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统一经营 统一管理 按专业化原则组织生产
洛阳轴承工业联营公司成立
新华社郑州电 我国机械行业中由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联合组成的第一个企业性公司——洛阳轴承工业联营公司,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已于9月25日成立。
参加这个公司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洛阳轴承厂和河南省的23个地方轴承企业。全公司拥有各种轴承生产设备八千三百多台,职工2.5万人。这个公司能生产10个类型、各级精度的轴承三千四百多种,最小的轴承内径只有10毫米,最大的外径可达四米多,还能为国防、科研和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各种特殊性能的轴承。全公司的轴承产量占全国轴承总产量的15%。此外,联营公司还可向轴承行业提供较先进的专用设备和商品轴承零件。
过去,河南省轴承工业管理体制不合理,各厂“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相当严重,产品重复,质量差,成本高。组织联营公司以后,可以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按专业化原则组织生产,提高经济效果。这个公司的章程规定,它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经济组织和计划单位。
参加联营的工厂坚持自愿互利、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不改变现在的所有制,不改变上交利润的渠道。洛阳轴承工业联营公司由所属工厂派出代表组成管理委员会,管理全公司的生产和经营,成为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

昔阳县财贸部门职工揭露前县委主要负责人
硬搬“大寨经验”办财贸破坏商品生产
极左路线不仅使昔阳县财贸部门的业务受到巨大损失,也给全县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危害
本报讯 据《财贸战线》报道:山西昔阳县财贸部门职工在深入批判极左路线,揭露前县委主要负责人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破坏商品生产,把财贸工作引入歧途的严重错误中,以大量事实证明,极左路线不仅使昔阳县财贸部门的业务受到巨大损失,也给全县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
前昔阳县委主要负责人根本否定财贸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财贸工作全部纳入建设大寨县的“总体战”中,蛊惑人心地提出了所谓用大寨精神办财贸的“经验”。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即“需要就是合理”,“给东西就是支援”。例如,搞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时指名让财贸部门出多少劳动力,财贸部门就得保证出多少劳动力;工程需要财贸部门拿出多少资金和物资,财贸部门就得如数供应。
在十年浩劫中,前县委还以“社会主义商业要全面占领农村市场阵地”为由,对集市贸易持续进行“大围剿”。在“堵不住资本主义的路,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的极左口号下,三令五申要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学大寨“站好岗”、“放好哨”,对集市贸易要“管紧、管严、管死”,“宁左勿右”。前县委主要负责人还亲自出马,四处撵集,对出售农副土特产品的一律进行罚款没收,批判斗争。由于前县委多方限制,并无理处罚,全县集市贸易终于在1970年到1971年间被强行关闭,严重地影响了农副产品的收购,其流毒影响至今并没有肃清。
前县委领导还提出“只抓购、销、调、存,必然要为资本主义服务。”要财贸职工在“割资本主义尾巴”中冲锋陷阵,提出要“狠抓商品流通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什么“三尺柜台不平静,一买一卖有斗争”、“一个鸡蛋两条线”的极左论调泛滥成灾。结果,砂锅、砂制茅勺、茅桶等土特产绝迹了,苇席、麻皮、笤帚由调出变成调入,菜羊、鲜蛋收购量显著下降,全县副业收入9年中下降了一半还多。

用补偿贸易形式开办的香洲毛纺厂生产不正常
客方来函宣告暂停供应原料
本报讯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卢焕荣和澳门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其真来信宣告,从9月5日起两个公司停止向香洲毛纺厂供应原料。
香洲毛纺厂是永新、澳门两个公司以补偿贸易形式在广东省珠海市投资举办的。按照合同规定,原料由客方供应,工厂收加工费,用加工费分五年偿还客方投资的本息。但是,香洲毛纺厂投产后在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于是客方致函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和中共珠海市委、市人民政府。信中说,在过去两年中,两个公司为了把香洲毛纺厂的生产搞好,除派出技术人员驻厂指导、培训工人、传授技术外,还经常向厂方及有关领导部门提出搞好生产的积极建议,而有关方面对他们的意见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致使香洲毛纺厂的生产“始终处于不正常状态”,“非但产量没有达到应有的数量,更严重的是,质量始终没有达到用户可以接受的水平”,以致造成这两个公司无法将香洲毛纺厂生产的毛纱继续向用户交货。信中说:“鉴于问题严重,解决无期,不得不函告贵公司,由今年9月5日起暂停向香洲厂提供原料。”
有关方面十分重视永新、澳门两公司的函告。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派负责同志到该厂了解情况,珠海市人民政府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认为香洲毛纺厂确有停产整顿的必要。目前,珠海市已派出工作组进厂协助整顿。
香洲毛纺厂是我国第一个与港澳商人以补偿贸易形式投资办起来的企业,主要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按照设计能力,年产毛纱120万磅。

天津第一玻璃厂发挥原工商业者专长
已退休的张拯学回厂当技术顾问
本报讯 天津市第一玻璃厂党委把具有技术专长和管理本领的原工商业者张拯学请回厂里担任技术顾问。
63岁的张拯学,从9岁学徒,经营玻璃生产几十年,他的拔管和配料技术在玻璃行业远近闻名。文化革命中他被下放到车间当辅助工,直至去年4月,由女儿顶替退休。这个厂的党委书记许顺亭,文化革命前曾和张拯学打过多年交道,了解他的技术才能。去年11月,许顺亭回厂上任之后,听说张拯学退休在家,而厂里又急需技术、管理人才,就和党委其他领导成员商量,请张拯学回厂做技术指导,并决定聘请他作技术顾问。
张拯学接到聘请很感动。他重新上班以后,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进厂,到5个熔化炉和各车间都转一遍,观察现场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就和领导、技术人员一块研究解决措施。拔管车间生产的100毫升比色管,过去是手工操作。去年年底,对熔化炉进行了改造。由于工艺改变,配料比例不准,一直拔不出合格的产品,影响全厂品种计划的完成。为解决这个问题,张拯学多次蹲在熔炉前仔细观察炉内的变化情况。按照他的意见,在炉内加了一支油枪,使火烟覆盖面积加大,同时调整了配料比例,使100毫升的比色管的质量很快过了关。5月份就生产了30多吨,完成了本月的品种计划,还补上了1至4月份的欠产部分。
文 英

按择优原则安排生产
河南工业增产增收
本报讯 今年头8个月,河南省工业生产发展较快,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2%,上缴利润增长44.5%,实现了增产又增收。
河南省工业生产所以取得较好成绩,主要是由于按择优原则安排生产,改革了工业结构,加快了轻纺工业发展速度,并且注意抓了产品的品种和质量。
杨玉生 郝 健

批判极左路线发挥政策威力
湖北工业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电 今年头8个月,湖北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5%,国营工业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43%。取得这么高的发展速度,客观原因是今年雨水多,水电站比去年同期多发了60%的电,国家投资兴建的一些企业投入生产,新增了生产能力。但是很重要的因素是批左倾,解放思想,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制定的有关经济政策,发挥了政策的威力。

专栏:调查报告

从香洲毛纺厂停产整顿事件中吸取教训
我国第一个以补偿贸易形式办起来的广东省珠海市香洲毛纺厂,1978年动工兴建,主要设备是从国外引进的,不到一年就投入试产。一般说,从基建到设备安装和试生产的情况是好的。
但是,这个厂正式投产以后,在产品数量、质量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少问题。从产量上看,今年1月份产毛纱(折合16支纱计算)76,000磅,此后逐月下降,其中5月份只达到60,900磅;从质量上看,今年生产的毛纱,由客方查出的和香洲毛纺厂自行检验出来的不合格次品,竟达53批,计76,000多磅,给客方交货造成困难。此外,成纱率低,耗料量也大。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生产不正常的状况长期没有改变。
生产不正常,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有客方的原因,如提供的原料有时达不到规定的标准。但主要是这个厂生产管理不善造成的。突出表现在:机器设备损坏比较严重,劳动纪律松弛,按劳分配政策执行的也不够好。我们有关部门和企业,一定要从香洲毛纺厂停产整顿事件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决不能再发生这类问题。
开展补偿贸易,必须保证搞好生产。这关系到正确执行党的外贸政策问题。搞补偿贸易,可以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为国家赚取外汇,为地方增加收入,同时有利于扩大就业面,好处很多。不过这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切实按照合同规定,努力把产量、质量搞上去。香洲毛纺厂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是希望把生产搞好的,但生产管理措施没有跟上去,直到客方提出停止供应原料,才感到企业需要整顿,这说明在思想认识上是有差距的。补偿贸易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如果生产长期处于不正常状态,不能切实履行合同,平等互利的原则就成了一句空话。港澳商人来信指出香洲毛纺厂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应该看作是一件好事,它敲了一下警钟,敦促工厂和有关方面以极大的注意力来关心和抓好企业的生产管理。
香洲毛纺厂的设备比澳门规模大体相同的毛纺厂要优越,为什么产品数量、质量、原料消耗以及劳动效率却不如澳门的工厂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管理水平太低,工人缺乏专业知识和生产技能。比如,这个厂的照明设备损坏了40%,却长时期无人过问;混毛配料工序,由于缺乏严格的管理,竟使整袋应配入的原料忘记配入。有些机器设备损坏严重,也主要是由于维修不好,使用不当造成的。本来,客户在这个厂派有有经验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但由于香洲毛纺厂的一些同志缺乏谦虚的学习态度,不听取他们的意见,致使这些人员无法发挥作用。看来,不打破这些同志盲目自满、故步自封的习气,要想彻底改变工厂面貌,把生产搞上去,是不可能的。
香洲毛纺厂工人绝大部分是由劳动部门分配的,不管是否合格,工厂都得一概收下。工人进厂后,就是“铁饭碗”。有一小部分职工缺乏事业心,工作消极马虎,不服从领导;极少数人严重违犯纪律。他们人数虽然不多,却搞乱了正常的生产秩序。这个厂的广大职工对这种状况是不满的。但工厂在用人方面没有自主权,对那些不合格、极少数严重违犯纪律甚至屡教不改的人无权处理。香洲毛纺厂最近在整顿过程中,强调加强思想教育是必要的。但还必须扩大企业在人事方面的自主权。香洲毛纺厂的上级主管部门在研究整顿方案时,对扩大企业自主权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例如,在用人方面,企业不仅有提升、调动、处分的权力,而且应当有辞退的权力;允许企业自行招考,择优录用,经过训练仍不合格的允许辞退;为了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在执行按劳分配政策上,适当调整工资总额和超产指标的比例,并允许企业在工资和奖金分配上有一定的灵活性,等等。这些意见都是好的。只有如此,才有希望从根本上改变香洲毛纺厂的生产面貌,不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使整顿走过场。
本报记者
江 夏

陆东明治厂有方
陆东明是福建省闽东电机厂厂长。有人说:“闽东厂这几年的变化,同陆厂长的功劳分不开。”这话有道理。
1977年陆东明重新担任闽东电机厂厂长,第一天就坐到传达室,上班铃一响,就把大铁门锁上,留个小门,来一个登记一个;不下班不开大门,早退的也登记,每天公布迟到早退者名单,发薪时扣工资。一个星期后,那种上班稀稀拉拉迟到,下班三三两两早退的现象大为减少,正常的生产秩序开始恢复。现在,工人基本都提前到厂,打扫卫生。工厂很干净,却没有一个清洁工。
闽东电机厂只设一个厂长,一个副厂长。他们把很多权力下放给科室、车间。科室的组成,陆东明称之为“自由组阁”,允许科长在全厂范围内自由挑选人。不过科室工作必须在3个月内初见成效,6个月有新的突破,否则,要引咎辞职,另请高明。车间主任现在还是厂部任命,班组长由车间主任任命,车间主任有权决定车间事务。车间主任认为不需要的人,可以上交给厂部,编成学习班学习。学习期间不发奖金,除年老体弱者外,厂部不管分配工作,什么时候哪个车间主任同意收你,就算毕业。各车间都单独核算,如完不成各项指标,则说明领导干部不胜任,理应下台。这样搞下来,有才能的很快被任用,科室、车间内部的团结也加强了,生产不断提高。这些中层干部也一个个信心百倍,劲头十足。
闽东电机厂开会是有固定时间的,陆东明的说法是“标准化会议”,每两个星期一次厂部办公会议,一次生产调度会。开会时,铺上白布,参加会议的必须是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每人签到,坐在固定的位置上。会议开始,办公室主任报告上次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有什么大事,初步处理意见等等,然后按顺序挨个发言,每人只有10分钟发言时间,到时间没讲完轮到最后再讲。开会时不准会客,不许随便离开。汇报完了,厂长对各个问题一一作明确答复,重大问题一时不能定的,提交党委会讨论。第二天,办公室就写出会议纪要。有事会上提,个人的事找来一般不答复。实行这个方法后,会场上东倒西歪的没有了,各个科室、车间负责人会前都作了充分准备,会议效率很高。厂长也摆脱了许多具体事务。
闽东电机厂生产发展很快,1977年以来,总产值平均年递增35%,利润年递增57%,出口额年递增50%。1979年他们的产品ST单相发电机获得国家金质奖章。1980年春季广交会上,发电机出口订货总额的50% 以上是闽东电机厂的产品。
陆东明知道,地处闽东北山区的厂子,一共才一千多人,无论在技术、资金、设备以及地理条件,都处于竞争的不利地位,虽然眼下形势不错,但还得在经营上想新办法。他们发了3万多封产品征订书,派推销员,设代销处,国内订货的大量增加。
为了根本改变竞争的不利地位,陆东明同大家一商量,又提出两个新招。一是搞联营。他们在福鼎的琯头与晋江的安海各找到了一个处于无活可干而奄奄一息的社办企业,由他们提供设备、原料、技术力量,生产闽东电机厂的产品,由他们检验后,就地装船外运,从而大大减少了在山区往返的运输费用,所得利润按合同分成。社队企业解决了生存问题,他们也发展了生产能力。
二是建立伙伴关系。他们与常州柴油机厂、云南柴油机厂、昆明开关厂、上海长江洗涤机厂、山东益都柴油机厂都挂上钩,你供我柴油机或洗衣机配件,我供你发电机或电动机,各自装配成机组或整机,当地销售,这一下闽东电机厂产品就打入了大西南和华东市场。现在,他们又和北京电机厂建立了伙伴关系。
新闻研究生 王奔洲

王绍田精心作业
辽阳石油化纤总厂一台高转速压缩机安装起来了。在场的外国专家检查后,伸出大拇指夸赞负责安装这台设备的王绍田。从那时起,只要是王绍田负责安装的设备,外国专家都给予免检的信誉。
王绍田是基建工程兵某部技师,在辽阳石油化纤总厂的建设中,他和战友们一起先后安装过149台设备,台台达到质量要求。以后,他又参加了辽宁大石桥煤矿、鞍钢第一初轧厂、鞍山七岭子冷冻库等六个厂矿的建设,负责组织安装53台设备,质量全部优良。因此,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冶金战线质量标兵和基建工程兵质量信得过的先进个人。
王绍田常对战友们说:“咱们是在为国家搞建设,宁可自己麻烦千遍,绝不能让工程留下一点隐患。”他在设备安装中,总是一丝不苟地按照质量要求精心作业,发现问题坚决重新安装校正。辽阳石油化纤总厂64号装置的30台卧式泵安装结束后,外国专家验收签了字。一天,王绍田在对其中的1台进行试运转时,发现泵和电机的接触处有轻微抖动。他马上关了电钮,拿起千分表测量,表上指示的各个部位数据都无差错。但是,王绍田仍然放心不下,一有时间就去测试,终于发现抖动的原因是由于泵和电机轴向的同心度误差超过设计要求。于是,他重新对泵进行了调整。
还有一次,王绍田和战士们在为一个汽车大修厂安装天车轨道时,发现一段三十多米长的天车梁波浪差过大。有关设计部门和建设单位决定用垫钢板弥补。王绍田觉得,垫钢板虽然省事,但不稳固,投入生产后容易出事故。他主动建议采用研磨的办法消除波浪差。当时正值隆冬,王绍田带领战士们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八米多高的天车上作业。他手握冰冷的钢钎,奋力铲天车梁下的混凝土灌浆层,手脚冻麻了,他揉一揉,搓一搓,又坚持干下去。他们苦干了两星期,消除了波浪差,圆满完成了安装任务。
王绍田是个铁面无私的人。和他工作多年的战友,施工质量出了偏差,他毫不客气地下令返工;他的上级负责组织的施工项目达不到质量要求,他敢于当场指出,建设单位对工程验收马虎,他也能够善意地提出意见。今年7月,有个连队在为鞍山七岭子冷冻库的屠宰车间安装暖气片时,暖气片装得离墙过近,影响散热,达不到质量要求。王绍田找到连队干部,让他们立即组织人员返工。
新华社通讯员 王大训
新华社记者 李训舟

范存良巧绘新图
我国丝绸花样设计的后起之秀范存良,自197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设计能手。在今年8月的全国出口绸缎品种花色评比会上,他又被授予锦旗奖励。
41岁的范存良是苏州丝绸印花厂花样设计室的副主任。这个厂生产的印花真丝双绉,不久前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获得了金牌。范存良高中毕业后,进上海一家印绸厂学习打样技术。进厂后,他不仅刻苦学习打样本领,而且还认真临摹样稿、写生。半年后,他设计的花样就被有关部门选中,投入生产。
范存良自学了《基础图案》、《色彩学》和瑞士著名的美术理论家约翰内斯·伊顿的《色彩艺术》等绘画理论书籍,还自学了油画、国画、水彩画等绘画技术。他抓紧时间进行写生基本功训练。每次看到奇花异草,总要把它们画下来。一次,他在北京听说北京植物园有一种菲律宾的卡德兰花,具有浓郁的热带风味,以前他曾根据资料设计过,但没有见过实物。为了了解它的花型结构,他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参观,可是这种兰花种植在特殊的暖房里,对外一律不开放。在他一再要求下,管理人员被他那种强烈的求知欲感动了。他走进暖房,贪婪地观察,飞快地速写,一刻钟后,他走出暖房时已汗流浃背。又一次,他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参观时,看到形象逼真、色彩丰富的“乱针绣”风景油画。经过一番思索,他设计出了一张象乱针绣的风景花样,收到了较好的艺术效果。
在十年动乱期间,范存良虽被长期下放劳动,仍没放下画笔。近三年来,他设计的花样被选中的已达三百多只次,他还被邀请到苏州丝绸工学院为师生们讲课。《江苏丝绸》、《浙江丝绸》等专业杂志都刊登过他的学术文章。吴 强 张慧明 周永华

长春市陶瓷厂举行“民意测验”,选任厂级领导干部。这是被选任的新厂长章松友(右二)深入车间帮助青年女工提高技艺。章松友是6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他任厂长后,团结全厂职工积极抓好生产,使这个厂扭亏为盈。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