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调查统一部署搞好企业全面治理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企业整顿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经委《关于加强领导,抓好企业整顿工作的意见》,并在通知中强调:整顿企业是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最现实的办法,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重视这一工作,全面规划,统一部署,狠抓落实,定期检查。
国务院还要求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同志有计划、有步骤地抓一批重点企业,亲自下去,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对企业进行全面治理,切实抓出成效。
国家经委在《意见》中肯定了前几年整顿企业所做的工作。同时指出:对企业整顿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真正整顿得好的,经济效果明显的企业是少数。多数企业整顿虽有一定基础,但工作不够扎实,成果不够巩固。还有一定数量的企业管理混乱,经济效果很差。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领导班子不适应新的形势;二是经营管理水平低;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涣散,队伍建设不够有力。这些问题不解决,就难于提高经济效果,使生产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并为今后经济发展积蓄力量。因此,整顿企业是当前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意见》提出了整顿企业的六条标准,并且明确提出当前要着重抓的几项主要工作:认真整顿、建设好企业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制,切实抓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提高经济效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职工队伍建设。
《意见》认为企业整顿工作涉及面广,只靠各级经委抓比较困难,要依靠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加强领导,并为此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企业整顿要同调整、改革结合起来,统筹规划,综合治理。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好典型。
二、要从实际出发,实行分类指导。管理比较先进的企业要狠抓提高,积极搞好全面质量管理、全面经济核算、全员培训,努力探索管理现代化,进一步在提高生产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提高经济效果上下工夫。一般企业着重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把基础工作搞扎实,逐步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全面经济核算、全员培训,搞好经营工作。管理混乱的企业要从整顿领导班子入手,限期改变面貌。整顿工作中,一定要重点抓好大中型企业、重点企业。
三、要根据整顿企业的六条标准,定期检查分析,每年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对达到整顿标准的企业,可由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适当时机评选先进企业、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四、要制订规划。既要有比较长远一点的规划,也要有近期的具体部署。
五、整顿企业要同学习上海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紧密地结合起来。

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利
  西藏人大常委制定颁布地方性法规
本报讯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利,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并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若干变通办法》(以下简称《变通办法》)、《西藏自治区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变通条例》(以下简称《变通条例》)、《西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三个地方性法规。
这三个地方性法规,都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有关条款,结合西藏的特殊情况而制定的。它既保证了中央的统一领导,又照顾了西藏不同于内地的地理、历史和民族特点。
鉴于藏族占西藏总人口的90%以上,境内的门巴、珞巴等少数民族又通用藏语,《变通办法》规定:司法机关在进行侦查、起诉、审判时以藏语藏文为主。当事人可以使用藏、汉两种语言文字中的一种。对不通晓藏、汉两种语言文字的诉讼参与人应当为他们当翻译。人民法院在审判案件的合议庭里应有本民族的成员和审判员参加。
为了尊重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婚姻习惯,《变通条例》对部分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沿袭下来的婚姻制度、婚嫁习俗也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规定废除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等封建婚姻,但对执行本条例之前形成的上述婚姻关系,凡不主动提出解除婚姻关系者,准予维持。对各少数民族传统的婚嫁仪式,只要不妨害婚姻自由的原则都予以尊重,还明确规定了禁止利用宗教干涉婚姻家庭。
为了使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细则》规定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代表,不得少于80%;代表名额与选民的比例约为1∶130到150,低于全国此项比例十倍左右。《细则》还对流落在国外的藏族同胞作出规定:凡属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地区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保留其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待其回归祖国行使,对回归祖国者应及时进行选民登记。

全国儿童和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提出
  制止以“卖艺”为名摧残儿童的不法行为
  康克清说,每个人都有责任协助制止这类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全国儿童和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最近召开会议,讨论了制止以“卖艺”为名摧残儿童的不法行为的问题。
参加会议的同志一致强调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出现的以“卖艺”为名,搞“脚踩女孩”、“刀劈小孩”、“大卸胳膊”等野蛮表演,是一种严重摧残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必须严厉制止和取缔。全国儿童和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康克清在会上说,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绝对不能容忍这样严重残害儿童的违法行为。各地群众纷纷来信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说明人民群众非常关心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希望社会各个方面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都来重视这个问题,共同维护社会主义道德和社会主义法制,保护儿童少年的合法权益。特别希望公安和司法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和取缔这些摧残儿童少年的违法活动。社会上每个人都有责任协助制止这类摧残儿童的野蛮行为。希望青年同志们遇到这些问题时,要象爱护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一样,见义勇为,协助有关部门加以制止。

国防工办、国防科委重点装备研制工作会议指出
  充分挖掘潜力 加快装备研制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防工办、国防科委最近共同召开重点装备研制工作会议,讨论如何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加强武器装备的研制工作,如何发挥国防科研、国防工业技术力量的优势,充分挖掘潜力,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四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在会议上讲了话。他着重阐述了实现国防科研、生产战线的革命化和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关系,武器装备发展的目标、重点、途径和科研、生产、使用三结合,以及加强研制工作责任制和按科研程序办事等问题。
出席会议的有国防工业部门的负责同志,从事国防科研、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人员,各军兵种负责科研工作的领导同志,以及有关业务部门的干部。大家就国防科研、生产中如何严格按科研程序办事和建立健全技术、行政指挥管理责任制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会上,进一步落实了重点研制的任务和措施。
会议强调指出,今后一定要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革命化建设,教育科学技术研究人员、干部、工人不怕牺牲,忠于职守,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改善和提高组织管理能力,扎扎实实地完成各项科研、试验任务,加快装备的研制工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为国防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五讲四美

上海第八织袜厂职工争做“心灵美”“行为美”工人
  计较贡献大小不计较奖金多少
据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上海第八织袜厂的工人为“五讲四美”增添了新的内容。他们在开展这项活动中,给自己提出要求:讲贡献大小,不计较报酬多少,做到“心灵美”;同心同德建设四化,苦干巧干为国家多挑重担,做到“行为美”。现在全厂职工都在争做“心灵美”、“行为美”的好工人。
今年,上级主管部门根据市场需要,要求这个厂减少生产滞销的弹力尼龙袜和线球袜,增产市场上紧俏的锦纶丝袜。这样,每台袜机生产锦纶丝袜要比生产弹力尼龙袜利润减少一半,工人的奖金肯定会受到影响。
织袜二车间机修老工人刘荣初在一次小组会上说:“建国初期和三年困难时期,我们分担了国家的困难,那时,我们的心灵是美的,行为也是美的。现在推行经济责任制,我们如果不顾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只管自己多得奖金,稍不如意就发牢骚,说怪话,不仅心灵不美,语言也不美。”他的发言得到小组工人的赞赏。工厂领导同志从这次讨论中受到启发。他们带领职工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组织转产,在短时间内把锦纶丝袜的花色增加到30多种。在转产过程中,党员积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青年工人开展“为您服务”的活动,争做奋发向上的好青年。广大职工都用“心灵美”、“行为美”要求自己,自觉地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
青年工人张秀荣,原来是线球袜织造挡车工,每月稳拿超额计件工资17元多;改做锦纶丝袜以后,超额计件工资减少了将近一半。张秀荣毫无怨言,她说:“个人少拿奖金事小,满足人民需要事大。如果产品在仓库里睡觉,我们却多拿奖金,怎能心安理得?”
织袜二车间组长、共产党员沈金芳是个生产快手,为了扩大锦纶丝袜产量,她心甘情愿带一个后进青年当徒弟,两人搭档缝袜头。她耐心帮助徒弟提高思想觉悟和操作技术。虽然她的超额计件工资收入减少了一些,但她认为关心别人、关心集体才是做到了“心灵美”。
到10月底止,这个厂1,200多名职工中,已经有61名工人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有63名工人提前2个月跨进了1982年。

九江市把批评当作动力
  从抓影剧院卫生入手改变环境面貌
本报九江电 本报记者于国厚、张达报道:江西省九江市把批评当动力,从检查改进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入手,大抓全市的清洁卫生工作,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已有好转。
十月中旬,中央领导同志对九江影、剧院瓜果皮壳遍地、卫生不好提出批评,希望江西省委督促当地政府切实把卫生工作搞好。
九江市委和浔阳区委、市文化局、卫生局、爱卫会等部门召开会议,决定以中央领导同志的批评为动力,从改变影剧院卫生面貌入手,进一步促进全市“五讲四美”活动深入发展。影剧院比较集中的浔阳区研究制定了七条措施,决定加强卫生宣传工作,进一步落实街道、影剧院保洁责任制,严格执行每月一次的“人民卫生日”制度,重新制定保证市容美观整洁的条例。
为了迅速改变卫生面貌,市里组织了必要的突击活动。市、区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在大搞机关卫生的同时,走上街头清扫“死角”。城区几个影剧院的领导和职工一起进行全面扫除,有的影剧院长期堆放的污泥、垃圾得到了清理,各影剧院普遍增加了清扫次数,并利用幻灯、广播宣传动员观众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秩序。

专栏:今日谈

“千里送稿”有感
最近有两位通讯员千里迢迢乘火车、飞机向报社送稿,然后坐火车、乘轮船绕道而回。一往一返,费时十来天,差旅费好几百元。送来的稿子,未必能用。
有些稿件时间紧、问题复杂,应编辑部之邀,前来商量修改,未尝不可。但在当前邮路四通八达,电报电话畅通无阻的情况下,一般稿件有什么必要专程护送呢?
“千里送稿”的事一再出现,恐怕是旅差费由公家报销的缘故。如果站在国家主人翁的立场上想一想,能够这样做么?
罗茂城

专栏:今日谈

赞一下“83683”
“83683”这个电话号码有什么可赞处?广州居民买水果遇到擅自抬价之事,可拨此电话向市果品食杂公司反映,为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开辟了新渠道。商业主管部门表现的这种决心和采取的这项措施,不是很值得一赞么?一经宣布,头两天就接到电话16次,可见群众监督之踊跃。
总的说来,现在物价基本上是稳定的。但总有一些工商单位、一些人不顾大局,变换花样,抬高物价,或者搞变相涨价。他们瞒得了主管部门,瞒不了广大顾客。如果各个城市都设立一部“83683”,那该多么得人心! 林山

陈慕华会见朝鲜科技合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朝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浩率领的朝鲜科技合作代表团。
会见后,中朝双方签订了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会议的议定书。陈慕华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组主席、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贺炳章,朝鲜组主席金应浩,代表各自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方毅会见朝鲜金策工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由副校长严昌默率领的朝鲜金策工业大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宫达非离京去非洲五国进行工作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应非洲五国政府邀请,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刚果、喀麦隆、加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扎伊尔进行友好工作访问。

日本军医代表团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由日本防卫厅卫生局卫生课长金森仁作率领的日本军医代表团一行5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到达北京。
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和国防部外事局设宴欢迎日本客人。总后卫生部部长张祥在宴会上致词说,日本军医代表团是日本军方医务界首次访问我国,它必将为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好往来产生积极影响。

郑拓彬宴请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外贸部长郑拓彬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外贸国务部长若贝尔一行访华。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出席宴会,并在宴会开始前会见了若贝尔先生。
郑拓彬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法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两国交往有着悠久历史。他说,在贵宾们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政治、文化、经济贸易关系以及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若贝尔在祝酒时说,密特朗总统领导下的法国新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法中关系。他说,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尽管有时双方对问题的分析并不完全一致,但是法国很愿意听中国的声音。他说,法中两国交往的领域是很广阔的。希望在访问期间双方就扩大交流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若贝尔一行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中意广播电视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事业局和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和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董事长塞尔焦·扎沃利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规定,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友好和互相谅解的精神,在广播和电视领域内进行合作,交换一些科学、文体、时事和青年、儿童等广播、电视节目。双方还将互派人员进行访问或采访。

星期天大夫
北京卫戍区某部干部、共产党员王天运同志(右一),一年多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在北京地坛公园用耳穴诊疗法,免费义务为群众治病。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星期天大夫”。
肖引章摄

李先念同南共联盟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