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如东县化肥厂党委敢于扶正压邪
为先进人物撑腰鼓劲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如东县化肥厂党委扶正压邪,为先进人物撑腰鼓劲,带动了中间和后进职工,全厂出现了蓬勃向上的新风气,提前76天完成了合成氨的全年生产计划,八大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坚持扶正压邪,不使先进者受气。工人出身的技术员李云琪,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以后,有人就专找他的岔子,打击他的积极性。厂领导一发现,就找这些人谈话,具体地摆事实,耐心地讲道理。这些人的思想一端正,就看清了先进人物的主流,李云琪也受鼓舞。还有些不明事理的家属,对亲人当先进也不支持,撒泼吵闹,怨气很大。厂领导并不认为“这是家务事”,而是一户一户地上门做工作,反复向她们说明:当先进,贡献大,全家都光荣。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些家属的眼界开阔了,大都能自觉地支持亲人在厂里大干。
坚持一分为二,不为先进者护短。先进生产者、电工组长蔡志高,干活象条老黄牛,但他有时不善于带动别人。一天深夜,暴风雨刮断了厂外的输电线,蔡志高一骨碌爬起来,就奔去接线,很快使厂里生产恢复正常。可是有些电工说:“他只顾个人抢难活儿干,争功劳。”厂领导觉得工人的意见也有一些道理,在表扬蔡志高的同时,也指出了他的不足之处。这个厂的许多先进人物,都是经过这样苦心教育,防止了自满思想,增强了群众观点,越来越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坚持公平原则,不使“老实人”吃亏。工厂领导在分配住房、调整工资、评定奖励、解决职工生活困难时,总是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坚持原则,不使嚷嚷者占便宜,不让老实的先进人物吃亏。先进生产者、起吊工马锦福,工作上碰到困难总是挺身而上,但对自己的生活困难,却从来没道过一言半语。厂领导发现后,就主动给予困难补助。先进人物的切身利益问题得到应有的解决,“当老实人吃亏”的说法,在职工中就不再流行了。一个学先进,甘当老实人的新风气正在厂里形成。

总结经验完善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
国务院批转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要求加强宏观指导和必要监督,促进生产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过去的规定与这个规定相抵触的,要按新规定改过来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在批转这个暂行规定的通知中指出,推行经济责任制的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好的。同时必须看到,工业的情况比农业复杂得多,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门对可能出现和已经出现的问题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和足够的重视。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总结经验,并加强宏观指导和必要的监督,使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不断完善,以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
这个暂行规定是由国家经委、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计委、财政部、劳动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不久前召开的经济责任制座谈会讨论制订的。国务院在通知中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过去的规定,凡与这个规定相抵触的,都应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按新规定改过来。
《暂行规定》强调,对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必须要有全面的理解。经济责任制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它要求企业的主管部门、企业、车间、班组和职工,都要层层明确各自在经济上对国家应负的责任,建立健全企业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各项专责制和岗位责任制,为国家提供优质适销的产品和更多的积累;它要求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关系,把企业、职工的经济责任和经济效果同经济利益联系起来,认真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多劳多得,有奖有罚;它要求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须的条件,使企业逐步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
《暂行规定》要求实行经济责任制的单位,必须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并且具体地规定:不仅要考核上交利润,同时还要考核产量、质量、品种、成本等指标。《暂行规定》说,对于企业单纯追求利润,不按国家计划、供货合同和限产规定,自行超产造成积压的产品,有关部门可拒绝收购,银行不予贷款,多占用的贷款要按银行规定加收利息。不允许用不正当手段转移积压产品,如有转移的、虚增的这部分利润应予扣除,不得提取利润留成或分成。
《暂行规定》中其它方面的内容还有:对于生产市场短缺的低利产品和小商品的企业,要采取鼓励和扶植的政策;所有企业都必须首先保证财政上交任务的完成,使国家财政收入能够逐年有所增长;企业的奖金水平,应当随着生产和利润的增减、产品质量的提高或降低、生产成本的降低或提高,有升有降;奖金的发放要有所控制,必须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执行;企业的福利基金,除国家规定发给个人的以外,主要用于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财经纪律;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改变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涣散的状况等。

苏丹第一副总统哈利勒抵达北京
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苏丹第一副总统、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国防部长兼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上将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哈利勒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到机场迎接苏丹客人。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按十条方针要求尽快提高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在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的分组会上,代表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普遍反映:赵紫阳总理提出的十条经济建设方针,自始至终贯穿着提高经济效益的中心思想。代表们把这称作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为人民造福的良计妙策。
代表们指出,赵紫阳总理提出的十条方针,条条体现了提高经济效益,使人民得到实惠的精神。这一方针真正开创了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济道路。
上海、四川、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代表,讨论中普遍提到这样一个情况:今年在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中,尽管大幅度地压缩了基本建设,放慢了重工业的发展速度,但由于重视了农业和轻工业生产,许多重要商品仍然货源充足,购销两旺,销售量和库存量都有增加。一些代表认为,这个事实说明,只要政策对头,把经济速度搞得实在一些,是可以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使人民得到比较多的实惠的。
天津市的代表说,他们在工业上虽然有了一些进步,但经济效益要比上海差。他们表示要同全市干部、职工一起,学习上海的好经验,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对比着找差距,按照十条方针的要求,尽快地提高经济效益。
山东省惠民县县委书记胡安夫在讨论中,联系惠民农业翻身的事例,生动地说明重视经济实效的重要性。他说,过去我们县由于“左”的干扰,生产长期落后,这两年来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农村生产队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因地制宜地发展种植,结果,今年全县棉花增产10万担,粮食增产8,000万斤,平均每个社员分配的收入从去年的72元,预计可以提高到150元,翻了一番还多。
在讨论提高经济效益的过程中,不少代表提出,要坚决整顿企业管理,反对浪费。他们认为,企业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不好,消耗高,浪费严重,盈利水平低,甚至发生亏损,这同十条方针的要求是完全背离的,这些问题,不迅速解决,就谈不到有好的经济效益。有的代表算账说,1980年我国企业每百元产值实现的利润比历史较好年份少三分之一,基本建设周期长,投资效果差,商业的经营成本也高。如果在这些方面加强整顿,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全国一年节省上千万吨石油几千万吨煤炭、数百亿元资金是完全可能的。
代表们在讨论中针对当前企业情况,提出了不少挖掘潜力的主张。沈阳市委书记刘曾浩代表认为,就现在企业状况来说,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挖掘提高经济效益的潜力:向产品结构的调整要潜力;向企业管理要潜力;向技术改造要潜力;向扩大外贸出口要潜力。有的代表还说,我国的经济建设已经有了一个雄厚基础,光是工业企业就有近40万个,但是相当多企业的经济效益既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也没有达到过去已经达到过的历史最好水平。赵紫阳总理提出的十条方针确实是富国富民的法宝,生财、聚财、用财之道。贯彻好这十条方针,我国现有的经济基础必将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从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采取有效措施顽强克服困难
天津工业用水下降生产上升
1至11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用水下降25.7%,产值增长6%
据新华社天津12月6日电 天津市工业用水大幅度下降,生产显著上升。今年1至11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用水下降25.7%,工业产值却增长6%。
天津市工业企业节水又增产的主要原因是,从市委领导同志到企业的广大职工精神状态好,有一股顽强克服困难的劲头。在今年严重短水的困难条件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节约用水,争取工业生产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大连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五
每天节水近百万吨居全国城市首位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月六日电 辽宁省大连市目前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五,每天节约用水近百万吨,居全国城市首位。
大连市市属四百五十家工厂,每天生产需要用水一百二十多万吨,实际只供应二十四万吨,其余近一百万吨工业用水,全靠冷却水循环使用、废水利用、一水多用等办法解决。全市今年头十个月工业供水量虽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但工业总产量仍略有增长。
中共大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对节约城市用水问题十分重视,大力抓好工业用水的回收复用。目前全市已有大连钢厂、大连第一发电厂、大连化工厂等三百二十个工厂,建成了二百五十座冷却塔和水池、喷雾、风冷等设施,每天可回收水九十二万吨。
全市许多工厂还把节约用水象节约能源那样,作为技术改造的重要内容,组织力量攻关,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连石油七厂先后搞成蒸汽管网、冷凝水回收等五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使全厂生产用水的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每万元产值耗水量从过去的五十七点九吨下降到二十八点八吨。

采取特殊措施 活跃山区经济
云南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开始摆脱贫困
29个需调入粮的县已有13个不再调入,16个县调进量大为减少
新华社昆明1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夏雨、新华社通讯员和国治报道: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云南省采取特殊措施大力帮助贫瘠的山区发展经济,使长期贫困的540万少数民族人口地区的生产和生活面貌发生了变化:
——长期未能解决的吃饱饭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其中有300万人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两百多万人的吃粮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过去需要调入粮食的29个县,已有13个县不再调入粮食,其余的县需调进粮食的数量也大为减少;
——多种经营、商品经济发展,据57个县的统计,1980年为国家提供了价值4亿多元的商品,比上年增长25%。
在不久前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和省人大常委第十次会议上,进一步讨论了加强民族工作问题。会后,省级各部门抽调了200多名干部,组成民族工作队,即将到部分边疆、山区的少数民族地区加强工作。

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
《郭沫若全集》明年开始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郭沫若著作编委会今天举行第二次会议,决定在明年11月以前开始出版《郭沫若全集》,以纪念郭沫若诞生九十周年(1982年11月16日)。
会议由郭沫若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扬主持。
郭沫若著作量多面广,《全集》出齐将达50卷左右。编委会决定,1985年以前先出版36卷(每卷约30万字),明年计划出版10卷。《全集》将按类分为文学编(20卷)、历史编(8卷)和考古编(8卷)。郭沫若生前未编集和未发表的论著、译著、书信等则陆续收集、整理,在1985年以后编辑出版。郭沫若有关自然科学方面的论著,将由中国科学院先编辑出版单行本。

钢铁战线的喜讯
新材质金属针布投入试用
本报讯 在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中,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和大连钢厂积极为轻纺工业服务,会同青岛纺织机械厂研制出了新材质金属针布,并交使用单位试用。
金属针布是纺织厂关键设备梳棉机上梳理纤维的主要工作部件,它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纺织品的质量。过去,国产金属针布的主要缺点是耐磨性不高,工作部分的棱角早期磨钝,梳理效果差,从而降低了棉纤维或化纤的质量和纺织厂的生产率。随着高速高产梳棉机和化纤生产的发展,以及梳棉机出口的需要,迫切要求提高金属针布耐用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将研制新材质金属针布列入了自己的科研课题。他们与大连钢厂和青岛纺织机械厂一起,经过多次试验,终于试制出了新型金属针布,出厂检验指标基本达到了进口金属针布的水平。目前,这批新材质金属针布正在北京、青岛、大连一些纺织厂进行试用。

我国首批水上水厂建成投入运行
据新华社南京12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廖原报道,我国第一批水上水厂新近建成,并开始在江苏、安徽两省的江河、湖泊投入运行,效果良好。水上水厂是把取水、净化、消毒、送水等制水工艺系统合理地集中于一条船体内,不占或少占农田。它具有体积小,投资省,建设工期短,见效快,取水灵活,供水成本低等特点。

陕西加快建设骊山风景区
据新华社西安12月6日电 最近,中共陕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决定采取有力措施,把中外闻名的临潼县骊山风景区建设成为世界旅游胜地。骊山又称“绣岭”,景色秀丽,周、秦、汉、唐等朝代帝王在这里建过离宫别墅。风景区有闻名中外的华清池温泉,还有世界罕见的秦始皇陵兵马俑。陕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骊山风景区的管理和建设的措施包括:严格控制风景区内的基本建设;不准在风景区私自开凿温泉水井,现有温泉水井实行统一管理,定量供水,保证华清池和群众浴池用水;疏通风景区公路,加强车辆管理;扩大华清池游览场地;扩建秦俑馆门前广场;进一步绿化风景区,改善风景区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市场管理以及商业服务工作。省委要求在今冬明春一定要抓出效果。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合龙
目前我国和亚洲最大跨径的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于12月6日胜利合龙。这座预应力斜拉式大桥,是我国自己设计施工的,它座落在济南北郊洛口渡口下游4公里处,全长2,022.8米,最大跨径达220米。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