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结束
决定成立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 检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
任命黄火青兼特别检察厅厅长,江华兼特别法庭庭长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五届人大常委会今天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检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
人大常委会任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兼特别检察厅厅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兼特别法庭庭长。特别法庭的判决是终审判决。
会议决定,特别法庭公开进行审判,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家机关、人民解放军派代表参加旁听。
这个决定是在今天下午结束的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通过的。
今天的会议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主持。
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的暂行规定》,批准了康克清代表我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会议通过了任免事项,任命雍文涛为林业部部长,免去罗玉川的林业部长职务。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谭震林、彭冲、赛福鼎、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肖劲光、朱蕴山、史良、习仲勋、杨尚昆,出席了今天的全体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通过了关于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检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的决定全文如下:
鉴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是特别重大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特作如下决定:
一、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进行检察起诉。
任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兼特别检察厅厅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喻屏、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史进前为副厅长,马纯一、王文林、王芳、王振中、王瀑声、王耀青(女)、冯长义、曲文达、朱宗正、江文、孙树峰、李天相、沈家良、张中如、张英杰、张肇圻、孟庆恩、图们、钟澍钦、袁同江、敬毓嵩为检察员。
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特别法庭设两个审判庭。
任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兼特别法庭庭长,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曾汉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为副庭长,王文正、王志道、王战平、甘英(女)、史笑谈、宁焕星、司徒擎、曲育才、朱理之、任成宏、任凌云、刘丽英(女)、刘继光、许宗祺、严信民、苏子蘅、巫宝三、李明贵、李毅、吴茂荪、沈建、张世荣、张敏、范之、费孝通、骆同启、高朝勋、高斌、黄凉尘、曹理周、翟学玺为审判员。
任命曾汉周为第一审判庭审判长、伍修权为第二审判庭审判长。
三、特别法庭公开进行审判,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家机关、人民解放军派代表参加旁听。
四、特别法庭的判决是终审判决。

专栏:社论

庄严的决定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出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进行检察起诉和公开审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早就盼望这一天了!这个庄严的决定,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必将受到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
林彪反革命集团和江青反革命集团,在“文化大革命”中相互勾结,狼狈为奸。整整十年时间,他们凭借手中掌握的权力,施展种种阴谋诡计,采取公开的和秘密的、文的和武的各种手段,篡党篡国,祸国殃民。他们的反革命罪行,概括起来,一是煽动、策划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二是诬陷迫害党和国家领导人,篡党夺权;三是迫害镇压广大干部和群众,实行法西斯专政;四是谋害毛主席,策动反革命武装叛乱。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国深入开展的揭批查运动,把他们的罪行越来越充分地揭露出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又组织力量对林彪、江青一伙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审查,大量事实证明他们严重触犯了刑律。他们犯下的罪行,真是罄竹难书。他们的罪行给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们人民造成的灾难难以估计。广大群众早就强烈要求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主要成员依法治罪,这是完全正当、完全合理的。现在人大常委会决定对他们进行公开审判,实在大得人心。对这样恶贯满盈的反革命集团的主犯如果不依法惩处,公理何在?国法何在?何以伸张正义,平民愤?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党确实犯了令人痛心的严重错误。但是对于林彪、江青一伙来说,根本不是什么犯错误的问题,而是有组织有预谋地进行反革命活动。他们的问题同我们党所犯的错误,性质截然不同;同任何一个同志犯的工作上的错误,包括路线错误,性质也截然不同。他们是一伙篡党窃国大盗,明目张胆地触犯了刑律,理所当然地要追究刑事责任。这次审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只审判他们的反革命罪行,不涉及工作中的错误包括路线错误,这样做,十分正确。因为反革命罪行是敌我问题,工作中的错误是人民内部问题,必须严格区分,不容许把两种性质不同的问题搅在一起。只审判林彪、江青一伙的罪行,不涉及工作中的错误,更可以充分揭露他们的反革命面目,使他们无法逃脱自己的罪责。把犯罪和犯错误区别开来,我们党历来都是这样做的,即使对于犯严重路线错误、给革命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人,也是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方针。“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江青一伙蓄意混淆犯罪和犯错误的界限,把干部在工作中的错误,甚至他们捏造的“错误”,诬陷为反革命,搞成敌我矛盾,造成了严重危害。现在我们恢复党的传统,严格区分犯罪和犯错误的问题,具有重大的原则意义和现实意义。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十分注意加强民主和法制。我们努力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努力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加强立法和司法工作。这次审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件,就严格依法办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作了大量的工作。移交给司法机关后,在侦查预审和检察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又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重证据,不轻信口供。对林彪、江青一伙的诉罪,依据的都是经过检验的原始书证材料和原始物证,如档案、信件、日记、笔记、讲话记录和录音等。刑事诉讼法规定:“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充分确实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司法部门正是根据这个原则行事的。这一重大案件的公开审判,对于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公开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十名主犯,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人民关注这件事情,全世界关注这件事情。通过审判,林彪、江青一伙的反革命罪行大白于天下,将更加激起亿万人民对他们的仇恨,激发人们作出更大的努力挽回这一伙反革命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造成的严重损失,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这次审判将向全国和全世界宣告:我们国家将更加安定团结,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沿着民主和法制的轨道健康发展。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会议决定设立秘书处;邓小平在会上说,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做好章程的修改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委员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章程修改委员会主任委员邓小平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章程,经历了三个阶段。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革命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这一届会议,执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了共同纲领,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一届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当时的共同纲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替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完成了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历史任务,作为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继续存在并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在这一年的12月,二届人民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以此作为参加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的共同遵守的准则。这个章程一直到十年浩劫以前都是执行得比较好的,在推动人民政协的工作、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等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十年浩劫期间,由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人民政协的活动陷于停顿。
粉碎“四人帮”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拨乱反正,1978年2月,召开了五届人民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修改了1954年的章程。修改后的章程,对于恢复、重建人民政协的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章程有些内容有明显的错误,有些内容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发展,国家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国内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使得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方针、基本政策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这些发展和变化没有也不可能在现行的章程中得到反映。因此,修改章程已经成为政协全国委员会的迫切任务,五届人民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对它进行全面的修改,是完全必要的。
邓小平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人民政协应当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巩固和扩大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应当很好地总结经验,使实践中证明是有益的东西,在修改后的章程中得到反映。
邓小平说,修改章程,要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要采取各种形式征求全体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方面代表人士以及地方政协的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做好章程的修改工作。修改草案要提请五届人民政协下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为了有利于这一紧迫工作的进行,建议在章程修改委员会的领导下,设立秘书处,负责进行具体组织起草的工作,及时地向委员会报告请示。
邓小平说,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修改后的章程,在人民政协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之后,我们的政协,一定能够在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统一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决定设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委员会秘书处,并通过了负责工作人员名单:
顾问:李维汉;
秘书长:刘宁一;
副秘书长:孙起孟、孙晓村、李琦、雷洁琼、熊复、孙承佩、吴江、高天、李霄路。
会议由章程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澜涛主持。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转教育部报告强调指出
各地各部队各部门及早退还占用校舍
要求占用校舍的党政军领导机关起模范带头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9月1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转教育部《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进展情况的报告》,要求各地各部队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研究执行。
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批示中强调指出,当前高等院校校舍严重不足,如不抓紧认真解决,将会影响明年招生,这对安定团结不利。望各地区和各部门,对被占用的校舍,要采取切实措施,及早退还。要本着实事求是、有利发展生产、有利教育事业、有利加强团结的原则,作出通盘安排,把这件事办好。
教育部在报告中说,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个十分突出的困难是校舍严重不足。特别是高等学校,由于明年只有毕业生十万余人,即使招生仍然维持27万人,在校学生也将猛增17万人,需要相应增加校舍近600万平方米。现在距明年秋季开学仅有一年时间,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十分紧迫。
报告说,根据1978年5月底统计,全国被占用的校舍共有一千七百六十一万余平方米,其中高等学校为四百六十二万余平方米。1978年8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退还被占用校舍的请示报告》以来,已退还280余万平方米,为全部被占校舍的16%;其中高等学校退还约110余万平方米,为被占校舍的24%。两年来,江西、安徽两省退还较快,已分别退还48%和44%,河南省已退还32%,湖北、黑龙江、吉林三省也已退还20%以上。但是,从全国来看,退还校舍的工作进展很不平衡,多数省、市、自治区退还校舍的数量较少,有的至今一平方米也未退还。目前全国尚未退还的校舍仍有1,480余万平方米,其中高等学校约350万平方米。
报告认为,江西、安徽两省和一些地、县退还校舍进度较快的主要经验是:领导重视,负责同志亲自抓;党政领导机关带头退还;切实解决退还校舍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报告强调,各省、市、自治区,各部委和部队领导机关要充分重视这项工作,并参照江西、安徽等的经验,切实抓好。特别是占用校舍的党政军领导机关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

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的暂行规定》的决定
(1980年9月29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的暂行规定》,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决定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批准康克清代表我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同时,确认康克清在签署公约时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接受公约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的约束。(新华社)

华国锋会见乔纳总书记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迈因扎·乔纳一行。
华国锋首先对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赞两党和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感到满意。我们的关系是完全平等、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的关系。他表示深信,乔纳总书记的这次访问必将对进一步加强中赞两党和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乔纳赞扬了赞中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我们认为,不管什么时候,中国都是我们的好朋友。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等参加了会见。会见以后,华国锋设宴款待乔纳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迈因扎·乔纳一行,今天早晨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等到机场欢迎。

李先念会见宴请委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
胡耀邦拜会费尔南德斯总书记等贵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欢迎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总书记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和夫人,以及由费尔南德斯率领的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
李先念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代表团这次访华“是中、委关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我们两党之间的会谈和你们的参观访问,必将增进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他说,中国共产党主张和一切反帝、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政党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李先念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说,中国和委内瑞拉都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都需要一个国际和平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的共同语言是很多的。他说,我们赞赏委内瑞拉收回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赞赏委内瑞拉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谴责外国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侵略,要求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走外国军队的正义立场。他指出,只有大家联合起来遏制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才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效途径。
费尔南德斯在祝酒时说,委、中两国关系应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得到发展。
他说,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注视中国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你们为了继续前进,在民主和改革方面做了工作。祝你们这一切努力取得成功。
在谈到委内瑞拉的对外政策时,费尔南德斯说,委内瑞拉奉行独立自主的国际政策。我们反对损害我们主权的霸权图谋。我们主张在社会正义、而不是在富国剥削穷国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列举了引起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因素,并且指出,为了维护国际形势的稳定,坚决反对战争、主张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政府要共同做出努力。
费尔南德斯等委内瑞拉客人今天下午由张致祥陪同游览了故宫。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到钓鱼台宾馆,拜会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总书记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和夫人以及由费尔南德斯率领的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向客人表示热烈欢迎。费尔南德斯说,我们受中共中央邀请来中国访问,感到很荣幸。胡耀邦说,你们党和我们党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语言,两国之间的经济交往有着广阔的前景。费尔南德斯表示同意,他说,双方的确有着许多共同点,我们盼望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相信会谈一定会富有成果。
会见之后,两位总书记单独进行了交谈。
首次来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分别于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中有基督教社会党副主席海德·卡斯蒂略·德·洛佩斯。基督教社会党目前是委内瑞拉的执政党。代表团将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就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和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致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