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地方人大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彭真谈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的重要意义和常委会的职权、任务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在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说,地方人大常委会是工作机关,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不是“清谈清谈”、“建议建议”的机关,是任务很重,有很多重大问题要负责决定的机关。他说,县级以上人代大会设立常委会,建立起人大的经常工作,是我国政权建设中的一项重大改革,对于健全国家制度有重要意义。
彭真说,应当明确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任务、工作、机构等,便于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展。他指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的任务、职权,主要是四条:
第一,依法制定、颁布地方性法规。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职权。立法的根据是各地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但不能与宪法、法律和中央的政策、法令、政令相抵触。
第二,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民政、民族工作的重大事项,审议批准本地区“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的部分变更”。
第三,人事任免。这也是一项重要职责,决不是可有可无。对报请任免的人员,主要依靠报请单位的审查。但是,如果发现其中有的人有问题或不适当,委员们不同意,就可以不通过。同时还可以依法行使罢免或撤职的权力,将那些违法乱纪或者不称职的人员随时罢免撤换,这样就可以在防止林彪、“四人帮”一类坏人篡夺权力方面,多一层保障,从国家制度方面保证国家工作人员的政治纯洁和工作胜任,忠诚地代表群众的利益,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
第四,监督本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主要是监督他们的活动是否违反宪法、法律、法令,是否正确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彭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十五次会议邀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看来是加强联系的一种好形式。

认真执行选举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彭真谈县级直接选举工作,下半年将分期分批全面展开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在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作的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县级直接选举是县级以上全国各级政权选举的基础,也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基础。他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下半年分期分批全面开展县级直接选举工作,争取在今冬明春基本完成这一任务。
彭真指出,县级进行直接选举,使县级人代大会直接掌握在人民手里,再由县级人代大会选举县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省级人代大会代表,省级人代大会选举省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全国人代大会代表,这样全国人民就可以通过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管理国家大事,掌握自己的、民族的、国家的命运。
彭真说,新的选举法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发扬民主,规定在选举中,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任何选民或者代表,有三人以上附议,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代表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人的名额,实行不等额选举制;候选人应由参加选举的选民或者代表反复酝酿讨论,民主协商确定,如果提出的候选人名额过多,可以进行预选,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选举人对于代表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可以另选其他任何选民,也可以弃权;选民或者选举单位有权随时罢免和撤换自己选出的代表或国家干部。这些规定,是为了保障人民自由行使选举权利和罢免权利,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重要保证。
彭真指出,现在不少干部和群众对这些社会主义民主程序还不熟悉。特别是林彪、江青一伙实行法西斯专政的流毒和浓厚的封建残余的影响,使有些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对社会主义民主缺乏认识,缺乏民主习惯,嫌民主麻烦,嫌选举麻烦。在进行选举试点时,有的地方的领导人竟把群众依法推荐的候选人随便勾掉、换掉;甚至因为群众依法选出的代表不合自己心意,竟违法宣布选举无效,等等。为了认真执行选举法,保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把县级直接选举搞好,需要在干部和群众中普遍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选举的技术、事务工作的准备。

国务院向长江抗洪防汛第一线发出慰问电
  再接再厉夺取长江防汛斗争胜利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近日,长江出现了解放以来仅次于一九五四年的大洪水。国务院向战斗在长江抗洪防汛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发出慰问电,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确保长江堤防安全。
今年夏季,雨带一直在江淮流域徘徊,使这里暴雨频繁。八月十三日以来,长江干流中下游水位普遍上升到警戒线以上。九月二日,洪峰到武汉时,武汉关水位达二十七点七六米。三日十四时,九江水位涨到二十一点一三米,已超过一九三一年最高水位(二○点五三米)。由于一九五四年大水以后,沿江各地大力加固了堤防,这次抗御洪水中,在当地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以及人民解放军的支援下,至今保证了防线的安全。
长江的高水位还将持续一定时间。后期的雨情、汛情还不能完全预料。国务院在慰问电中要求沿江地区,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继续提高警惕,密切注意雨情、水情的变化,进一步做好防汛物资的准备,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对堤防和水库等都要加强防守,对可能分洪的地区要做好群众安全转移的工作,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努力夺取今年长江防汛斗争的胜利。

我国计划生育成效显著
  70年代出生婴儿逐年下降
  去年每天出生婴儿47,000个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余振鹏报道:据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出生的婴儿数和1970年相比减少了1千万;从1971至1979的9年间,累计少出生5,600万人,这个数字相当于广东省人口的总和。
实行计划生育以前,我国的人口一直保持着高出生率。1970年为33.59‰,平均每天出生婴儿将近75,000个;从1971年开始逐年下降,到1979年出生率已降至17.9‰,每天出生的婴儿减少到47,000个。据统计,1979年全国有607万个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但去年仍有四分之一育龄妇女生三胎或三胎以上。

党的各项经济政策激发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
  我国畜牧业生产有较大幅度增产
  全国猪、羊存栏数达五亿二千多万头,大牲畜总头数九千五百多万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成广报道:我国猪、羊和各类大牲畜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又获较大幅度的增产。据有关部门统计,到6月末,全国猪存栏数达三亿一千四百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455万头,增长1.5%。今年上半年,全国出栏肥猪9,142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813万头;增长9.8%。6月末,全国羊存栏数达二亿零六百一十多万只,比去年同期增加1,592万只,增长8.4%,是建国以来同期增加最多的一年;牛、马、驴、骡、骆驼等大牲畜总头数为9,525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00万头,增长1.1%,是近3年来增加最快的一年。除内蒙古自治区灾情严重牲畜减产外,牧区一般好于去年。
“政策放宽,牛羊满山”。这是群众形容当前我国一些地区畜牧业生产盛况的话。去年以来,我国广大农区和牧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抓紧了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因地制宜地建立和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畜牧业生产责任制,牧区多实行“两定一奖”形式的包群到户,农区多实行几定一奖的队有户养或集体与个人伙养。这些措施,使集体牲畜的膘情、仔畜成活率和成畜保活率都有提高。此外,农区和牧区都取消了社员私人养畜的数量限制,并给社员划分一定数量的饲料地,大大激发了社员多养畜、养好畜的积极性。再加上农业部和地方各级畜牧业生产领导机构、科研单位,大抓畜牧业生产基地建设和科学养畜,大力培育和推广良种,使我国近年来的大小牲畜,不但数量增多,而且质量也有提高。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婚姻法修改草案、国籍法草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个人所得税法草案,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各个分组会还继续审议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姚依林所作的关于1980、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报告、财政部长王丙乾作的关于1979年国家决算、1980年国家预算草案和1981年国家概算的报告。
五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今天也举行分组会议,讨论上述报告和文件。

多办职业教育 多出专门人才
  黑龙江、北京开办一批职业中学和职业高中班,六万人入学。北京日报发表评论,赞职业教育前程无量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新建、改办的262所农业中学、169所职业中学相继开学,55,840名学生已经入学。
这批农、职业中学是各地重视中学教育结构改革,从实际出发办起来的。哈尔滨市继5月上旬在5所中学办起机械、电工、财会、装潢美术等十个职业班以后,又先后建立30所职业中学、12所农业中学,招生4,000余人。省农场总局在原来试办4所职业中学基础上,将33所中学改为职业中学,另外还增办了82个职业班,共招生8,500余名。海伦县由于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每年要补充几千名农机技术人员。县委决定城镇一所中学改办为职业中学,并在十三个农村公社中学增办了农机、农学专业班。
黑龙江省各地在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工作中,实行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并举,全日制学校与半工(农)半读、业余学校并举的方针,有的在普通中学基础上改办,有的由企业部门单独办,多数是教育部门与企事业部门挂钩联办。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今天,北京市4,000多名职业高中班的学生,欢欢喜喜地在北京体育馆参加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到目前为止,北京共有50所中学与50多个企业、事业单位挂钩,试办了110多个职业高中班。
为了办好北京的职业教育,北京中等教育结构改革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今后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
本报讯 九月三日《北京日报》发表题为《职业教育前程无量》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这些年来,由于盲目普及高中,中专、技校和职业教育的比重越来越小,学生初中毕业后,几乎一律都升高中,学的都是普通文化课,目标都是考大学。但是限于条件,高中毕业能升入大学的,每年只有百分之几,绝大多数则需要就业找出路。由于他们没有受过什么职业教育,安排就业后得从头学起,国家还要再花一笔教育费用。显然,这是一种少慢差费的作法,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极大浪费。
我们还要看到,经济结构的复杂性和社会分工的多样性,也要求我们必须把中等教育结构的单一化变为多样化。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既需要各种高级的和中级的专门人才,也需要大批优秀的劳动后备力量。因此,通过各种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劳动力的质量,为他们创造就业的条件,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实际上,有相当一批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继续念高中,希望学得一技之长,早些就业。既然如此,为什么非要“一刀切”,强迫人家一律上高中呢?我们要通过宣传,通过政策,通过改革,扭转这样一种社会舆论:只有上大学才是人才。要从实际出发,广开学路,广开才路,使广大青少年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将来国家能够用其所长,人尽其才。

华国锋赵紫阳谷牧会见伊东正义
  双方表示中日友好关系必将继续发展下去,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华国锋总理,赵紫阳、谷牧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外相伊东正义一行。
华国锋在交谈中向伊东介绍了正在召开的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将要作出的人事变动情况。他说,虽然我们将对人事安排作重大调整,但我们发展同日本友好的政策不变。他说,铃木首相和伊东外相曾多次表示要继承大平内阁的对外政策,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高兴。他表示相信,中日友好关系今后必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伊东说,听了华国锋总理介绍的情况,特别是中国对日本的外交方针没有任何改变,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应该继续巩固和发展下去。
华国锋代表中国政府邀请铃木首相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伊东表示,回国后立即将这一邀请转达给铃木首相。在近两个小时的谈话中,华国锋还同伊东就东南亚和南亚形势以及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见后,华国锋设午宴招待伊东一行。赵紫阳、谷牧等出席宴会。

长江25年来最大的洪峰安全通过武汉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专栏:今日谈

不要忙坏陈冲
影坛新秀陈冲出名之后,机关学校请她谈体会;工商企业拉她作广告;文艺团体找她接洽演出;报刊、电台更是竞相访问,又是拍照,又是采访,又是组稿……一个星期日,陈冲在家里复习功课,准备第二天的考试,也没有被人放过,偏偏有人找上门来拍照。
这些单位都是出于好心。适当地让陈冲参加一些活动也不是不可以,问题是搞得这样多,实在没有必要。相反,倒会妨碍人才的进步。
在我们国家,似乎有这么个毛病,人不出名,很少有人理睬;一旦名声在外,那可就成了忙人,什么都要找上头来,给他们增加许多负担,占用了他们许多本来可以用于业务的时间。一些劳模、科学家、艺术家不是为此而苦恼吗?想想看吧,如果我们真正爱护他们,能够这样不加节制地打扰他们吗?
再说,对于一位在某个方面做出了较大成绩的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文章、照片登得那么多,宣传得那么集中,又有什么好处呢?
新如

专栏:今日谈

请挂这样的条幅
话剧《陈毅市长》中有一位化学家齐仰之,他的卧室兼书房中挂着一幅醒目的条幅:“闲谈不得超过三分钟”。这位老先生平常打电话,不超过三分钟;不论何人来访,也不超过三分钟。就是上海市长陈毅来访也一视同仁,不时用这个条幅“提醒”客人。当然,陈毅同志不是来闲谈的,那次突破三分钟也就不能算是破例。
看起来,齐仰之似乎有点不近人情,其实,他正是懂得“世界上的一切节省,归根到底就是时间上的节省”。因此,他以科学家的勇气,挂出了戒闲谈的条幅,并严格按此行事。这使我想到,古今中外许多有为者所以有为,一个原因是他们充分地利用时间,在和别人同样长甚至比别人短的生命里,创造出比一般人多得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来。现在,在我们中间,珍惜分分秒秒,想四化、干四化的人多了,但有空就闲聊,甚至在工作时间闲聊的人仍然不是个别的。有些人终日穿堂入室,谈天说地,消磨光阴,自己碌碌无为,还让别人陪着浪费时间。对这种行为,不愿意空耗时间的同志,是否也应当拿出齐仰之“戒闲聊”条幅的勇气来呢?
林协成

专栏:来信

小学教师应得到全社会尊重编辑同志:
在今天
(9月2日)的《人民日报》第三版上有《人民教育》记者的一篇报道,讲的是今年七月间在大连召开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期间,从全国各地来开会的小学教师所受到的大连宾馆招待处和所属两个饭店的某些工作人员的轻慢或虐待(主观上也许只是轻慢,但客观上无疑是虐待)。我们看到这篇报道,感到十分痛心。现在我们国家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根本在教育,而教育的根本在小学。小学教师不为名,不为利,辛勤劳动,做出重大贡献,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即使从个人来说,哪个人不是首先由小学老师教他识字读书然后得到知识的?看不起小学教师是十足的忘本。我们不知道上述那些工作人员自己有儿女上小学没有?他们又是怎样对待他们儿女的老师的?由于我们国家在经济上还有困难,短期内还不能提高小学教师的待遇达到合理的水平,如果他们能受到应有的尊敬,至少还可以得到一点精神上的安慰。然而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包括学生的家长,对于小学教师,离开“尊敬”还有极大的距离。我们写这封信,第一是向这次参加会议受到歧视的教师同志们表示深切的同情,其次是对大连宾馆招待处和两个饭店的某些工作人员表示惋惜(姑且不说是愤慨),更重要的是向社会各界人士呼吁,务必要把党中央的“尊师爱生”的号召由一个口号迅速变成一个事实,使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得到促进。
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叶圣陶 吕叔湘 苏步青
高润华 刘佛年 李锐夫
倪谷音 左淑东
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