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采取特殊政策 山水田综合治理
  辽宁扶持朝阳地区加快改变穷困面貌
据新华社沈阳1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方报道: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朝阳地区确定正确的生产方针,并决定对这个地区采取特殊政策,力求加快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
朝阳地区位于辽宁西部,“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多林少,石多土薄,十年九旱,粮食生产低而不稳,农民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今年这个地区又遭受特大旱灾,粮食减产,社员收入下降。
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先后到灾区查看灾情,并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总结抗旱治穷的经验教训。省委、省政府经过讨论研究,制订了从根本上解决朝阳地区贫困面貌的政策和措施,发出了《关于加强朝阳地区的农业建设、尽快改变贫困面貌的指示》,指出朝阳地区农业生产的主要威胁是干旱,长期干旱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许多典型经验说明,植树种草,改变小流域生态环境,效果显著。这个地区的农业生产建设方针,应以水土保持为中心,以造林种草为重点,实行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山水田综合治理。山区工作的重点,应该逐步转到“七分山”上来,充分发挥山多面积大的优势。把造林、种草作为改变朝阳干旱贫困面貌的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在农业生产上要实行农林牧副相结合,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
为了保证这个方针的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定,对朝阳地区放宽政策,给予大力扶持。在农业生产责任制方面,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和统一经营、联产到劳等形式。
在粮食销售方面,实行大包干。省里对朝阳地区每年定销粮食3.5亿斤,从1982年开始,一定四年不变。在自留地数量上,省上决定朝阳地区社员自留地面积可扩大到占耕地面积的15%。荒山、荒滩、沟壑及一部分草场可下放给社员经营,用于植树种草。在农副产品加工上,省上决定朝阳地区收购的农副产品,当地能加工的尽可能留给当地加工,或增加地方提成比例,以利发展地方工业。滞销的农副产品,供销、商业、工业、建材等部门要优先收购,并积极帮助扩大销路,努力增加社队和社员收入。关于建设资金,省上决定从1982年起,五年内每年从省机动财力中拿出500万元,支援朝阳地区进行水土保持和造林种草等山区建设。省财政、劳动部门要在五年内把朝阳地区民办教师的比例由现在占农村教师总数的74%下降到50%以下,增加公办教师。关于计划生育的补助费,省上给予适当照顾,以减轻农民的负担。
朝阳地委和行署接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朝阳地区农业建设、尽快改变贫困面貌的指示后,立即进行了传达讨论,并在10月初召开了有地区主要领导干部和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参加的现场会议,参观植树种草、治山治水的先进典型,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制订抗旱治穷的具体规划和措施。同时,从地区机关抽调250多名干部,由书记、专员带队分赴各县,协助各县从安排好社员生活入手,大力开展生产自救,争取明年有个较好的收成。

胡耀邦会见丘拉菲奇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
  宾主盛赞中南两党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丘拉菲奇和由他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宾主一起满意地回顾了中南两党关系的发展,并对中南关系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胡耀邦说,这几年来,中南两党的关系是很好的,但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我们的关系推向前进。
他说,中南双方要有良好的政治关系,也要有密切的经济合作,这样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他说,我们两党的政治关系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两党关系的准则是互相尊重、互相学习。
胡耀邦高度评价南共联盟在国内和国际的活动中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的政策。他说,中共中央对南共联盟所进行的斗争是钦佩的,对南共联盟的政治立场是充分信任的。
丘拉菲奇说,南共联盟对南中两党两国目前的关系是满意的。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合作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之间可以进行自由民主的对话。他指出,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因为我们之间的良好政治关系为扩大其经济合作开辟了道路。南共联盟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来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
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还回顾了两党的成长过程。胡耀邦说,我相信,我们两党都有足够的能力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
参加会见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团员是: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维塞拉·戈戈娃,克罗地亚共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依维查·拉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助理博拉·米洛舍维奇。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斯托依奇也参加了会见。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刘新权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胡耀邦设午宴款待南斯拉夫同志。

全国十月份工业生产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全月工业总产值超过去年同期10.6%
当前主要问题是部分企业产品质量下降,上缴利润减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10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全月完成工业总产值451亿元,超过去年10月10.6%,是今年头10个月中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材料表明,10月份全国轻工业生产持续发展,许多重工业品的产量回升。煤炭工业生产的被动局面有所改变,这个月的原煤产量比9月份增加3.9%,比去年同期增长12%。发电量和硫酸、纯碱、烧碱、水泥、化肥、玻璃等需求量较大的产品,10月份的产量也都是“双超”——超过上个月,超过去年同期。重工业完成的总产值,今年前9个月一直少于去年同月份,这个月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不少企业和行业传出了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消息。
当前工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企业产品质量下降,消耗上升,上缴利润减少;有些企业单纯追求利润,货不对路,产需脱节。这种情况要求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继续努力,千方百计搞好增产增收,全面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实行责任制应注重质量
  上海针织九厂采取三项措施防止片面追求产品数量
本报讯 记者周永康报道:上海针织九厂在推行经济责任制中坚持产品质量第一,带动了生产全面发展。今年1到10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值增长了16%,利润增长了19%,3个车间5月份开始全面推行小集体超额计件制后,最近6个月,正品率平均从今年头4个月的92.2%提高到92.7%。
近年来,针织九厂的产品销路越来越旺,对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去年9月厂里开始实行小集体超额计件制,厂党委在了解成衣车间试行小集体超额计件制情况时,发现个别人片面追求数量,忽视产品质量,想多得奖金的苗头。于是,厂党委决定从各方面采取措施,来防止这一倾向,保证推行经济责任制的工作健康的发展。
一、突出质量在小集体超额计件制各项经济指标中的比重,从而体现质量第一的精神。如厂部在同各车间签订的经济合同中,质量指标在10多项指标中都要占到20%以上,高的车间要占到40%左右。各个车间在考核班组定额时,也突出了质量指标的地位。如果单单超额完成或大量超额完成数量指标,而质量指标完不成,不但无奖可得,甚至还要扣发基本工资。
二、严格执行质量考核制,真正保证做到产品质量第一。今年2月份,有两个车间质量都没有达到考核的指标,厂部就按照合同扣发了平均每人2元2角钱的奖金。这件事情引起了职工们很大的震动,两个车间的干部和工人一起采取各种措施,狠抓质量,很快就使质量达到了考核指标。
三、层层建立质量网,加强质量管理,把过去的事后“捉”变成事前的“防”。这一年来,全厂从上到下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建立了3张网:质量分析网、质量监督网、质量联系网。每周由技术副厂长总抓,由各部门有关质量管理的“权威人士”参加,召开一次全厂性质量会议,对全厂质量情况以及各车间甚至班组的质量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制订解决措施,落实解决的部门。

山东165万农户建新房
据新华社济南1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绥文报道:据有关部门统计,到10月底,山东省已有1 20万农户建了新房,正在施工建设的还有45万农户。建成和正在建房的农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11%,比历史上农房建设最多的1980年增长1.3倍。
山东物资、供销和工业部门,大力为农房建设提供建筑材料。

寒流袭击北京城 市民忙贮大白菜
  北京市长焦若愚等领导干部上街卖菜
本报讯 通讯员张明义、记者刘时平、王钟人报道:11月7日下午2时,在北京市市长焦若愚、副市长陈希同率领下,市委和市府的部分领导干部到台基厂副食商店帮助售货员卖菜。与此同时,市委书记王宪到京郊社队检查砍菜和收购情况。
今年,北京市近郊种大白菜8万亩,到6日为止,已砍菜76,426亩,达到95%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6日晚,北京市气温下降到零下4度,由于市委早作部署,动员各方力量参加抢贮,上市的大白菜未受冻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派出指战员帮助商业部门垛菜盖菜卖菜,加快了销售进度。各区、县、局都动员了数以千计的机关干部,支援冬贮。各蔬菜基层店增加摊点,延长营业时间,做到送菜上门。
焦若愚市长一行当日下午分等垛菜1万多斤。这天下午,市蔬菜指挥部和有关财贸、商业、交通运输等部门的领导干部都分别到各区、各菜站了解防寒贮菜工作,并帮售货员卖菜。据不完全统计:7日一天,上市大白菜1.2亿斤,销售9,000万斤以上。排队买菜的一位中年妇女说:“领导帮助卖菜,关心群众生活,群众更爱护干部”。

专栏:今日谈

别具一格的奖励
辽宁一些公社决定,给予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物质奖励的同时,并为每个受奖人和先进集体订一份明年的《辽宁农民报》,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和欢迎。
把报纸作为一种奖品,真是新鲜事。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一位公社党委书记说:“给每个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订一份报,就等于给他们请了一名政治学习辅导员,派了一名生产、技术顾问,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提高。”这种见识,不能不说高人一筹。
看来,现在流行的奖励办法值得改进。一些人总认为只有发奖金才是奖励,钱给得越多效果越好。其实不然。搞得过分会造成一些人一心“向钱看”。奖励不能只顾一时,不计长远,它应当既给人以物质利益,又提高人的精神境界。把报纸当成一种奖品,不失为一种好方式。在奖励的问题上,也应当打破框框,开阔思路。
潇雨

专栏:今日谈

使心灵象花儿那样美
北京人爱花,许多家庭室内和阳台上摆满花卉。绿叶鲜花美化了家庭和环境,也陶冶了人们爱美的情操。
然而,有这么一种人,他们爱花、养花,但不到花市购买,也不愿插枝培育,而是从公众所有的百花坛中顺手牵羊,据为己有。
有一个机关,刚买来一批幼苗,没过两天,6株樱花、20多棵盆栽矮花苹果,几十株黄杨球和大叶黄杨、小叶黄杨,都不翼而飞。更有甚者,几处花坛中开得正旺的西番莲、月季花,竟被人挖走20多株,留下一个个难看的坑……
这种损公利己的行为使人鄙弃,也发人深思。看来,怎样美化家庭,不光是个知识问题,还有个道德问题。但愿每个爱花的人,既要美化环境,更要美化心灵。让鲜花盛开在自己的心中,使心灵也象花儿那样美。
晓文

专栏:农村来信

蒙汉团结的乌兰坝大队
内蒙古巴林左旗乌兰坝大队是一个蒙汉杂居的半农半牧区,他们世世代代和睦相处,共同建设草原。近几年,这个大队实行分畜到户饲养的责任制,畜牧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今年超过万头。这是乌兰坝大队的社员在放牧羊群。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