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决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出现的新问题
  清远县对企业加强管理监督
  及时纠正损害国家利益的不良倾向
编者按: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是经济改革的方向,这一点不容怀疑。但是也应该看到,这项工作发展很快,以致有些地方有些企业的条件并不具备,也实行了这项改革,发生一些问题。广东清远县经济委员会,注意解决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出现的新问题,对企业加强管理和监督,是十分必要的。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清远县经济委员会对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时,除了对生产好、贡献大的企业和职工,给以正当的经济利益之外,还注意对企业加强管理和监督,及时纠正损害国家利益的不良倾向,在国家多得的前提下,企业增加积累,职工增加奖金。
清远县经委从1978年在企业中实行经济责任制后,较好地解决了企业中长期存在的“吃大锅饭”问题,调动了企业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许多企业不仅扭转了亏损,而且利润一年比一年增加。这时,在企业中,有少数人片面追求多发奖金,不惜损害国家利益。县经委研究分析了这些情况后认为:企业靠艰苦奋斗,用革新挖潜等正当的方法和手段取得的正当的经济利益,一定要按照党的政策加以维护。但与此同时,必须对企业加强管理和监督,决不允许一些人乘机钻空子,弄虚作假,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违法乱纪,使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为此,县经委不断对各个企业的干部和职工进行教育,使大家以国家的利益为重。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关系时,首先要保证在国家多得的前提下,企业才能增加积累,职工才能多拿奖金。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县经委还指定一位领导干部和一些业务熟练的财会人员,配合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各个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及时纠正那些不顾国家利益,采取不正当手段滥发奖金的不良倾向。去年年底,县里有一家工厂搞帐外经营,将获得的1万多元利润,以“股份红利”为名,全部分给干部和工人。县经委发现这一问题后,认为这家厂这种化公为私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于是,除了责成这个厂的领导作检讨,并把他们的错误进行通报批评之外,还决定分别不同情况给予经济制裁。
在加强国家监督的过程中,县经委还注意引导各个企业走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经济效果的正道获得超额利润。因此,全县17家国营企业今年1至9月发给职工的奖金,虽然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但各个厂对国家的贡献更大。

为发展对外贸易和建设厦门经济特区创造条件
  福建加速发展交通运输事业
本报讯 记者杨英兰报道:福建省加速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为发展进出口贸易和建设厦门经济特区创造条件。目前,全省正在动工新建、扩建、改建的港口、码头、车站、桥梁、机场等重点工程有18处。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建设的经费比1980年增加58%,是历年来投资最多的一年。
福建省海岸线3,300多公里,曲折多弯,形成许多天然良港。为了发挥这一优势,近年来,福建省政府把建设港口发展海运放在重要地位。今年用于港口、码头建设的经费占全省交通运输总投资的38%。目前正在施工的港口、码头有7处,其中厦门东渡港第一期工程建设的4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45%。建于闽江口的福州马尾港,已有两个万吨级和两个5,000吨级泊位的码头竣工。
贯穿福建南北的鹰厦、外福两条铁路的技术改造工程已全线展开,邵武、三明、永安、漳平等8个主要车站的改造也全部动工。鹰厦线连接厦门港,外福线直通马尾港,这两条铁路预计1982年改造完工后,运输能力分别达到500万到800万吨。
福建还积极发展民航事业。福州机场正在施工改造,加长加厚跑道。9月初福建省人民政府还批准在厦门修建民航机场,利用原厦门机场的旧址修建中等规模的国际机场,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厦门可与福州、上海、广州、北京、香港等地通航。

北京市政工程局及时处理人民代表提案
  认真解决人民生活中的困难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黄威报道:北京市政工程局及时处理市人民代表的提案,解决了市民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受到群众的赞扬。
今年6月,北京市政工程局收到市七届五次人代会上市人民代表提出的有关市政建设方面的提案共26件,主要是要求解决街道泥泞、交通拥挤、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市政工程局党组很重视这些提案,只用3个多月时间,就全部处理完毕。他们逐项进行了调查访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那些有条件解决的提案,尽快提出治理方案,列入施工计划。永定门外一带因排水设施少,每逢雨季严重积水,造成附近200多户居民、1,700多间房屋受淹,群众反映强烈。市政工程局派人通过实地调查,投入两个施工队的力量,赶在今年雨季之前修建了雨水干管,当地居民的房屋在夏季几场大雨中都没受淹。
对提案中遇到的一些“几不管”的问题,市政工程局不推不拖,凡是能够办的就努力去办。北京地坛小学门前积水,主要是有关部门修路后,将原有的雨水口和雨水井堵死造成的。这本来不属于市政工程局的管理范围,他们仍然派人排除了积水。

专栏:市场随笔

欢迎“卖三缺”
雷彪
广西隆安县城厢合作商店有一条经营艺术,叫做“卖三缺”。他们经常针对国营大商店缺货的情况,一卖早缺,二卖晚缺,三卖小缺,倍受人们的欢迎。
然而,有些国营商店明知所缺,也不去补,认为“小生意”不屑一做,甚至摆出一副架子,处处以“大商户”自居,追求那些“大生意”。
愿某些“大商户”从方便群众着眼,也做些“小生意”,放下架子,学会卖“缺”。

这里公路畅通
  ——记五原县公路养护段
一场秋雨过后,五原小巷满街泥泞,我担心去丰裕公社采访的计划告吹了,可是县委李副书记却满有信心地说:“你放心走吧,我们的公路畅通!”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的五原县,东临乌梁素海、南傍黄河,地处河套的低洼地带,这里夏、秋积水一片水汪汪,冬、春盐碱一片白茫茫。这一带,要使公路畅通是很不容易的。
汽车穿过城关的泥水街道,一跨上西门外的郊区公路,确似别有洞天,宽阔笔直的公路通向远方,细砂铺路,平坦坦的。雨后初晴,奔驰在这样的公路上,真叫人心旷神怡。
车过一处苗圃,遇到了五原公路段的副段长和工程师,我请教他们,用什么妙法将公路养护得这样好?
他们笑嘻嘻地说:“没什么奥秘,就是一条,实行‘五定’、‘五保’、‘一奖’责任制”。
“责任制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五定,就是定人员,定任务,定质量,定费用,定材料。五保是:保证完成任务,保证养护质量,保证达到计划指标,保证财务不超支,保证安全无事故。一奖是按交通部门颁发的‘公路养护质量检查评定办法’进行奖励。一句话,改变了过去吃‘大锅饭’的办法。”接着,他们又说:“有了合理的劳动报酬与严明的奖惩制度以外,还要有科学的养路方法。”过去每年四五月份公路翻浆里程达三分之一以上,现在他们总结出“防治翻浆在于早,根治翻浆在于勤,早挖坑、勤掏泥,观察气候勤排水”的作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五原县公路养护段工作出色,是一个保持了13个年头的先进单位。
 本报记者 高粮

心中有国家眼里有邻舍
武汉商场合理发放奖金,把多年节余奖金转入集体福利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商场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在上缴利润连年增长的情况下,瞻前顾后,注意不把个人所得部分弄得太高,把近三年来节余的22万多元奖金全部转入集体福利。
武汉商场是全国十大商场之一。自1979年搞扩权试点以来,尽管购销业务扩大很快,商品零售额和利润成倍增长,但奖给个人的奖金提取总额却始终控制在总利润的3%以内。去年春节前夕,商场按规定从1979年超利润分成款中提取了17万元的奖金,平均每个职工可分得170元。但是这个单位的领导和职工没有让个人所得超过核定的限额,将17万元奖金全都用来为职工盖新宿舍。今年初,这个商场又将去年节余下来的5万多元奖金转入了福利基金,备以丰补歉之用。
  编后
武汉商场的同志心中有国家,眼里有左邻右舍。在发放奖金时,自觉控制个人所得水平,这种先国家、集体后个人的精神值得赞扬。
奖金是超额劳动的报酬。但是,有些企业不问生产是否增长,劳动效率是否提高,一味提高奖金发放比例,个别企业甚至采取不正当手段滥发奖金。这是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年终即将来临,企业的领导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现有工业基础
  河南制订发展食品工业规划
本报讯 记者王德华报道: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调查了全省食品工业的情况,研究制订发展食品工业的规划。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同省食品部门的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座谈了全省食品工业的现状,详细调查了曲酒、糕点、糖果、乳制品、罐头以及粮食主食品和复制品的生产情况。省委书记、代省长戴苏理,省委书记、副省长李庆伟,也分别调查了郑州、开封、洛阳等市食品工业发展的情况。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研究制订了发展食品工业的原则和规划,提出要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河南的物产资源和现有工业基础,提高产品质量、数量,增加花色品种。特别要注意发展大众化食品、儿童食品,也要扶持传统名牌食品,同时抓紧建设食品生产的原料基地。

改革现行的劳动制度
  无锡市实行就业前职业培训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无锡市近几年劳动就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今年无锡市领导部门认真总结了劳动就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待业的1981届高中毕业生改招工为招生,实行就业前职业培训的方针。这是对现行劳动制度的一项新的改革。
过去,无锡市的中学毕业生就业,采取由国家包下来的办法。它的主要弊端是让每人捧上“铁饭碗”,吃上“大锅饭”,不能很好调动企业和职工为四化建设的积极性。为了促进中等教育结构改革,激励学生为四化建设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无锡市对待业的1981届高中毕业生实行职业培训,改招工为招生,改招工后培训为招工前培训,做到企业增人基本上不直接从社会上招工,而是从技工学校和职业学校、职业班的毕业生中择优录用。
今年9月,无锡市纺织工业公司和工艺美术公司所属21个单位,在待业的1981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了第一批培训学员。在他们培训期间及期满时,按德、智、体发展情况进行考核,择优录用。

扩大生产就业门路
  谢一矿创办服务公司
本报讯安徽淮南矿务局谢一矿把待业青年、职工家属和退休工人组织起来,成立联合公司,为煤矿生产和生活服务。
谢一矿是一个大型煤矿,每年有800到1,000名高、初中毕业生需要安置就业,还有近6,000名职工家属。过去,一些待业青年找不到工作,而矿上许多生产服务工作又没人去干。去年11月该矿在原来家属生产单位、修旧利废小厂的基础上,协助办起了集体经济,创建了“淮南煤矿谢一联合公司”,实行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自负盈亏、独立核算。
这个联合公司广开生产、服务门路。有的直接从事拣煤、煤矸破碎、煤炭外运等煤炭加工工作;有的从事煤矿生产所需要的各种工具、材料、零配件制作;有的从事服装、家具、生活日用品的加工和修理。谢一联合公司成立半年多来,安置待业青年4,530人。到目前为止,全矿1980年届以前的高初中毕业生已全部安排了工作。
王广德

南京国防工业系统待业青年得到安置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通讯员张士斌报道:目前,南京市国防工业系统1980年以前的1万多名待业青年和今年未能继续升学的5,000多名高、初中应届毕业生,除个别特殊情况外都得到了适当的安置。
这个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广开就业渠道,为待业青年寻找谋生出路。他们在1979年组建了民品工业公司。今年5月,又筹建了劳动服务公司,负责帮助所属各单位发展各项服务性事业,并调剂劳动力余缺。南京有线电厂成立的有200多名待业青年的劳动服务公司,承揽了厂里的托儿所、浴池、食堂等维修以及厂区的绿化工作,每月盈利可达3万多元。

工商短波
  上海焊接材料首次出口
上海市标准件公司生产的7种优质焊接材料经过我国船舶检查局检验,质量全部达到国际水平,已首次出口。
  南京制成重油处理装置
南京汽轮电机厂燃气轮机研究所和南京炼油厂最近共同试制成功一套重油处理装置,为我国燃气轮机由烧价格较高的轻柴油,改烧价格比较便宜的重油解决了技术难题。
  十里泉电厂第三机组发电
山东十里泉电厂第三台12万5千千瓦发电机组最近建成,已经并网发电。
第三台机组投产后,电厂的装机总容量达到37万5千千瓦。
(据新华社)

专栏:记者来信

应当重视解决金属腐蚀问题
国家科委有关部门参照国外对金属腐蚀情况的调查报告,结合国内部分行业、企业的调查数据,初步推算出全国因金属腐蚀每年造成的损失多达100至150亿元。这个数字确实十分惊人。专家和学者们认为,如果我国现有的金属防腐蚀技术和科研成果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每年至少可以挽回或避免30至50亿元左右的损失。
长期以来,金属腐蚀一直是个严重问题,它往往造成企业停产、设备毁坏、材料报废以至发生火灾、爆炸等重大事故。至于其它因金属腐蚀造成的各种事故,更是不胜枚举。据国家科委腐蚀学科组第三分组去年对化工部、石油部、冶金部、建材部等8个部的200多个企业所作的调查,说明这些企业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因金属腐蚀造成经济损失的情况。
金属腐蚀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根据许多工业发达国家的调查统计,每年腐蚀损失约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2%—4%之间。全世界每年生产的钢铁产品约有十分之一因腐蚀而报废。因此,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金属防腐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面对金属腐蚀给国民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已经开始引起了一些部门的注意。去年以来,北京钢铁学院等单位分别受国家科委的委托,举办了副总工程师以上人员参加的金属防腐学习讨论班,进行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其他如化工部、纺织部等也委托有关高等院校举办了类似的学习班。有的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从全国金属防腐工作要求来说,这仅仅是开始,要从根本上抓好金属防腐工作,还要做大量工作。一是要大力普及金属腐蚀科学知识的宣传,使更多的人懂得金属腐蚀的常识;二是工科高等院校除进一步抓好金属腐蚀与防护专业的教学工作以外,一般专业也应该增设金属腐蚀与防护课程,使学习一般工科专业的学生也能具备起码的金属防腐知识;三是加强金属防腐的科学研究工作,有关研究部门要打破行业界限,大力协作,攻克技术难关,同时要积极推广防腐新技术,建立技术咨询机构;四是有关部门在条件具备时应制定统一的金属防腐技术指标,以便有章可循。对因金属腐蚀造成的重大损失和事故,应追究责任;五是建议成立全国性金属防腐的专门机构,负责领导、组织检查全国的金属防腐工作。 新华社记者 张继民
(本报有删节)

“光明鸭”
  本报记者 华山
看了奶牛,又去看鸭场。暴风雨也迎面来了。满天霹雳劈头打来,把我们撵上汽车,可是那满山的一群群白云般的鸭子哪里躲啊!小徐说,没关系的,这是澳洲旱鸭,适应性强,小鸭舍里喂个20来天,喂到两斤来重,打上一针,放出来,让它自由采食,颗粒饲料往地上一撒,就行,出壳55天左右就有6斤重。这一坡有十一二万只!
广东国营光明畜牧场的鸭场,投资少,投产快,产品畅销香港澳门,“光明鸭”是我方同香港永利公司合作经营的。1979年5月3日种鸭苗6,400只从澳大利亚空运广州,当天就顺利运回牧场,进了育雏鸭舍。种鸭180天生蛋,孵化室也建成了。孵出率80%,肉鸭成活率93%。去年2月开始每天出口1,000只,今年以来每天出口2,000只。肉鸭比当地鸭子大得多,肉嫩骨软,体型好看,象只小鹅,做广东烧鸭最好,港澳饭店酒家非常欢迎。截至今年3月底,一年销售43.28万只,一只32.15港元,总收入超过1,000万港元。客方对鸭场生产很满意。可是一结帐:赔了!而且出口越多,赔得越多。养鸭专家急了:“把鸭脖子统统拧断了算啦!”
为什么赔了?畜牧场长给我算了三笔帐。一是饲料涨价近二分之一。牧场没有驻港代表,进口饲料都由客方代购,一只肉鸭用料10来斤,约7.5港元,饲料占生产成本90%。二是运输损耗惊人。“光明鸭”出口由省外贸驻港机构“五丰行”包揽运销,从鸭场经深圳文锦渡口岸直达香港,只有三四小时的运输距离,可是肉鸭在途中死的,丢的,一年9,100只,重量除去正常损耗又短少7万斤,肉鸭售价也不先订合同,而是事后报帐。三是销售层次多,费用高。深圳食品出口公司收手续费3%(后改0.5%),五丰行收2%,鸭栏佣金收10%,共占销售额12%以上。去年鸭场给国家创汇60万港元,但是仅鸭栏佣金一项就拿走71万港元,比国家赚的还多。
三笔帐加在一起,鸭场一年赔了180万港元。今年肉鸭出口增加一倍,赔得更多。就是赔在产供销脱节了。
我问刘场长:“你看怎么解决好?”他说:“我们的毛病一是和市场脱节,二是中间环节多。我希望解决三条:一、光明畜牧场有个把主管人,个把会计师,同客商有对等的机会进出香港,了解市场;二、‘光明鸭’在省粤海公司监督下,由畜牧场办理出口业务,直接投放市场;三、允许畜牧场的运输力量运鸭进港,运回进口饲料,保证‘光明鸭’当天到达客户手里,一年还赚回好几百万港元的运输费。肉鸭损耗和饲料成本肯定大大降低。”

北京市劲松四区副食店职工,定期为居住在附近的盲人送货上门,受到群众称赞。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