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算国家大账 不打自己的小算盘
辽宁打破行业地区界限综合利用石油资源
注意经济合理原则,一年预计可增加价值六亿元的石化产品
新华社沈阳12月4日电 经过中共辽宁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历时五个月的调查规划,辽宁省的石油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已经得到落实,有三项用于输送石油气的管道铺设工程最近动工兴建,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按照规划,辽宁省原来分属石油、化工两个部门和几个地区的11个企业,将本着“算国家的大账,不打自己的小算盘”的原则,打破行业、地区界限,用大约五年时间,投资3亿多元,完成30项技术改造项目,使一部分石油资源得到比较充分合理的利用。这样,一年可以增加价值6.3亿元的石油化工产品,即比1980年辽宁全省石油化工产品的产值增加一倍。
辽宁省共有八个炼油厂,原油加工能力占全国加工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些厂每年在加工过程中产生66万吨石油气。这些石油气是制造化学纤维、合成塑料、人造橡胶等多种化工产品的原料。可是,实际利用来生产化工原料的不到六分之一。省有关部门曾经作过几次规划,准备进行综合利用,都因为石油、化工分家,行业和地区分割,搞炼油的认为搞化工复杂,不如把石油气当燃料烧掉合算;搞化工的又因为技术不易过关,担心石油气的供应没有保证,因而不积极利用,致使大批石油气被当成廉价燃料烧掉了。
今年7月以来,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先后深入到抚顺、大连、营口、锦州等地的石油企业,对石油资源综合利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说服有关企业和地方以国家利益为重,共同搞好石油资源的综合利用;同时在具体项目的安排、资源和半成品的调拨上,尽可能使企业、地区之间的利益分配合理,从而解决了这个长期未能很好解决的难题,顺利地制订并落实了综合利用规划。
以抚顺石油二厂为例,这个厂在石油、化工两个工业部合并时期,曾经花4,600多万元投资,建设了一套深冷分离装置,计划利用抚顺的石油气,为轻纺工业部门生产丙烯、低压聚乙烯等化工原料。由于部分设备技术不过关,以后石油、化工又分成两个部,这项即将竣工的装置也就跟着闲置起来,直至现在。这次,经省领导部门大力促进,这个厂才又决定用1,100万元投资,把这套装置加以完善恢复生产,方案实现之后,每年能增产价值2,000多万元的丙烯和低压聚乙烯等产品,为国家提供540多万元的利润和税金。
辽宁这次进行石油资源综合利用的规划,从一开始就注意了经济合理的原则,以求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例如这个省的炼油厂很分散,如果分散利用,会造成投资多而成本高。这次,有炼油厂的大连和锦州,都同意把本地从石油气里分离出来的丙烯,调给抚顺化纤厂用作生产丙烯腈的原料。这样,抚顺化纤厂新建的25,000吨大型丙烯腈装置就有了可靠的原料来源。抚顺再把生产丙烯腈的副产品丙酮氰醇调给锦西化工厂生产有机玻璃,使锦西化工厂只需花1,500万元投资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就可以把年产有机玻璃的能力从500吨扩大到7,000吨,不到半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专栏:短评

重视资源综合利用
石油化工是我国重要工业部门,在经济建设中,如何充分利用石油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辽宁通过五个月的调查规划,决定综合利用石油资源。按照规划匡算,大约用五年时间,使辽宁一部分石油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一年可增加价值达6.3亿元的石化产品,相当于全省1980年石化产品总值的两倍。
石油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很大。但是能不能把潜力挖出来?过去由于经济结构不尽合理,阻碍了这一工作的开展。现在我们应该破除老框框,想方设法,挖掘这方面的潜力。根据辽宁的经验,要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大致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党委和政府要直接抓,这样便于从全局出发,算好国家利益的大账;第二,要破除企业、地方的界限,不打自己小算盘;第三,在经济政策上照顾企业之间、地方之间的利益,使大家共同搞好综合利用。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部门都来重视资源综合利用问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综合利用方面走出一条更宽更广的道路来,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专栏:记者来信

大力疏通农副产品购销渠道
记者最近在湖北一些县、社采访,看到一派粮棉丰收、多种经营增产、传统农副土特产品迅速恢复的喜人景象。但是,农副产品的流通渠道却显得不能适应当前农村的大好形势,流通影响生产的矛盾比较突出。目前一些紧俏的二、三类农副产品,诸如生漆、黄连、木耳、茶叶、桐油等,今年收购量虽比去年同期增加,但国家上调计划难于完成,省内外一些部门和单位在产地哄抬价格,与国家争购的现象依然存在。相反,一些不紧俏的农副产品,由于工作量大,利微,有关部门经营积极性不大。
在供销系统的经营业务上,县一级供销部门对农民的农副产品不敢擅自停购限购,但收进来销不出又大量积压在县里,一些县收购的农副产品积压价值达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以上,给供销部门造成很大压力。大悟、南漳、保康、应山等县年产柿子都在百万斤以上,但因运输、保管、加工、利润等问题未解决而不收购。又如猕猴桃的经济价值很高,由于大部分县没有加工条件,以致全省约70%没有利用起来。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关部门认为,首先要疏通供销社这条主要渠道。供销系统要上下通力合作,不能单纯从自己的盈亏考虑问题,要从国民经济的全局,人民的生产、生活出发,把购销搞活,上下形成一条通达的渠道。其次,要发挥贸易货栈、农工商联合企业、社队自销以及个体工商户的作用。属于国营商业部门无力经营的三类鲜活产品,应该积极指导社队自销或组织个体户经销。对难于收购、上调的紧俏产品,要采用经济手段加强这些产品的管理,使之切实保证国家收购、上调任务的完成。收购部门要搞好市场预测,及时掌握农副产品的行情、动向,对供大于求的产品要及时告诉他们调整生产,以免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本报记者 黄家仿

商业供销部门面向群众多设网点
田林县大力收购小活动物出口
本报讯 田林县商业供销部门挖掘和利用山区自然资源,大力收购小活动物和各种野兽皮张,为发展山区少数民族经济,支援国家外贸出口作出了贡献。
田林县地处桂西山区,野兽繁多,水产丰富,山上有黄猄、野猪、猸子、野猫(又名抓鸡虎)、野狗、飞虎、黄鼠狼,水里及河道有山瑞、英咀龟、水鱼、狗鱼(娃娃鱼)和水獭等。这个县的商业供销部门面向实际,面向群众,面向生产,大力收购这些小活动物和各种野兽皮张以及山区的土特产,支援外贸出口,增加国家外汇收入。
为了调动山区各族人民捕捉(猎),出售山兽水产的积极性,这个县商业供销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土特产品收购奖售政策,做到按级论价,优质优价,公平合理;而且,为了方便群众交售,全县还设立有99个双代店,把收购网点延伸到山乡里;同时,积极购进、加工和销售各种捕捉(猎)工具,如火药枪(猎枪)、铁锚等。
苏言日 罗绮光

通观全局 采取切实措施
天津纸板厂克服缺水困难连月增产
本报讯 记者陈勇进、通讯员谢存礼报道:天津纸板厂在严重缺水、上级要求半停产的情况下,仍然出现了连月增产的好局面。
天津纸板厂地处天津南郊咸水沽,每天从海河提取造纸用水2万吨,是天津的用水大户。今年天津遭到百年不遇的大旱,生产严重缺水,上级明确规定这个厂为半停产的厂子,并限定在8月27日执行。对于水源问题,这个厂的领导很早就有考虑:为保证在天旱缺水情况下正常生产,早在 1972年就开始打井了。近两年,他们更认识到京津地区干旱面积扩大,如果没有重大的供水措施,纸板厂很可能会因缺水而停产。如何解决生产用水问题,成了纸板厂经常讨论的议题。去年以来,他们把过去打的12口井都重新修整,今年又新打了两口机井。这14口井交替使用,每天提水1万吨,可解决用水的一半。同时,去年他们花了26万元,搞封闭循环用水的新技术。今年初,他们又贷款70万元,继续解决封闭循环用水的问题,使5个机台有4台采用了这种节水技术。这种封闭循环用水的新办法,把造纸生产用过的废水,经过沉淀处理后,再供洗浆,洗浆后,又供蒸球冲浆,真正做到一水多用。
到了8月27日,他们没有机械地执行半停产指示,决定不用海河水,而是用机井提上来的水,采用封闭循环用水的办法,继续生产。全厂建立了严格的用水管理制度,各车间、工段,都根据适合本部门生产情况的节水措施和用水定额,把节水责任制和奖惩制度紧紧地结合起来,并把用水指标纳入生产主要指标进行考核,做到层层把关,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1至10月份,已生产纸板51,33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74%,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0%。
编后
京津地区的旱象,在短时间内还难以解除。天津市用水,一部分靠黄河来水接济,但黄河之水能否帮助京津地区解除旱象,还不能作过早的乐观的估计。希望京津地区的用水单位,不论是大户、中户、小户,都能象天津纸板厂那样,通观全局,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节约用水。

专栏:市场随笔

如此“商业新风”
马忠煊
湖北沙市某菜场。
满满一板车扎成把子的小白菜,刚拖进店堂,营业员们不管柜台外很多顾客正在等候买菜,蜂拥而上,围到板车前,一个个眼尖手快,竞相挑选,然后各人将精选出的一把把好菜藏在屋旮旯或柜台下。这大概是所谓先下手为强吧。我站在顾客中,看了营业员们这番表演,再仰头看看店堂上挂着的“做五讲四美,树商业新风”的横标,心想这些同志的所作所为,同自己挂的标语口号相对照,不是自我嘲讽吗?

高州桂圆肉出口量大增
本报讯 广东省高州名产之一的桂圆肉,是用当地产的龙眼加工制作而成,色泽金黄,香甜可口,是男女老幼皆宜的滋补佳品,颇受外商的欢迎。今年全县调供出口的桂圆肉达97,900多斤,相当于去年全年出口量的18倍。
今年龙眼树开花早、结果多。同时,县有关部门采取按质论价的办法,使果农积极向国家交售桂圆肉。 黄岳峰

贵州荔波风猪畅销港澳
本报讯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贵州名产——荔波风猪,今年扩大生产并出口。
风猪是用小乳猪加上十余种名贵中药制成的,它色泽黄亮,气味芳香,是滋补强身的佳肴。荔波风猪的制作,在清道光年间的县志上就有记载,是向皇帝进贡的贡品。由于制作工艺复杂,制作季节受到限制,前些年已几乎失传,著名的老师傅也只有三人了,其中最年轻的现已七十九岁高龄。为了让荔波风猪的加工工艺传下来,增加市场供应,贵州省有关单位办了风猪加工技术学习班,风猪的年产量从前些年的一二十只增加到5,000余只。荔波风猪的醇美风味引起了港澳同胞和外商的很大兴趣,纷纷前来订货。荔波风猪已成为出口畅销品。
冯和平

加强管理 查堵漏洞
北京铁路局十个月节水117万吨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动员全局职工查堵漏洞,加强管理,今年前10个月节水117万吨。
北京铁路局机车、客车及职工生活等方面每年用水达4,800万吨,是个用水大户。长期以来这个局的一些单位基本处于用水无计划、节水无措施的状况,浪费现象比较普遍。今年,该局紧紧抓住所属的七个水电段,发动群众检查用水设备,对跑、冒、滴、漏处及时整修。今年新安装水表2,377块,逐步实行计量收费制,对职工家属区生活用水取消包费制。
孙奘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宝清四十多项农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黑龙江省宝清县积极发展外贸产品生产,目前已有40多项农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宝清县是黑龙江省1979年建立的唯一的出口商品综合基地县,境内山区动植物繁多,大小河流水草肥美,广阔田地土质肥沃,可种、可养、可采,具有发展农副业生产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1975年以来,他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甜、油、麻、耳、瓜、菜、烟、果、药、杂”十大种植业,“牛、羊、猪、马、鹿、蜂、禽、蚕、鱼、兔”十大养殖业,“蕨、广、薇、刺、山、葡、蘑、猴、榛、橡”十大采集业和“煤、木、苇、酒、粮、麻、毛、醛、纸、糖”十大加工业等多种经营生产,使外贸出口产品由1975年的10个品种,增加到现在的40多个品种。1980年的外贸出口额达500万元,比1975年增加6倍多。重点品种水飞蓟的出口量占全国第一位,白瓜子占全省第一位。他们还注意出口产品的质量,去年出口的385头黄牛平均每头重950斤。全县出口的120吨山野菜绝大部分是一等品。 高景荣

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千里铁道线上
一支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宣传员队伍,活跃在上海铁路局的千里运输线上。他们扎根于班组,有的放矢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成为党组织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得力助手。
上海铁路局的13万职工分散在115个站段,许多职工的工作流动、分散。1979年以来,这个局的各级党组织陆续挑选了一批政治思想好,工作积极,有一定文化水平,作风正派的同志担任宣传员。从此以后,在飞奔的列车上,在铁路沿线的工务房里,在偏僻的小站,在所有宣传员活跃的地方,关心时事政治的气氛浓了,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了,文化生活丰富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更加充沛。
六中全会以后,宣传员们带头学习领会《决议》精神,翻阅参考资料,结合群众的思想实际编写宣讲材料。他们注意收集职工在学习中的难点和认识不一致的问题,采取问答式的办法进行宣传。在上下工的路上,在工余饭后,当职工群众针对一些社会现象争论时,他们善于引导群众按《决议》精神统一思想。有些宣传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成宣讲队,对流动性较大的工务员、行车人员、列车员进行宣讲。
一年多来,宣传员的活动给上海铁路局所属站、段带来了新的生气。上海机务段的宣传员注意收集机车行车的经验和教训,抓住时机,反复宣传。近二年来全段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包乘组,保持无事故的纪录。滁县车务段所管辖的16个车站,每天接发七八十对车,平均七八分钟就有一趟车通过。为了确保行车安全,这个段的宣传员抓住关键人、关键时刻、关键地点、关键事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自恢复宣传员活动后,这个段已获得三个“百日安全”,最高达222天无事故。宿县车务段符离集站宣传员把服务规程编成问答题经常讲解,使新进站的工人,3个月就胜任工作,全站服务水平也明显提高。这些成绩都是与宣传员工作分不开的。上海铁路局各级党组织重视对宣传员的培养,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经验交流会等方式给予指导和帮助,推动宣传员活动的蓬勃开展。上海铁路局在9月召开会议,表彰了90名成绩突出的优秀宣传员。
本报记者 冯亦珍

由从化收购站看外贸出口的潜力
深秋,广东从化县外贸土产收购站里,卖蛇的,卖龟的,卖鸟的,卖姜的,卖红柿的,熙熙攘攘,门庭若市。收购的雀鸟有三十几个大类,龟蛇的品种也很多。名贵的山兽果子狸牌价每斤8元。收购员忙着给交售大肉姜、大红柿、香槟芋和各种羽毛评级定价。这里出口的土特产花样真多,外贸列表收购的有180多种。据收购站的同志说,今年头10个月收购额已超800万元,年底可超千万元。
从化是广东荔枝主要产地之一。全县50万棵荔枝树,今年都实行管理到户的责任制,大家精心管理,获得了总产1,400万斤的好收成,比去年增加了两倍。今年鲜荔枝收得多,群众焙制的荔枝干也多,供销合作社到10月底收了240万斤荔枝干,已交外贸出口34万斤。
秋风起,三蛇肥。三五成群的农民,用布袋装着许多蛇,到外贸收购站交售。收购员把蛇分类入笼。一排排铁丝笼装满了蛇,最多的是:万蛇、金环蛇、过树榕蛇,这就是有名的“三蛇”。这些都是剧毒蛇,其肉细嫩,味道鲜美,有祛风滋阴的功能,是蛇中之贵。捉蛇的行家说,到了秋天,蛇准备冬眠,体肥肉丰,行动迟缓,最好捉,也最好吃。
广东人为什么爱吃蛇?说法不一。有的只说“味美,好吃!”有的说点道理,如说广东雨水多,气候潮湿,易得风湿病,吃蛇可以防治风湿。广州有专门经营蛇食的餐馆,港澳也有蛇餐馆。蛇肉被认为筵席上的佳肴,蛇胆可入药。广东每年都组织大批蛇类出口,从化山区蛇类很多,外贸列表收购的10多种,“三蛇”最贵。
外贸收购站门前挂着一块收购鸟雀价目牌。山鸡、鹧鸪、斑鸠是肉食鸟,价钱较高。供人观赏的红嘴相思、虎皮鹦鹉、金丝禾谷等,鸟小价不低。画眉、石青、百灵更值钱。价目牌上的鸟类规格有七八十种。我们见到一位交售画眉的老农民,身背一个象书包般的扁竹笼,笼分八格,每格装着一只鸟。他拿着卖得的钱,笑眯眯地说,两日功夫,捉了八只雀,好过养头猪。
香港有家“糖姜王”,制作的糖姜颇有名气,他们每年都指名向从化购买10多万斤大肉姜作原料。从化出产的大肉姜,块大肉厚,一块一斤多,大的二三斤,而且质嫩渣少,辣味适中,是炮制糖姜的上料,往年这个县不大重视大肉姜的种植。产量不高,常常不能满足出口需要。今年农民多种了一些大肉姜,管的细,产量高,块头都比较大。目前正是大肉姜上市季节,农民挑着丰收果实,成行成队送往外贸收购站。上市10天,外贸部门就收购了4万多斤。
从化是竹乡,农村房前屋后多竹林。许多农户都有竹织手艺,农闲时男女都编。去年在城郊调查,有20户农民竹织收入达到5,000元。这里竹织特点以实用的筐箩为主。前几年外贸部门发现这里织的洗米箩畅销法国、意大利,连年组织出口,很受外商欢迎。如今花色品种越来越多,工艺上也有提高,今年1至9月份外贸向农民收购20万元的竹织品。供销合作社收购内销的竹织品也不少。
在从化外贸收购站里,看到和听到的点点滴滴,这里确实物产丰富,出口贸易潜力很大。群众对外贸部门也还有点意见,认为只在城里设收购站,很不方便,希望多设收购点,使出口商品更及时更多地收购起来,为国家换取更多外汇。
本报记者 夏景凡
本报通讯员 余光权 黄金泉

北京东四人民市场职工送货上门。这是他们在北京大学出售电器商品。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