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级专业文艺团体明年巡回演出重点放在农村
上山下乡为八亿农民演好戏
据新华社杭州12月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卢良、新华社记者丁雪萍报道:“农民要戏看,文化部门怎么办?”文化部最近在杭州召开的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巡回演出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各级专业文艺团体巡回演出工作要面向农村,真正把重点放到为八亿农民服务上去,掀起上山下乡、为农民演出的热潮。
会议认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形势发展很快,随着农民物质生活的提高,他们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几年来,许多专业文艺团体虽然在为农民服务方面作出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能适应农村的需要。为此,会议经过讨论,对1982年全国巡回演出工作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
一、各级艺术表演团体必须从我国有十亿人口、其中有八亿是农民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把上山下乡为农民服务看作是一项带方向性的重要任务。剧团要树立长期为农民服务的思想,要拿出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人力,特别是专、县两级的艺术表演团体大部分时间要在当地农村为农民演出。
二、要继续加强农村演出网点的规划和建设。各级文化部门要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统筹安排,采取集体经济投资和国家贷款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方针,积极扶持改建、新建农村影剧院、简易剧场和流动舞台,逐步形成农村巡回演出网。
三、对剧团上山下乡演出给予合理的政策性补贴和奖励。
四、不断提高演出质量、丰富演出剧目。要让广大农民看内容健康、艺术水平高的文艺演出。
会议还落实了明年各地专业文艺团体上山下乡巡回演出的计划,签订了巡回演出协议书。

木偶戏皮影戏观摩演出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1981年木偶戏、皮影戏观摩演出今天在北京闭幕。文化部向参加演出的21个剧组和演出队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这次观摩演出的一个特点是组织送戏上门小分队,到北京的一些小学和幼儿园为孩子们演出,共演出42场,小观众达1.2万人次。这种做法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希望各地文化部门积极支持木偶、皮影艺术事业,尽可能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以保证这一艺术事业得以发展。

小甸子大队社员用上塑料沼气池
建池简便,造价低廉,产气率高,管理方便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在沈阳市东陵区汪家公社小甸子大队许多人家的房前屋后新建起了一座座家用塑料沼气池。
小甸子大队147户人家,现在已有91户用上了这种塑料沼气池。社员们总结它的优点是:第一,结构简单,施工方便,省工省料,造价低廉。第二,池身浅,直接受光,池温高,原料发酵充分。第三,产气率高,是地下水泥沼气池产气率的三至五倍。第四,便于管理,出料方便,非常适用于农村高温快速积肥,把它半年产的肥料投给生产队,就能收回全部建池费用。
目前,这种家用塑料沼气池已出现了不推自广之势。但是,在普及中碰到的最大难题是:塑料布供不应求。希望有关部门尽早安排塑料布的生产,以满足建池需要。

心理学专家潘菽建议
积极开展法制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研究
本报讯 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心理学会建会60周年学术会议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所长潘菽对记者说,要积极开展法制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研究。
潘菽说,心理学有许多分支,目前要把所有的分支研究都搞起来,遍地开花,是不现实的。但法制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必须组织力量迅速开展。
法制心理学的研究,应该包括司法心理、罪犯心理、罪犯改造心理(这方面还没有较确切的名词)等几个方面。研究首先要从积累实际资料入手。
关于社会心理学,潘菽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当前首先把国外的社会心理学材料整理研究一下,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进行审订,同时为开展我们自己的研究找出一条路子来。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设立一个社会心理学研究所,除了研究社会心理学外,也研究文艺心理学、管理心理学。

城里的剧团要下乡去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旁听记
五届政协四次会议正在举行分组会议。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们聚会一起,讨论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们说,文艺界在建设精神文明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一定要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他们特别指出,这些年城里的大剧团下乡少了。农民们指责说,我们只好在“电匣子”里听名角儿唱戏,要看看真人演戏难了。委员们说,这两年农村形势越来越好,农民粮屯里满满的,钱包里实实的,老乡们对文化的要求高了。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谈了他下乡演戏的感受。今年他带着一个京剧团在河北大名县演出,一位老乡带上五十元钱,一家三口赶了几十里地到县城,对剧场经理说:你给我找个住处,我要连看三天戏!
会场上活跃起来,委员们纷纷插话说,现在的农村大不一样了,一个生产队能包一场戏,连亲朋好友全接来。
袁世海接着说:“可剧目要有选择,要带好剧目,要演好戏,在乡下多大的场地,一开演观众‘唰’地都坐齐了。‘五讲四美’比城里人还强呐。” 河北群众喜爱的梆子演员王玉磬,今年有近六个月是在乡下转。为什么乐意下去?她说:和群众有了感情啦。在一个公社演出时,有个妇女头一次走出家门看戏,拿了大馒头早早赶来了。没料到,一万四千人的场子一推一挤,把她给压伤了。王玉磬心里惦着她,第二天特地到县医院,在病床边为这位妇女唱了一段。病人挣扎着坐起来,淌着泪听她最喜爱的演员唱了这段拿手戏。在一旁的家属说了:“真难为你。可你们要常下来,就不会出这事了。”
王玉馨说,这话说得实在,我真动了心。梆子戏来自农村,离开了农民群众,也就离开了自己的根。
汉剧演员陈伯华说,她也是这么想的。她说:“人民哺育了我们,我们要把艺术还给人民。”有一回招待县农民代表,六十三岁的陈伯华演了一个大戏,还加一出《柜中缘》。说不累是假,但演完了心里舒坦。“我是老演员,我得带头为农民演出哪!”
城里的剧团要下乡去,为农民演出!这是一些委员的呼声。
新华社记者 郭玲春

纺织机械展览会在广州开幕
9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厂商参加展览会
据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 在我国首次举办的世界性纺织机械展览会,今天在广州外贸中心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香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分会承办的。展览会的目的,是配合我国的经济调整,促进我国同其他国家的技术交流,以利于引进先进技术。参加展览会的有美国、瑞士、西德、意大利、法国、英国、日本、捷克斯洛伐克和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厂商。

天津杨柳青画店
为农民印制中堂屏画和条幅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天津杨柳青画店为农民印制出健康新颖的家庭中堂屏画和条幅。
久负盛名的杨柳青画店,为了满足农民新春的需要,在赶制1982年新年画的同时,加紧印制内容喜庆、题材新颖、色彩艳丽的家庭中堂四条屏画和条幅。屏画和条幅有12个品种,共生产500万套。四条屏画中有反映祖国新貌和中国传统艺术的“江南风光”、“花鸟屏”、“巾帼英雄”等群众乐见的新品种,条幅中以“牡丹阁”、“蓬莱佳景”征订数最多。
河南商邱县新华书店提货时对杨柳青画店的同志说:“农民盖了高大的新瓦房,只差新画来装点。你们的画不到,他们的年也过不踏实。”

哥颂·信他瓦暖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泰国王生日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泰王国驻中国大使哥颂·信他瓦暖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生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小田乐事
山东省邹平县魏桥公社有个富得出了名的大队——小田。一到小田,人们便三三两两地围上来,津津有味地向你诉说他们的生活乐事:
全村42户,半数农户住上了新房,户户购进了电视机。电风扇、大立橱、写字台、沙发等在这里也不是稀罕的了。
全队平均每户银行存款700多元。
在小田大队,社员们享受到一些优厚的福利待遇:
每套价值9,000多元的住房,归集体所有,由社员居住,每平方米每月只收四分钱的房费。不仅如此,凡是1964年以后从小田大队嫁到外村的闺女,自1977年开始,每年大队向她们每人赠发“酬谢金”10元;去年这种“酬谢金”已增至20元;今年又提高到30元。目前,全队享受这种待遇的已达17人。这是因为她们当年在改变家乡面貌中作出了贡献,娘家人拿出了这笔资金表示酬谢。
小田大队的优厚福利待遇,是有雄厚的物质基础作保证的,今年,平均每人分配400元以上。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小田大队如虎添翼。王敦家向我们介绍说,小田大队所以能够变成这个样子,关键在于走上了农工商综合经营的路子。目前,全队除抓好粮棉生产外,还办起了粉坊、面粉厂、木器厂、畜牧场、商店、运输队等多种生产项目。在经营管理上,由于项目选得准,行情摸得透,人才用得当,责任分得清,生产的门路越走越宽。
新华社通讯员 于德明 李曰琴
新华社记者 贾建舟

专栏:体育之角

生命光华在于搏
——三赞女排精神
马萧萧
“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是我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容国团的名言。他的话,一直激励着广大运动员为体育事业献身,为祖国拚搏。这种拚搏精神,在中国女排健儿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打球虽然不象打仗那样刺刀见红,你死我活,但有一点是相同的,要取胜,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除了忍受极度的劳累,伤病的痛苦,有时还要冒着伤残的危险。这对女排健儿来说,都不足惧,确有之死靡它,以身许国的英雄气概。
张蓉芳在中苏之战第二局鏖战的关键时刻,脚腕突然扭伤,教练问她要不要换下来,她斩钉截铁地说:“要打到底!”
杨希的膝关节半月板因受伤经常积水,肿得发亮,下蹲困难,在世界杯赛中依然打得很顽强。她向领队表示:“豁出命也要拚,腿断了也要干!”
曹慧英、孙晋芳等带伤拚搏的事迹,更是大家所熟知的了。在女排这个英雄集体里,可以说人人都是坚韧不拔、奋勇献身的“铁姑娘”。
她们的拚搏是以祖国的荣誉为宗旨,因而是无私无畏的;是以精湛的技艺为基础,因而是卓有成效的;是以牺牲个人幸福为代价,因而是高尚、壮烈的。她们的这种拚搏,往往令人泪下,更给人以振奋精神的力量。
在人生的征途上,难免有重重险关,惊涛骇浪。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就得象女排那样,勇于拚搏,有时还要冒点风险。运动竞赛,特别是高水平的竞赛,实际上就是拚搏。运动员如果失去拚搏精神,就意味着运动生命的结束,自然也就没有胜利,更无世界冠军可言。在运动员的一生中,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为国争光的机会是不多的,珍惜人生,珍惜青春,就要珍惜每一次拚搏的机会,使生命在拚搏中放光华。

专栏:体育之角

中国男篮卫冕记
11月20日,北京已很寒冷,印度加尔各答的气温却在摄氏30度。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内塔吉体育馆,挤得满满的4,000多名侨胞不顾热浪,关注着中国队与南朝鲜队鏖战。当中国队以96∶64获胜,第四次夺得亚洲男篮冠军时,队员们拥抱,跳跃,把副领队刘贵乙,教练钱澄海、马清盛抛向空中。场外的侨胞鼓掌、跺脚、欢呼。
夺冠军难,保冠军更难,中国男篮是如何又一次立于亚洲之巅的呢?
早在年初,中国男篮就开始了卫冕的准备工作:3月,一支年轻的队伍远渡重洋,转战美洲五国。尔后,拥有国家队7个队员的八一队进军香港、远征巴西。7月,钱澄海又带队东渡扶桑,同日本队激战两场。紧接着又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同各强较量。万里征尘,拚搏苦练,全队一条心,力争金杯不易手,桂冠留中华。
赛前集训开始了,队员马占福突然闻讯,家乡发大水,他把孩子、爱人接到北京,吃饭的地方还没安排好,就赶来训练。巨人穆铁柱,父亲不幸患食道癌,但没影响他训练。每次训练完毕,钱教练总要“照顾”他再跑3,000米。他瞪着大眼,汗如雨下,坚持跑完全程,两个月硬是瘦了一圈。出征前,他们对亚洲四强(南朝鲜、日本、菲律宾、印度)进行了针对性战术训练,制定了严密的作战方案。
印度洋的海风,并没有减少加尔各答的酷热,尽管比赛流了许多汗,可是他们每天仍然坚持半天训练;尽管很不习惯当地的伙食,早点夜宵只吃点自己带去的方便面,但球场上他们仍是龙腾虎跃,双胁生风。
第一阶段,旗开得胜,连挫马来西亚、伊朗、巴基斯坦队。第二阶段,一路顺风,15日,97∶66胜菲律宾队。17日,中日之战由于中国队求胜心切,有些急躁,外围投篮命中率仅达到37%,因此只赢了11分(71∶60)。18日,对印度队,中国队全力以赴,以99∶55的悬殊比分获胜。
20日下午,决战的序幕拉开了。连日来,加尔各答的报纸头版都是南朝鲜队必胜的报道。从1974年到1979年,中国队与南朝鲜队交战七次,南朝鲜队只胜一次。1979年以来,他们加倍苦练,在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1分之差险胜中国队。这次到加尔各答,南朝鲜队教练说,我们有信心打败中国队和日本队。眼下,南朝鲜队胜日本队20分,中国队只胜11分,南朝鲜队夺冠呼声咄咄逼人。
战局一开,南朝鲜队以快速灵活的进攻,准确的远距离投篮和中国队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比分咬着上升。12分钟24∶20,13分钟24平。南朝鲜队攻势凌厉。但是中国队不急不躁,稳住阵脚,你攻我守,你快我慢,得到球就强攻,南朝鲜队缩小防线,郭永林、穆铁柱就在外线投篮,南朝鲜队防线一松,中国队立刻突入篮下,中心开花。比分很快拉开,前半场中国队以43∶26领先。半场下来,中国队马连保说,“下半场从零开始”。穆铁柱说:“对,从头来。”哨声又响,南朝鲜队的形势急转直下,眼看争夺这届冠军又成泡影。一个南朝鲜队员,突然故意多次侵人犯规,想使中国队员急躁,打乱中国队进攻节奏。但是,中国队员识破了对方的“战术”,不受干扰,继续严密防守,频频反攻。场外南朝鲜队教练见状,主动向中国队教练表示,他们队员不好。中国队愈战愈勇、越打越有节奏,只见场上,左右逢源,处处开花。南朝鲜队员,不知所措。中国队内线得56分,外线得40分,投篮命中率58%,完成预定计划。比赛结束,中国队以32分遥遥领先。全场掀起一阵欢呼。许多观众,伸着大拇指说,“中国队,真棒!”
中国队虽然蝉联四届亚洲冠军,但是和世界水平相比,距离还很大。要打好明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就要抓紧组建队伍,从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训练抓起,结合自己特点发展新打法。中国男篮健儿们有信心与各大洲列强争一高低。
王迈(附图片)
中国队匡鲁彬在前场争抢篮板球。
张吉忠摄

专栏:体育之角

北京春节环城赛跑开始报名
欢迎各国朋友、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参加
本报讯 1982年北京春节环城赛跑定于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举行,现在已经开始办理报名手续。
这届环城赛的重大变化是延长了赛程,改变了往年的路线,但起点和全程终点仍在天安门前。女子组由原来全程5,000余米改为全程7,890米;男子组由原来全程13,000余米改为全程21,760米。
赛程延长后,竞赛方法也做了相应改变。女子组设立半程(4,500余米);男子组设立半程(10,200余米)和四分之三程(17,710米)。参加比赛的选手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选择跑完全程、半程或四分之三程。凡按规定时间跑完全程、半程和四分之三程者都将获得大会发给的成绩证明书。
这届环城赛的运动员年龄有适当放宽,男子55周岁以下,女子45周岁以下,平日坚持长跑锻炼,经医务部门检查适宜长跑者均可报名。报名仍采取按系统、按单位集体报名方法。为增进首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环城赛组织委员会欢迎外国长跑爱好者来京参加这一活动。国外参加者可直接向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办理报名和来华参加比赛手续以及食宿手续;在华的外国人员可经我国负责接待单位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分会联系办理报名手续;港澳同胞参加者可与华侨旅行社北京分社联系报名和食宿手续,欢迎台湾同胞参加这一活动。报名截止日期是1982年1月6日。
刘兴忠

专栏:体育之角

信鸽比赛创新纪录
前不久,上海市信鸽协会举办了建国以来第三次由西宁至上海的长距离信鸽竞翔比赛,参加比赛的462羽信鸽,到目前为止已有76羽信鸽飞回上海。
这群信鸽开始长途飞翔后,曾遇到过暴风和雷雨的侵袭,有的还遭到过老鹰的追击。这批“小运动员”机智刚强,勇敢地向上海飞翔。飞得最快的信鸽,它的主人是上海南塘中学教师许冈立同志,它以八天九小时三十四分的时间,从西宁飞回上海,打破1964年创造的十天零十五分钟的纪录,获得了上海信鸽竞翔冠军杯。
信鸽是一种有效的通讯工具,它能担负起传递药品、血样、抢救伤员的重要任务。此外,经过特殊训练的信鸽还能预报地震,测定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甚至还能携带微型摄影机拍摄精彩镜头。
王福林

专栏:体育之角

苏步青教授谈锻炼体会
看到现在有些中小学生忽视体育锻炼,体质下降,我很着急。年轻人身体不好,将来怎么能很好地为国家工作呢?我在中学当学生时,常常踢足球。后来进了大专学校,还当过网球运动员、划船运动员。这六、七年来,我每天早上6时起床后,即做练功十八法,约一刻钟,然后在园子里除草、种花,天雨时,则在室内搞盆栽仙人球等。我还每天坚持走路两三公里,风雨无阻。今年我已近八旬,但走路轻快,上5、6层楼房不气喘。我想,这同我的锻炼有关系。
复旦大学 苏步青

专栏:体育之角

北京春节环城赛跑史料(简介)
长跑是首都人民群众喜爱的一项冬季体育锻炼活动。1956年,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首都新闻单位根据许多长跑爱好者的积极倡议,为推动群众性长跑活动的开展,联合发起筹办,并于农历正月初三上午在天安门举行了春节环城赛跑。之后,每逢农历正月初三上午就举办春节环城赛跑,除1961年至1963年和1967年至1971年停办外,至今已举办过18届,即将举办的1982年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为第19届。
北京春节环城赛跑现在已成为北京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每届比赛的参加者一般都在两千人左右,1965年举行的第七届春节环城赛参加人数达6,000多人。
华夏

专栏:体育之角

体育锻炼好处多
△体育运动能使身体的血液循环加快,更好地供应身体各部位的营养。安静时血液循环身体一周需要二十一秒,中等强度运动时血液循环身体一周是九秒,比安静时快一倍还多。平时,肌肉中毛细血管有百分之五开放、剧烈运动时肌肉中毛细血管有百分之九十至一百开放。
△体育运动能增强呼吸系统的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增大,呼吸次数减少。一般人的肺活量是三千五百毫升,运动员的肺活量是五千毫升;一般人每分钟呼吸十四至十八次,运动员每分钟呼吸八至十二次。
△体育运动能增强大脑皮质的反应能力,缩短反应时,使人的动作更加灵敏。有人对乒乓球运动员进行过观察,发现打乒乓球前的反应时是○点○九秒,打乒乓球后的反应时是○点○七秒。
△体育运动能增强心脏的功能,使心脏发生营养性肥大,称为运动员心脏。尤其是耐力性运动员,更为明显。一般人的心容量是七百五十毫升左右,运动员的心容量是一千毫升左右。一般人的心搏是五十至七十毫升,运动员心搏是八十至一百一十毫升,一般人脉搏是每分钟六十至八十次,运动员脉搏是每分钟四十至六十次。 董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