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举行新年茶话会
胡耀邦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致以新年祝贺。他说,党中央最近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讨论了国民经济形势问题。赵紫阳指出,当前国民经济形势是好的,今年国民经济要作进一步调整。与会者畅所欲言,为祖国建设事业提出自己的建议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年茶话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主持了茶话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茶话会上就国民经济调整问题讲了话。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一百多人出席了茶话会。他们分别围坐在小圆桌旁,促膝交谈,会场上洋溢着团结欢乐的气氛。
在茶话会上,胡耀邦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致以热烈的新年祝贺。他说,在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祝同我们党一道长期共同奋斗的朋友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他说,党中央最近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讨论了国民经济形势问题。他请赵紫阳向大家作介绍。胡耀邦说,今天招待大家的只有清茶一杯。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嘛。这时,大家热烈鼓掌。
接着,赵紫阳讲话。他指出,当前国民经济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是积极的,已经取得了成绩,在1981年要作进一步的调整。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为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搞好国民经济调整作出自己的贡献。
茶话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搞好祖国的建设事业提出自己的建议。大家满怀信心地表示,形势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定要同心协力,为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共同奋斗。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有: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政协全国委员会负责同志王震、韦国清、乌兰夫、方毅、余秋里、张廷发、耿飚、倪志福、彭冲、陈慕华、赛福鼎、万里、谷牧、宋任穷、杨得志、胡乔木、姚依林、谭震林、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肖劲光、朱蕴山、史良、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薄一波、姬鹏飞、杨静仁、黄华、江华、黄火青、杨勇、王平、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康克清、季方、王首道、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王昆仑、何长工、程子华、杨秀峰、周培源、钱昌照;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屈武、朱学范、李世璋、郑洞国、甘祠森、吴茂荪、贾亦斌、楚图南、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高天、许涤新、孙起孟、孙晓村、周士观、浦洁修、黄凉尘、徐伯昕、雷洁琼、葛志成、沈其震、严信民、徐彬如、方荣欣、黄鼎臣、伍禅、邝明、茅以升、严济慈、金善宝、孙承佩、蔡啸、李纯青、苏子蘅、田富达、徐萌山、吴雪之、胡子婴、古耕虞、刘念智、黄玠然、赵忠尧、郭增恺、董其武、缪云台、顾大椿、韩英、高占祥、罗琼、周扬、夏衍、裴丽生、钱学森、杨显东、张维、钱三强、王顺桐、曹靖华、姚雪垠、臧克家、谢添、张光斗、季羡林、宋子玉、梁焯辉、王义润、吴阶平、林乎加。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茶话会。(附图片)
邓小平、李先念、胡耀邦、赵紫阳等出席茶话会。 新华社记者摄

内有动力 外有压力 充满活力
六千多个扩权试点企业经济效果都较好
扩权后产值和利润增长水平高于一般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年贵报道:我国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1980年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显著的效果。
1979年全国扩大自主权的试点企业为四千多个,1980年发展到六千多个。其中的191个企业,还先后开始了“以税代利、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试点工作。这六千多个试点企业,占国家预算内的四万二千个工业企业的16%,它们的产值约占60%,利润约占70%。
企业扩大自主权后,经济效果都比较好。据5,422个试点企业初步统计,1980年一至九月工业产值比1979年同期增长12%,利润总额增长17%,上交利润增长13%。扩权企业的产值和利润增长水平,一般都高于未扩权的企业。北京市经委和财税局预计,1980年北京市工业交通企业的利润可比1979年增长近5%,上交利润增长近2%;而其中的342个扩权试点企业,利润可比1979年增长9%,上交利润增长4%,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四川省五个自负盈亏的试点企业,经济效果更为显著。1980年一至九月工业产值比试点前的1979年同期增长45%,利润增长80%,上交利润增长46%。
1979年以来,有些试点企业生产任务不足,一些产品分配不出去。但企业由于有了自主权,就不再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了,而是主动承揽任务,主动找原料材料,主动销售产品,结果不仅没有亏损,还普遍获得增产和盈余。职工群众说,扩权以后,企业内有动力,外有压力,充满着活力。
扩大自主权后,也使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有能力逐步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
我国的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方向正确,步子稳妥,效果显著。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总结经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使已经扩大自主权的企业得到巩固提高,进一步发展这项改革的成果。要正确处理改革与国民经济调整的关系,使改革有利于调整。

注意量力而行 调整勘探布局
去年新探明煤炭储量二百多亿吨
全国累计探明的煤炭储量已达6,418亿吨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全国煤田地质勘探部门1980年新探明煤炭储量232亿吨。加上过去的勘探成果,目前全国累计探明的煤炭储量已达6,418亿吨。
1980年,煤田地质勘探部门还提交可供建设新井的工业储量45亿吨以上,超过国家计划15%;1980年的钻探进尺达305万米,提交各类地质报告106件,都完成了国家计划。勘探质量也有较大的提高。
煤田地质部门在1980年注意量力而行,调整勘探布局,压缩了江南地区和一些资源条件较差的省、区的勘探规模,加强了山西、河南、黑龙江、内蒙古、安徽、山东等重点产煤地区的地质勘探工作,加快了勘探速度。这些重点勘探地区1980年提交的可建设新井的工业储量,占全国提交工业储量的80%。

泰副总理他纳告诫美国政府
对美越关系正常化应权衡利弊
据新华社曼谷1月1日电 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昨天对正在曼谷访问的两位美国国会议员说,华盛顿在作出与越南关系正常化的决定之前,应当权衡这一问题的各个方面,小心行事。
他纳是会见美国议员斯蒂芬·索拉兹和乔尔·普里查德时说这番话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名美国议员对他纳说,华盛顿想“使越南减少对苏联的依赖”,而华盛顿与河内关系正常化可能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
据报道,他纳说,如果美国政府的这种行动影响了泰国的利益,“我们的反应必然是否定的。”
他纳对索拉兹和普里查德说,美国还必须考虑,越南一旦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它是否就不会对它的邻国怀有侵略的野心。据报道,美国议员问他纳,他是否认为如果红色高棉不再对越南构成威胁时,越南就会从柬埔寨撤军。他纳回答说,他不同意这种看法。他引用老挝的例子说,尽管在老挝不存在重大的抵抗力量,越南军队还是呆在那里。

桑戈尔自动辞去塞内加尔总统职务
新任总统迪乌夫宣誓就职
新华社达喀尔一月一日电 塞内加尔新任总统阿卜杜·迪乌夫今天上午在首都最高法院举行的仪式上正式宣誓就职。
塞内加尔内阁部长、国民议会议员、人民代表以及驻达喀尔的外交使团出席了就职仪式。
今天上午,从总统府到最高法院的大道两旁,身着节日服装的人群敲起锣鼓,高呼口号,欢呼新总统就任。
迪乌夫原任政府总理,他是在前总统桑戈尔于昨天上午辞职后,接替总统和国家元首职务的。
迪乌夫任政府总理期间,忠实地执行了桑戈尔制定的内外政策。在对外政策方面,他谴责霸权主义威胁非洲大陆的独立和安全,谴责非洲以外的国家干涉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支持“促进非洲发展的协调和一体化的战略”;在对内政策方面,他坚决贯彻桑戈尔的“民主社会主义”的路线,主张巩固民族独立和努力发展国民经济。
桑戈尔总统辞职后仍担任塞内加尔执政党社会党的总书记。(附图片)
迪乌夫总统(传真照片)

鉴于苏联继续呆在阿富汗不走
美政府对苏部分粮食禁运延长一年
新华社华盛顿1月1日电 美国政府发言人说,鉴于苏联继续呆在阿富汗,美国政府昨天把它对苏联实行的部分粮食和其他产品的禁运延长一年。
卡特总统去年1月间宣布,对苏联实行粮食、饲料、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设备、先进技术设备等的禁运,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这项禁令原定在1980年12月31日子夜到期。

《周恩来选集》元旦开始发行
首都群众冒严寒到书店购买
本报记者 陈志摄

专栏:今日谈

看形势首先看农村
最近报上有几条新闻,读后很受鼓舞。
一条是:去年到11月底全国农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04亿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41亿元,平均每个农业人口有存款十二元八角多。
一条是:从1968年起城乡非农业人口每人每月只有定量供应三两食油的辽宁,今年1月开始,增加到五两,从而结束了“老三两”的历史。
一条是:去年北方几十年少见的大旱,南方几十年少有的洪水,在这个大灾之年,大部分灾区粮价平稳,人心安定。——这是报上登的大道消息,笔者家乡是个灾区,从家乡来信传来的“小道消息”,也证实了这一点。
人们都在议论当前的形势。形势好不好?确实好,不但政治形势好,经济形势也好。有人说,当前形势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好形势,这话并不过分。
看形势,首先看农村。我们国家将近十亿人口,农民占了八亿。农民是大头。农民拥护党的政策,心情舒畅,生产积极性高,生活逐步改善,农村形势就好。农村形势好,是整个国家形势好的最重要的标志。
我们面前确实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决不要因此模糊了对整个形势的认识。 钟怀

专栏:今日谈

抢救活遗产
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历代留下的文化遗产极其丰富。我们这一代,将留下什么呢?
在这方面,确有一批经验、学识出众的知识分子,能够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有些人苦于年迈体衰,精力不济,眼看唾手可得的宝贵遗产,很可能随着他们的故去而消失。有的单位提出“抢救活遗产”的口号,不是没有道理的。
现在,不少有见识的领导同志正伸出抢救之手。我最近在云南大学见到眼患白内瘴的方国瑜老教授,就是由于校领导及时为他配备了两个年富力强的助手,才得以主持编撰《云南史料丛刊》的。计划出50集,500万字,现已编好32集,三百多万字。他还在此基础上,著书立说。这对研究云南地方史,将起多么大的作用啊!
在我国历史上,为抢救“活遗产”作出过贡献的,曹操可算著名的一位。他用重金赎回博学多才的蔡文姬。文姬归汉后,追忆整理了她父亲蔡邕的四百多篇遗著。今天,我们不是应当比曹操做得好千百倍吗?
刘凤泰

安徽九个县的实地调查情况令人鼓舞
责任制能够治掉穷还能治好水
据新华社合肥1月1日电 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不但能够治掉穷,还能够治好水。这是去年10月下旬,由水利部派员会同安徽省水利厅组成联合调查组,先后在安徽省滁县、宣城、宿县、芜湖等地市的九个县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调查组深入基层,在生产队和社员家里,召开了51个座谈会,观看了42处水利工程。滁县地区是安徽省推行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比较早的,近两年农业连续增产增收,一大批低产穷队经济翻了身,数万家农户收了万斤粮,群众性兴修农田水利活动搞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这个地区的来安县双塘公社的干部、社员向调查组介绍了用生产责任制办法治理水库的经验。1979年冬天,公社决定对全社蓄水量最大的陈郢水库搞六万立方土石的加固工程。那时刚搞包干到户不久,公社担心“包干到户人心散,这样大的工程搞不起来”。谁知兴修水库的计划一宣布,社员群众拍手赞成,开工后,层层分工明确,20天的任务15天就全部完成。
在全椒县三圣公社,调查组看到这里实行包干到户后,不但治水治得好,而且也管得好。
目前,安徽省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正在蓬勃展开。到1980年12月22日,上工人数已达二百三十多万。

专栏:新风赞

广州十万干部群众走上街头
整顿市容卫生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去年12月29日,广州市10万干部群众走上街头,继续深入整顿市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这是继22日广州市“三整顿”动员大会后,又一次大规模的群众性突击行动,各条战线、各个单位以及街道群众都动员起来,大搞卫生,做到干干净净过元旦。
东山大街过去乱摆乱堆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东山肉菜市场一带尤其混乱,经常挤拥不堪。东山区和东湖街组成的“三整顿”宣传监督组在维持秩序,国营市场和个体摊档都按指定地点摆卖,各商店、单位都注意保持门前的清洁,使这一地段道路畅通,面貌大为改观。
在寺贝通津、烟墩路、新河浦一带,东山区法院、武装部等单位干部和街道群众认真填平废防空洞,清扫过去修水渠路面遗下的余泥碎砖。

专栏:新风赞

香港客匆匆离去遗巨款
游素凤拾金不昧风格高
十万元人民币归原主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晚六时半,国际饭店青年服务员游素凤将十万元人民币归还失主,受到广大职工的高度赞扬。
这天晚上,香港莫英儒夫妇用餐后,匆匆离去。服务员游素凤在检查座位时,发现一只黑色提包,她同管理员金人杰一齐打开,发现有巨额存款和现金。小游、小金急客人所急,马上设法寻找。这时,客人焦急地找到餐厅说:“我丢了一只包,内有刚存入银行的九万元人民币存折,有几张信用支票,还有人民币现金一万元。”小游、小金当场如数点清,归还客人。客人激动地说:“祖国处处有亲人。这种事,如果在国外就很难说了。我真不知该怎样报答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