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作研究

改变高等教育与实际需要脱节的状况
邵金荣
高等教育的调整与改革,应当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实际需要严重脱节。对比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查统计材料,可以说明问题。
一、对十多个5,000人以上至20,000人的大厂的调查统计表明:从事工程设计和研究工作的科技人员,与从事生产工艺技术工作的科技人员的比例,大体为1∶4。其中大学毕业生70%以上是从事生产工艺技术方面的工作,而他们在学校多是学的产品设计。这反映学校的培养目标不符合实际需要。占工厂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工厂企业,科技人员从事设计工作的很少,一般都是搞工艺技术工作。
二、对140所工科类高等院校(其中全国重点高等院校53所,其余均为中央各部门所属院校,不包括高等专科学校)的1,346个专业分析统计,结果是:理科专业占7.72%,工科偏理科的专业占4.08%,研究设计专业占46.8%,以研究设计为主的专业占13.59%,以上4项总称为研究设计类专业,共占72.19%。生产工艺技术专业占2.08%,以工艺技术为主的专业占10.17%,工艺技术与设计研究并重的专业占13.37%,以上3项总称为生产工艺技术类专业,共占25.62%。生产、经济与技术管理专业占2.15%。
调查说明,影响我国工业生产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生产工艺技术十分落后,很多产品包括一些重大尖端产品,长期不能定型投产,问题往往出在生产工艺技术(包括材料、元件的生产工艺)不过关。即使定型产品的生产,也因工艺技术陈旧,而使产品的数量与质量低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厂企业需要量最大的,是制造、施工、检测、调试、运行、维修、安装、操作、进行工艺工装设计和技术改造的技术人员。
三、当前高等院校中存在着重理科轻工科、重理论轻实践、重设计轻工艺的倾向。教学中普遍轻视和忽视技术性、工艺性、实验性、实践性的课程与环节。如机械工程类的机械制造工艺方面的课程时数,由1963年占教学计划课内总学时的8.76%,降至现在的4.2%,并且只及现在数学课时数的29%。1963年的教学计划中,工厂实习占教学总周数的7.07%,机械加工的基本操作训练的劳动周数占4.72%,两者合计为11.79%。现在两种内容合在一起,只有教学总周数的5%。而很多国家都重视这一环节,其中苏联的工科各专业,工厂实习都占教学总周数的13—15%;另一方面,这些课程与环节,从教师力量配备,仪器设备的更新,实验室的建设等,很多实际问题得不到解决,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
从上面一些尚不全面的调查材料的比较中,可以看出,有几个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一、我们的高等教育,一方面要注意培养少量的第一流的科学家;另一方面又必须高度重视需要量相当大的工程技术专家和生产技术专家的培养。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方针已经明确规定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加强经济建设中影响广泛的、大量使用的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并规定着重加强生产技术的研究。高等教育也应从我国的实际出发,相应调整自己的发展方针。
二、工科高等院校的培养目标,必须有明确的分类和确定适当的比例。可以大体按工程科学、工程设计、工业生产技术等进行分类。三者的比例关系,应当能比较正确地反映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上层建筑各个部门的实际需要。当前应把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与实际需要颠倒的状况改变过来。工业生产技术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应占有较大的比例;工程设计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比例不能太大;工程科学类的人才培养比例则应更小。
三、不同的培养目标应有不同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为了克服过去人才培养中的专业面窄、适应能力差的缺点,而强调加强理论基础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也不能说只要多学数、理、化,适应性就强。应当考虑到不同的培养目标对基础理论的要求也不同。研究、设计类需要学习较多的数理化基础理论,而生产工艺技术类更需要加强:技术基础知识和相应的基本技能的训练。
多年来,我们培养的大学生分到工厂后,大多数短期内不能独立工作,特别是不能独立处理生产技术问题,这种不适应实际的状况,应促使我们克服重理科轻工科、重理论轻实践、重设计轻工艺的片面性。
四、解决培养人才适应性问题的关键,是对学生加强能力的培养。当代科学知识量急增,靠传统的课堂传授的办法,即使课程门数和学时不断追加,学制延长,也不能解决问题。这就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我们这方面的问题很突出。如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计划中,课堂讲授时数约占总学时的85%,实验教学只占6%。而这些实验教学,一般都是验证原理性的,预先为学生设计好的。这种状况在理工科的教学中很有代表性。机械工程类的专业,目前普遍开不出一门质量较高的、对学生进行基本的机械测试技术训练的课程。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动手能力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差,适应性不强。应当鼓励和提倡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逐步减少课堂讲授知识的比重,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十室提出
科技人员道德规范八条
献身科学,坚持又红又专;坚持真理,发扬学术民主;严谨治学,树立优良学风;团结协作,增强集体观念;谦虚谨慎,正确对待自己;正直诚实,尊重他人劳动;勤俭节约,保持艰苦作风;文明科研,维护良好秩序。
本报讯 科研单位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十室把培养科学道德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提出了科技人员八条道德规范。
这八条规范的内容是:献身科学,坚持又红又专;坚持真理,发扬学术民主;严谨治学,树立优良学风;团结协作,增强集体观念;谦虚谨慎,正确对待自己;正直诚实,尊重他人劳动;勤俭节约,保持艰苦作风;文明科研,维护良好秩序。
十室建室之初,大家强烈要求为我国红外科学做出贡献,为建好研究室提出了几十条合理化建议。
党支部一方面注意到,这种好的精神状态是科技人员的主流;同时也看到,由于十年内乱的影响和近几年思想政治工作有所放松,在科技人员中反映出一些不正确的思想。正在这时,十室的同志,在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中,提出了科学道德的问题。党支部于是抓住社会主义国家科研人员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道德品质的问题,发动全室同志进行讨论,启发科研人员自觉地自己教育自己。通过讨论,统一了认识,最后提出了八条规范。
在讨论中,党支部还注意引导大家分清科研工作中容易混淆的几个问题,比如:敢于冒尖与个人名利思想;乐于做铺路石子与胸无大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与正当的个人利益;不同学术观点争论与骄傲自满、嫉贤妒能;必要的领导决断与以势压人;严谨治学与墨守陈规;实事求是地分析失败原因与相互推诿、指责;严格管理与垄断仪器设备等问题的界限。科技人员反映,这样具体、实际的讨论,生动活泼,收获较大。现在十室已经初步形成了讲科学道德的好风气。

促进科研为经济建设服务
天津、浙大开展全面科技协作
本报讯 记者周祖佑报道:天津市科委、经委和浙江大学签订协议,开展市、校之间全面的科技协作。
协议书规定:一、互通科技情报;二、开展学术交流;三、科研成果的转让和接产;四、委托进行科技项目的研究;五、天津市为浙大研究生和大学生实习提供便利,浙大协助天津市培训技术干部;六、天津市有关专业公司、局、厂聘请浙大的教师兼任技术顾问。协议书还对有关科研、经费、设备等具体问题,作了原则规定。
在第一年度内,浙大向天津市转让“120”360度全像照相机等科研成果4项;承担天津市委托研究彩色放大机、有机半导体、显象管阴极材料等11项。这些项目都由双方有关单位签订了合同,明确规定了技术、经济责任;对转让的项目,天津市已派出工人到浙大进行培训。

兖州妇幼保健站积极防治妇女病
山东省兖州县妇幼保健站从1979年起,在全县进行了三次妇女子宫脱垂病和尿漏病普查普治工作,对子宫脱垂病人分别进行了手术、宫托、中药、针灸等治疗。今年8月,他们又进行了两病普查普治扫尾工作,因人制宜落实了治疗措施。为了防止“两病”继续发生,兖州县妇幼保健站还在普查普治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女赤脚医生的业务培训。
兖州县报社 朱玉华 孙兆和
编后
保护好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事关重大。当前,随着农村各种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这个问题更加突出,需要认真对待。湖北省和山东省兖州县的经验表明,只要卫生行政领导和妇幼保健部门加强群众观点,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农村妇幼保健工作的水平是可以逐步提高的。

湖北农村妇幼保健网初步形成
本报讯 记者屠正峰报道:随着农村经济形势的好转,湖北省各级卫生部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农村妇幼卫生保健工作。目前全省妇幼保健专业机构已发展到一百零一所,各级都建立了妇幼保健所、站,全省的妇幼保健网在逐步形成。
湖北省各地在建立妇幼保健网当中,首先加强了基层保健机构和医院妇产科门诊,积极开展妇女病的防治,传授妇女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科学知识;并设立了婚前保健、高危妊娠、遗传咨询等门诊。其次是通过各级妇幼保健网,普查儿童的多发病和常见病,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疗。
湖北省在建立各级保健网当中,注意提高妇幼保健工作水平。全省各级卫生部门分期分批举办了二百多期妇幼保健业务技术进修班、培训班、短训班。一些公社卫生院还新训、复训了女赤脚医生和接生员。

专栏:来信

武乡县教育局不应挪用教育经费
山西省武乡县教育局一年多来克扣挪用教育经费10多万元,用于盖家属院、买小汽车等,引起全县广大教师、群众和干部的不满。
去年上半年,未纳入基建计划,擅自建宿舍仓库等10间,挪用教育经费9,000多元。去年10月,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盖家属院先后投资7万多元。人们说:教育局就是有钱,家属院超过了县级机关所有职工宿舍。
县教育局为了讲排场闹阔气,去年又新买“武汉”小车一部,用款1.5万余元,同时添了一名小车司机。县蚕桑学校仅有一个班,为了安插他们的亲戚,就用了4名炊事人员。一些学校领导和教师们说,我们花一分钱用一张纸都得精打细算,而他们倒大手大脚。
武乡县中小学很多学校校舍不足,设备简陋,缺教室、缺桌凳,问题大量存在,全县各学校危房累累,要求县教育局拨款维修,但杳无音讯。我们呼吁,必须坚决制止利用职权挪用教育经费的行为。
李锦昌 申正义

专栏:答复

答复
接到来信后,我们立即进行了研究,并责成县政府文教委员会审查核实。经调查,来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县教育局已经作了检查,该清退的有的已经清退。
这件事使我们感到,问题虽然发生在教育局,但我们也有责任。一年来我们对教育经费的使用,掌握不严,检查不够,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我们一定吸取教训,加强领导,把我县教育工作搞上去。
中共山西省武乡县委会

芦苇深处办学忙
位于湖南洞庭湖滨的岳阳县,建有6个芦苇场,2,000多名渔民樵民,散居在27个湖洲上。他们办起了一所湖洲中学和8所墩台小学,还办有6个学前幼儿班,普及了小学教育和初中教育,成为全省教育战线上的先进单位。
这里的教育事业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呢?
岳阳县湖洲管理局党委非常重视教育,他们从职工的福利基金中抽出一定比例的金额,加上各场的自筹资金作为办学经费,学生一律免费入学。同时,从湖洲的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除固定办学外,还分散设点,送教上门,为水乡子弟入学创造方便条件。在生产队设有教学点。有的芦苇场所办的学校,涨水季节,学生上学困难,各个生产队就派专船专人接送。如果洪水不退,老师们便分头驾着小船,到学生家里讲授功课。
本报通讯员 万明 曹光晖
本报记者 李业英

专栏:短评

大家都来关心下一代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已收到全国各地机关团体、厂矿企业和个人捐款125万元。与捐款同时寄来的,还有大批饱含着深情的信件。今天本栏摘编的,就是其中的三封。
这三封信,朴实无华,率直恳切,读后使人感动。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平日省吃俭用,攒下10元钱准备买衣服,该是多么不容易。边远地区的一名中学生,节省下2元零用钱,决非一日两日之功。那17位工读学生,得到30元劳动报酬,是用多少汗水换来的啊!但是,他们慷慨地献给了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他们的来信和捐钱的行动,代表了关心他人、关心祖国未来的社会政治思想和伦理观念的发展方向,也说明党中央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工作的指示,已经象一粒粒种子撒到千千万万人的心头,正在生根、开花、结果。
2元、10元、30元捐款,对于整个少年儿童事业来说,固然是杯水车薪,但要集腋成裘,却离不开这些可贵的切切实实的行动。干四化大业,不能讲空话、大话。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更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据少年儿童工作者反映,现在谁都承认少年儿童工作重要,谁都明白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下一代,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同志往往忘了下一代。读了这三封信,那些至今还只是在口头上重视少年儿童工作的同志,应该受到鞭策,进而想一想:我这个部门,我这个单位,我自己,为下一代做了哪些好事?应该、可能做些什么好事?至于那些为了自己或局部的利益,在少年儿童身上打主意、侵犯少年儿童利益的同志,就更应该感到惭愧。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为了使革命事业绵延不断,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希望各条战线的同志,都能象爱护自己的儿孙一样,关心、爱护下一代,踏踏实实地为他们做一两件好事。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一个女社员的心意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
我是一个普通的女社员。今年10月27日晚上,从第九期《中国妇女》杂志上看到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成立了,还看到干部、教师、学生、解放军指战员、退休职工们把自己节约下来的钱献给基金会,为培养下一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非常感动。
农村也有很多儿童和少年,但是,《中国妇女》杂志上面就没有谈到我们农村哪一个社员为培养下一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呢,也是孩子的妈妈了,不能只为自己的孩子着想,而要看到我国有许多的儿童和少年。我也要为下一代的成长表示一点点心意。我积存了10元钱。原来,我想用这钱做一件中长花呢的春秋衫。现在,我把它献给基金会,盼望下一代儿童和少年快成长,早成材,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江苏省沙洲县乐余公社文兴大队第六生产队 吴慕贞
1981年11月4日

专栏:为了下一代

也要关心农村儿童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负责同志:
有几句心里话,向您说一说。
成立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是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大好事。我作为一个学生,不能挣钱,把我平日节省下来的2元钱随信邮去,作为我的一点心意吧!
今年春季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表示要关怀儿童的成长和生活。但无论是为儿童兴建公共设施,开放公共场所,还是为儿童生活服务,都是大城市得到优先照顾。我们农村儿童,很少有人过问。比如在我的家乡,上学的孩子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多困难,却很少有人关心。我认为,不能光顾城市,也得想到农村的广大少年儿童。
黑龙江省嫩江一中高二(6)班汗斯库
1981年10月20日

专栏:为了下一代

张君秋、陈爱莲等著名艺术家
为儿童基金会义演
本报讯 自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以及北京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成立以来,已有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北京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歌舞团、中国评剧院、福建省京剧团,参加全国木偶戏、皮影戏观摩演出的五个木偶、皮影剧团,为基金会举办义务演出20场。著名艺术家张君秋、吴素秋、杜近芳、李世济、陈爱莲等纷纷登台献艺,为儿童募集福利基金。目前,这些艺术团体与演出剧场已把义演的全部收入1万多元捐献给了基金会。(附图片)
陈爱莲为儿童基金会义演《红楼梦》 王景仁摄
张君秋为儿童基金会义演《金水桥》 刘玉茗摄

专栏:为了下一代

请收下十七名工读生的汗水钱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
收下吧!我们只有三十块钱,别看它这么微薄;收下吧!这是十七名同学对全国少年儿童所表达的衷心祝福;收下吧!这片情意,确确实实发自于我们的心窝。
这三十块钱,是有点微薄,但它来得非常不容易;这三十块钱,它浸透着我们辛勤的汗水;这三十块钱,它标志着我们的进步和成长。
忘不了,夏天我们冒着炎热酷暑去拔草,今年的夏天比哪一年都热,蹲那儿拔草,一会儿汗水就顺着脸颊往下流,我们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喊热……
忘不了,深夜睡熟了,一阵乌云密布,顿时电闪雷鸣,同学们翻身下床,拚命地往操场上跑,把草堆成垛,用大帆布苫啊,盖啊……
忘不了,天晴了,我们又把草摊开晒。为了这堆草不被风刮雨淋,我们给它搬了几次“家”。
前不久,我们把这堆干草,送到了农村生产队,为耕牛作了饲料,当时我们的心哪,是多么不平静。
望着生产队给我们的这笔钱,班委会倡议,为筹备少年儿童基金作贡献。这一倡议,得到了全体同学的支持。
我们捐钱,决不是凑热闹,因为我们有许多话要说……
在我们的儿童时代,正是十年动乱,影响我们的是混乱,留给我们的是灾难。进工读学校之前,调皮捣蛋,打架不断,损人利己,扰乱治安。粗野的拳头不知打过多少个天真幼稚的儿童,给他们留下了不知有多少外伤、内伤……。
我们要说,进了工读学校,祖国人民的关怀,党的阳光,驱散了我们心底中的寒冷,溶化了我们心灵上的冰霜;尊敬的老师,点燃了我们自尊心的火种。对新的生活,我们充满了热情和希望。
想过去,有多少痛苦,多么悲伤;
望未来,我们奋发激动,决心天天向上。
现在的少年儿童——祖国的花朵,他们应该比我们那时幸福,应该比我们学到更多的知识,生活得更充实。
现在的少年儿童——祖国的花朵,他们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怀,这花朵应该开放得更鲜艳,更芳香。
收下吧,我们只有三十块钱,别看它这么微薄;这是十七名同学的衷心祝福,它确确实实发自于我们的心窝。
北京市朝阳区工读学校初一(1)班十七名同学一九八一年十一月 于立水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