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重视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1,890件提案全部有答复
  不少提案已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中,暂时解决不了的有关部门作了说明和解释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890件提案,有关部门已经全部作了答复。不少提案已经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中;暂时还没有条件解决的,有关部门也作了说明和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把提案办理情况汇集成册,先后印发给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对办理人大代表的提案很重视。很多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并召开会议研究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今年8月召开的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处理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交由常务委员会研究办理或研究的73件提案的决议。国务院多次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中一些能够很快得到处理的合理建议,已经被采纳并付诸实施,例如关于停办建国30周年工业展览、开放人民大会堂供群众参观、取消部长的警卫员、制止滥放“内部参考片”等一批提案,都已得到圆满的处理。有位代表在提案中要求认真解决内蒙古牧民日常食用的炒米严重供应不足的问题。商业部会同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对这个提案进行了研究,并制定了解决的办法。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已采取措施加强了对炒米的供应,如提高制作炒米的糜子的收购价格,以促进糜子的生产和收购;对糜子实行按比例征购,在糜子产区,国家用小麦再多兑换一些;在分配上,优先保证供应牧区等。
一位代表在提案中建议应该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少数民族科技干部。国家民委和有关部门协商后,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从今年起,在清华、北大、北师大等10所全国重点大学开设民族班,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二、中央民族学院继续办好预科班,为准备进大学深造的少数民族学生补习文化课;三、在中央民族学院设立各种专业班,专门培养少数民族的科技人员。
提案中一些目前不能马上全部实现的合理建议,有关部门也很重视,正采取措施逐步予以实现。如有些提案中提出,医护人员、科技人员、教师的工资比较低,福利待遇比较少,应当加以改善。有关部门认为,这些意见是合理的,但是由于目前国家还有困难,工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只能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逐步解决。在1979年职工调资升级中,国家已给医疗、科研、教学单位分别增加了4%、6%、8%的升级面,并明确规定行政工勤人员不得占用这些名额。此外,今年已有很多单位根据有关规定,对医护人员、科技人员、教师等发了不同种类的津贴。
多数代表认为,许多部门对提案的处理是认真的严肃的。也有些代表认为,一些部门对提案的处理不能令人满意,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就宝钢建设中的一些问题
  人大北京代表向冶金部提出质询
  唐克等当场回答,表示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把宝钢建设好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今天在回答人大代表的质询时说,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的建设工程进展较快,质量也是好的。从投产开始计算,宝钢的投资可以在13年内全部收回。
出席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就宝钢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向冶金工业部提出质询。唐克和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周传典到会答复了代表们的质询。
在北京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代表刘达、王惠德、钱钟泰、李瑞环等提出,宝钢建设工程是我国目前投资最大的一项工程。这项工程究竟要花多少投资,工厂建成后能出多少产品,建设这么一个厂在经济上是否合算,工厂的选址是否恰当,工程的质量如何等等这样一些问题,都为全国人民所关心。他们要求冶金部就这些问题作出说明。
唐克当场回答了上述质询。叶志强、周传典作了补充说明。
唐克说,宝钢的建设规模是,年产铁650万吨,钢670万吨,钢材422万吨。
建设总进度的具体安排是:1号高炉系统,包括两座转炉、初轧机和无缝钢管轧机,争取1982年底建成,1983年陆续投产;冷、热两套轧板机在1984年建成投产;2号高炉系统在1984年建成。
唐克说,宝钢正式动工已一年零八个月。目前,高炉、焦炉、转炉和主轧机等设备的基础已浇灌完毕。1号高炉炉体、炼钢、初轧均热炉厂房结构和70万千瓦的发电厂的设备正在进行吊装。35万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已经交付使用。
关于为什么要建设宝钢的问题,唐克说,由于对“四人帮”破坏造成的严重经济困难估计不足,对国力能够负担的程度估计过高,冶金部曾经在1977年提出,1985年要生产6千万吨钢。但是,光靠现有企业的挖潜达不到6千万吨,必须新建两、三个年产600万吨钢的联合企业。
他谈到的另一个考虑是想改变我国长期进口钢材的局面。他说,建国30年,共进口钢材6,450万吨,耗用外汇172.3亿美元。其中70年代进口钢材4,648万吨,耗用外汇138.9亿美元。初步测算,80年代进口钢材量可能达到5,500万吨左右,按现行国际市场价格计算,10年将花外汇220亿美元。因此,自建钢厂比进口钢材在经济上合算。
在回答关于厂址选择问题时,唐克说,在上海建厂,原料运输条件同江苏连云港、浙江镇海等几个地方差不多。但从建设速度来看,还是上海来得快。因为上海有强大的工业基础,科学技术水平比较高,有一支熟悉钢铁生产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队伍。上海靠海临江,宝钢的原料燃料、钢材成品等运输量中,水运量占85%,比较经济。但是在上海建厂,由于地基软,处理地基花钱较多。矿石由镇海北仑港转驳,每吨运费增加8元。
唐克接着具体回答了关于宝钢建设投资的有关问题。
关于宝钢建成后的主要技术经济效果,唐克说,经初步匡算,宝钢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9.5亿元。扣除企业经营费和每年的基本折旧费,预计上交的利润和税金,可使宝钢的投资在13年内全部收回。
唐克还说,宝钢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向国家提供四百二十多万吨急需的高质量的钢板和钢管,填补一批国内不能生产的高牌号新品种的空白。宝钢的建设,对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技术水平是有利的。
唐克谈到了宝钢建设中的几点教训。他说,冶金部对量力而行的原则考虑不够;上马仓促,没有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没有请各方面的专家进行论证,准备工作有许多欠缺的地方;如果有比较充裕的准备时间,可再节约一些外汇。在资金使用上也存在一些浪费现象,买了一些不该买的东西。对此,冶金部正在组织检查。
唐克对代表们对宝钢建设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宝钢是建国以来特大的建设项目,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只能搞好,不能搞坏”的指示,埋头实干,严格要求,认真听取国内专家的意见,把宝钢建设好,以实际行动回答全国人民对宝钢的关心和期望。他希望代表们经常地、随时随地检查和监督宝钢的建设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唐克等回答代表们的质询后,刘达、王惠德、李瑞环等代表对某些还不够清楚的问题继续提出质询,唐克、叶志强、周传典又作了答复,并且表示,准备随时回答代表们的质询。
代表们认为,就国家各方面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在人代会会议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质询,是代表们行使权利、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种好形式。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彭真同志的报告和四个法律草案
  四化需要发展民主健全法制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从昨天开始,分组审议彭真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四个法律草案。代表们指出,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必须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代表们在讨论中回顾了一年多来在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方面的成绩。大家认为,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七个法,此后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重申建国以来制定的法律、法令,除同第五届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宪法、法律、法令相抵触的以外,继续有效,并且通过了其他一些法律。所有这些法律、法令,对于保护人民民主权利,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安定团结,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陕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存富说,一年多来,我们省检察院所以能够在整顿社会治安中同公安部门和法院相配合,狠狠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法律、法令。事实证明,没有这些法律、法令,社会就会乱;有了它们,社会就安定。
许多代表对发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的作用提出了不少建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佑民说,这一年,民主空气在加强,法制在健全。但是,我们的工作还远远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我们要继续肃清在法制建设上极左路线的余毒,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更多的法律、法令。72岁的长征老干部、江西省代表谢象晃说,在健全民主与法制方面,在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方面,还只是迈开了第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代表们就如何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提出了不少具体建议。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健,针对一年多来在执行法律中的问题,提出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树立法律的尊严,使干部、群众由“怕官不怕法”,改变为“怕法不怕官”。第二,在实践中不折不扣地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特别是在各个法律开始生效的时候,更要树立一个良好的开端,就象处理“渤海2号”事件那样。千万不能使群众失去信心。第三,在组织领导上切实保证司法部门独立行使自己的权力,做到“认法不认人”。甘肃省代表康恺联系对“渤海2号”事件的处理,建议制订各级干部的岗位责任制。北京市代表杨沫提出,要真正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使人民代表真正成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桥梁,不能一年只当15天代表。

万里会见日本朋友河野洋平、田川诚一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回答日本朋友提出的问题时说,在国务院人事变动以后,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不会改变。他指出: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不会改变;继续发展中日友好不会变;加速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方针也不会变。万里今天下午会见的日本朋友是:日本新自由俱乐部前代表、众议员河野洋平一行和新自由俱乐部现任代表田川诚一。

姚依林会见矢野俊比古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通商产业省事务次官矢野俊比古一行。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就发展两国的工业技术交流和合作开发能源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一行,日本新自由俱乐部前代表、众议员河野洋平一行,以日本新自由俱乐部现任代表田川诚一为团长的湘南中国古代美术研究会友好访华团。

万里会见泰国检察官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泰国内务部检察厅副检察长素钦·丁素旺率领的泰国检察官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万里说,中泰两国是近邻,现在两国的关系很好,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谊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是十分重要的。他强调指出,在泰国目前面临着地区霸权主义挑战的时候,加强中泰友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还赞扬泰国政府反对地区霸权主义的斗争。

谷牧会见古井喜实一行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一行,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方毅会见参加“双微”讨论会的中外数学家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微分几何与偏微分方程北京讨论会的中、外数学家,并在会见后同大家一起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为这次学术讨论会的召开而举办的冷餐招待会。

胡乔木会见西德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德中友协主席格查·菲利浦教授率领的西德知名人士代表团。

方毅会见英国物理研究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晚会见了由所长保罗·迪安博士率领的英国物理研究所代表团。

黄文欢会见张如磉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黄文欢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张如磉和夫人一行。他们就有关海外越南人的活动问题交换了意见。

浪淘沙
封建几千年,世界空前,妖魔鬼怪总纠缠。一个灵魂深烙印,难舍难捐。
五届会群贤,聚议回天,重温无佛更无仙。科学文明齐上阵,十亿中坚。
为欢庆五届人大、政协三次会议作
沈其震
9月3日

邓小平和伊东外相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英国海军3艘军舰到达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 由英国皇家海军舰队第一区舰队司令詹金海军少将率领的3艘英国军舰,今天到达上海,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晚上,东海舰队和上海警备区举行宴会,欢迎来访的英国海军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