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报刊文摘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四化重要保证
树立高尚的道德和远大的理想
实现四个现代化,当然要狠抓生产,狠抓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如果我们不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清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左”倾思想的影响,不用无产阶级思想来克服封建主义、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不用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来战胜党内的歪风邪气,不激发千百万干部、党员、群众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实现四化、改造中国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就不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不能顺利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把广大群众团结到党中央的周围一心一意干四化,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不能前进。还必须看到,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这个高度的精神文明,既包括高度的文化科学水平,也包括高度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它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高尚的道德和远大的革命理想,树立祖国的利益和荣誉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为了大多数人的幸福而贡献一切的献身精神。没有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和高度的思想水平,就谈不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谈不到向共产主义过渡。因此,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决不能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决不能放松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树立和发扬各种有利于四化的好思想好作风;同时,也要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克服和抵制各种不利于四化的错误思想、错误作风。
(摘自12月24日天津日报评论员文章:《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地位》)
振奋民族精神
民族是我们每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地,社会主义中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家。因此,振奋民族精神,就要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繁荣,发愤图强,艰苦奋斗。我们国家现在还是很贫穷的,要赶上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国家,不费大力气是决然不行的。因此,一切具有民族精神的人们,都应该以国家民族的大局为重,发愤图强,艰苦奋战。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们的战士英勇顽强,流血牺牲,誓死保卫祖国的边陲,他们为的是什么?许多从海外归来的爱国知识分子,毅然抛弃优厚的物质待遇,贫困、险阻不在话下,委曲痛苦毫不计较,他们又是为什么?我们千千万万人民,为了四化的早日实现,不惜作出各种自我牺牲,挥洒汗水,勤奋劳动,又为的是什么?不都是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建设,实现我们民族的崇高理想吗?他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民族兴衰,匹夫有责。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人人都发愤图强,艰苦奋斗,万众一心,为完成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任务,脚踏实地做好我们的工作。鲁迅先生有段话至今对我们仍有深刻的启示。他说:“中国现在的人心中,不平和愤恨的分子太多了。不平还是改造的引线,但必须先改造自己,再改造社会,改造世界;万不可单是不平。”现在,我们需要的不是坐而论道的政治空谈,而是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需要的不是袖手旁观、冷眼而视的观察员,而是要身体力行,兢兢业业的实干家;需要的不是怨天尤人的情绪,而是勇于献身的气概;需要的不是自暴自弃,而是发愤图强,卧薪尝胆的决心!
(摘自12月22日安徽日报署名宛平的文章:《要振奋民族精神》)
“精神万能”和“金钱万能”都要不得
有的同志认为,现在强调要坚持物质利益的原则,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靠物质奖励就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思想工作已经是“冬天的扇子——过时了”。这种把物质奖励同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立起来的片面观点,是十分有害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不讲物质利益的原则,不讲按劳分配,不讲物质奖励,就不是彻底唯物主义者;同样,否定精神的力量和作用,只讲向“钱”看,不重视提高人的觉悟,也不是彻底唯物主义者。我们既要纠正过去那种搞“精神万能”的倾向,也要防止搞“金钱万能”。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实行必要的物质鼓励,逐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是能够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的。但是,物质利益只是在一定范围内起作用,而不是在一切方面起作用。所以,金钱并不是万能的,物质鼓励不能等于或者代替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只讲物质鼓励,放松思想政治工作,不关心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不重视培养人们的共产主义道德,人人都向“钱”看,专为个人私利而奋斗,不仅人们的积极性不能持久,而且必然导致极端个人主义,滋长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的风气。有些单位由于光靠奖金,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常常发生这种情况:有的人没说三句话就把“钱”放在前头,或者为一点个人小利,不讲风格,争得面红耳赤。也有一些企业,为了增加利润多发奖金,就随便提价,或者以次充好,克扣斤两,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可见,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搞“金钱万能”,就会把人的思想和经济工作引到歪路上去。我们一定要把关心群众物质利益同关心群众思想觉悟结合起来,在坚持物质鼓励的同时,大力提倡爱国家、爱集体、克己奉公、助人为乐、团结协作的高尚风格,努力提高干部、群众的共产主义道德水平。
(摘自12月24日新华日报评论员文章:《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陕西省超额完成去年植树造林计划
陕西省一九八○年造林四百万零五千亩,育苗三十一万亩,分别超额百分之二十一点三和百分之三点三完成全年计划。位于“三北”防护林体系的四十八个县,县县超额完成造林任务,其中榆林、靖边等二十一个县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三十以上。
广东省调整钢铁工业取得成效
广东省关停并转了过去盲目建设的二十二个小钢铁厂,调整了两个中型钢铁厂的产品结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九八○年头十一个月与前年同期相比,减少亏损一千四百多万元,同时腾出了大量的煤炭和电力,支援了轻纺工业。
基建工程兵采用隧道模新方法建楼房
基建工程兵驻京某部采用隧道模施工新方法在短时间内建成两幢整体性强、抗震性能好、实际使用面积大的住宅楼。采用这种方法施工,只要绑扎好钢筋,支上钢模,浇上混凝土,经过十二到四十八个小时,即脱模成一间间基本完整的房间。
公路运输三百七十四吨的重型设备成功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一台重量等于九十三辆解放牌卡车载重量总和的重型设备,被一辆大型平板车从长江边的码头缓缓地运到了南京炼油厂施工现场。这台设备叫加氢裂化反应塔,是迄今为止我国公路运输中单件最重的一台设备。
一种薄煤层采煤机在黑龙江研制成功
黑龙江省研制成功一种薄煤层采煤机。薄煤层采煤机适用于开采零点八米到一点三米的薄煤层和极薄煤层,设计最大生产能力每小时可采煤三百六十五吨,生产效率比炮采提高一倍以上。
四种用于控制噪声的新产品研制成功
用于控制噪声的四种新型产品,最近在首都研究试制成功。这四种新产品是:微穿孔板消声器、ZK—4型风机消声隔声箱、ZK—Ⅰ型空间吸声体和ZK—2型活动测听隔声室。

专栏:通讯

县委书记和残废青年
——刘庆福关心农村青年李强的事迹
去年12月17日下午,中共黑龙江省虎林县委书记刘庆福踏着皑皑白雪,来到虎头公社飞机场大队。他刚推开一户普通社员家的篱笆门,一个拄着双拐的农村青年和他的父母,亲亲热热地把他让进屋里。县委书记专程从百里之外的县城来看望一个身患残疾的农村青年,使这一家人深受感动。
这个残废青年叫李强,今年27岁,童年时因患小儿麻痹留下两腿残废的后遗症。他曾为自己不能给家庭、给社会创造财富而苦恼过,甚至产生过活下去没有意思的念头。但是,他也觉得那样做太对不起党的培养和父母的抚育。1978年严冬的一天,他找到县委信访办公室,请求党组织给他以生活出路。他想到城镇企业单位去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信访办公室工作人员很同情他,但解决具体问题又有困难,就打电话向县委书记刘庆福作了汇报。
刘庆福热情地接待了这位青年,同他推心置腹地谈了一个下午。县委书记鼓励他以革命前辈为榜样,战胜残疾带来的困难,坚强地生活下去;同时又实事求是地告诉他,现在国家有困难,城镇企事业单位很难安排一个残废的农村青年就业;即使安排在城镇工作,远离家庭,生活又不能完全自理,困难肯定会更大。他建议李强在发展力所能及的家庭副业上找出路,比如养兔、养蜂。还鼓励他争取将来成为一个方面的行家。
当李强要走时,刘庆福还特意给他所在大队党支部书记写了信,要求党组织从各方面关心这个青年,为他发展家庭副业提供方便条件。
回到生产队,李强受到社队党组织的关怀和具体帮助。他家原有一箱蜂,公社又给他送来一箱蜂,公社书记鼓励他以这两箱蜂为基础,把家庭养蜂业发展起来。
李强克服病残带来的种种困难,顽强地开始了新的生活。1979年,当椴树开花季节,他带上蜂箱随同其他养蜂的社员进山追花采蜜。一个下肢残废靠双拐支撑行动的青年,上山放蜂采蜜遇到的困难是可以想见的。但是,他没有惧怕,没有退却,在同伴们的帮助照料下,他在山里坚持了整个采蜜期。到冬天蜜蜂入窖时,李强的蜜蜂由两箱发展到8箱。
刘庆福心里总是惦着李强的事,他除嘱咐虎头公社负责同志去看望以外,自己还利用到虎头公社检查工作的机会,到李强家里,了解他的思想状况,叮咛他不要泄气,克服困难,把蜂养好。这次,县委书记是第二次登门了。他们一见面,就象朋友那样毫无拘束地交谈起来。
李强高兴地告诉刘庆福,1980年当地蜜源植物开花不旺,是“小年”,可是由于队里种了20来亩芥茉,开辟了新蜜源,他没用进山,就向国家交售了一千多斤蜂蜜,收入一千多元。除去买搅蜜机和巢础,纯盈利八百多元,现在越冬的蜂子已有20箱了。看着青年人那自豪幸福的神情,刘庆福也象吃了蜂蜜一样,心里甜滋滋的。
李强家共有九口人,三个人在队里参加集体生产,一年收入1,200元;哥哥当教师,一年收入五百来元。而李强一人就收入八百多元。
李强的父亲说:“我家过去是队里的贫困户,从1970年起欠债,最多时达一千八百多元。这几年逐渐还清,1980年一下子就还了九百多元,多亏了李强养蜂。”
李强的母亲告诉县委书记,自从李强养蜂以后,全大队28户社员中已有14户先后养起了23箱蜂。老人自豪地说:“社员们遇到难题,有时还来问俺孩子呢!”
“噢,那你可真快要成为养蜂行家啦!”刘庆福笑着拍拍李强的肩膀。李强不好意思,拄上双拐到另一个屋去。他拿来几本书刊给书记看,其中有《养蜂手册》、《实用养蜂》、《蜜蜂的视觉、味觉、嗅觉和语言》,他还订了一份《中国养蜂》杂志。
接着,刘庆福又同他们一起讨论今后怎么进一步发展家庭养蜂的问题,建议他们放开手脚,多养一点,并引进优良蜂种,改进饲养技术,逐渐向养蜂专业户发展。
时近冬至,白昼渐短。下午三点多钟,乌苏里江边太阳就偏西了。刘庆福走出这个普通农户的柴门,那个拄着双拐的农村青年依在门口恋恋不舍地向他招手。
新华社记者 牟维旭

不住大酒店 不坐出租车 不买热门货 一心学科技
温文声赴港学习节省费用57%全部上交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电信局科研所工程师温文声在赴香港学习期间,一门心思学习科学技术,艰苦朴素过生活,三个半月学习期满后,将节省下的57%的生活费,如数上交给国家。
温文声学习期间有关方面供给的费用为19,672元港币,按照规定由自己支配。可是,温文声想,我是吃人民的饭、穿人民的衣长大的,是国家在困难的时候把我培养成大学生,今天赴港学习又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我们国家还穷,要处处注意节约外汇。在香港期间,他不把心思放在游山玩水和买热门货上,而是起早贪黑专心致志地学习先进电话交换机技术。在生活上,他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按照香港电话公司的安排,要他住在一家大型酒店,光住宿费一天要花150元港币,他嫌贵谢绝了,住在设备条件差、价钱便宜的地方,只花住宿费35元港币,每天节约一百一十多元港币。在吃饭上,他从不去高级饭店,坚持去小饭馆、快餐店吃大众化的便饭。他的住所离学校几十里,老温宁肯起大早少睡点去乘坐公共汽车,也不坐出租车。

既查销售单位 也查主管部门
嘉兴县严格控制物价整顿议价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嘉兴县在物价检查中,既查销售单位,也查主管部门,做到“婆婆媳妇”一起查,收到良好效果。
前些时候,饴糖厂的主管公司规定:每吨饴糖收取管理费5%。一些基层供销社的糕点作场就要求提高糕点销售价格。县物价检查小组发现后,马上同这个主管公司联系,坚决按照国务院通知精神办事,减少中间环节,从去年12月16日起停收5%的饴糖管理费。在整顿议价范围时,发现县物资局所属的生产资料服务公司,经销议价自行车,不符合“一、二类日用工业品不准搞议价”的规定。县物资局领导学习国务院通知后,把从南昌议价组织来的100辆自行车按国定牌价出售。他们说,宁可亏损八百多元,也要坚决执行国务院的规定。“婆婆”的问题解决了,“媳妇”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这个县86种一、二类工业品,前阶段有缝纫机、自行车、卷烟、肥皂等11种卖过议价,现在已全部纠正。

炸胖头鱼质价不符
满玉珍拒绝出售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南开区四海居饭馆售货员满玉珍,维护群众利益,拒绝出售定价偏高的半成品菜——炸胖头鱼。
去年12月20日,这个饭馆购进300斤胖头鱼,制成半成品菜后,标价每斤二元。满玉珍根据经验分析:胖头鱼进价不贵,操作简单,每斤卖二元,质、价不符,便向店领导反映了自己的意见,坚持不出售。她还亲自下厨操作试验,并找到基层店和物价员一起重新核算了成本、毛利,核算结果每斤应卖一元三角。据此基层店领导及时纠正了不合理的售价。区饮食公司表扬了满玉珍坚持原则的精神。

百万红领巾的深情厚谊
上海赠送西藏儿童的礼物启运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一节载有上海市百万少年儿童赠给西藏红领巾俱乐部礼品的列车于去年12月30日晚启程。列车将跨越千山万水,把上海孩子们的深情厚意带给西藏的少年儿童。
去年12月30日下午,在上海北郊站举行了隆重的礼品发送仪式。西藏驻沪办事处负责人、团市委和市教育局负责人出席了这一仪式。
上海百万少年儿童在八十年代第一个年头,响应党的号召,开展了“支援建设新西藏”的活动。全市的孩子们用公益劳动和节约所得,筹款四万三千余元,购买了25万件大大小小的文具、图书、体育用品,帮助西藏小朋友开展红领巾俱乐部活动。

专栏:文化园地

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在京成立
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最近在北京成立。这是我国木偶皮影艺术工作者的一件喜事。
我国的木偶皮影艺术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扎根城乡,驰名中外,深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所喜爱。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木偶皮影艺术剧团,专业和业余的木偶皮影艺术工作者已达10万人。
中宣部、文化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的负责人周扬、贺敬之、周巍峙、林默涵、曹禺、高占祥、张淑义等出席成立大会表示祝贺。周巍峙、林默涵在讲话中指出,木偶皮影艺术拥有广大的观众,尤其是农村观众和少年儿童观众。对这种艺术,我们过去重视不够,今后各级文化部门要引起重视,加强领导,在经济上给以必要的支持。
出席会议的木偶皮影艺术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决心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少年儿童的道德修养、知识水平作出努力。会上选出了虞哲光为学会会长,何德润、杨烽等为副会长。

专栏:文化园地

“辛酉年”特种邮票发行
1981年是农历辛酉年。邮电部决定于1981年1月5日发行“辛酉年”特种邮票一套,共一枚,面值八分。这套邮票画面是一只昂首阔步的雄鸡,雕刻影写套色印制。

专栏:文化园地

西藏壁画艺术展览受到首都观众欢迎
西藏壁画艺术展览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
西藏壁画艺术绚丽多姿。这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一百多件摹本,都是西藏自治区美术工作者和民间艺人从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等地主要寺庙,自吐蕃王朝以来各个时期的残存壁画上临摹下来的。它凝结了千百年来西藏劳动人民的智慧,是西藏古文明的见证。这次展览预定1月11日闭幕。
(本栏均为新华社稿)

专栏:文化园地

新编历史川剧《卓文君》
四川省邛崃县川剧团在邛崃演出新编历史川剧《卓文君》。剧情描述西汉卓王孙女文君冲破封建礼教束缚,丧夫后与司马相如夜奔,当垆卖酒的故事。上图是卓文君新寡在家,司马相如为之鼓琴取悦的情景。

专栏:文化园地

舞剧《红楼梦》在南京上演
《红楼梦》故事第一次以民族舞剧的形式搬上舞台。最近由江苏省歌舞团在南京演出的舞剧《红楼梦》,具有我国民族的古典的舞蹈艺术特色,并且有所发展和创新,看了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