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代表王祖侗、田迂奇、张万福
  谈开发山西煤炭等问题
王祖侗代表说,开发能源最现实的办法,是大力发展煤炭生产。要发展煤炭生产,必须千方百计做好准备工作。建设一个矿井,需要八、九年的时间,如果我们现在不立即着手准备,会给今后大规模开采带来很大困难。田迂奇代表说,中央把山西作为煤炭能源基地,省委也非常重视,但山西煤炭怎么开,先开哪些,后开哪些,国家需要多少煤,需要什么品种的煤,以及铁路运输等问题,都没有很好考虑,这样下去会误大事。希望国家计委和煤炭部都要重点抓一下。
张万福代表说,发展煤炭生产,要注意统一规划,保护资源。现在在大同矿务局范围内,生产大队开了201个小煤窑,开采没有计划,给大矿带来许多问题,省里要会同有关部门统一解决一下。
王祖侗代表说,开展集中供热、热电结合是个好办法,这样做可以大大减少浪费。我建议,在目前汽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开展在石油中掺入部分甲醇的试验。这个试验成功了,既可节约汽油,降低成本,还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曹素滨代表就加强水利资源的调查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1.制定全国水利资源保护法。2.各省、市、自治区成立水利资源管理机构。3.水利资源的开发,工业、农业应共同投资。4.要下最大决心解决人畜吃水困难的问题。5.上下游用水发生矛盾时,以发展国民经济最有利的方案解决。
部分代表在发言中讲到调整工资问题。他们说:1979年40%的职工提高工资,国务院虽然规定了三条标准,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行通,出现了许多矛盾。大家列举了评资中出现的问题。凌大琦代表说:“评一次工资,搞一次运动,伤一批人,往后可不要这样搞了。”胥思义代表(太钢工程师)等对今后工资改革提出了几条建议:1.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整顿劳动工资,国家要制定统一的技术等级标准。2.改革升级考核制度,不要三年不开张,开张管三年。要每年升一次,升级面在15%左右,这样人人有盼头,并能鼓励先进。3.职务和工资要结合起来,增加职务津贴。

安徽代表万里等说
  经济搞活生产发展什么都好办
万里代表说:姚依林、王丙乾同志的两个报告,核心是怎样把经济搞活,使生产发展快些,包括工业、农业、商业、银行、外贸等等。要搞好工农业生产,发展商品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现在我们国家生产的发展还不快,商品太少。经济搞活了,生产发展了,什么都好办了。根本问题是把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能充分发挥出来,都能使上劲,从事工业、农业、商业、教育、科研各个方面的人都能使上劲,投入四化建设,这样政策就真到家了。现在好多政策使人使不上劲,积极性不能发挥,怎么能把它解开,这是个大问题。要很好研究,两个报告里边还有那些束缚你们手脚的,都可以提出来。中国人民是勤劳的、智慧的,但我们的一些制度、一些政策,使他们的才干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埋没了多少人才,论资排辈呀,终身制呀,这些非改不行。
我们过去经济搞得太死,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有几个原因:一个是照搬照套了苏联的那一套,高度集中。实践证明这个是不行的。一个是军事共产主义渗透到各个方面,平均主义表现在各个方面。军事共产主义,在战争时期是必要的,不这样搞不行,现在搞建设用这个办法就不行了,不改不行了。再一个是极左路线的破坏,危害特别大。所以要批极左。(赵守一代表说:现在农业方面批极左搞得好一些,工业方面批的不够,教育方面批的也不够。)
文化大革命中,谁搞生产谁倒霉,调皮捣蛋的没有事。就是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这些问题不解决,怎么能搞好四化。
财政赤字讲不讲,讨论了几次,决定还是向大家讲清楚,坦白交待。讲了有好处。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就是什么也不隐瞒,对全世界都不隐瞒。造成赤字的原因是站得住脚的,农副产品提价,农民收入增加了,工人有奖金,收入也有增加。国家有困难,人民生活有改善。现在农民比较满意,工人比较满意,不大满意的是没有奖金收入的科研、教育、医务和机关干部,他们的收入增加不多,或者没有增加。这几年要注意解决这一部分人的问题。(顾卓新代表说:这次会议大家反映有三个方面比较满意:(1)调整比例关系收效好;(2)放宽政策,经济搞活;(3)这次开会,六条改革。)
现在政治上要发扬民主,经济上要搞活。用政治上民主,保证经济上搞活。现在给下边的权还很不够,还要大大给下边。我现在考虑搞中央、省(市)、县三级财政。县很重要,没有自主权不行。搞三级财政行不行?(张劲夫代表说:我完全拥护,县里欢迎,我在财政部也研究过这个问题。顾卓新代表说:安徽今年有9个县试行财政包干,效果很好。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9%,而包干的9个县却增长15.5%。财政支出,全省上半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实行包干的9个县却下降9.4%。)
你们还要再摸摸这9个县收入怎么增加的,支出怎么减少的。这个办法行,全国都这样搞,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得多了。(万里问无为县委书记傅昌堂同志:县作为一级财政,你们赞成不赞成?傅昌堂代表说:我们想搞,上边不给搞。)
我们夺取政权以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没有把发展生产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光讲政治,不讲经济,生产没有发展,很多地方很穷,生活没有提高,就脱离群众。这种政治,也不是人民的政治。社会主义民主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相联系的,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与物质利益是相联系的。现在,实际上工人、农民没有什么权力,还是领导人说了算。种地不让种地的人当家怎么能搞好?(王劲草代表说:群众反映种田的不当家,当家的不种田,种田的减了产,不种田的照拿钱。)怎样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要很好研究。
现在,一要改善人民生活,二要发扬人民民主。农民种田,要由农民当家作主。工厂也有这种问题,工厂不能都厂长说了算,工人说了啥也不算,要实行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说了算。
(赵守一、顾卓新代表说:现在农村的形势比较好,但对政策问题“群众怕变,干部怕错”。)
农村政策要进一步落实。要发展商品经济,农业不提高商品率,大家都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自给自足不行。企业要搞联合,突破县界、地区界、省界以至国界。所有制不变,搞董事会制、合同制。你们安徽企业的联合怎么样?(顾卓新代表说:滁县搞了中国扬子电器公司,19个企业联合,生产熊猫牌电风扇,确实做得漂亮,北京、天津等地都来订货。张劲夫代表说:安庆市多方挖掘社会财力,扩建了400多个集体企业,群众赞扬这种办法好:“办起了厂子,安置了孩子,安定了老子,增加了票子,减少了乱子,真是
‘五子登科’”。)设想以后企业不搞上交利润,搞所得税。现在信用社贷款低息,存款高息,这个要改。银行要实行独立经营,充分发挥杠杆作用。税收、银行都要着眼于促进生产。
搞经济工作,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搞“围湖造田”,同毁林开荒一样,都是得不偿失,要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广西代表肖寒、杨文才要求
  解决机电产品、钢材积压的问题
肖寒、杨文才等代表说:王丙乾部长报告中说到,目前全国机电产品库存已增加到600多亿元,钢材库存已增加到近2,000万吨。记得前两年华主席曾提出警告:如果钢材积压超过2,000万吨,就是我们经济工作的失败(大意)!现在已到2,000万吨。我们广西积压机电产品和钢材库存也是逐年增加的。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严肃认真地采取措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甘肃代表康恺说
锅炉烧油改烧煤应当加快
康恺代表说:国民经济计划报告中提出,明年改造烧油250万吨的电站和工业锅炉,我认为,步子太慢了,应当快一些。现在兰州炼油厂吃不饱,可是又要在一些地方新建炼油厂。兰炼是深度加工,一吨原油可得利润80元,而一般炼油厂大都是浅度加工,每吨原油获利不过一、二十元,至多三、四十元,应该首先让兰炼吃饱,长庆油田的原油最好全部给兰炼。
玉门现有的油井快开采完了,现在采一吨油,要注7吨水。河西走廊有10个盆地,有希望搞到石油,可是一直没有进行详细勘探。我要求玉门不参加柴达木会战,并且请石油部帮助玉门把河西走廊的10个盆地搞清,加强老基地的发展建设。

福建代表潘仲鱼、罗春俤建议
加强山林保护和木材管理
潘仲鱼、罗春俤代表说:经过近两年的调整,我省经济工作成绩很大,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地方有乱砍林木之风。木材收购价偏低,国家收购价一立米才40多元,而锯成10厘米以下的小材卖给外省一立米可卖200多元。于是农民就把大材锯成小材出售,造成很大浪费。

云南代表缪云台等
建议从财力、人力方面支持云南
缪云台等代表说,云南是个缺粮省,要以长补短:一是要用山地多种庄稼,如荞子、包谷等;二要发展矿产,锡、煤、铜都很丰富;三要种草药、花木;四要种茶,普洱茶在美国唐人街都出名。我省是云贵高原的一部分,山区面积辽阔,资源丰富,生产门路多,又是二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把山区搞上去,意义十分重大。建议国家在资金、人力、物力上给予扶持。
国家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资金5亿元,分给云南4,000万元,只占8%,而云南少数民族近1,000万人,希望在作计划的时候应该考虑这些因素,给予照顾。
搞四化要有人材。现在,云南一方面待业人员很多,今年有二十多万人要安排;另一方面人材缺乏,许多技术工作都是外省的人来干。云南经济要搞上去,培养人材是当务之急。
现在的教育结构,特别是中等教育结构必须尽速改革,要增加中等技术学校和职业学校,加速对人材的培养。

浙江代表王季午、王仁东、刁操爽等建议
提高教育、科学事业的位置
王季午、王仁东两位代表说:我们经济发展不够快同教育事业发展缓慢、科学技术水平落后很有关系。去年,到英国去参观,看到英国生产发电设备的一个厂,它们的设备不如我们哈尔滨汽轮机厂、锅炉厂、电机厂,可是能够生产60万千瓦发电设备,我们生产的30万千瓦发电设备质量上还不行,不如英国的好,主要是技术上没有过关。去年召开的国际计量会议上,我国生产的精密齿轮拿去测试都达不到要求,而我们的机床都是引进的,很先进的。为什么不合格?找了很久,才找到原因还是科学水平低。我国的机械工业有很多先进的设备,如果使用这些设备的人没有一定科学技术知识,仍然不能生产出先进的产品。提高科学水平,关键在高等学校,不在工厂。因此,四化建设中,要振兴教育事业,增加教育事业的投资比重,培养人材。今明两年,教育、科研方面的投资虽然有所增加,但还很不够。明年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只占国家预算的14.1%,太少了。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钱,而是如何用得适当。其他方面一浪费就是几千万、几亿,办教育就拿不出吗?主要是把教育事业摆在什么位置的问题。
刁操爽代表说:两个报告科学性不够,有的数字不够准确。如1979年粮食产量姚依林同志报告中说是33,212万吨,国家统计局公报则为33,211.5万吨;国家批准的发明项目,姚依林同志报告中说是103项,国家统计局公报则为42项,科研成果数字也对不起来。一次会议上为什么两个文件数字不同?

新疆代表巴岱、曾继富等指出
教育经费仍嫌少 基建浪费太大
巴岱代表说,1981年概算总支出中,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虽比上年增加二十多亿元,但仍嫌少,应予增加。十年浩劫对教育事业破坏极大,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破坏尤甚。就我们自治区来说,教育经费在支出中的比例逐年下降,文化大革命前曾占17%,78年下降至9%。教育上欠帐太多,按教育部规定,现在中、小学缺校舍264万平方米,缺教职工住宅85万平方米。农村学校90%的教室窗子没有玻璃,危险房屋占13.25%。仅中学教学仪器一项,按部颁标准补足就缺6千万元。师资缺乏,质量不高。解放后,各类学校中,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有较大增长,但反地方民族主义后开始下降,文化大革命以来大幅度下降了。1978年的比例数比1949年还低。牧区的马背学校、帐篷学校实际是培养文盲的学校。现在,农民青壮年中文盲占45%,职工中也有10%的人是文盲。请中央增加对少数民族地方文教卫生科学事业的投资。
曾继富代表说:听了报告,3年3百亿赤字,是惊人的。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浪费,是造成财政赤字的一个重要原因。基建浪费非常大。以我们新疆为例:建和静钢铁厂,丢了一个亿,根本不能用。新疆化肥厂花了1.3亿,又赔了6,000万,每年只能生产2万吨合成氨,比设计能力少48,000吨。国家给新疆引进一套30万吨合成氨的设备,原计划40个月建成,但前18个月都是在化工部、国家建委办批手续中耽误了。总体设计就批了4个月,扩大初步设计又报来快两个月了,不知何日批回。化工部对这套引进项目应积极一点。为什么急急忙忙上了马,后来又慢慢拖呢?这样拖,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乌鲁木齐炼油厂花了两个亿,建成了又不让投产,老叫试车。新疆产的原油不给新疆的厂子炼,运到兰州,却让新疆买成品油再拉回去,每年倒贴2,000多万元。(赛福鼎代表插话:发展新疆石油工业的方针有问题。石油部有的领导就说,新疆的原油运出来,需要的成品油再从兰炼拉回去。因此,虽建了厂,也不能投产。)本来两年多就可收回投资的炼油厂,现在建成3年了,还要补贴几百万。另外,新疆筹建平板玻璃厂22年,有了设备,资源落实,厂子也定了,建材部就是不给投资,迟迟建不起来。现在新疆从外地运玻璃去,损失很大,一年内运费不知把几个厂搞掉了!

贵州省代表吴通明、杨靖洲、梁顺模
要求发展教育事业照顾少数民族
吴通明代表说,恢复我省民族学院已经几年了。因土地征拨困难,院址最近才落实。按照省里的安排,要到1990年才能全部建成招收2,500名学生的规模。希望国家民委帮助我们解决部分经费,力争1985年全部建成,有利于培养民族地区的建设人才。贵州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1977年大学录取的新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只占7.2%,1978年占8.2%,1979年占7.8%,今年可能占到9%左右。比例太小了,希望大学招生时给予照顾,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
杨靖洲代表说,对教育工作提几点建议:①调整学校布局,改变目前区办完中的状况,实行队办初小、社办完小、区办初中的体制,这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国家和社队负担。②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水平,首先培训校长、教导主任,然后培训教师。③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改善经济待遇和住房条件,增强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同时,不要随便抽调教师干别的工作,稳定教师队伍。④目前城镇和城郊公办学校多,而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少,建议适当增加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办学校。⑤建议将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分回本地,以利于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
梁顺模代表说,农村基层干部老的多,青年人也有一些,能顶起干工作的中年干部少,青黄不接的问题严重。青年干部中,多是从下乡知青提起来的,不懂农业,不安心农村,工作做不好。建议:一方面加强对这些同志的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其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今后吸收基层干部应从本地大队、生产队的干部中选拔,这样才能适应农村工作的需要。当前农村基层干部工作艰苦,工资低,没有任何补贴,生活非常困难。希望领导上研究个办法,适当给予解决。

四川代表冯振伍、王一纯,陕西代表冯锡嘉等建议
  今明两年要严格控制财政赤字
冯振伍、王一纯、黄森荣、许光富、魏文富等代表认为,财政出现赤字,从根本上来讲是林彪、“四人帮”的破坏造成的恶果。去年有些“冒出来”的事情,不能不花钱,出现赤字可以说得过去,而今、明两年,特别是明年,在安排预、概算时就打上赤字,这就值得研究。这样做,不符合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财政方针,也不符合量力而行的原则。我们不能搞赤字预算,开始应打紧一点,在执行中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事再来增加,争取主动。我们提出:(1)基建战线仍然过长,再缩短一点。(2)严格控制引进项目,认真吸取宝钢的教训,重复引进的情况要尽量避免。(3)大力精简机构和人员。机构越设越多、不断膨胀,工作效率很低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4)加快经济立法工作,严格财政纪律,对严重官僚主义、不负责任造成巨大浪费和损失的,要依法制裁。
冯锡嘉代表说:王丙乾部长在报告中对如何解决赤字问题讲得不够,想的办法不多。连续发生赤字会不会引起通货膨胀?1980年、1981年为什么不能把赤字消灭?至少预算上不应打赤字。为了消灭赤字,有些事可以少干一点。如行政管理费,今年预算支出57.8亿元,比上年增加9,000万元,明年又增加到60.6亿元,这方面的支出也太多了,应该大大压缩。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的行政机构都显得臃肿庞大,人浮于事很严重,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惊人。一再说机构庞大,那么为什么行政费又一再增加呢?又如报告中提到,基本建设投资效果,“一五”期间有些大项目三、四年就可建成,现在平均得8年以上,原因何在?报告中没讲。“一五”有些什么好经验,应该认真总结,并下决心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真正提高投资效果。总之,应该开源节流,争取搞出一个没有赤字的预算。

河南代表王化云建议
充分利用水利资源
王化云代表说:能源问题要充分利用水利资源,黄河比降大,水利资源丰富。三门峡工程,黄委会工作有失误,泥沙问题没解决好。水利和电力两个部分开后,发电属电力部管,大坝属水利部管,因管理不统一,水利资源不能充分利用。这不仅是对三门峡工程的问题,对南方办中小型水电影响更突出。希望国务院尽快解决一下两个部分开后出现的矛盾。

云南许多代表建议
把农村能源问题列入计划切实解决
云南代表们提出,农村能源问题也应提到议事日程上,列入计划切实解决。云南每年砍伐烧柴耗用木材量很大,是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省森林覆盖率逐年下降,解放初期占50%左右,1975年下降为24.9%,现在仍在继续下降,引起气候变劣,水土流失,灾害频繁,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已由解放初期100万人扩大到现在的400万人,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制止森林破坏,就要解决好农村能源问题,要积极发展薪炭林,发展沼气等。国家应该采取积极措施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浙江代表顾功叙谈
认真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弊病
顾功叙代表说:这几年党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把10年浩劫造成的局面扭转过来了。这个事实大家看到的、满意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克服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弊病。我感到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1)瞎指挥,无益的劳动有所减少,但是不讲效果,不讲效率、不计成本的情况还存在。有的领导是外行却有权决定;内行明知不对也不敢讲。年年说完成计划,却拿不出真刀真枪,年终照例上报,自欺欺人,资产浪费无人追究。(2)尊重科学、尊重客观规律,虽然经常讲,却没有很好做。科学必须有根有据,不能随心所欲。要办好事情,没有专业知识,只靠马列主义是不够的。过去违背客观规律做了不少蠢事,今后希望少做。(3)浪费不算犯罪,贪污才算犯罪,实际上浪费的损失比贪污还大。明明是没有知识造成浪费,还美其名曰“付学费”。今后对浪费现象,要有法律制裁。(4)官僚主义,办事效率低。许多事情无人管。小至一个单位内厕所漏了、电灯黑了,几年没有人管;大至生产、科研上不去,没有人着急,推来推去,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非到火烧眉毛,才有人管。这类事情很多。我们四化的路程还很远,希望能克服这些弊病,前进得更快一点。

湖北代表汪秀兰说
落实农轻重方针要有切实措施
汪秀兰代表说:计划报告中农轻重的方针提得很明确,但是措施不够有力,农业投资今年77亿多元,安排少了些。1981年也只安排88亿元,约占国家概算总支出的8%。1980年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目标没有达到,农民还是从事繁重的手工劳动。我们迫切希望国家把农业投资搞大点,农业机械化搞快点,把农民的劳动强度减轻点。

湖北代表邱宏祁谈
政策稳定人心才会安定
邱宏祁代表说:三中全会以来,落实了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确实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农民对放宽政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办法很高兴。两年来,全国粮食增产4,900多万吨,我们那里也是连年大幅度增产。现在农民最担心体制不稳,政策多变。我们那里最近有的社员闹着要分田单干,干部有点撒手不管。农民说体制不稳,人心不安,走了二十多年的集体道路,绝对不能回头搞分田单干。大家都盼着党中央对这个问题作出明确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