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谈谈晋县实行“三制”的经验
刘瑞龙
从1979年开始,晋县在农、工、商系统中,实行了产、购、供、销合同制,农业生产责任制和干部经济考核奖惩制(简称“三制”)。两年多来,晋县的“三制”对于如何运用经济手段促使农工商通力合作,怎样做到既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又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以及联系经济效果,对干部进行全面考核等方面,提供了一部分具有启发性的经验。
河北省晋县从1979年开始,在农、工、商三个系统中,实行了产、购、供、销合同制,农业生产责任制和干部经济考核奖惩制(简称“三制”)。两年多来,取得了一些经验。人们正在寻找加快农业发展和促进农业现代化中许多问题的答案。晋县的实践经验,对其中部分问题作出了初步回答。
这个初步答案所以值得重视,因为它是清算“左”的错误后的产物,它是从当地实际出发的,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晋县县委1978年在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挫伤农村干部和群众积极性,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是:种植上单一经营,征购上“鞭打快牛”,分配上平均主义,管理上奖罚不明。于是,他们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四定一奖”(定种植面积、定产量、定消费、定征购任务、超产奖励)的管理办法,取得初步成效。以后,又按基层同志的建议作了改进,成为现行的“三制”。1979、1980两年与实行“三制”前两年相比,粮食亩产增长19.3%,棉花产量增长126%,农业总收入增长22.6%,社员人均分配收入增加46%,向国家交售的粮棉油增加84.3%。工业产值、利润、财政收入都有较大增加。
“三制”试行时间还短,本身还有若干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制度还有待完善。但是,对于如何运用经济手段,促使农工商通力合作,都围绕着发展农业生产,进行各自的经济活动;对于如何使农业从先天不足(底子薄),后天失调(单一经营,比例失调),半身不遂(单纯提供原料,被排除在加工和商业流通领域之外)的畸形的、不健康的状况,变成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农业内部比例协调、结构合理,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化的大农业,晋县“三制”都提供了一些具有启发性的经验。从他们的作法中也可以看出,县委怎样领导经济工作,才能加快农业的发展。
合同制把国家计划和社员的主动性、生产队的自主权有机地结合起来。国家计划通过签订合同落实到生产队;生产队的自主权,又可以通过合同在国家计划中得到反映。两方面都可以相对地减少盲目性,增加科学性、计划性,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可以限制各级领导在生产活动中的瞎指挥。过去,以政代企,各专业公司对生产资料只有采购权,而没有供应分配权。社队对购、供、销过去是坐着“无底轿”,现在定了合同,吃了“定心丸”。合同制使全民企业同集体企业之间,开始建立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过去,县里在供应农民东西时,是“给啥算啥”、“给多少算多少”、“啥时给啥时取”;在向农民要东西时,则是“要啥必须给啥”、“要多少必须给多少”、“啥时要必须啥时给”,两者处于不平等、不互利的地位。定了合同以后,这种情况开始有所变化,通过合同努力以供保产、以产保购、以销促产、以产保销。更重要的是,合同制使各行各业为农业服务的思想进一步明确,把这些单位的业务工作和社队的生产结合起来,促进了财贸系统改进经营管理。中央在关于发展农业的决定中明文规定提倡合同制,希望大家都来因地制宜地研究、创造和发展这方面的经验。
晋县在粮食、棉花两种主要作物田间管理上,实行“责任到人,以产定工,超产奖励”的责任制。他们根据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关键性的农活,如耕地、浇水、除虫等,由生产队统一组织劳力进行,其余从种到收的手工操作农活,由各户劳力在统一要求、统一时间下,负责完成。分配和完成征购任务,都是由生产队统一进行的。他们实行的这种办法,能把社员的思想转移到夺取高产上来,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把完成农活的数量和质量结合起来,把劳动报酬和经济效果结合起来,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他们对干部实行经济考核奖惩制,把政治与经济结合起来,联系经济效果对干部进行全面考核。他们把干部考核奖惩制看成是落实合同制的重要保证。通过考核,把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纠正了干部中混日子、吃大锅饭的不良倾向,促进了干部钻业务、学技术、变作风、多贡献。
为了保证“三制”的落实,县委注意从合同的签定、落实、考核等多方面加强领导。今年又根据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进行了改进。特别是把定购任务由过去一年一定,改为一定三年不变,把过去分配超购任务的“死基数,活比例”,改为对生产队定死任务,余粮部分全部归生产队支配,这些改进受到基层的欢迎,有利于生产队因地制宜地安排作物种植。随着合同制的改进,农业生产责任制和经济考核奖惩制也在不断完善。干部奖惩制由过去的单项奖,改为经济成果全面考核综合奖。在工业、商业系统实行“利润包干,一定三年,超额分成,百分计奖,浮动工资”的管理办法。
从晋县这两年的实践看,要把“三制”,特别是合同制坚持下来,不断完善,还需要县委、县政府以及有关的上级领导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目前,农业生产资料的分配没有定额,农副产品的统购、派购任务不能一次确定,实行合同制不能不受到一定限制。晋县开始只在经过自己主观努力、条件比较具备的几个项目内首先试行合同制,这种作法是实事求是的,注意经济效果的。去年扩大实行合同制的某些项目,有的条件不大具备,签定之后不能兑现,实际意义不大,反而使基层感到多了一层麻烦。由此可见,今后签定合同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注意实效的好作风。
在我们国家还没有经济立法的条件下,如何维护合同的严肃性,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去年一部分销售合同没有兑现,供需双方都没有按合同条款承担经济责任。今年已经引起注意。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合同就会流于形式主义。
合同的签定,一定要双方自愿,使双方都意识到自己是合同的一方,自觉地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要尽可能避免用行政命令的办法下达各项指标,双方奉命签定,就会失去合同的意义。
晋县是在客观条件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在一个县范围内首先试行合同制,这种积极主动地为加快农业发展创造条件,扫清障碍的精神很值得发扬。有关的领导机关和业务部门应当积极地给予支持,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克服缺点,允许他们在试点中对现行的某些制度和政策有些突破,使他们的实验能坚持下去,不断完善。

石板滩公社战胜洪水和病虫害夺得丰收
  干部社员称赞植保专业队立了大功
本报讯 通讯员熊小立报道:金秋时节,遭受过特大洪水袭击的四川省新都县石板滩公社传出喜讯:12,600亩水稻,共增产36.5万斤。干部和社员都称赞植保专业队立了大功。
7月中旬,这个公社有80%的稻田被淹,正在孕穗的稻苗成了“泥糊秆”。社员们立即扶苗洗苗,但是,有的稻秆折断了,有的叶片枯黄,加上当时的高温高湿,很容易滋生蔓延病虫害,如果防治不及时、不得法,这季收成就没指望了。植保专业队及时出动24台机动喷雾器,仅用6天时间,就对全部稻田喷施了治螟药物;接着对容易发生的白叶枯病采取预防措施;又用磷酸二氢钾和尿素配成的“补药汤”,接连给白弱苗喷施两遍;水稻扬花后又喷施一次“壮籽肥”。稻苗慢慢由黄转绿,恢复了生机。社员们加强了后期管理,丰收终于夺回来了。
这个植保专业队是去年3月间成立的。它与生产队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本着双方互利的原则,规定防治内容、效果和费用,达不到效果或造成药害影响产量,由植保队赔偿损失。今年7月下旬,机手张明洋在优胜9队一块3亩大的稻田施药时,喷头放得过低,造成了药害,经双方一起测产,影响产量300斤。按合同规定,植保队应赔偿现金40元,其中25%由张明洋赔偿。9月11日,植保队长陈应中郑重其事地把现金送到生产队长手里。队干部感慨地说:“如今植保队为我们服务,守信用,无意出了差错也照样赔钱,这套法子真是好!”植保队在群众中树立了信誉,被称赞为农田“消防队”。今年,全公社所有的生产队都与植保专业队订了合同。
植保专业队表现出不少优越性:第一,防治准确及时,效果好。植保专业队用机动喷雾器施药,防治一遍全社的粮食作物,比过去缩短18天,水稻白苗率由历年的5%—8%下降到1%以下,小麦病虫害影响也基本上被控制住了。第二,降低了成本。过去大小春植保费用亩均4.4元,今年降到2.02元。第三,节省劳力。过去一年用于植保的劳力2.8万个劳动日,今年仅用2,912个劳动日。

北京市郊区县银行和信用社发放大批贷款
  扶持社队和农民发展多种经营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阎振国报道:今年头9个月,北京市郊区各县人民银行和信用社,发放给农村专门用于开展多种经营的贷款达1,560多万元。这些贷款中,贷给生产队的1,400多万元,扶植2,800多个生产队发展了多种经营;贷给社员户1 60多万元,帮助14,000多户社员发展了家庭副业生产。
银行信用社把贷款的重点转移到支持 社队和农民开展多种经营以后,效果良好。一是壮大集体经济力量。平谷县华山公社胜利大队地处山区,经济条件差,加之受灾,去年每人平均收入不足28元。今年春,信用社用贷款帮助这个大队发展了几项多种经营,收入显著增加,今年社员分配水平可达90元,比去年提高2.2倍。二是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北京郊区社员利用贷款饲养蛋鸡就有25万多只,可为市场提供大量蛋品。三是为安置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条件。四是搞活了农村金融业务。

专栏:短评

植保专业化的可喜尝试
石板滩公社实行植保工作专业化,与生产队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取得防治病虫害的显著效果,开始向农业专业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近年来,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建立,激发了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这就要求农业经济工作和科技工作有相适应的革新,不断促进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现在,农村大多数生产队在突破单一经营的框框之后,开始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和多种经营;但是,有些社队基本上还处于自给或半自给的“小而全”的经济状态,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不高。
因地制宜地、逐步地向专业化和社会化发展,是加快农业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比如建立某一类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生产基地,建立种子公司,实施育苗、植保、机耕机播、畜牧兽医、水利基建和会计专业化分工等等,都是可行的好办法。从石板滩公社植保工作的实践来看,专业化便于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节省劳力,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又提高了科学种田的水平。
实行专业化分工,要求各方面配合协作。有关部门和生产队之间签订经济合同,是处理协作关系的必要措施。签订合同要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互相促进,互相承担经济责任。不能再象过去那样用行政手段,硬性搞科学技术的推广工作;也不能在推广某项技术出了差错时一走了事,让农民白白遭受损失。目前,在农村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不断出现专业组、专业户、专业人的情况下,再有一批各种行业的农业科技专业化队伍,用签订合同等经济手段联系农民,吸引农民,支持农民,齐心协力发展生产,就能使农村的经济面貌焕然一新。

专栏:农村一角

亩产万余斤的苹果园
江苏省新沂县炮车果园连片48亩2分苹果林,今秋实收苹果491,005斤,平均亩产10,186斤,其中“金帅”苹果亩产高达13,049斤。亩产万斤苹果的水平,在国内是较突出的。

专栏:农村一角

长桥公社文化生活活跃
福建省屏南县长桥公社文化生活活跃。全社18个大队,已经有12个大队盖了电影院;队队有广播站。公社和12个大队有了电影放映机后,社员经常可以看到电影。岭洋大队的俱乐部,订有报刊、杂志,以及小说多种,还有业余演出队。

专栏:农村一角

广西一老农自办盆景展览
广西博白县一位老农民,最近在自家庭院里举办盆景展览,共展出500多盆,其中有80多年的双托茉莉花,50多年的吊兰,以及大红山茶花等。展出10天,参观者近万人。这位老农民叫黎宗兴,住在城郊大队。(据新华社)

全国又建小水电站一千六百多座
  装机容量增加四十万千瓦
本报讯 今年1至9月,全国又建成小水电站1,600多座,增加装机容量40万千瓦。至此,全国农村已拥有小水电站9万多座,总装机达733万千瓦,为全国水力发电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头9个月小水电的发电量为83亿度。全国已有748个县、1.7万个公社、近10万个生产大队主要由小水电供电,小水电已成为我国广大县、镇、农村的一项重要能源。

社员不在公路上晒粮了
安徽省灵璧县娄庄区去年实行包产到户以后,粮油增产。从灵璧县通往宿县的柏油路有16公里横穿这个区,附近的社员几乎全上公路打粮晒豆子,好些干部看得多了,也就见怪不怪。
“劝阻社员不要在公路上晒粮,这件工作该不该揽?”区长金共云在党委会上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顾虑“法不责众”,怕处理这事太棘手,不想或不愿多管,这一点我自己首先作检讨。大伙都表示要从全局着眼,结合生产实际情况,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和具体困难。区委召开了沿路社队干部会,然后分头到农户中去,一面调查困难和问题,一面深入细致地做工作。
他们向社员说明,在公路上打粮,会引起交通事故,因小失大;柏油路表层的沥青含有多种毒素,在上面打场晒粮会引起污染;社队有零星废地,只要垫平整好就能做晒场。区里还发放贷款帮助困难队或户购买脱粒机械,同时组织群众互助。
没过多久,娄庄区便新添脱粒机械19台,整修和扩大晒场830多亩,在公路上打场和摊晒谷物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
王申

专栏:农村来信

易杰成拆迁新房
湖北省来凤土家族自治县绿水公社茅坝大队六队社员易杰成,不听队里劝阻,硬是在自己承包的责任田里盖起了6间新瓦房。社员议论纷纷:责任田是集体交给我们管理的呀!这么好的稻田,不种好它,而盖上房子,还有什么资格配种责任田?
8月27日,公社管委会主任田维旺、党委副书记向泽银来到茅坝大队,找干部和社员座谈,得知还有两户也想在大田里盖屋,并画了屋场线。大队党总支开了会,大家认为社员在责任田里盖房,是党总支工作没做好。田维旺和向泽银同总支成员登门做工作,要易杰成搬房出大田,两次都未解决问题。房子不搬,绿灯一开,就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易杰成。于是他们再一次来到易杰成家。开导他说:“小易呀,责任田是集体的田,当初你争着要它,可是不用来种粮食,而随意盖房子,这不是伤了集体和社员们的心吗?”易杰成看到干部几次登门,有些愧意,也感到亏心,他表示几天之内要把房子搬出大田。生产队在山边给易杰成划了一块房基地,还安排劳力帮助他拆房。到9月15日,易杰成终于从稻田里把新瓦房全部拆走,修建在山坡上。
王登高 杨建华

专栏:一事一议

包地得人 人尽其能
慈化公社群益三队有块响沙地,今年包给种瓜能手马洪义种瓜,平均亩产西瓜6,000斤,其中一个瓜重达57.2斤。这事在湖北省当阳县传为新闻。
过去在这块沙地上,麦子、棉花、花生、芝麻和西瓜都种过,总是赔本。去年种红薯,除去薯种,不计投工投肥,每亩收入4元6角5分,倒赔了不少。今春搞专业承包,规定每亩交40元纯收入,谁也不敢承包。队长四处找人承包,最后找到了二队的马洪义。
马洪义和三队签订了承包10亩瓜地的合同。他把铺盖卷搬进瓜棚,特制了一套种瓜工具。在他的精心栽培管理下,这块不毛之地变成了生财之地,卖瓜总收入4,800多元。马洪义如数交队400元,付给临时换工费近千元,约得超产现金3,400多元。
实行专业承包,一是要包,二是要专。二者兼顾得好,包地得人,人尽其能,才可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让种瓜能手马洪义包种瓜地,果然变不毛之地为生财之地,就是因地因人制宜搞专业承包的成功一例。
有些生产队只按人头不按专长承包,特别是对那些经济收益多的经营项目的承包,搞人人有份,“利益均沾”,那就不利于发挥社员的专长,达不到增产的目的。这样的专业承包,还有一点平均主义味道,应当从种瓜能手包瓜地的事例中得到启发。 张宗益

茶冲公社建房“约法四章”
湖南省双峰县茶冲公社就建房问题“约法四章”:坚持先利用荒山,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建房;由集体统一规划、全面安排,不能自己乱占宅地;严格审批手续,建房需经申请,群众讨论,逐级审批;自行乱占宅基建房的,限期拆迁,还要赔偿损失。由于公社约法严明,加上做思想工作,全社占用水田建房的歪风被煞住了。
                胡卫平 匡梅初

堵口子
山东省庆云县小郑公社北齐大队一个社员,为扩大责任田的耕地面积,在靠着他责任田的干渠上取土,并把挖的十多方土拉回了家,使这条灌溉全村大部分耕地的干渠缺了一个大口子。一些私心较重的社员,也想效仿。集体的农田水利设施眼看要受到更大的破坏,这时,大队召开了社员大会,组织大家讨论,进行爱集体的教育,启发社员自觉保护农田水利设施,发动群众民主制订了保护农田水利设施的一些规定,原来毁渠的社员,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会后主动地把扒开的口子又堵了起来。原来挖土的社员感激地说:“党支部这样做,不光是堵上了水渠的口子,也帮我堵上了思想上的缺口。”社员群众都夸党支部这个“口子”堵得好。 刘泽喜

陕西省淳化县大力发展林业,全县造林保存面积已达251,000多亩。图为以道路为骨架营造的农田防护林。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北京东郊农场善各庄大队电影放映组,积极为社员放映农业科教影片,推动了学科学、用科学活动的开展,深受社员欢迎。图为他们做放映前准备。
张宗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