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条件 保证质量
做好社会科学业务技术职称评定工作
本报讯 国务院颁布统计、编辑、外语翻译、新闻记者、经济、图书档案资料、会计7个职称之后,各地普遍开展了评定职称的试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据27个省、市、自治区的初步统计,试点的单位或系统共639个,其中已基本结束的有176个。
国家人事局从今年8月以来,先后在杭州、长沙、北京分片召开了试点工作座谈会,交流了情况和经验,对评定职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以下几点:
一定要坚持条件,保证质量。当前在相当一部分基层单位,存在主张放宽条件的倾向。有的领导担心评严了吃亏,受埋怨;有的主张人人戴帽,皆大欢喜;一部分专业干部个人申报职称偏高。产生这种倾向的原因是对评定职称的意义、目的认识不清,对各级职称的条件理解不深,也同我国社会科学专业干部的某些特殊情况有关。我国从事社会科学的专业干部,尤其是会计、统计和经济专业干部中,相当一部分同志不具备规定的学历,没有受过系统的、正规的专业训练,但他们中很多同志工作年限较长,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正确评定这部分同志的职称十分重要。与会同志认为,评定职称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必须严格掌握条件。除了坚持《暂行规定》的政治条件外,对学识水平(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等)、业务能力和工作成就一定要进行全面考核和衡量,这三者缺一不可。应该和需要测验的,一定要测验。工作岗位不同,工作性质不同,考核的内容及其侧重应有所不同。如果有的同志暂时不够条件或缺某一个条件,应当积极帮助他们提高,等条件具备后再评定或晋升。总之,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够什么条件就评什么职称。要做到够条件的一个不漏,不埋没人才,特别要注意不埋没自学成才的人;不够条件的绝不凑数,更不能讲照顾、送人情。
充分发挥评定委员会和专家的作用。这个问题在前一段工作中强调和重视不够,有些地方和单位不能大胆放手让评定委员会开展工作,对专家的意见不够尊重。按照各项职称《暂行规定》的要求,专业干部的职称不能由行政领导或党组织确定,必须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由评定委员会来评定。专业干部的学识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成就只有同行专家最了解,最有发言权,只有经过由水平较高的同行专家为主组成的评定委员会的评定才能有权威性,才能坚持条件,保证质量。各级评定委员会是代表同级主管机关行使评定职称权力的组织,未经评定委员会评定,各级主管机关不能授予职称。会议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充分支持评定委员会的工作。
科学地划分专业干部范围。正在试点的七种职称中,大部分评定范围比较明确,但有的则不好划分。如经济职称,由于专业内容比较复杂,包括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商业经济等,此外,经济部门中还有从事非经济工作的干部。座谈会认为,北京市的做法比较好。他们在确定经济职称评定的范围前,向有关财经院校请教,先从理论上弄清楚什么是经济,什么是经济专业,经济专业干部应具备什么条件等等,思想明确以后再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参照财经院校设置的各种经济专业,把不同的业务工作(除会计、统计外)分别归入相应的几个专业之内,并按本专业的要求制订了具体条件进行考核。这些经验对各地都有一定参考价值。
继续搞好试点,抓紧评定工作。一部分地区和单位还没有开展试点,主要是领导上不够重视,有的还在等待观望,有的顾虑评职称将引起矛盾,影响工作。会议希望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抓紧评定工作。态度要积极,时间要抓紧,步骤要稳妥,工作要细致。今年底到明年初继续做好试点工作,同时做好面上的工作,明年起逐步铺开,但铺开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评定可分期分批进行,先易后难,成熟一批确定或晋升一批,注意不要一刀切。

专栏:短评

维护科普宣传的科学性
近几年来,我国的科普宣传已经日益繁荣起来,全国已经创办了上百种科普刊物,出版了几千种科普读物,对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和现代化建设,起了促进作用。科普创作和出版事业成绩很大。现在需要总结经验,提高水平。
最近一个时期,人们对少数科普刊物上发表内容不科学、不健康以至反科学的作品很反感。比如,科学本来应该宣传无神论,可是少数文章出于猎奇,却大谈鬼魂,把小说中虚构的鬼魂,当作“真实的写照”;有的把关于鬼魂的谣言当做科学新闻,加以渲染;有的甚至用现代科学的某些概念把鬼魂乔装打扮一番,以证实鬼魂的实在性。应当说,这在科普宣传中是完全错误的。
大家知道,鬼魂同科学是水火不相容的。如果说在中世纪以前,人们对某些自然现象不能理解,鬼魂之说还能被人接受的话,那么,随着现代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鬼魂之说已失去其最后的庇护所。由于我国科学文化水平还不高,信神弄鬼在某些比较落后的群众中还有市场。这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因此,更加需要普及科学,用真正的科学知识宣传、教育群众,使他们从迷信的枷锁下解脱出来。因此,科普创作应以唯物论为指导思想。宣传无神论,反对有神论。我们不能允许鬼魂闯进科普的舞台,更不允许为了迎合某些落后群众的愚昧无知或者低级趣味,用现代科学的某些概念对鬼魂作牵强附会的“解释”。
科普书刊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工具。从事科普创作的同志应当学习一点唯物论和辩证法,维护科普创作的科学性,把科学知识通俗地生动地介绍给群众。

广利公社向农民普及农技知识
浙江嵊县广利公社采取多种形式向农民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公社农技员分别到大队给广大社员办短训班。每星期5天左右。他们还巡回到队,专题讲课,利用公社广播站进行农技知识广播讲座,及时播送生产中所需要的农技知识。公社开展农技咨询服务工作,随时解答社员的疑难问题。
现在,作物栽培、选种育种、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品种搭配、全年布局等一些基本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已被广大社员所掌握。
顾增光 林宗平

上海市五四农场农机科工程师、共产党员、归国华侨陈霖鹏(右),试制和改革了二十多种农业机械,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不要给孩子泼冷水
北京市白桥大街小学教师 张蕴芝
编者按:白桥大街小学张蕴芝老师提出了一个如何保证孩子们得到良好的社会教育的重要问题。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用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情操去教育、影响他们,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现在,社会上有极少数青年对少年儿童学雷锋、做好事的行动不仅不予支持,还用丑恶的思想和污秽的语言加以嘲讽,这是不能容忍的,应当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
为了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我们与北京玻璃器皿厂联系,想请他们给孩子们讲“数学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厂里很重视这件事,派副厂长、工程师纪悦仁担任这个任务。他讲后,还亲自领大家参观了几个车间,使同学们认识到一个玻璃杯制造的全过程都离不开数学知识,提高了大家学好数学的自觉性。
在开展“要珍惜时间”的中队活动时,我们参观了北京第一食品厂。当同学们看到一台包糖机不到一秒钟就包一块糖,一分钟能包60多块时,都感到很惊讶。参观后,厂里又请局一级的先进生产者给同学们讲了争分夺秒创高产的先进事迹,使大家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有一位同学在作文中这样写道:“今天我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我看到了一分钟所创造的财富。我应该随时问一问自己:你一分钟是怎样度过的呢?”
这些工厂的同志,从各方面支持学校的教育工作,关心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但是,社会上也有少数人,特别是个别青年的不良言行,使同学们纯洁的心灵受到了挫伤,影响了他们的进步。
今年3月,同学们到广渠门大桥搞卫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大桥变得整齐干净,来往行人不断点头称赞。忽然,几个青年来到了同学们的身边,大声喊:“小傻瓜,干了半天给了你们多少钱呀?”说完扬长而去。望着他们的背影,孩子们气愤地说:“老师,他们真缺德。”
还有一次,我们帮助打扫街道。当我们扫完街道以后,又去扫厕所,这时,正在街道乘凉的几个小青年就起哄说:“清洁队的扫厕所来了,快躲开他们吧,浑身都臭了。”有一个小青年指着我说:“这么大还带红领巾,看那傻样儿!”听了他们的话,同学们泄气地一个个从厕所走出来。在回学校的路上,队旗也不想打了,显然,同学们来时的那种劲头没有了。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整个社会是一所大学校。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多么希望一些青年同志能以自己的“五讲”、“四美”的模范行动做孩子们的表率呀!

我六名科技人员赴南极洲考察
本报讯 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的邀请,我六名科技人员于11月离京,在澳、新两国南极局进行短期训练后,将于今年12 月和1982年1月前往南极洲考察。这六名科学工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谢自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吕培顶和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院气象工作者卞林根、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颜其德、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声远和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叶德赞。
郭琨

首届中西医结合研究生毕业
我国首届中西医结合研究生166人已于最近毕业。
这批研究生在具有较高中西医结合水平的导师指导下,从事利用现代科学研究中医中药的工作,写出了一批水平较高的毕业论文。
李丙成

专栏:卫生与健康

警惕心肌梗塞
莫把心疼当胃疼
心与胃虽为两种主司不同功能的器官,且分别位于胸、腹腔内,但是两者仅被一肌(膈肌)相隔,同受植物神经支配,患病后又常以疼痛为主要表现,如不细致区分,即有混淆之虞。因此,熟识心脏病与胃病疼痛的特点实属重要。
胃病初起,常见于中年之前,病程多冗长。疼痛多由进食不当(如冷、硬食物)或气候骤变诱发。疼痛的部位在上腹部,性质似烧灼或带闷胀感,平素多有返酸、嗳气现象。发作时,一般不影响正常活动,犯病常缠绵数日以至数周,采用解痉止酸药如胃舒平或注射阿托品等,即可奏效。
心脏病所致的疼痛,主要见之于冠心病。疼痛常因劳累或情绪激动引起,疼痛的部位在胸骨后,性质犹如刀割、压榨或沉闷感,且可窜至左上肢内侧或颈、背部,常常迫使患者停止活动,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经休息或用药(如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等)即可缓解(心肌梗塞引起的疼痛,常不能止痛)。多数人具有反复发作的历史。
据上所述,凡年逾四十岁,平时从无胃痛发生,突然出现胸或上腹疼痛,甚而仅为胸闷、气短感,都不应轻易断定为胃疼,应考虑到心绞痛、心肌梗塞;平时有胃痛史的人,遇有疼痛异常,也应当考虑到心绞痛、心肌梗塞,应即送医院,作心电图检查。
注意心肌梗塞先兆
大多数心肌梗塞患者在发病前,往往会出现一反常态的变化,临床上称之为心肌梗塞的前驱表现。患有冠心病的病人更应重视异常现象的发生,以免发生意外。
心肌梗塞的前驱表现,多在发病前的一周出现,少数病人可提前三、四周,而40%左右的病人,却发生在梗塞的前一天。前驱表现有如下几类:1、原为间断发作的心绞痛(有时仅为胸闷、蹩气),短期内变为频繁发作;2、胸痛程度加剧,持续时间延长,并伴有恶心、呕吐,口含硝酸甘油,效果不如既往;3、平素血压正常或原有高血压,近期内突然血压下降;4、休息状态下仍反复发作胸痛。冠心病患者(或既往无任何不适的人),遇有上述现象发生,应及时卧床休息,保持安静。胸痛发作时,可在舌下含用硝酸甘油等,有条件者可同时吸氧,并立即去医院进行诊治。
实践证明,对具有心肌梗塞前驱表现的病人,如能及早医治,将会使部分濒于急性心肌梗塞边缘的患者化险为夷,或者即便发生了心肌梗塞,也可缩小梗塞范围,减少严重并发症。
当心“无痛性心肌梗塞”
也有一部分心肌梗塞患者,不发生典型的心前区疼痛,或仅有轻度的胸闷、气短感,因此,常易被忽略和延误诊治。医学上将这种现象叫做“无痛性心肌梗塞。”其无痛的原因可能是:1、心肌梗塞发生缓慢,致使血管疼痛感觉神经慢慢遭到破坏;2、周身病情重笃,如休克、心力衰竭等,掩盖了胸痛;3、先天性心脏动脉血管神经支配异常;4、大脑缺血、缺氧,引起疼痛感觉下降;5、病人反应迟钝。
无痛性心肌梗塞多见于老年人和病情偏重者。因此,不应将有无胸痛作为判断急性心肌梗塞的唯一依据。凡遇下列情况时,即应高度疑及心肌梗塞的可能。同时,应送病人去医院作心电图及有关化验检查:1、近期内,屡次发生胸、背部蹩闷、沉重、气短;2、突然出现心慌、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3、骤起咳嗽,吐白痰,不能躺平;4、糖尿病患者伴有昏迷;5、原有高血压者,突然血压下降(非因服药所致);6、老年人出现一反常态的变化;7、不明原因的抽搐等。 余光明

周宁县发现五个红军洞
福建省周宁县已发现五个红军洞。它们是:苎园坪岩下洞、吉尺楼岩洞、义三湾岩洞、黄殿岩洞和紫云银坑岩洞。
周宁县境内重峦叠嶂,有不少岩洞是三十年代闽浙赣红军游击队驻守、开会、修造军械、关押土豪劣绅使用的地方。这些岩洞现在已成了我党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
周宁县委统战部 叶天仁

要讲科学道德
“五讲四美”,其中之一就是“讲道德”。对于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人来说,除了遵守社会公德外,还应当有各自的职业道德。我们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理应为人师表。确实,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讲科学道德的模范,但也有极个别的人,在不良的社会风气影响下,干出有失自己身分的事情来,北京化工学院王副教授之所以精神失常,就与他周围个别人不道德的言行有关。
体育比赛,要讲体育道德。在足球场上,输了球就故意踢对方运动员,那就不但犯了规,而且会遭到观众的谴责。
科学上的竞赛如同体育上的竞赛一样,要有规则,讲道德,决不允许在比不过别人时就从背后“踢”人“一脚”。对于这样故意犯“规”的人,也应受到相应的批评教育乃至处罚,更应受到公众的指责。
科学道德,对于科学工作者来说,象生命一样宝贵。我们社会主义的科学工作者,应当把自己的科学美德和科学成就一起留传到辽远的后世。
北京 范玉

正义必须伸张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一位发明者的遭遇》和人民日报的社论,想讲几句心里话。
我曾经是卧式进动离心机科研小组的一个成员,作为王副教授的学生和助手,跟着他在实验室里度过了难忘的四年。我深深了解王老师的为人。在科研工作最困难的岁月,也曾经有过各种讽刺挖苦和打击,但在失败和挫折面前,他从不曾丧失信心,坚强地顶住了;而在发明成功之后,意想不到的袭击却挫伤了他的精神。这使我们许多同志无比愤慨。虽然,我在王老师得病前就调离了北京化工学院,后来的一些事未曾亲历,但就我所知,报上揭露的打击王老师的歪风邪气早已存在,事情确凿;并且,还有一些相当严重的情况和问题没有写进去。
我坚信母校的领导和同志们一定会从这一不幸事件中吸取教训,纠正不正之风。
化工部 刘汉君

期望有个良好的成才环境
我们是刚跨进大学校门的青年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各级党组织都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环境,热情地鼓励和培养我们成才,我们也立志报效祖国。但是,在北京化工学院曾经发生的不幸事件却引起我们的关心,因为我们再过几年,要走向工作岗位。我们不希望被分配到这样一个单位:那里好坏不分,香臭不辨,是非不明,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涣散,有才能的人也难以施展。当然,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是不会允许这种状况长期存在下去的,一定会扭转个别单位的不正之风,使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满腔热情地工作。
辽宁师范学院学生 周昶

科教界更应鼓励冒尖
北京化工学院王副教授受到流言蜚语的包围,仅仅是因为他冒了尖。在不少科研单位和学校,业务上冒尖的人往往日子不好过,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事物的发展都是不平衡的,人才的成长更不可能齐头并进。科技界也好,教育界也好,都是出成果、出人才的地方,理应懂得事物发展的辩证法,为尖子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可惜,由于十年动乱留下的后遗症,在不少单位,“掐尖子”、“枪打出头鸟”的现象时有发生,弄得真正想干一点事业的同志顾虑重重。
我认为,不准冒尖现象的存在,主要是某些单位的领导思想不端正。有的领导往往把“鼓励冒尖”同“依靠群众”对立起来,似乎要“依靠群众的大多数”就只能“吃大锅饭”。他们有时迁就部分后进群众的意见,有意无意地打击了先进人物;个别领导甚至宁可损害先进人物,也不愿意得罪后进的同志,还误以为这样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
要鼓励冒尖,除了应当制订各种规章制度保护人才外,还应采取措施,改变某些单位领导人的思想状态和精神状态,使他们懂得在一个单位里只有鼓励先进、保护先进才能正气上升,才能带动后进,团结绝大多数群众一道前进,才能真正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四机部1412所 冯庆祥

用新的成绩还敬那些妒才者
我是一个退休工人,读了《一位发明者的遭遇》,内心激起强烈的义愤。我要劝王副教授和一切做出了成绩却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同志振作起精神来。对付那些散布流言蜚语的人,没有别的办法,除了靠组织上主持正义解决问题外,更主要的得靠自己,做出新的成绩来,还敬那些妒才者,堵住他们的嘴。
上海杨浦区 叶寅

变“相轻”为“相亲”
“文人相轻”,是流行于封建时代的一种积习。封建文人之间的互相轻视根源于他们之间的利害冲突。到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这种陋习有增无已,鲁迅先生曾经痛加鞭笞。
现在,我们进入了四化建设的新时期,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在各条战线发挥着骨干作用,他们之间的团结合作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科研工作中,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之一是它的社会化,发明创造活动必须依靠集体的协作。科研人员之间如果彼此“相轻”,将会使科研工作一事无成。
我们许多知识分子在十年动乱期间都受尽歧视。现在,党中央和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我们之间再不要互相轻视了。应当用我们的行动变“文人相轻”为“文人相亲”,团结起来,互相尊重,取长补短,共同前进。
湖北轻工业学院教研室副主任 赵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