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群言堂

希望更多地关心中青年科技人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研究员 杨乐
在我国的科学研究机构、学校以及其他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中年知识分子占了很大比例。例如中国科学院有的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中,三十七、八岁至五十岁的就超过了80%。重视和发挥他们的作用,改善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条件,是一个十分重要和现实的问题。
中年知识分子大多是我国在五十年代与六十年代前半期自己培养的。他们受过正规的训练,有较好的基础。虽然多年来几经折腾,特别是十年浩劫中,很多人业务荒疏了,但这几年来,大多数同志奋发努力,业务水平提高较快。现在他们实际上已成为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以及教育等各条战线上的主力。我国老一辈专家人数很少,且年事渐高;在二、三十岁的青年中专门人才也属罕见;从今年开始的正规大学毕业生还需要几年时间的锻炼和提高才能成材。由于这种种原因,使得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中年知识分子仍将肩负重担,承上启下,在四化中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
尽管如此,每当谈起要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或者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时,有些同志想到的还常常只是少数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有些单位在讨论和决定重大学术问题和同大家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时,中年知识分子常常不能参与,他们的意见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他们的正当利益得不到保障,从而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
在业务上,中年知识分子如何继续培养和提高,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在他们成长过程的最珍贵的十年里,受到了巨大创伤。现在,业务上虽有所恢复和发展,但一般说来,学术水平的提高还不够理想。他们的工作条件大多较差,并由于缺乏必要的辅助人员,常常要自己去跑材料、仪器、设备、资料。办公室也十分拥挤,常常是六七个人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彼此干扰很大。在行政管理、学术组织和后勤方面,他们没有过高的要求,只希望得到起码的改善。
中年知识分子生活担子特别重。他们大多数工资低,家务事多,生活条件差。拿我们科学院来说,有不少人年逾四十五岁,工作了二十多年,是副研究员了,孩子也大了,仍然是一家住一间房子。很多知识分子习惯晚上看书和工作,夜深人静,效率较高,但一家仅有一间房子,相互干扰,无法学习和工作。大学和研究机构大多位于郊区,商业网点少,社会服务少。无论是买菜、买粮,还是理发、取奶,常常需要排队,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也常常弄得大家心烦意乱,难于把精力集中在业务工作上。所有这些,希望得到各方面真正的重视。其实,他们能体谅国家的困难,所希望的,只是在目前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在政策上受到重视,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到合理改善。
现有的知识分子是会不断老化的,大力造就青年人才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青年人创造性强,精力充沛,历来重大的科研成果很多都是由青年人完成的。
在现代科学技术领域里,要有所发明创造,要成为一个专门人才,一般需要经过正规的培养和训练。在一些科学技术较发达的国家里,研究生教育已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大学里研究生数量很多,经过培养,成为科研、教学人员的主要来源。我国的一些重点大学和研究机构,是否可逐步扩大研究生的数量呢?
目前我国派往欧美的几千名访问学者大多已超过40岁,他们在国外工作很努力,并收到一定成效。但是,年龄大了,对语言适应与业务进修都不利。因此,建议逐渐过渡到选派二十多岁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出国为主的方式。二十多岁的人语言较易适应,精力充沛,学习劲头更大。他们可以当研究生,念学位,教授对他们也比较负责。同时研究生可以兼任助教或研究助理,这在美国是由大学供给费用的,可以节省国家许多外汇。当然,优秀的中年知识分子还要继续选派出国进修、考察和访问。
与欧美相比,我国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所受的教育过于专门。加上很多人留在本校任教或固定在一个单位工作,流动性很小,因而我国科技人员专业知识一般不够广,最终限制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在大学和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上,要注意适当广博,打好基础。青年人不要过早地进入专门领域,不要急于出成果,要目光远大,有长远的计划。各大学能否互相交流优秀的毕业生,彼此促进?例如,不少同志建议,我国的研究机构和大学,也可以考虑学习国外的经验,创造条件,逐步实行“访问”研究的制度。即每个研究人员或大学教师工作五六年以后,能有一年或半年轮空,到国内同一学科或相邻学科的其它单位去进修、讲学或合作研究,互相取长补短,使水平普遍提高。
国外的一些大学里十分重视年轻有为的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凡是发表论著,作学术演讲以及提职提薪等,并不论资排辈,而主要看他们在研究工作中的成绩,因而年轻人成长较快。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参考的。

自贡市政府停建办公楼,抢修学校危房
四川省自贡市人民政府决定取消修建办公楼的计划,用这笔资金去抢修市里中小学校的危房和其它危险房屋。1980年,已有18所中、小学校的8,500平方米的危险校舍进行抢修,投放到这些工程的资金达62.7万元,其中省教育厅拨款14万元;市政府拨款48.7万元。 王典洪

彭店公社不建办公楼建校舍
湖北省大悟县彭店公社把建办公大楼的资金、原材料拨给彭店高中修建一栋二层36间的楼房和九间平房作校舍。
彭店高中缺宿舍、缺教室,这是由来已久的事了。不久前,彭店公社党委决定把公社准备建办公大楼用的钢材和水泥,以及公社财政收入超额奖励的二万元投资修建校舍。公社砖瓦厂原定去年上交公社的二万元利润,也折成砖瓦供高中建校舍用。如果资金还不够,就从其它方面再挤一挤。现在,建校舍的工程已经动工,争取在今春完成。公社党委这一行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郭学政
孙先舟

江西大学腾出办公楼作阅览室
江西大学有二千七百多名学生和900名教工,原来只有三个阅览室,一百五十多个座位,远远不能满足师生学习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校党委和行政部门搬到简易平房里办公,腾出12间办公室和一间会议室改为阅览室,使阅览室的面积比原来扩大了270平方米,座位增加一倍多。党政领导的这一行动,受到师生的赞扬。 黄庄其

安庆地区为重点中学新建实验楼
安徽省安庆地区教育局已为全地区八所重点中学新建了实验楼,基本上配齐了理化课所需的实验设备。
物理、化学的实验在中学的教学中十分重要。十年浩劫后,安庆地区各中学既缺仪器设备,又没有实验室,有的学校连一只试管、一盏酒精灯也没有,上理化课只能老师讲,学生听,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近两年来,安庆地区教育局从各方面挤出经费,为八所重点中学陆续建成理化实验楼。这些实验楼包括理、化实验室、阶梯教室、仪器储藏室等共九间。
他们还组织全地区中学仪器设备普查,制定年度及近期的仪器配备规划,并做出优先保证重点,适当兼顾一般的分配方案。从1978年以来,全地区共分配教学仪器价值达57万元,其中分给重点中学的占38%,既保证了重点中学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一般学校的教学仪器配备也有了明显改善。同时,还鼓励各学校师生自制教具。为了充分发挥各校现有仪器设备的作用,地区教育部门还为各学校配了理化实验员。并举办了教学仪器管理员和理化实验员培训班,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
董瑛

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副研究员曹维潞(左),与有关同志合作,在理论分析与系统试验的基础上,改进了现有计算方法,使用国产计算机求解了约31万个方程式、17万个未知数的矛盾方程组,完成全国天文大地网平差计算,荣获中国科学院颁发的重大科技成果奖。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手大夫”孙雪良
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医院骨科副主任孙雪良,被病人称为“手大夫”。原来,他在十年中间给二十一人接活了二十二只断肢(包括断膀和断掌);给七十七人再植成功了八十七只断指;为六人成功地移植了脚趾、再造了拇指,他还先后发表了十篇学术论文,为我国的显微外科作出了贡献。因此,他被评为全国冶金战线劳动模范。
孙雪良今年五十一岁。一九五五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在十年浩劫中,尽管医院成了武斗的大本营,但他刻苦钻研了国内外有关断肢再植的文献和专著,为临床试验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设备简陋的情况下,孙雪良在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获得不完全性断指和完全性断指再植成功。一九七四年在华东地区断肢再植协作会议上,他作的关于因陋就简地将显微外科技术应用于断肢再植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大会的热烈赞扬。
一九八○年八月初,孙雪良被邀请参加了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召开的煤炭系统全国外科创伤会议。鹤岗人民医院收进了一名断掌伤者,右手四个指头连同手掌全被电锯锯断。鹤岗人民医院向大会求救。通常一个有了点名气的医生,是不愿在这种条件下进行手术的。但孙雪良完全把个人的得失抛到脑后,当即应邀前往抢救。经过十七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他成功地完成了这个手术。十一月初,患者趁回宁波探亲的机会,特地转道马鞍山向孙雪良大夫表示感谢。
十年来,孙雪良为了复活工人、农民、妇女和儿童的断手,就有一百多次站在手术台前,经常一次手术,要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经过他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已能成功地进行断肢再植的青年医生就有四位。

专栏:杂谈

不妨议论纷纷
——一谈体育改革
马萧萧
最近看到一些情况,听到一些议论,是有关体育改革的:
有几个市的体委,在全国竞赛计划之外,联合举办了青年男女篮球协作比赛,不花国家经费,增加了球队比赛的机会;
某市有些足球元老,酝酿成立“民间”足球组织,义务培训青少年足球运动员;
某地一个中学,认为自己的体育师资和场地设备较好,不愿将体育“尖子”输送给业余体校,愿由自己培养,同业余体校唱“对台戏”;
兰州市男子篮球队在正式比赛中两次打败省队,市队将取代省队参加今年的全国男篮乙级联赛;
去年,网球竞赛制度作了改革,使原来在全国比赛中报不上名的两名小将脱颖而出,跃居全国冠军;……
这些设想和做法,涉及体育运动许多政策问题。比如涉及竞赛制度、办法如何更有利于竞争的问题,国家队和省市队的组建如何兼顾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问题,各个单项运动协会如何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以及训练的指导思想和方法、手段如何贯彻“双百”方针的问题,等等。体育界许多同志对此议论纷纷,思想活跃。
体育工作中有一些政策和规定,在过去的历史条件下是正确的,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不少至今仍然适用。然而时移事易,有些政策已不适应今天的客观情况了,这就需要进行改革。上述种种尝试,反映了大家要求改革体育管理体制,改变我国体育落后面貌的热切愿望,这当然是好事。
人们在议论当中会提出各种不同的意见和办法,有的可能片面,有的可能过火,这都不要紧。例如,有的同志说,现在有的体制和做法“已经走进死胡同了”。这话似乎有些刺耳。不过,这种要求把路子搞宽、把局面搞活的呼声,却是许多人的共同心愿。俗话说:“不能一条道走到黑”。议论纷纷比死水一潭好。希望体育管理部门鼓励大家发表意见,探索多种发展体育事业的途径,以便集思广益,择善而从,走出一条体育工作的新路来。

专栏:体坛明星

明星又在闪光
——记李孔政
英国伦敦水晶宫里,一片欢腾,世界各国跳水名将强手云集这儿,进行马蒂尼国际跳水比赛。
中国选手李孔政和美国选手格·洛加尼斯争夺激烈。20岁的洛加尼斯是世界男子跳台冠军,被誉为“跳台上的空中英雄”。1980年8月,美国跳水队访问中国,中美跳水健儿在福州较量时,洛加尼斯囊括了跳台、跳板全部冠军。当时小李成绩欠佳,居第二。这次,他们又碰到一块了。洛加尼斯施展了全部本领,得分遥遥领先,做完五个规定动作后,李孔政落后28.86分,名居第四位。面对这样的困难局面,李孔政毫无惧色,在跳自选动作时成功地跳出六个高难度动作,结果反而超过洛加尼斯0.27分,以596.97分的总成绩,获得这次男子跳板跳水的冠军。
李孔政在跳水比赛中已是久经沙场了。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上他一举登上冠军宝座,以后又多次向世界先进水平冲击。前两年他不幸得了一种眼病,只能用激光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他是一个顽强的人,决心战胜疾病,排除困难,坚持训练。但运动成绩每况愈下,再也不能在跳水舞台上称雄了。后来为了保护眼睛,领导上决定让他从跳台跳水改为跳板跳水。这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因为跳板跳水恰恰是他的一个弱点,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他练得更艰苦了。这次参加马蒂尼国际跳水比赛,他清楚地知道,在这次高水平的较量中,要豁出去搏一搏了。果然,这次英、美、苏、东德、奥地利、瑞典等跳水强国都参加了。李孔政——一颗跳水舞台上的明星力克群雄,重登冠军宝座,又发出锃亮的光芒,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呵!
黎萌(附图片)

专栏:观后感

滑冰舞曲不要盲目赶时髦
我在电视里观看了中国花样滑冰队和美国职业花样滑冰队的表演,除了得到一次美的享受外,还颇有一些感想。
花样滑冰是一项融速度、力量、技巧和舞蹈造型为一体的运动。它充满美感,富有朝气,滑冰队员表演时如灵蛇舞动,似轻燕展翅,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因此,为之伴奏的乐曲也须具有美的旋律。然而,中国滑冰队表演时,却采用以打击乐为主的时兴音乐来伴奏。依我愚见,这种打击乐,大段小段地用于花样滑冰的伴奏上,是极不妥当的。因为这种单调的声音毕竟缺乏美感,听得太多,刺耳怵心,很不舒服,反而有碍于人们对滑冰艺术的欣赏。
因此,在创作花样滑冰伴奏曲中,除了认真借鉴、汲取西方一些健康、优美的乐曲以外,是否也可溶入一点具有我们民族风格的旋律呢?
复旦大学 孙洪康

专栏:体育动态

长跑热遍及全国大中小城镇
△入冬以来,群众性长跑活动在全国大中小城镇普遍展开,形成胜过往年的“长跑热”。这次“长跑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参加长跑的中老年人数大大增加。许多年满六旬、七旬的退休工人、干部、教师,精神抖擞地参加进长跑者的行列。

专栏:体育动态

东北地区冰雪运动开展活跃
△随着冬季——冰雪运动黄金季节的到来,黑龙江、吉林的群众性滑冰滑雪活动十分活跃。黑龙江省的大庆市已利用天然水泡子,建起130个冰场,合江地区浇成80个人工冰场,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和滑冰爱好者,冒着严寒,活跃在冰场上。

专栏:体育知识

冰上滑行的秘密
为什么穿上冰刀鞋就能在冰上滑行?你可能会回答:因为冰是光滑的。但玻璃比冰面更光滑,为什么不能在玻璃上滑行呢?
原来,冰面尽管光滑,但总有些凹凸不平的地方,冰刀在冰面上滑行,就产生很大的摩擦力。在冰刀滑过的一刹那间,摩擦的机械能就产生了热能,使冰刀刀刃和冰面之间溶化一层极薄的水膜。正是这微妙的水膜,使它克服了冰刀和冰面的摩擦力,使冰刀能在冰面上飞驰、旋舞。玻璃的熔点比冰要高几百倍,滑行时摩擦力产生的微弱热能不能使玻璃熔化,因而不会产生克服摩擦力的水膜。所以,不能穿上冰刀鞋在玻璃上滑行。
我们在看花样滑冰时,往往会看到运动员两手平伸,用一只脚作急速的旋转动作,突然改变双手的姿势时——或向下、向上伸直,或紧抱在胸口,这旋转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当运动员双手平伸转动时,身体和手旋转速度不同,手转得快,而身体转得慢,在同
一时间里转的圈子远远大于身体转的圈子。当两手突然放下,它们的圆周运动的半径变小了,由于惯性作用,还暂时维持原来的快速旋转,于是把身体也带快了。滑冰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常常利用这一物理特性,来增添优美的舞姿。
木每辑

专栏:体育之角

一个新的体育机构
去年11月中旬,美国花样滑冰队和美国体操队来华访问表演的活动,是由中国体育服务公司承办的。这是一家什么性质的公司呢?
中国体育服务公司是1979年10月成立的,它是负责组织我国体育界与世界各地体育界、经济贸易界、广告旅游界友好往来和发展商业活动的机构,主要业务范围是:承办中国体育队出国和外国体育队来华进行商业性表演比赛;在中国各地体育场、馆设置外国的商业广告;办理在中国举行的国内、国际体育活动的电视、电影专利权以及向国外出售体育纪念金币等有关事宜。中国体育服务公司还承办各国体育界人士和体育团体自费来华比赛、训练及旅游活动。
随着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国际体育交往的增加,国家之间的交流活动已满足不了国内外体育爱好者的要求,有些体育队伍和个人就直接跟中国体育服务公司挂钩,自费来我国进行访问。如:1980年5月,日本精工女子垒球队来华访问比赛,就是由中国体育服务公司经办的。公司先后组织北京、吉林、四川、河南和上海女子垒球队同这个队进行比赛,互相交流了技术,增进了友谊。1980年10月,该公司与美国国际管理集团合作,在广州举办了国际网球精英大赛。1981年还将举办美国“西班牙牧牛郎竞技表演”等活动。
中国体育服务公司也组织、安排中国体育队或个人出国比赛、表演或担任教练、运动员。如:该公司已同美国一家公司签订了中国内蒙古马术队去美国表演的协议。他们接受西德一些公司的委托,邀请我国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梁戈亮、王建强和杨莹去西德几个俱乐部打球。
中国体育服务公司还与澳大利亚“思碧涛”公司签订一个合约,向中国游泳运动员提供特别训练课程。去年4月,我国的梁伟芬、冯大伟等运动员及二名教练去澳大利亚学习、训练了九周,成绩大有提高。阎乃华 宋亿太

中共中央党校的老同志不畏寒冷,进行冬泳锻炼。
张小京摄

你知道吗?
△我国第一个大型冰上运动场,是1957年建成的齐齐哈尔市体育场,它能容纳二万观众。
△我国第一座露天人工速滑冰场,于1978年在长春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国第一座高山冰场是兴建在风景优美、闻名世界的长白山上。
△新疆天池高山冰场,得天独厚,是我国乃至世界的优质天然冰场之一,它的气候、水质、冰质、冰温、滑度等等,均不逊于国外的天然冰场。
雪水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