他们说,连高寒的藏北草原,牧民的皮口袋里今年都装满了青稞,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藏族代表布德的家在藏北巴青县孔果公社。他说,今年这个县遭了雪灾,但每人仍然分到14斤酥油,120斤肉;富裕的公社每个社员收入达400元。有一户全家8口人,一年还清了300元欠债,还存了2,000多元,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事。现在,收入多的就盖新房。布德笑着说:“当然我们盖的房不象现在住的宾馆这么好。可是新屋里都铺上毛织的地毯,买一对要花280元呢。”
布德是巴青县的人大常委,每年都到各区去视察。他说,西藏这两年的变化不小,群众把这归功于党的政策好。农牧民看到党和政府关心人民,人人都拿出主人翁精神发展生产。去冬今春连天大雪,积有6尺厚。可农牧民们争着储草保畜,懒汉都主动出工了。汉族干部也和藏族群众一个心思,为建设富裕文明的新西藏出力。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副主任生钦·洛桑坚赞,今年花3个月时间走了3个地区。他说,所到之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况。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户户有织氆氇的能手,过去受“左”的干扰,机子统统集中归公。但是,这个缺水缺草的地方偏偏发展不起农牧业,国家年年要拨400万斤粮救济。新政策下达,家家的氆氇机又转了起来,一年的功夫全县变了样,往年群众一批一批往外走,如今外地人也到这里来换氆氇了。
阿里地区的人大代表因为大雪封山,没能出席今年的人代会会议。但是那里的好消息传到会上来了:阿里地区的日土县去年每人平均收入420元以上,今年预计还要高些。有人向记者讲述了一则见闻:阿里的一个老牧民,手头攒着8,000元现款,就近没有可存的地方,他把钱扎成捆,冬天放在羊粪堆下,夏天绑在羊尾巴上。
代表们议论说,这些事实都证明:一,西藏农牧民收入确是高了;二,对西藏的生产用具和日用品的供应工作急需改善。老百姓喜欢有民族风格的用品,现在礼帽、铜锅、氆氇等都供不应求。代表们呼吁:欢迎内地运送更多的日用百货到高原;欢迎内地支援西藏更快地把工商业发展起来。

农民的私心多了还是少了?
——来自大黑公社的报告(之三)
辽中县大黑公社是沈阳市农村推行联产到劳责任制后变化较大的一个典型。这里土地瘠薄,加上“左”的思想影响,农民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仅仅一年,全社粮食产量就从去年的1,700万斤增加到今年的2,700万斤。全社16,000人,平均口粮800斤以上,人均收入300元。多年来压在大黑农民头上的“三靠”(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帽子扔掉了,他们如释重负,挺直了腰板儿。《沈阳日报》从11月9日到16日,连续刊登了长篇通讯《来自大黑公社的报告》,反映这个公社一年来的变化。这里刊登的是“之三”,以后还将刊登“之五”。编者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城乡或多或少地有一些论调:责任制同个人利益挂上了钩,农民的私心只能加重,集体主义观念会逐渐淡漠。辽宁省辽中县大黑公社的农民不赞成这种观点,他们说:不能再用“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老眼光,看待走了二十多年集体化道路的农民了。
在大黑公社,到处可以看到农民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的感人情景,到处可以听到农民热爱社会主义,识大局、顾整体,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的生动事迹。修柏油路、建农场桥,这是大黑公社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情,今年干成了。过去干不成,一是农民吃不饱,二是干群心不齐。今年不同了。他们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运料1万多立方米,修完了7华里长的柏油路和28米长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桥。当初曾担心社员忙自己责任田而出不齐工的干部,这次受到了教育。
在打场送粮的日子里,有人也曾怀疑:家家都有小场院,谁不挑好粮留给自己呀。事实恰恰相反。我们所走访过的十几个生产队,看到家家户户都在簸呀,筛呀,挑呀,选呀,把“上风头”的好粮送交国家。据粮库的同志反映,大黑农民送交的全是上等粮,没有在粮库“过筛子”的。其中高粱低于国家规定的水分标准,粮库得付给农民一笔“加水”钱。真是一粒粮食一颗爱国心!
农民富了,并没有忘掉集体。赵家大队的5个生产队,在社员的支持下,有4个队把破烂的队部,翻盖成砖瓦房。一些生产队在农忙季节,忽视了牲畜的使役和保养工作,许多社员找队长,建议精心饲养和合理使用牲畜。今年,国家给大黑公社的贷款是39万元,在讨论秋收分配时,许多社员督促队长,一定要把当年贷款全部还清。
生产责任制,既推动着物质文明的建设,又促进了精神文明的建设。在大黑公社,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社员关系、干群关系出现了可喜的气象。在秋收、打场时节,社员互相帮工、换工,同收同拉同打。大黑二队年已七旬的社员王广志,看到几户社员家有的缺少劳力,有的缺乏技术,他放下自家的活儿,一连三天帮助人家扬场打扫帚。过去生产队要抽出很多人护青,今年护青员少多了,却没有偷庄稼的,也没有拣庄稼的。
赵家五队有个社员叫王玉山,今年四十二岁。他从新民县城娶了个媳妇。头些年因为队里生产上不去,常常是有分无值,家中缺吃少穿,夫妻常吵嘴打架。三中全会以来,他所在的队生产逐年发展,他家的生活也逐年提高。今年,他家承包了40亩地,打了18,000斤粮食,得超产粮5,000多斤。他家还养了两头牛、一头驴、百只鸡,新盖起了三间砖瓦房。前些日子,又扣了15,000块坯,准备烧砖,明年再给儿子盖三间砖瓦房。王玉山家的小日子过得象一团火,村里人再也看不到他们夫妻吵嘴打架了。
大黑公社的事实,提出这样两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实行责任制前,干活拉大帮,出工不出力,到头来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实行责任制后,农民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舍得下功夫,首先保证承包任务的完成,然后自己既从超产中得到实惠,又为国家做了贡献,这里面是私多了还是私少了?相信读者会作出正确的判断。当然,“联产到劳”或“包干到户”的生产责任制,不可避免地具有某些局限性。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能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因势利导,广大农民就一定能够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阔步前进。
(《沈阳日报》供稿)

山东来自农村的代表在讨论会上说
农村真的富裕起来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中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部分时,一个个争夸农村今天是真的富裕起来了。
代表们谈到,山东省从1956年到1978年的22年间,全省社员每人平均分配只增加了16元4角8分,平均每年只增加7角5分;而最近三年,全省社员平均每年增加17元多,一年增长数超过了过去22年的总和。更可喜的是农业生产长期落后的惠民、德州、聊城、菏泽四个地区,这两年也上来了。1980年与1978年相比,这四个地区每人平均分配两年增加了41元4角,预计今年每人平均分配可以增加30元以上,收入总额可达120元左右。代表们说,山东农村近两三年来的这一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两条:一是执行了三中全会以来的农村经济政策,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二是重视了科学种田。他们说,现在人们普遍反映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没想到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没想到生产责任制有这么大的威力。

中国足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以徐寅生为团长,年维泗、杨秀武为副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参加了对科威特的第二场比赛之后,今晚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路金栋,顾问荣高棠和教练员、运动员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全国侨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
明年召开归侨、侨眷先进人物表彰会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全国侨联今天举行的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各级侨联要紧密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新的一年里作出优异的成绩。
会议号召归侨、侨眷认真学习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作贡献。
自1978年全国侨联恢复活动以来,全国除西藏、安徽以外,各省、市、自治区都相继恢复和建立了侨联组织。
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全国侨联和各地侨联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侨务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经济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侨务部门和侨联共创办了280多个集体经济企业,安排了1万多名归侨、侨眷子女就业。他希望各地继续努力,做好侨务工作,加快祖国的四化建设。
会议决定,在明年的适当时候召开全国各条战线的归侨、侨眷先进人物表彰大会。
会议经过讨论,同意庄明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全国侨联设立法律顾问处,为归侨、侨眷和华侨提供法律咨询。
——成立归侨文化福利基金会,开展归侨的文化福利工作,支持社会福利事业。

香港东方文化事业公司向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赠款
奖励优秀科技图书的作者和出版者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香港东方文化事业公司最近捐赠60万元港币给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以奖励优秀科技图书的作者和出版者。
应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的邀请,香港东方文化事业公司的代表不久前曾来京访问。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许力以、陈原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对香港东方文化事业公司热情支持国家图书出版事业的发展、关心国家四化建设表示谢意。香港东方文化事业公司的代表说,我们公司热烈希望祖国富强,首先在科学技术方面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正在拟订科技图书的奖励办法,预计明年春季将评出优秀科技图书并颁奖。

专栏:今日谈

不要忘记“友谊第一”
英国朋友大卫·柯鲁克投书《中国日报》,对中国广播电台谈到中国女排向日本运动员学到不少东西,表示赞赏,认为这符合周恩来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精神。同时尖锐地指出,看来今天很多人已经忘掉了这种精神,有的甚至反对这种精神。他说,当前在许多国家,好的体育风尚正被野蛮行为所取代。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和第三世界国家,有可能也有责任为全世界树立一个体育风尚的榜样。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精神,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威望。
他的这个批评中肯及时,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的关心爱护之情。
过去,我国体育健儿遵照周恩来同志提出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教导,以崭新的风貌出现于世界体坛,受到各国人民的称道。今天,我们的运动员向世界体育高峰奋勇攀登,不能忘记这种精神;我们的观众向运动员鼓劲助威,也不能忘记这种精神。
陈毅同志有两句诗:“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应当感谢对我们提出如此宝贵意见的国际友人!
潇雨

专栏:今日谈

二十六年如一日
在一次座谈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百货大楼营业员张秉贵说:“二十六年来,我接待顾客不下200万人次,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
多不简单啊!商店里的顾客千千万万,性格脾气千差万别,张秉贵对他们中的每一位都热情相待,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改善服务态度,搞一阵子并不难。在评奖记分时抓一抓,在优良服务月中加把劲,在几大节日前动员一番,都可能见到成效。但要常年坚持,始终如一,却不那么容易。张秉贵的可贵处,就在于二十六年如一日。这才是真功夫。学习张秉贵,要着重学这一条。
姚赣南

手脚受伤被遗弃,世界冠军沦为小偷
台湾少年棒球名将蔡松辉流浪街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台北消息:曾在十二年前为台湾首次赢得世界少年棒球冠军立过功、现年只有二十六岁的台湾棒球名将蔡松辉,因手臂及脚部受伤被社会遗弃,只好流浪街头靠拣破烂维生,最近更为生活所迫沦为小偷。
据台湾报纸报道,11月19日,当蔡松辉潜入一个工地盗窃电气箱被当场抓住后,人们见到他衣衫褴褛,面黄肌瘦,四肢战抖,眼里流露出失魄惊悸的神色。报道说,这位当年少棒风云人物,如今竟沦落到如此地步,令人心酸。这除了他个人因素外,社会要负责任。
棒球是台湾同胞最喜爱的运动项目,参加国际比赛成绩较好。据报道,1969年,台湾金龙少年棒球队到美国威廉斯波特参加比赛,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当时蔡松辉是这个少棒队的当家捕手,他的球技震惊美国,誉满台湾,被称为“铁捕”。他和伙伴们凯旋归台时,花车游行,万人空巷,各方赠礼,并由“总统”召见。他成为台湾广大棒球迷心目中的英雄,可谓红极一时。
可是事过境迁,蔡松辉就遭到一连串打击。他中学毕业后投考台北体育专科学校,因手臂及脚部受伤未被录取。升学不成,他只好到一家纺织公司担任时装模特儿。五年前他以临时工身份进入一个成年棒球队,并与一个女棒球迷结了婚,生了孩子。不久这个棒球队因成绩不佳而解散,他便失业了。
在台湾,结局潦倒的运动员不只蔡松辉一个。据台湾报刊最近报道,在蔡松辉之前,曾在1975年赢得世界少棒冠军的美和队队员柯孟岱,1978年赢得世界少棒冠军的屏光队主力投手潘朝明,都因染上吸食毒品的恶习,结果成了盗窃或抢劫的罪犯。一些举重运动员被解雇后,靠着他们魁梧健壮的体格跑江湖,成了卖药宣传的活广告。曾在欧洲拳击赛中表现杰出的拳击运动员张国清,失业后一度落魄台北街头。

儿童喜爱木偶戏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1981年全国木偶戏、皮影戏观摩演出活动中,有几台小型木偶戏在各幼儿园演出,受到了孩子们和幼教人员的热烈欢迎。这些形象生动,内容健康寓意好的小戏,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播下了美好的思想种子。
阿姨,希望您们常来演出。
不团结的小狗熊,受到狐狸的欺骗。
毛毛在公路上玩耍,受到民警叔叔的批评。
小公鸡帮助小鸭子爬出树洞。
激动得手舞足蹈的小观众们。(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来自山西煤炭战线的人大代表屈天富、李开元、田迂奇、吕树孝、李树新和张万福(从左至右),在认真讨论赵紫阳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能源的开发和生产,要兼顾当前的需要和长远的发展。……要把开发山西的煤炭作为重点来抓”的问题,决心多出煤出好煤。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