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克己奉公的房管局长刘振东
他自一九七五年担任北京西城区房管局局长以来,一直带头不利用职权多占房、换好房、走后门;全家一直住在两间半的简易宿舍里。
本报讯 1980年11月,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振东同志当选为第七届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消息传来,机关的干部、职工都十分高兴。他们联想老刘到职五年来的一些感人事迹,都称赞他是个克己奉公的带头人。
1975年10月,刘振东从延安完成支边任务回到北京不久,就调到区房管局。在他参加的第一次党委常委会上,就和同志们一起做出了“关于加强党委自身革命化的几项决定”,规定在房屋的管理和使用上,不准利用职权自己多占房,换好房;不准利用职权徇私情,开后门;在目前居民住房紧张的情况下,要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住房困难。老刘同志以身作则,带头执行。
老刘同志来房管局以前,和他的老伴、大儿大女,住在二楼两间半的简易宿舍里。楼道又窄又暗,五、六家合用一个厕所和一个自来水龙头,屋里没有暖气、煤气,连晾晒衣服的地方也难找到。有些邻居得知老刘调房管局工作后,曾开玩笑地说:“你们家这回可该挪挪窝了!”家里的人也曾流露出同样的想法。老刘却对他们说:“我们国家还有困难,居住紧张是个社会问题。我们应该首先想到群众,不能光想着自己呀!”1978年8月,老刘的爱人突然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和脑血栓并发症,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行动困难。去医院看病,到室外晒晒太阳,经常得靠人背着上下楼。上级领导和本单位的同志们都不止一次地提出要给他调房子,都被他一一谢绝了。
一位房管所负责同志曾建议给老刘暂借一套条件比较好的楼房。老刘知道后,制止了这位干部的做法,还给这个同志讲了一段在延安时候的故事。他说:“在延安时,我了解志丹县的一位70岁的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过去,他为革命出生入死,流血负伤,作出过很大贡献。按道理,政府对他照顾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位老同志坚持不要政府特殊照顾,还是长年工作在深山老林里,决心为建设延安艰苦奋斗一辈子。从他的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延安精神’。今天搞四化建设,任重而道远,首先需要发扬的是这种精神。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光图自己舒服呀!” (王俊明 谢赐生)

岳阳地区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纠正少数干部利用职权盖私房
新华社长沙1月19日电 中共湖南省岳阳地委认真纠正少数干部利用职权,侵占国家和集体财产,修盖私房的不正之风,受到群众赞扬。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地区有少数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任意指定地基修建私人住宅。有的干部家住农村,却把原有的农村房子拆掉,到县城来盖新房;有的干部乱伐集体树木,低价购买建筑材料,无偿调用工矿企业、机关的车辆和农村社队的劳动力为自己建新房。据临湘县统计, 1979年冬以来,全县有36名国家干部、职工在城关地区修建私人住宅,都程度不同地占了国家和集体的便宜,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为了纠正这种不正之风,岳阳地委除责成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专门调查外,并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在这以后,岳阳地区各级党委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对国家干部修建私人住宅的问题,视情节轻重,进行严肃处理。临湘县委一名副书记,在老家有一栋砖瓦房,够全家居住。1975年又占国家和集体的便宜兴建了一栋新屋,群众意见很大。地委曾经对他这种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但他并没吸取教训,去年1月又在这个县的城关镇新建了一栋红砖瓦房,建筑面积达265.76平方米,造价9,629.26元,本人只付6,984.16元。岳阳地委除对他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促其退出侵占的财物外,还将给予纪律处分。

女出纳员杨燕琼赤手同凶犯搏斗
厂长赵惠清闻声驰援,当场擒获罪犯宋德理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1月15日晚,上海服装一厂财务科女出纳员杨燕琼,为保卫国家财产,只身勇斗持刀撬窃行凶犯。
这天是服装一厂发放工资的日子。由于大部分退休工人和在职职工的工资当日尚未领去,财务科的银箱里尚有四千多元人民币。晚上7点半钟光景,杨燕琼到放银箱的小房间去核算钱款,打开门锁后,突然从门后窜出一个面戴大口罩的人。年已过五十、身材瘦小、前年动过大手术的杨燕琼,立即意识到这是个撬窃犯。犯罪分子一步窜上来掐住她的脖子,将她按在地上,手中晃着刀子。杨燕琼奋不顾身夺过了对方手中的刀子,同时大声呼叫。犯罪分子用手捂她的嘴。这时,杨燕琼乘机咬住了对方的手指。犯罪分子立即用另一只手掐杨燕琼的头颈,挣脱被咬的手,用拳头猛击杨的头部,致使杨的牙齿被击落四只,顿时鲜血直流,但她仍毫不畏惧,全力同罪犯搏斗……
正当情况十分危急之时,在办公室里的厂长赵惠清听到声响,立即赶来,将犯罪分子抓住。一看,罪犯是本厂青工宋德理。
这时,杨燕琼虽然口中鲜血直流,但想到赵厂长赤手空拳,怕他遭到犯罪分子毒手,就立即奔下楼到门房间叫人,他们拉响了隔壁宿舍的警铃,工人们迅即赶到楼上,与公安人员一起将宋德理擒获。杨燕琼一摸身上钥匙不见了,又叫人到现场去找钥匙,然后才放心地去医院治疗。
杨燕琼担任出纳二十年来,工作一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认真。她奋不顾身斗凶犯的英雄事迹在厂里、邻居中间传开后,受到大家的赞扬。

开展思想美语言美仪表美教育
哈尔滨十一中学生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巴根报道:哈尔滨市第十一中学对学生进行德、智、体教育时,着重抓了思想美、语言美和仪表美的“三美”教育,使全校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哈尔滨十一中有学生两千三百多名,过去是这个市香坊区的重点中学。近几年这个学校的老师抓文化课的劲头很足,一度忽视了德育教育。学生中有的对革命的人生观缺乏正确的认识,模仿和羡慕外国影片中的衣着、发型,认为那才是美;还有的学生语言污秽,对老师、同学和家长说话不够礼貌;有的课堂纪律差,学习成绩也不好。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党支部和教务部门,决心改变德育和智育相脱节的倾向,组织全校教师对学生认真进行德育教育,先后开展了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和学雷锋、树新风以及遵守中学生守则、争当三好学生等活动,使学生道德面貌和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改变和提高。为了进一步在学生中树立懂礼貌,讲文明的新风,从去年八月开始,这个学校又在学生中深入进行了思想美、语言美和仪表美的“三美”教育,组织学生围绕“什么是美”、“做一个什么样的青年”等专题进行讨论,还通过班会、队会、故事会和形势任务报告会以及参观烈士馆等多种形式介绍英雄人物和本校好人好事,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革命人生观,并且在待人接物、谈吐举止、穿戴衣着方面也要求讲究礼貌,讲究文明、朴素,培养学生的好学上进精神。
现在这个学校的学生大都明确了“美”的真正含义。讲礼貌,讲社会道德的风气浓厚了,说粗鲁话的越来越少了。以前好穿些不得体服装的学生已换上了整洁、朴素的衣着,留长发的学生主动剪掉了。同学之间也开始说起了“您”、“请”、“谢谢”和“对不起”等文明礼貌的话。高中二年级四班学生杨林过去见到老师绕着走,对同学说话粗野,经过“三美”教育后,主动找老师和同学赔礼道歉。几个月来,一直积极参加班级扫除,还利用晚上时间修理班级桌椅,受到学校好评。初中一年级四班65名学生,刚入学时,课堂纪律松弛,学习成绩较差。目前这个班级普遍做到了尊师爱友,人人都戴上了“三美”评比小红花,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高。
这个学校通过开展“三美”教育,好人好事也不断涌现。不到半年时间里,全校共涌现出102件好人好事。去年10月末,高中二年级九班学生崔春家里被盗,他的过冬衣物被洗劫一空。全班同学发扬“一家有困难,八方来支援”的革命精神,向崔春同学捐献了人民币近四十元,还有三十多尺布票,帮助他克服了生活困难。

五口四姓一家亲
这是四川省什邡县云西公社的一个祖孙三代五口四姓之家。
1971年冬曾昭琼与鲁英富的独生子王邦金结婚,生下小王春。一年后,王邦金患急病去世,曾昭琼挑起一家生活重担,照顾婆婆,抚养孩子。1975年,曾昭琼征得婆婆的同意,同社员张坤茂结了婚,并生下了小张蓉。张坤茂上门入户后,夫妻俩努力生产,勤俭持家,不到三年还清了王邦金死时的欠款,生活逐渐好转。他们对老人如同生母,关怀照顾无微不至;张坤茂对小王春也象亲生儿子一样爱护。(附图片)
左起:儿媳曾昭琼、婆婆鲁英富、儿子张坤茂、孙女张蓉、孙子王春。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应该算清这笔账
新年晚会上演出的相声《恶性循环》,受到听众的欢迎。在笑声和掌声中,人们思索着一个严肃的问题:一度出现的那种哄抬物价之风,不就是一种“恶性循环”吗?
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互相联系,相互依存的,谁都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管公园的总要进商店,百货店的工作人员有时也要下饭馆,开饭馆的何尝不逛公园呢?如果各行各业都巧立名目,擅自涨价,结果是你从他人身上赚来的钱,转手又进了他人的腰包。你赚我的,我赚你的,如此循环往复,物价便愈抬愈高。
擅自涨价的单位,总有一种侥幸心理,以为自己多拿了奖金,沾了便宜。其实,他们没有弄明白:你把三等品冒充一等品,他把滞销商品说成“出口转内销”,涨来涨去,还是涨到了自己头上,既害自己,更害农民和那些不拿奖金的工作人员。特别严重的是,这种“恶性循环”还会扰乱人心,搅乱市场,到那时,大家只好一块儿倒霉。因此,大家都应认清这个道理,自觉纠正哄抬物价的歪风。 杨柳榭
多杀几个“回马枪”
看过《说唐》的人,大概都知道罗成那回马枪的厉害。如果说回马枪堪称罗家一绝,那么,在物价检查中多杀几个“回马枪”,也是很有效的一着。
《北京日报》报道:群众物价监督员张新富,发现一家副食商店把混合白菜作为一级菜卖,当即指出,商店经理也当场作了纠正。离开商店之后,她仍然不放心,又和其他同志一起杀了个“回马枪”,发现这里果然恢复了检查前的牌价。这一枪杀得耍花招的人措手不及,只好认错。
这种“回马枪”杀得好,好就好在使那些惯于欺上瞒下、无视物价纪律的单位和人员有所顾忌,有所收敛。当前进行的物价大检查很有必要,对大多数单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但也确有一些单位很不自觉,检查人员来了装装门面,检查人员去后故态复萌,依然我行我素。对这些单位就应拿出罗成的绝招儿来,多杀它几个“回马枪”,使之无空子可钻。不然,一阵风刮过去就以为万事大吉,集中检查的成果是不能巩固的。
丛草

海关总署召开四省市海关沿海缉私工作会
贯彻国务院指示打击走私活动
据新华社厦门1月19日电 最近,海关总署在厦门市召开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四省市海关沿海缉私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同志认真学习、讨论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场管理打击投机倒把和走私活动的指示,分析了当前沿海地区,特别是海上走私情况,总结交流了沿海缉私工作的经验,摆出了存在的问题,研究了贯彻国务院指示的措施。
会议针对沿海走私情况重申国家规定,明确指出:凡运输或携带货物、货币、金银及其他物品,不经过设立海关地方进出境,或经过设立海关地方而逃避监管的;在内地倒卖、贩运走私进口物品的;对于市场倒卖黄金、银元、文物、麝香等重点走私出口物品,凡在边境和进出口岸买卖,明显是准备偷运出口的;以及一切船只,包括渔船在内,逃避海关管理,非法买卖商品的,等等,都属于走私范围,应根据海关法规定,一律按走私论处。
会上,海关总署负责同志着重强调,查缉走私活动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作为查私主管部门的海关,应当认真贯彻国务院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海关法规查处走私案件。打击的重点是那些专营走私或走私集团中的首要分子,对案件重大、情节严重的人犯,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究办。同时,还要教育群众维护国家利益,同走私、贩私行为作斗争。

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
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胡厥文在致开幕词时指出,两会成员在过去几年里已经为四化作出了贡献,今后要争取作出更多的贡献。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八十多名两会成员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中间,有62%以上的人是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和其他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过去几年里,他们在搞好工厂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创办集体企业,协助政府安置待业青年,举办业余职业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成员,都是从事工商企业和其它经济工作几十年的人员。1979年10月两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两会各级组织和成员为四化建设做了许多工作,各地的成员中还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
这次会议,将在交流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环绕调整国民经济这个中心进行认真的讨论,提出有益的建议。
胡厥文在开幕词中说:四化建设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四化建设。我们大多数人的年龄已经不小了,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当前正是我们为四化出力效劳的时刻。我们相信,大多数成员完全应当而且能够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主持了开幕式。

裴溶在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准备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今天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准备进行军事演习,在朝鲜加剧紧张局势的严重挑衅行径。他指出,这一行径不仅对朝鲜的和平与统一,而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严重的威胁。
裴溶在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美国和全斗焕集团将从2月初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所谓“协作精神—81”军事演习,在这持续二个月之久的军事演习中,美国和南朝鲜傀儡军将动员十七万多的兵力,并使用各种武器装备,它比以往任何一次军事演习都带有更严重的危险性。他指出,在南朝鲜不断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活动和好战叫嚣,是对朝鲜人民的严重威胁,是朝鲜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朝鲜半岛上的紧张局势更趋尖锐,战争危险在不断加剧。
裴溶在说,只要美国继续占据南朝鲜并插手干涉朝鲜内政,朝鲜的和平与统一是不能实现的。他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傀儡当局真诚地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朝鲜的持久和平而提出的建议,要求把美国军队从南朝鲜全部撤走并停止一切战争挑衅活动。
裴溶在说,实现朝鲜和平统一,使朝鲜半岛成为非核区域、和平区是朝鲜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意愿。他表示朝鲜人民将坚决为反对美国及其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新的战争挑衅阴谋,为实现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国家而斗争。

日本参议院代表团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 由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率领的日本参议院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德永正利议长启程前对记者说,“日中两国的关系,特别是两国人民的友谊,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要取长补短,相互帮助。”他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在一切领域中积极地进行交往,并使这种交往扎实地发展下去。

广州国外汽车技术交流展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1月18日电 广州国外汽车技术交流展览会,经过十天的交流展出,今天在这里闭幕。

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提出
调整时期要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最近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了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如何搞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问题。
会议提出,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环境保护工作要继续抓紧,继续加强。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要以积极的态度,认真抓好环境保护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组长谷牧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谷牧说,今年国民经济以调整为中心,基本建设要退够,但是,搞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不能变。他说,搞环境保护当然需要花点钱和物。但不能因为现在钱少了,许多该办而且能办的事情也不去办。谷牧说,搞好环境保护是我们的根本利益所在。他要求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981年要把搞好首都北京以及风景城市杭州、桂林的环境保护作为重点来抓,帮助督促这三个市把环保工作抓好。他希望国家计委、建委、经委、科委、城建总局等部门积极配合。
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环境保护要加强法治,尽快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的经验,使其成为正式法律。为了保护和利用好我国的环境和自然资源,到会同志还建议对我国的国土整治、开发、利用进行综合规划。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计委、建委、经委、农委、科委以及教育、卫生、财政、司法等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四十多人。

目前仍有人携带危险品乘火车
铁道部派人检查,对违章或造成事故者追究责任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全国铁路春节旅客运输开始进入高峰期,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曾三令五申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船、飞机,但是目前仍有许多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火车,必须引起严重注意。
据铁道部门反映,从1月6日到15日,已查出旅客携带鞭炮一千九百多万个,发令炮纸十五万多张(每张100个),以及导火索、雷管、汽油、煤油等。1月5日,安徽滁县腰浦公社社员韦仕仪,在南京市购买发令炮纸20张,带上346次客车,中途爆炸起火,引起旅客惊慌,幸好列车及时停住,将火扑灭,避免了重大损失,但影响列车晚点一小时。1月10日,从杭州到鹰潭的331次旅客列车运行到义乌车站时,旅客黄小土携带200张自制的发令炮纸上车,在车门口由于拥挤起火,幸未伤人。铁路公安机关已对韦仕仪、黄小土分别给予行政拘留七天和五天的处分。
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铁道部已组成五个安全检查组,分赴华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东北进行安全检查。各地铁路部门也派出安全检查组,帮助基层站、段加强安全运输工作。据铁道部负责人说,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威胁着旅客的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对违章者或造成严重事故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天津市和平区甘肃路街妇联
帮助26对闹离婚的夫妇重归于好
据新华社天津1月19日电 天津市和平区甘肃路街妇联对提出申请离婚的家庭,认真弄清事实,本着既保障离婚自由,又反对轻率离婚的精神,努力帮助有条件和好的夫妇重归于好。1973年以来,她们共帮助26对闹离婚的夫妇消除了隔阂,放弃了离婚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