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挥人民代表作用 为群众多办好事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同省人大代表建立经常联系及时了解下情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伟深入基层帮助一些工厂企业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同省人大代表建立经常的联系,积极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制了一批邮资总付的专用信封、信笺,发给每个代表,要求他们将日常了解到的重要情况及当地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及时写信寄来。代表们利用这种通信联系形式,积极反映各种问题。到目前止,共收到代表来信二百五十多件,提出了四百多条建议和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同代表联系的另一种形式,是组织代表进行座谈,认真听取、研究和处理代表提出的问题。今年4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到荆州、宜昌、黄冈、恩施等地、市、县视察工作时,多次邀请当地省人大代表举行座谈会,听取了多方面的情况反映。
省人大常委会与人民代表建立经常联系后,使上级机关及时了解下情,解决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6月,省人大代表周进元来信反映,武钢下属单位在青山热电厂大门口一条大马路当中建起高出路面半米的两个倒虹吸井,影响安全行车,致使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受伤多人。省人大常委会接到此信后,即函告武汉钢铁公司调查处理,引起武钢下属有关单位的重视,同意青山热电厂采取措施,清除了障碍。还有一些人民代表来信反映:今年农村早谷大量沤黄,要求放宽收购政策;“文化大革命”中不少私房被无偿接管,要求落实政策;以及对防汛抗灾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有些单位的官僚主义作风提出批评意见等等。这些来信都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认真进行了研究解决,代表和群众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9日电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一些工厂、企业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收到显著效果。
今年2、3月间,倪伟从群众来信中了解到哈尔滨市环境污染严重,影响群众健康。4月份,哈尔滨市冰雪未消,72岁的倪伟就冒着寒风到了松花江上游,他查看水质,分析河水污染情况。他到郊区人民公社调查菜地被河水污染后带来的影响。盛夏季节,倪伟顶着烈日继续调查,一连走访了24家污染严重的工厂,多次召集排放有毒物质企业的领导干部进行座谈。倪伟还两次把环保工作专家请来,听取他们的意见,阅读他们提供的有关资料。塑料十五厂生产剩下来的废渣含有剧毒物质氰化钠。他到废渣堆放地查看,还通过省地质局水文监测站的资料,证实工厂附近的地下水确已受到氰化钠的污染。原来这个厂一直把这种废渣作为一种农用肥料,倪伟把情况告诉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引起了这个厂的重视,积极采取治理措施。
倪伟从调查中发现哈尔滨市环境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重生产,忽视污染治理,一些企业管理不善造成的,立即向有关部门提出了8条具体改进措施。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并采取了措施。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
结合工作认真贯彻人大和政协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最近在北京分别召开了中央常委扩大会议,讨论贯彻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和五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的精神和各项决议。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领导成员在会上认真学习了两个会议的文件,充分发表意见,许多人畅谈了参加这两个会议的体会。他们指出,这两个会议是我国人民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进道路上的一次民主的大会,改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它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政治民主化,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号召他们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学习和贯彻这两个会议的精神和各项决定,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提出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巩固和发展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而共同努力。
在扩大会上,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决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适当时候召开为四化服务的经验交流会。民盟、民进、九三学社着重讨论了为教育计划和教育体制献计献策的问题;民革、台盟等党派讨论了有关台湾归回祖国的工作问题;民建、工商联讨论了关于进一步搞好原工商业者安排使用的问题,要求各地的两会组织就此进行调查,提出意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解决;农工、致公等党派还讨论了有关党务工作和发展成员等问题。

努尔利首相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 挪威王国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北京回国。
努尔利首相和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馆,很有兴趣地观看了近几年来上海生产的各种工业产品。下午,贵宾们来到以种蔬菜为主的嘉定县长征人民公社,参观了陈列室、种子场、农机厂,访问了公社的农民新村,同社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努尔利首相对这个公社的负责人说,这里的人民很勤奋,很能干,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努尔利首相和夫人9月27日下午在四川访问后到达桂林,游览了漓江。9月28日下午努尔利首相一行从桂林乘专机到达上海。

倪志福会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在会见以富塚三夫事务局长为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团时说:“我们这两个工会组织在开展友好活动方面有许多事情可以做。我们之间开展友好合作活动的前景会十分美好。”
会见后,倪志福设宴款待日本总评访华团。

方毅会见美籍学者余瑞础夫妇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余瑞础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余瑞础教授是交通大学校友,在凝固学和太阳能光电转换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他于9月15日来华访问,在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了讲学,并被授予西安交通大学名誉教授称号。

陈慕华会见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同他们就两国科技和生产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以后,陈慕华出席了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九届会议议定书的签字仪式。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检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的决定。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同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会见迈因扎·乔纳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同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曾涛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介绍成立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检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问题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今天下午就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检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的问题,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曾涛介绍了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这个决定的内容,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他说,林彪、江青一伙在“文化大革命”十年中犯下的罪行,给我们国家和民族造成的灾难是难以估量的。依法审判这个反革命集团案,是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
在谈到记者们关心的审判日期时,曾涛说,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庭至迟在开庭七日以前要将起诉书的副本送达被告人。因此,从现在到开庭,还要有一段不太长的时间。至于开庭的具体日期,这是要由特别法庭决定的事情。

国务院办公厅等举行国庆文艺晚会招待在京华侨、台港澳同胞、外国专家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外国专家局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联合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在京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中国血统外籍人士和在京工作的外国专家。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各族演员在晚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

泗阳县委强调干部家属参加集体劳动
县委组织的“三娘子”报告团,受到群众好评
本报讯 记者张燕报道:中共江苏省泗阳县委在调动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重视调动干部家属参加集体生产的积极性。最近,县委组织了书记、队长、会计“三娘子”巡回报告团,在干部和群众中反应很好,促进了干部家属参加劳动。
前几年,有些干部家属,脱离农业生产劳动,当“特殊社员”,甚至有的还怂恿丈夫通过各种关系,跳出“农门”进“城门”,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社会上流传着“男人当书记,女人有福气”、“男人当队长,女人长翅膀”、“男人当会计,女人也得意”的说法。县委认为,要改变这种倾向,必须教育干部以身作则,动员干部家属起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8月,县委决定从领导做起,用“三娘子”报告团的形式,宣传干部家属中的先进人物。洋河镇庄西大队社员赵彩霞,是县委副书记徐宝柱同志的爱人。1975年徐宝柱担任县委副书记后,她五年如一日地坚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有人劝她:“县委书记的娘子,在县城找个风不打头、雨不打脸的工作还不容易?”赵彩霞回答:“如果丈夫当书记当干部,娘子都往城里跑,谁来种地?我哪里也不去,就在队里当社员。”八集公社合兴大队第三生产队队长的爱人周兰英,坚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不搞特殊,多次被公社、大队评为先进个人。有时,有人趁周兰英的丈夫不在家,给她家送礼品,都被周兰英退了回去。
“三娘子”报告团共7人,在一些公社、大队、生产队向干部和干部家属讲了11场。许多在农村的干部家属表示向她们学习,要以实际行动支持丈夫做好工作。

由客运服务员提拔为船舶政委的上海市航运局先进工作者杨怀远(右二),主动要求回到原岗位,热情为旅客服务。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群众放心的“绿衣使者”
——记青年邮递员白金砚
北京市邮政局慈云寺支局青年邮递员白金砚,被群众誉为“放心的绿衣使者”。从1974年以来,经他投递的493.4万多件邮件,无一差错,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白金砚今年26岁。刚到邮局时,他觉得邮递员整天东跑西颠,学不到技术,不安心工作,出了几次差错。支局党支部热情地帮助他,使他认识到邮政工作连接着千家万户,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决心向老工人学习,立足本职,精通业务,消灭差错,做一个优秀的邮政工人。
慈云寺支局位于城乡交界处,这里除了许多大型工厂企业外,还有几股乡段,投递线路长,范围大。邮递员每天要走七、八十里路。夏天烈日曝晒,冬天北风刺骨,雨天道路泥泞,工作十分辛苦。白金砚不怕苦,不怕累,不嫌麻烦,长年累月在这些地段上奔波。
为了做到准确投递,每天外送前,小白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持在室内细心复核,查对邮件上的详细地址;到了送信地点,再唱名送上,一丝不苟。他善于抓住工作中的特殊环节,把差错消灭在萌芽之中。冬天黑夜来得早,阴雨天视线不清楚,下班之前或亲友来电话约会,都容易出现差错。白金砚在这些时候精神格外集中,从不马虎大意。有时,宁可延长下班时间,也绝不让工作出纰漏。他还凭着多年摸索的规律,千方百计救“活”姓名、地址不清的“瞎”信。有一次,他冒雨到姚家园大队送汇款单,一问当地没有汇款单上写的这个人。白金砚并未就此罢休,他在雨中转了3个多小时,挨家挨户询问,终于找到了从外地来治病的汇款单的主人。几年来,白金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白金砚的服务态度,得到人们的赞扬。每当他送邮件时,大娘、大婶端茶搬凳,问寒问暖,称赞他是个热心肠的好青年。听着这些夸奖,白金砚深深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幸福。
本报记者 袁建达

武装民警何仁华彭宗志为抢救落水儿童光荣牺牲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桃源县武装民警何仁华、彭宗志为抢救一名落水儿童光荣牺牲。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民新歌。
8月13日下午,和小伙伴在江边玩耍的5岁小女孩童艳艳,在洗手时失足跌入江里,随即被急流冲向一股漩涡中,情况十分危急。正路过这里的十余名县武装民警,在中队副队长冯锦荣的带领下,先后有9名会水的干部、战士,从两丈多高的陡坡上纵身跳入江中抢救。接着闻讯赶来的县电影站职工肖华湘、县航运公司职工李三保和酒厂青工郭梦民,也相继跳入江中参加抢救。冲在最前面的冯锦荣被浪头打了下去,没有抓住小孩。赶上来的何仁华刚把小孩托出水面,就被一排恶浪冲走。新战士彭宗志立即游向下游进行拦截。经过二十几分钟的奋力抢救,童艳艳终于得救了。可是,何仁华和彭宗志却不幸被漩涡卷进了江底的石缝中,英勇牺牲。何仁华现年24岁,1976年3月入伍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今年入伍的新战士彭宗志,入伍后也曾多次受到表扬。

专栏:西藏通讯

李炳章和他的藏族妻子
西藏农科所七一农场党支部副书记李炳章的藏族妻子次央瘫痪25年了。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次央一直得到李炳章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夫妻之间恩爱相处,被传为佳话。
李炳章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62岁。他入伍以来,曾经荣获“生产模范”、“行军模范”和“模范共产党员”等称号。多次受到团、连的嘉奖。1951年,他和进藏部队指战员一道,背着背包,长途跋涉来到拉萨,1953年转业到七一农场当管理员。
七一农场有位藏族姑娘,名叫次央。她是奴隶的女儿,老家在昌都,因不甘忍受封建领主的欺压,13岁时跟着哥哥流浪乞讨来拉萨,给一家商人当了佣人。1952年七一农场成立时,次央当了农场的工人,从此获得翻身解放。李炳章调到七一农场后,次央见这位为了百万农奴的解放事业而远离家乡来到西藏的汉族大哥,平时言语不多,下地干活卖力气,为大伙办事热心公道,不禁暗想,如果有这么一个爱人该多好啊!与此同时,李炳章也从心底里对这位纯朴热情的藏族姑娘产生了好感。汉族翻译看出他俩的心事,出面当“红娘”,他俩在1954年春结了婚。这是七一农场第一对藏汉结合的夫妻。婚后,一有空,李炳章就教次央学汉文汉语,次央教李炳章说藏话。一年后,次央生了一个胖儿子,夫妻俩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1955年4月,拉萨河谷乍暖还寒。一天,刚满产假的次央正在大田里浇水,忽然发现水渠决口了。她毫不犹豫地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搬石铲土,奋力抢修,一直干了4个小时,才把缺口堵住。回家后一连十多天吃不下饭、泻肚不止,腰部和双腿渐渐失去了知觉。后来,她的全身便瘫痪了。
眼看次央病倒了,李炳章心里真象针扎似的难受。他赶着木轮马车赶了20里路,护送她来到拉萨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以后又转到部队医院治疗。1967年和1972年,李炳章先后两次送次央去成都治病。在成都,次央每次上医院门诊,都是李炳章背去背回。经过多方治疗,次央的病情有了好转,腰部以上逐步恢复了知觉。但是,下肢仍然瘫痪,不能下床活动。
次央瘫痪25年来,李炳章象一位热心的护士,殷勤地照顾着她。次央该吃药了,李炳章就把开水和药递到她的手中,次央要吃饭了,李炳章就做好饭菜,打好酥油茶,送到她的床前。多年来,次央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床单和衣被。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李炳章总是一声不吭地拾掇干净。李炳章的邻居们都晓得,一年四季,他为了坚持按时上班每天早上都要比别人提前两个钟头起床,为次央提水烧茶,升火做饭,端屎端尿,洗晒尿布。李炳章生怕次央卧病在床,感到孤单寂寞,特意给她买了半导体收音机。遇上农场放电影,他也总要用小车把次央推去看。
10年前,有一次次央突然药物中毒,病情恶化,昏迷不醒。李炳章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一直守候在她的床前,直到次央被抢救过来,这才舒了一口气。次央含着眼泪望着李炳章说:“我这样不死不活的,实在太连累你了!”李炳章连忙安慰她:“谁能担保自己一生始终一帆风顺?作为夫妻,就要一辈子同甘共苦,我照顾你是完全应该的啊!”有多少回,次央深情地对李炳章说:“我这一辈子真幸运,遇上了你这么一个好心眼的人!要是在旧社会,我早就被人抛弃了,我这把骨头也早喂老鹰了!”李炳章听了这些话,总是笑着说:“我们都应该感谢党,是党解放了我,也解放了你,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家庭。”
李炳章热爱次央,次央也心疼李炳章。次央见李炳章整天忙于工作,又要照顾她,生怕累坏了他。有时,她就叫别人帮助把洗衣盆放到床前,趴在床上洗自己的衣服,千方百计为李炳章分担一点家务。
新华社记者 衡志诚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