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侵略行径与“缓和”幌子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9月23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提出了一个所谓“新议题”,要求35届联大作为“重要而紧急的问题”进行审议。然而,这个名为“减少战争危险的某些紧急措施”的“新议题”只不过是把过去几年来苏联所提出的一些议题,加以拼凑的大杂烩而已。
苏联在它的决议草案中提出了“不扩大军事—政治集团”,“不增加常规部队和常规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和“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等4项建议。人们不禁要问,今天克里姆林宫又重弹这些老调,意欲何为?
首先,目前国际形势比以前更加紧张,更加动荡,战争的危险在增长,这是人们普遍承认的现实。但是,战争的危险来自何方?对此苏联则根本不敢触及。因为引起战争危险的,恰恰就是它自己。苏联入侵阿富汗,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不仅仅是为了奴役这两个国家,而且也是为了南下波斯湾,迂回包抄西欧。这就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形成极其严重的威胁。苏联在其“新建议”中回避实质问题,空谈禁止核武器试验等陈词滥调,不过是打出一个幌子,以逃避人家对它的侵略行径的谴责。
其次,在本届联大上,许多国家都谈到了消除和减少战争危险问题,苏联的“新议题”也以此命名,但两者的出发点却是根本对立的。大多数国家认为,要消除战争危险,苏联和越南必须立即全部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军。可是苏联拒绝这样作,继续顽固地坚持其侵略政策。事实表明,苏联再一次玩弄“缓和”骗局,其目的不过是转移人们对它侵略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的行径的注意而已。
莫斯科发动的这场“缓和”攻势来势凶猛,它既鼓吹各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晤,又呼吁各国议会和议员“巩固和平与缓和”;他既侈谈减少美苏军事人员,又宣扬欧洲军事缓和与裁军;它既紧逼美国尽快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又要美国参加关于进一步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
一手挥舞炸弹,一手摇动橄榄枝,这是历史上一切扩张主义者惯于玩弄的伎俩。1968年苏联侵略军开进捷克斯洛伐克后,1969年它就提出了所谓“加强国际安全”问题。今天,在苏联出兵阿富汗以后,它又建议讨论“减少战争危险”问题,两者何其相似。
那末,究竟什么是本届联大的“重要而紧急”的议题呢?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此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当前,“减少战争危险”最“重要而紧急”的行动不是别的,而是迫使苏联和越南立即全部撤出其入侵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军队,让那两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政府的新风格
香港英国人办的英文《南华早报》9月22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新领导人迎接外宾》,摘要如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年一度的会议已经结束,世界各国的领导人现在开始前往北京,以了解新型的政府和会晤新领导人。
自人大会议闭幕以来,已经有3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访问了北京,而日本外相伊东正义实际上则是亲眼目睹了这场转变。
北京领导人在同伊东正义、肯尼亚总统莫伊、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会谈时谈到了广泛的国际问题。法国、西德和英国领导人也即将到北京访问,届时北京领导人还要同他们互相磋商。
总的来看,可以说,就对外政策而言,中国在观念或方针上并没有重大改变,只是作了某些小的调整。从实质上说,正如新任总理赵紫阳先生所说的,北京将继续“履行我们反对霸权主义和捍卫世界和平的义不容辞的任务”。
中国虽然认识到苏联的威胁是全球性的,而且确实也一再地吁请人们注意莫斯科的扩张阴谋,但是也一再地指出世界上的重要纷乱地区,其中包括中东地区、海湾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的脆弱性,其结果很可能是被莫斯科及其代理人国家完全控制,即令不是被同化的话。
虽然同本国关系更密切的事情将继续在中国的对外活动中占主导地位,但是,新领导人也正在不久前刚辞去政府职务的领导人的指导下,加强努力进一步探讨同西欧各国、日本和美国改善友好关系。
从政治方面说,战略形势的变化发展肯定居于许多会谈议程的首要地位,但是经济合作对推进这种关系将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是在这个问题上,西方世界热切地期待看到有迹象表明计划工作妥当,经济稳定和增长。同时它也需要对这样一点确有把握,即在这个问题上,政策也有连贯性,尽管要随着情况的变化作出调整。
中国人很明白西方一部分人士对中国的经济政策仍旧有怀疑,所以他们反复讲,他们决心稳当地实行现代化计划。中国保证要继续同其他国家发展广泛的合作与交往,这是令人放心的。
一个新型的政府已经在北京诞生,预料接着将去中国首都访问的许多国家领导人大概会赞赏中国政府的这种新风格。他们离开中国时也可能怀着这样一种印象:领导班子比较年轻,十分有信心,一心要完成他们为自己定下的任务。

形势的需要
新闻研究生 张祝基 张晓贝
最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法国,与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举行第五次英法首脑会谈,讨论了当前世界形势和共同体内部事务。事后,撒切尔夫人说:“我们今天在增进相互了解方面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我认为,英法关系走上了应有的轨道,共同点远远多于使我们分歧的因素。”德斯坦总统也表示,英法两国对问题的看法相似。
这次英法首脑会议,是两国为消除分歧,增强相互信任而举行的。去年11月德斯坦总统同撒切尔夫人在伦敦举行首脑会谈时,双方就英国决定削减对共同市场摊款额发生激烈争执。今年5月,共同体9国外长举行会议,英法两国和共同体其他国家为了增强共同体各国之间的团结,拟定了一项折衷办法,达成了妥协。现在,英法两国经历了一段“不快”以后,双方领导人通过会晤之后宣布,“两国已经消除了在共同市场和农业问题上的分歧,建立了一种信任与合作的新精神。”英法两国之间这种信任与合作的新精神对于消除共同体内分歧,促进西欧联合将会起重要的作用。
欧洲共同体各国处境和利益不同,彼此间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甚至严重的矛盾。莫斯科对此竭力加以利用。特别是阿富汗事件之后,苏联为了摆脱在国际上孤立处境,在美国、西欧之间挑拨离间,同时也在西欧国家之间玩弄分化瓦解的手法,企图破坏西方国家的团结。对英法两国之间的矛盾,它也曾幸灾乐祸地钻过空子。
可是,形势比人还强。西欧国家尽管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这种那种矛盾,可是在苏联加强推行扩张侵略的形势下,它们还是能够以大局为重,找到了彼此妥协、和解的道路。这也是近年来西欧共同体解决自身矛盾经常出现的事实。
正如撒切尔夫人所说,值此时代,“我们生活在西欧的人们不能忽视现代武器和训练有素的士兵部署在我们大门口这种日益增长的威胁。”
因此,西欧的联合是时代的需要,西欧各国切身利益的需要。只要这种形势继续下去,西欧的联合也将会继续下去。最近英法首脑会议就向人们显示了这一点。

专栏:新闻综述

印度东北地区动荡不已
归通昌
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特里普拉、曼尼普尔、梅加拉亚等邦以及北方邦,由于种族闹事,局势动荡不已。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这些地区“几乎每一天”都发生“野蛮行径、纵火事件、骚乱和抗议”,“行凶、枪杀和用刀子捅人”的事件层出不穷。在印度政府面临的所有国内问题中,“东北地区问题是最混乱、最敏感,也可能是最具有爆炸性的”。
在阿萨姆邦,自从爆发当地阿萨姆族人驱赶非阿萨姆族移民以来,种族冲突接连不断,事态不断扩大。据新德里《今日印度》月刊记者的一篇报道说,阿萨姆邦接连5个月“一直被有组织的暴乱的阴影所笼罩”。西方的其他报道表明,阿萨姆邦的种族斗争“象滚雪球似地发展”,这个邦的非法移民和当地人进行“激烈街战”。该邦首府高哈蒂一位居民对外国记者说,整个阿萨姆邦,人们“好象是在打群架”。……
愤怒的阿萨姆人横冲直撞,“纵情放火”,“在铁路经过的城镇邦盖冈,有两个人被活活地烧死。”据报道,这个邦的1,920万人口中的半数受到了影响。政府职员、律师、医生、商人、教师、学生和工人都参加了“这日复一日的闹事”。
在特里普拉邦,由于受毗邻阿萨姆邦种族冲突的影响,也爆发了当地土著部族人同外来居民之间的大规模流血冲突。据法新社报道,特里普拉邦发生了大规模的暴乱、巷战和纵火事件,当地部族人与移居那里的人发生了一系列冲突。这家通讯社援引印度联邦内政部长宰尔·辛格的话说,特里普拉邦“这场广泛的集团与集团间的骚乱……席卷了这个邦将近四分之三的地方”。据报道,在骚乱中死亡人数已超过2,000人,约有35,000家房屋被烧毁,无家可归的难民已达25万人,占这个邦人口的12.5%。当地政府已设立了一百多个难民营,收容了20万人。据美联社报道,特里普拉邦首席部长里彭·查克拉巴蒂对记者说,这个邦是最近受到“排外”骚乱严重破坏的一个邦,该邦部分地区已被宣布为“动乱地区”,还说这是一次“种族灭绝的屠杀”。据合众社报道,印度联邦内政部长宰尔·辛格在飞往该邦视察后对记者说:“这次(种族)大屠杀”,是印度独立33年来“从未有过的事”。
在曼尼普尔邦,也爆发了主要是针对从印度其他邦移居该邦的外来居民的暴力行动。据路透社报道,曼尼普尔邦首府英帕尔的示威者发生了骚乱。横冲直撞的青年同用催泪瓦斯驱赶他们的警察发生了冲突。在这场冲突中,约150人受伤,约2,000人在遭到示威者攻击后就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梅加拉亚邦也发生了骚乱。当地部落人与从孟加拉和尼泊尔移居来的“外国人”发生械斗。据该邦首席部长在邦议会上的一次讲话中说,今年以来,这个邦发生了335起事件。其中放火44起,抢劫62起。另外,据美联社报道,在印度北方邦发生教族冲突以来,印度陆军部队在阿拉哈巴德处于戒备状态,并宣布对该邦实行无限期的宵禁。
印度东北地区的骚乱给印度经济带来巨大损失。由于阿萨姆邦的石油工人罢工,每天损失1亿卢比。印度石油部长帕蒂尔说,由于阿萨姆邦两家大炼油厂关闭,每天给印度造成了约12,500万美元的损失。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自该邦发生种族骚乱以来,“连一桶石油都没有从阿萨姆流到印度的其他地方”。阿萨姆邦的原油产量占全印度的一半。
从印度报纸对于印度东北地区骚乱的报道和分析中可以看出,印度人民的生活贫困、失业严重以及种族与宗教的矛盾,是今天印度这一地区局势动荡的深刻原因。然而,苏联当局却别有用心地一再无中生有地诬蔑中国在“背后进行操纵”,给印度“分立主义分子”“提供武器”,妄图挑拨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这种卑鄙的谎言和拙劣的手法是骗不了印度人民的。

各国议会联盟年会上的斗争
张启华
9月16日至24日在东德首都柏林举行了各国议会联盟第67届年会。87个国家议会代表团和国际组织代表一千多人,就广泛的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最后表决通过了谴责伊朗扣留美国人质、南非种族主义以及要求玻利维亚等国恢复民主和人权等决议。引人注目的是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的一项关于缓和问题的总提案中,谴责了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径,并坚持要求苏联立即撤出占领军,以便让阿富汗人民能够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这是继今年联合国大会、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后,苏联又一次遭到的国际舆论的重大谴责。
各国议会联盟是于1889年由英国、法国的议员发起成立的,至今已有90个成员国。根据联盟的章程,它的宗旨是促进各国议员之间的接触和联合,为争取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而努力。但在战后,尤其是近些年来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大国的侵略扩张事件迭起,致使各国议会联盟成了讨论当前世界现实斗争的一个讲坛。过去苏联曾经用“缓和”、“和平”、“裁军”的假面目欺骗人民,曾经使它在各国议会联盟中迷惑了不少人,赢得了一些支持。但是这次会议中通过对各种提案的辩论、修正和表决,反映了苏联动用武装手段侵略扩张、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是十分不得人心的,它的霸权主义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抨击。
按照今年4月议会联盟春季会议准备的议题,柏林年会主要讨论缓和与裁军、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难民与人道主义、非殖民化以及南北对话等。但会议一开始,许多代表便提出了苏联侵略阿富汗事件,并展开激烈的辩论。事前,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准备了一项总提案,其中有的条款强烈谴责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的行动,要求苏联军队立即从阿富汗撤出。苏联代表意识到形势不妙,就策动一些华约国家以及越南、蒙古等提出所谓“谴责来自巴基斯坦领土上的武装进攻和干涉阿富汗”的修正提案,企图与之对抗。罗马尼亚则提出一项单独的修正案,强调“在解决国家之间分歧方面,必须完全禁止使用武力”。这样,在阿富汗问题上,就有一个提案,两种修正。
经过唇枪舌剑,最后大会在表决总提案时,以765票对141票通过。参加议会联盟的西方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议会代表团里包括了各种不同政见的政党和派别,但是在谴责苏联侵略这一点上,大家的态度却是一致的。
莫斯科在会议上还施展了惯用的手法,竭力高唱“缓和”滥调,企图把会议的注意力从阿富汗问题上引开,它侈谈什么莫斯科如何渴望缓和,要求很快就欧洲限制核武器达成协议等等。英国工党一位议员对此加以驳斥说,苏联这种说法,“使人怀疑我们在这里是否生活在现实之中”。
会议进行中,许多国家的代表还就其他国际重大事件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在辩论难民问题时,西德代表要求各国议会联盟发起一个“国际难民年”,以向公众报告难民不断增加和安置的情况。
西德代表对南朝鲜当局判处金大中死刑提出质问。各国议会联盟通过的决议,发表的看法尽管对各国并没有约束力,但是从这个会议上,人们也可以看出世界人心的向背,说明苏联霸权主义是越来越孤立了。

日本造的带帆油船“新爱德”丸在濑户内海上试航。这艘700吨油船由于安装了风帆和高效能发动机,改善了船身设计,它的1,600马力柴油机的废气可以再循环使用,因而比一般船只节约一半燃料。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大选前夕的葡萄牙政局
季力群
葡萄牙将在10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12个联盟和政党将争夺议会中的250个席位。竞选活动已在9月开始。各派政治力量正竭尽全力进行较量。
葡萄牙自从1974年4月25日发生“武装部队运动”政变以来,政局一直动荡不安,政府更迭频繁。由于去年上半年政府危机迭起,总统不得不下令解散议会,举行议会中期选举,在新政府产生之前,由看守政府行使职责。议会中期选举在去年11月举行,结果由社会民主党和社会民主中心党组成的民主联盟击败执政的社会党,获得议会的多数席位,组成了自1974年推翻独裁政权以来的第12届政府。
民主联盟政府上台后,明确宣布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对外政策的头号目标,坚定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强烈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并主张西欧国家同美国一起抗衡苏联霸权主义。对内则大刀阔斧地进行改变了以前历届政府实行的经济方针,采取了限制国有化企业的财政开支、鼓励私人企业、控制通货膨胀、减少税收、大力增加出口、继续鼓励侨汇,积极发展旅游业等一系列措施。
本届政府的这些政策和措施遭到了葡共和葡萄牙劳动者总联合会的强烈反对。它们在全国各地发动罢工和组织游行示威反对政府。在中期议会选举中被击败的社会党虽然同葡共政策并不一致,但在反对现政府的问题上往往采取联合行动。由于议会选举日益临近,反对党在竞选中更加紧反对政府的活动。
10月大选之后,葡萄牙将在12月份进行总统选举,各种政治力量也就此展开了明争暗斗。现任总统埃亚内斯,一向被认为在各党派中恪守中立态度,可是在许多政策问题上,与现政府意见不一致。卡尔内罗政府提出的恢复私人银行等许多经济政策,都因埃亚内斯与权力很大的革委会多方掣肘而胎死腹中,因此民主联盟政府多次批评埃亚内斯总统阻挠进行“结构性改革”。民主联盟内部在几经周折后推出苏亚雷斯·卡尔内罗将军竞选总统。这一决定导致了埃亚内斯总统与民主联盟的矛盾公开化。目前,社会党已同埃亚内斯达成协议,推选他作为总统候选人,与民主联盟抗衡。为此,萨·卡尔内罗总理多次扬言,如果埃亚内斯当选总统,那么即使民主联盟在大选中获胜,他也要辞去总理职务。葡共本来希望和社会党联合参加竞选,由于社会党已同另外两个政党结成联盟,因此只好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独立进行竞选。
根据普查结果,今年葡萄牙选民人数第一次超过700万。即将到来的两场选举在国内引起了普遍的关心。形势将是错综复杂的。

西德四大政党
社会民主党:该党建立于一八七五年,希特勒时期被解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又重建。一九五九年十一月该党正式宣布为全民党。目前,它同自由民主党组成执政联盟,施密特任总理。社会民主党是拥有一百多万党员的大党,主要成份是工人和职员,近年来大批学生、知识青年和自由职业者加入该党,使其成份有较大的变化。该党现任主席维利·勃兰特。
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基民盟是战后新建立的政党。目前,党员有六十六万多人。该党自一九四九至一九六九年连续执政。该党创始者兼领袖阿登纳曾长期担任总理。一九六九年后转为在野党。该党现任主席赫尔穆特·科尔。
基督教社会联盟是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姐妹党,它于一九四六年成立于联邦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主要在该州活动。在基督教民主联盟长期执政时,基督教社会联盟成员也一直参加内阁。该党党员十六万,绝大部分信奉天主教。现任主席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在这次大选中,基民盟和基社盟联合选举施特劳斯为总理候选人。
自由民主党:希特勒法西斯战败后,战前的原德国自由党重新在西部占领区活动起来,陆续建立了州组织。一九四九年正式成为全国性的党派。自由民主党拥有八万党员。现任主席汉斯·根舍。自由民主党是一个小党,但在西德政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它长期同基民盟和基社盟联合执政。一九六九年后和社会民主党联合组阁。根舍担任副总理兼外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