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青年成才创造条件
  本报评论员
邓小平同志在五届政协三次会议上的开幕词中指出: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需要用极大的努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组织上,要大量发现、培养和提拔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广开才路,人尽其才。”把更多的青年培养成才,从青年中大量选拔人才,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如何看待这一代青年人?青年中有没有人才?能不能在青年中造就出大批人才?人们的看法不尽相同。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些例子:
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曙光医院沈幼棠,67届初中毕业生,今年28岁。长期以来,他对阻抗心输出量测定刻苦钻研,很有成绩,填补了我国医学科学这方面的空白,也受到国际上的重视。一些国家的医学专家向他函索有关的学术论文,国际血管学科学委员会邀请他参加该会。沈幼棠去年被提拔为上海中医学院讲师。
北京72届初中毕业生陈岭,今年25岁。刻苦自学8年,掌握英、德、法、俄4种外语。高教局招聘外语人才考试时,在100多名应试者中,他英语成绩名列第四。最近,被北京工业大学一分校聘为外文资料员。
黑龙江肇东县制酒厂工人粟永清,今年31岁。多年来,认真钻研业务,在酿造优质酒方面做出贡献。他撰写的《泸型白酒酿造浅谈》等4篇论文,发表在《黑龙江发酵》杂志上,并被聘为该杂志编委。去年担任了制酒厂厂长。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长安公社珍珠大队东升生产队下乡知识青年张元正,今年30岁。1978年担任队长,带领社员群众艰苦奋斗,使生产队两年大变样,人均收入每年递增100元,机械化程度达到60%。
湖南株洲市电子研究所情报资料室周继武,今年30岁。四年来,发表了40多万字的译文。他具有较强的情报活动组织能力,是我国微计算机情报网的发起人之一。最近,经株洲市电子学界的四名专家共同向上级推荐,已经破格提拔当工程师。
上面所举的例子,不过是近来报刊上介绍的许多事例中的很小一部分。实际上,象这样出类拔萃的青年,在全国各条战线、各个地区都涌现出不少。这些青年大都是五十年代出生的。十年动乱确实耽误了这一代青年。但是,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即使在那动荡不安的年代不能接受更多的学校教育,也不肯荒废自己的学习。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更加争分夺秒,加倍努力,因而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就。
事实证明,现在二、三十岁乃至三十出头一些的青年,虽然被耽误了,但并不是“垮掉的一代”、“失去的一代”。他们当中有人才,而且为数不少。问题在于我们要放开眼界,善于识别,看准以后,就大胆选拔。
共青团四川省委帮助临时工汪尹举进入理论编辑队伍的事例,很给人启发。汪尹举是一个有志于社会科学的青年。他在上高中时,用心收集资料,撰写了一部当时国内很少有人系统整理的《共产主义同盟史》,却被视为“狂妄”、“危险分子”,被迫停学。“文化大革命”中又因此而被认为“思想反动”,并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被捕入狱。1972年释放后,当了临时工。1979年汪尹举上告。四川团省委认为汪尹举的案件是一起错案,汪尹举本人是一个很有才能的青年,满腔热情地帮助他解决问题。他们不仅协助公安部门为他平反,恢复名誉,退还文稿、资料,而且为他联系工作单位,推荐他为四川人民出版社理论编辑室编辑。四川团省委这种求贤若渴的精神,对发掘人才高度负责的态度,是很值得提倡的。
与此相反,有一些同志对四化需要人才没有迫切感,明明周围有可造之才,他们不关心、不培养、不使用,甚至以种种借口加以压制、糟踏、埋没。浙江省兰溪县有个名叫李紫贤的青年,在养蜂方面很有作为。1975年以来,他在《中国养蜂》杂志上发表了十几篇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具有一定价值的文章。只因他的出身不好,所在的大队把他赶出养蜂场,尔后县里又硬要他在食品站工作。李紫贤离开蜂群十分痛苦,几次呼吁回场,至今问题得不到解决。象这样不知爱惜人才,不是用其所长,而是强其所难,甚至无理压制人才的事例,在不少地区、不少单位都可以找到,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注意和深思。
有一些领导同志总是慨叹没有人才,慨叹“青黄不接”,但很少在培养人才方面下功夫。培养青年成才,对于许多人来说,确实有一个帮助他们把被耽误的时间夺回来的问题。现在,许多青年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多学到一些知识,这是很宝贵的。各级领导应当尽最大可能,为他们的学习提供方便,创造条件,这样,才能更快更多地培养出人才。有些领导只顾眼前生产和工作任务的完成,唯恐给青年一点学习时间要“耽误生产”。他们把生产和学习对立起来,看不到职工的科学文化水平不提高,生产效率也就不能提高,甚至根本不能掌握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这是一种不从长远看问题的短视观点。更严重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对积极参加电视大学和业余学校学习的青年,不但不给予支持,还多方阻挠和打击。不少青年向报刊投书,揭发这类事情。最近《河南日报》发表了一机部郑州机器制造学校实习工厂工人张庆华的一封来信,说他在去年经领导批准,通过考试被录取为电视大学全科学员,白天学习,晚上回车间生产。后来党委要求他必须完成每月工时定额。他感到执行这个决定有困难,情愿每天上半班,扣一半工资。不久党委又说他没有干够工时定额,取消他的电大学员资格。为了干够工时定额,他晚上把小孩锁在家里,让爱人到车间帮他干活。即使这样,党委还派人从课堂往外赶他。他坚持听课,党委多次在大会指名批判,并让车间开会批判。以后又以他不能上白班、无法派工为名,停发工资八个多月,并给以警告处分。“我真不知我上电大犯了什么罪,为什么要遭受领导如此的打击?”这是这个青年向全社会提出的问题,发出的不平之鸣。这种现象发生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在党中央号召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时候,难道能够令人容忍吗?所幸这件事情已由有关领导机关做出正确的处理。象这样突出的例子,当然不是很多。但是,用种种办法“卡”青年人,不让他们多得到一些学习机会的现象,却是相当普遍的。希望各级领导机关都注意一下这个问题,纠正这种错误做法。
现在的青年一代被称为“跨世纪的一代”,我国现代化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要靠他们去完成。因此,能不能把更多的青年培养成才,能不能从青年中大胆选拔人才,是关系到现代化建设成败的一个重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要大力破除各种落后保守思想,又要从制度方面加以改革。诸如考试制度、招工用人制度、工人干部晋级制度,等等,都要有利于鼓励青年好学上进。要坚决解放思想,敢于打破一些老框框。中国科学院今年录取了193名研究生,其中有13人是中学或中专毕业生。按照规定,报考研究生一般要求正规大学毕业。为了不拘一格取人才,他们破格录取了一些虽然没有受过大学正规教育,但经过长期自学达到了同等学力,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这个“格”破得好。在使用、提拔干部方面,也需要这种破格精神。例如什么人可以当技术员、工程师、农艺师、主治医师、编辑、记者、讲师、教授、研究员等等,不能光凭学历,有人学历虽然不够,学力确够水平,就应当给以相同的职称,委以相当的职务。现在青年中可造之才、可用之才不少。只要我们各级领导有满腔热情的态度,坚持正确的方针政策,就一定会发掘出更多的人才,这对于加快四化建设非常必要。

人大代表在分组讨论中用亲身经历说明
  祖国要四化 不要“四大”
  从宪法中取消“四大”条款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大措施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在分组讨论中,认真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议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的议案。代表们赞同这个议案,指出从宪法中取消“四大”的条款,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些代表在发言中阐述了从宪法中取消“四大”规定的必要性。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杨秀峰说,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要维护国内安定团结的局面,这个局面对于四化建设至关重要。实践证明,“四大”不但是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而且是妨碍人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他列举的理由是:一,“四大”写进宪法后,少数阶级敌人和别有用心的人在法律上就有机可乘,就便于他们制造事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领导。二,“四大”便于有些人无中生有,捕风捉影,不负责任地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和诬陷。三,“四大”便于有些人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在人民内部制造矛盾和分裂。四,“四大”还容易泄露国家机密。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昊苏指出,“四大”在十年动乱中成了破坏社会主义民主的工具。贴大字报的人和被贴大字报的人实际上处于不平等的地位,被贴大字报的人往往无法答辩。诬陷、诽谤、攻击之词借着大字报到处散布,给坏人陷害好人提供了方便的机会,造成大量的冤、假、错案。
实践证明,“四大”弊病很多,危害极大。
来自基层的一些代表,用亲身经历说明了“四大”所造成的恶果。山东省日照县涛雒公社的代表肖德晋说,“四大”是分裂剂,弄得上下分裂,父子翻脸,夫妻不和,兄弟姐妹争论不休。那时候,一个村庄分成了几派,一个生产队有几个“观点”,东边敲锣,西边打鼓,大字报真真假假,闹得人心惶惶,根本无心生产。云南省德钦县云岭公社藏族女代表百登独玛说,我们公社只有五千来人,就有大小冤案五十多起,这都是一些人在大字报中胡说八道造成的。
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地的人民代表,联系当地在去年一个时期内一些人搞“大民主”的情况,进一步说明:不取消“四大”,就不能搞好安定团结,不能保障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上海的代表说,去年初,上海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民主的旗号,破坏安定团结的秩序,造成铁路运输中断,交通阻塞,政府机关遭受冲击,职工不能安心上班,商店无法正常营业。上海市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的意见,处置了这些害群之马,形势就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拍手称快。北京的代表谈到,
“西单墙”处置以后,首都的社会秩序为之一变。一些代表说,祖国要四化,不要“四大”,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代表们指出,取消“四大”决不是削弱民主,而是为了健全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人民群众享有的民主权利会日益扩大。公民除享有宪法中明文规定的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的自由外,还可以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党内民主生活会和报刊等渠道,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呼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打破框框 举贤选能
  兴县大胆提拔中青年干部担任领导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粉碎“四人帮”以来,山西省兴县县委解放思想,打破“框框”,大胆提拔216名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担任公社和县直部、委、局、厂矿企业单位的领导职务。其中大专院校毕业生35名,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34名。这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使各级领导班子朝气蓬勃,加强了党的领导,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农业上,近三年连年增产,每年递增35%;工业上,厂厂盈利,每年上缴利润100万元。
兴县县委在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中,遇到和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有无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可选拔?开始,县委的眼睛老是盯住党政部门这个小圈圈,选来选去,总觉得没有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可选拔。后来,县委从罗峪口公社的变化中受到了启发。60年代农校毕业生牛文华担任了这个公社的党委书记后,运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地指挥生产,使这个公社由全县的“拖腿社”变成了“冒尖社”,1979年成为全省农业先进单位。罗峪口公社的事实,使县委“一班人”开阔了视野。
二、大学生能不能挂帅?去年,县委在讨论工交政治部主任人选时,决定任用大学生、化肥厂党总支书记刘正斌。有的人认为,刘正斌缺乏全面领导经验,任副职可以,不能挂帅。1977年,县委把刘正斌提拔为党总支书记,把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李早晨提拔为党总支副书记兼厂长,党总支八名委员中有六名是技术干部。由于他们懂行,会管理,企业面貌迅速改观,由过去每年亏损20万元,变为平均每年盈利20万元。
三、怎样看待出身、历史问题?兴县县委明确提出,对待这一部分同志要做到:不因家庭出身而影响使用,主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现;历史问题只要清楚了,不应再纠缠,主要看本人的现实表现和贡献大小。
四、中青年干部有了缺点错误怎么办?青年干部贾斌,原是县委宣传部的理论教员,1976年担任了瓦唐公社党委书记。短短3年时间,他团结和带领全社干部群众迅速摘掉
“供应户”的帽子。由于他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人就趁机告他的状,要求撤换他。县委认为,这个干部思想好,有文化,成绩显著。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老干部,要大力支持中青年干部的工作,切实搞好传帮带。

甘肃投资信托公司经理直接领导5名工作人员
  工作效率高 人少办事多
据新华社兰州9月5日电 甘肃省一家只有6个人办的投资信托公司,在成立的头半年中,贷款扶持了产品适销对路的一百五十多家工业企业,开展了存款业务,并与工、商部门合办了几家企业,把投资信托业务搞得生气勃勃。最近,甘肃省人民政府负责人表扬了这家人少办事多的企业。
甘肃省投资信托公司是今年2月成立的新型企业。开办时,他们只有一间17平方米的办公室,5,000万元资金,4个工作人员和一位经理。他们经常骑自行车到贷款企业去,加强同厂矿企业和兄弟部门之间的往来,亲自做经济调查。这个公司不设中层干部,工作人员直接受经理领导,这样就减少了层次,精简了手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长江洪峰已安全通过安庆
长江的洪峰已缓慢通过安徽省安庆地区和安庆市,这里的八百多华里堤防安然无恙。

西藏培养出万名藏族医务人员
西藏自治区培养出10,400多名藏族医务人员。为了培养和提高藏族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近几年来,西藏自治区先后分期分批地把他们送到医科大专院校和内地各省市医院进修,同时还举办各种专科训练班,为藏族医务人员提供多种业务学习条件。

上海生产和改装全频道电视机
据悉,上海电视台将从1981年元旦开始增加播送第20频道电视节目。为此,上海电视工业部门在四机部和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的支持下,正在加紧生产与改装能收看13频道以上电视节目的全频道电视机。

旅游淡季减价优待外国游客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最近决定,对旅游淡季来中国旅行的外国旅游团体在服务费价格上给予减价优待。决定说,凡15人以上的旅行团,从12月1日至第二年3月31日期间在中国境内旅行的,其综合服务费将减收20%。
中国民航总局也已作出决定,对淡季来华的外国旅行团体在我国乘坐飞机给予优惠待遇。

成都拉萨航线安全飞行15年
飞越“世界屋脊”的成都—拉萨航线安全飞行15年,运送旅客40多万人次。这条航线全长1,300多公里,所过之处几乎全是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地区。(据新华社9月5日电)

马文亮用学农专长指导生产
原在石咀山市农技站工作的回族大学生马文亮,被提拔担任石咀山市郊区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充分发挥自己学农的专长,为改变郊区农业落后面貌作出了贡献。这是马文亮(左)在西永固公社蛟龙口大队检查秋作物的生长情况。这个大队在他的帮助下,在两年多的时间内,粮食总产翻了将近一番,植树株数增加3倍多。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改善领导班子 发挥内行作用
  福州市一千多科技专业人员受到重用
据新华社福州9月5日电 到今年8月止,福州市已有一千六百多名科学技术和专业人员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其中有的担任了市局机关的领导职务。
为了加速四化建设,福州市委把提拔优秀科技和专业人员问题,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市委组织部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对本市的科技和专业人员进行普查,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经过认真考核之后,将符合条件的提拔上来。福州第一化工厂副厂长陈增柏是1956年的大学毕业生,他曾多次改革厂里的生产工艺,并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20多万字的化工生产操作规程,有比较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福州市委经上级批准,把他提拔为分管工业的市委常委。
由于大批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提拔到领导岗位,福州市一些部门的领导班子结构,开始有了变化。如市建设局所属11个单位,已有9个单位的领导班子中有了科技、专业人员。这些科技、专业人员担任领导工作以后,一般都能真正发挥作用。福州化学纤维厂工程师、48岁的林启铨被提为厂长后,同两位原来任技术员的副厂长一起,着手加强生产职能部门的力量,建立起精干的生产指挥系统,使这个连续3年亏损180万元的工厂转为一年盈利100多万元。

专栏:今日谈

人民听到代表的声音
昨日《人民日报》用整版篇幅摘登了人大代表在小组会上的发言,这种做法已多年不见,读后很受鼓舞。从这一版发言中,我们仿佛直接听到了代表们的声音,看到他们在那里尽职尽责,代表人民说话。
你看!上海代表袁雪芬、倪谷音等,以紧迫的心情谈到黄浦江污染和治理问题。黄浦江水再不治理,长此以往,用不了几年,将成为苏州河第二,一千万人将如何饮水?他们认为国务院在会上的两个报告对治理三废污染问题重视不够,强烈要求把治理黄浦江列入国家计划。
北京代表刘达等对北京外贸中心如何兴建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说:“对重大的建设项目,不能是哪位部长或副总理一说就定。如果不向人代会报告,大家提意见又不听,还是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要人代会干什么?让他们少数几个人独裁算了!”
总的说来,代表们对两个报告是拥护的。但是,他们又认真地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有些意见是很直率也是很尖锐的。现在报纸把这些建议和意见刊登出来,让群众了解代表的活动,大家监督政府落实。可以看出,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在前进。那种把人代会看作清谈机关,把开人代会当作举手表态的时代,已经或正在成为过去。
碧空

专栏:新风赞

丈夫为国光荣牺牲后遗下四位老人
  赵秀清招婿顶门挑起家庭重担
新华社南宁9月3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梁森荣报道:广西靖西县湖润公社华利大队民兵赵胜民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光荣牺牲后,他的妻子、壮族女青年赵秀清,为了照顾烈士家的四位老人,毅然招婿上门,夫妇挑起了家庭重担,使一个惨遭越南侵略者破坏的家庭,重新获得了温暖。
1978年11月1日,赵胜民在越南制造的庭毫山流血事件中,为保卫祖国领土而光荣牺牲。当时,他刚结婚一年多的妻子赵秀清才22岁。赵胜民牺牲后,遗下了四位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86岁的祖母、双目失明的父亲和叔叔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人们都很关心这家烈属的赡养问题。许多人担心,如果赵秀清改嫁,赵胜民17岁的妹妹赵玉臣是当不起这个家的。四位老人虽有国家发给的怃恤金,但是由谁来料理他们的日常生活呢?品德高尚的赵秀清,拿定了一个两全其美的主意:留在婆家招婿上门,赡养老人。当有的亲友劝她慎重考虑,不要草率从事时,她坚定地说:“我是烈士的妻子,有责任继承烈士的遗志,保卫边疆,赡养烈属,为国分忧!”她的想法,得到娘家的亲属和许多干部群众的热情支持。
1979年12月,赵秀清和新圩公社大荷大队壮族青年赵克料结婚。他们刚结婚,烈士的妹妹赵玉臣就应征参军去了,料理老人的事全都落在这对年青夫妻的肩上。赵玉臣入伍那天,赵秀清夫妻俩恳切地对她说:“妹妹尽管放心参军去,只要我们有吃的穿的,就饿不着冻不着几位老人。”他们每天早晚,给老人打水洗脸洗脚,一日三餐热饭热菜端到老人面前,老人身体稍有不适,就请医抓药。老祖母有时尿床,裤子、被褥尿湿了,赵秀清也不怕脏给她换洗,从不怠慢,四位老人感到十分温暖。烈士的母亲农美胜感慨地说:“勒陪、勒央(壮语,指儿媳、儿子)这样孝敬我们,真是胜过孝敬他们的生身父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