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具有深远影响的波兰工人大罢工
  方萱
举世瞩目的波兰工人的罢工,在波兰政府先后同什切青和格但斯克联合罢工委员会达成协议后已基本平息。这次罢工,导致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的重大改组,它将对波兰今后经济、政治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波兰的这次罢工是在波兰政府7月1日宣布提高肉价后爆发的。7月2日华沙“乌尔苏斯”拖拉机厂等3个工厂和卢布林市工人率先举行抗议罢工,随后罢工浪潮蔓延到其他地区。8月中旬,波兰北部沿海城市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索波特工人参加罢工,并成立了联合罢工委员会。罢工工人不仅提出了增加工资等经济要求,而且提出了成立自由工会等政治要求。这就使这次罢工在全国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
这次罢工持续达两个月之久,波及全国广大地区,涉及到造船、冶金、纺织、机器制造以及港口、公共交通等行业,参加人数估计达三十余万。其规模和影响远远超过了波兰70年代发生的两次罢工。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8月24日在决定改组党的领导机关的波党四中全会上谈到解决罢工问题的措施时指出,要在经济上、政治上进行改革,以便迅速改善国家的困难状况。这表明了出现这次罢工浪潮,是有深刻原因的。
70年代初期,波兰一度经济增长较快,人民生活有所改善。但到70年代后半期,波兰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现象日益暴露,对外贸易状况不断恶化,外债远远超过偿付能力,而农业又连续6年歉收。在这种情况下,波兰经济发展速度急剧下降,市场供应十分紧张。正是由于罢工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波兰存在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波兰当局在罢工初期虽然同意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等经济要求,但并不能使罢工工人满意。
波兰党政领导机关进行重大改组,并对工人提出的一些政治要求作了重大让步以后,罢工浪潮才基本上得到平息。
外国观察家指出,这次波兰罢工事件的一个特点是,罢工工人和政府当局都采取了克制的态度。罢工工人在厂内静坐,组织了工人纠察队,秩序井然。在整个罢工期间,没有出现大批工人走上街头的情况,更没有发生什么暴力事件。波兰当局也没有采取镇压措施,而同工人进行了反复协商。整个波兰社会舆论也强烈要求以妥善方式来处理这次罢工。当政府委员会与联合罢工委员会谈判一度陷于僵局时,全国各界人士普遍呼吁双方“互相谅解,自己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波党中央委员、著名评论员沃伊纳在8月27日的波兰《人民论坛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由于波兰的地理处境,如果加剧紧张局势必将导致严重后果。在经历了曲折的谈判过程后,波兰政府和罢工工人终于达成协议。波兰舆论满意地指出,这充分显示了波兰人民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波兰罢工事件发展的过程中,苏联对这一事件的态度是极为引人注目的。它经过50多天的沉默之后,先后由塔斯社和《真理报》发表评论,攻击波兰的“反社会主义分子”利用国家困难“进行投机”。这种威胁性言论,使人联想起1968年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时所持的理由。在波兰政府同联合罢工委员会达成协议的前夕,苏联《真理报》继续对波兰罢工工人进行这种攻击。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克里姆林宫想向波兰人以及东欧那些试图仿照格但斯克这个坏榜样去干的人提出的一个警告,尽管这场危机已经得到解决。”
现在,波兰罢工事件虽然暂告一个段落,但它的影响极为深远。波兰《政治》周刊主编、波党中央委员拉科夫斯基指出:波兰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工人们显然将对我们的统治者起较大的影响。他们将是我们所实行的一切措施的严厉的裁判员”。罢工结束后波兰将会出现什么变化,这是世界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附图片)
  一个妇女用喊话筒向格但斯克罢工者喊话。

专栏:开罗通讯

埃及高考一瞥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开罗连日来的闷热使人烦躁,等待大学录取通知的学生和家长更是心焦。8月19日,埃及三家大报同时发出人们期待已久的大学录取新生的消息:“头榜招收31,897名男女学生。录取分数线:医学专业340分,理工专业303.5分,经济学专业248.5分……。”
记者挤在埃及“大学招生协调办公室”门外,同许多考生家长一起等待高教部长顾问的接见。顾问先生见面就打趣地问:“您总没有子女在这里考大学吧?”逗得大家都乐了。埃及全国有12所大学,除爱兹哈尔大学独成体系外,11所大学222个院系的招生工作统一由这个办公室负责。拟定统一考卷、组织全国统考。每年高考大约在6月的第三个星期举行。与我国不同的是,高中毕业考试与大学升学考试合二为一。统考那天,学生按号入考场。考场门外还有警察巡视。记者亲眼见到一中年妇女送女儿参加考试,就在临上场前十几分钟,还要女儿最后再背一遍复习提纲。当时的紧张气氛不亚于上“战场”。医学专业取分最高。据说,牙医专业取分更高,因为牙科医生将来可以单独开业,收入高。
高考的阅卷和评分工作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但是,有一件事却使人感兴趣:大学录取名单是由电子计算机决定的。每个考生都有一张标明自己号码的卡片。卡片除了要由阅卷单位填写该考生的各项考分外,还要由考生自己在上面填写32个升学志愿。填写志愿,就是由考生顺次在卡片上贴上统一制作的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标签。所有考生的卡片“喂”进电子计算机,录取工作的“生杀大权”就交给“铁面无私”的电脑主宰了。电子计算机根据考分和录取分数线,能打出一长串录取学生的号码,万无一失。顾问先生诙谐地笑笑说:“我的权力再大,它也不听我的指挥。总统的儿子考大学也得听它的”。
不过,总的说来,埃及的高中毕业生还是幸运的。今年埃及高中毕业生共有14万人。大学招生8.8万人(还不包括二年制的职业学校)。高中学生的升学率达到62.8%。
如此高的升学率颇能说明一些问题。在这个4,200万人口的国家里,在校大专院校学生有45万,真不算少。埃及政府对教育事业还是肯下本钱的。全国教育经费实际拨款占国民收入的5%,即5亿埃镑(合7.15亿美元)。埃及著名的教育学家塔黑尔·侯赛因有一句名言:“受教育的权力犹如喝水和呼吸一样不可剥夺”。在城市,一个不很富裕的家庭同时供养二、三个子女上大学的并不少见。原因在于埃及宪法规定,大学教育免费,家长只负担书本和伙食费。政府每年提供大学生生活补贴2,000万埃镑。当然,这只是问题的一面。在埃及农村,相当一批学龄儿童无法接受普及小学教育的情况也是存在的。
11所大学的各院系每年能容纳近9万新生入学,说明埃及高等教育的工作效率是比较高的。据说,埃及高教部抓两条,一是,不是博士不准上大学讲台,以保证“教”的质量;另一条是,严格的升级考试,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用淘汰制保证“学”的质量。
教育是国家的人才建设投资。这项投资的多少,收益的快慢,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密切。埃及由于重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才在阿拉伯国家甚至非洲国家中占有“人才优势”。

专栏:新闻综述

法国渔业工潮
据报道,经过激烈的谈判和斗争,法国渔业工人已结束为期两周的与资方的斗争,解除对港口的封锁,从而使北部海岸至大西洋和地中海沿岸的港口恢复了通行。
这次法国渔业工潮从8月13日开始,首先由北部滨海布洛涅发难,旋即各地渔工响应,进行封锁港口。一时自加来港到瑟堡港,法国北部以及诺曼底地区数百公里沿岸的港口陷入瘫痪,罢工的渔工用拖轮渔网和钢缆封闭了港口的航道,海上的运输中断了,英法海峡里成千上万的游客连同小汽车被困于码头,结果发生了游客与渔民的冲突。20日,渔民斗争的火焰迅速地蔓延到大西洋和地中海沿岸,使全国大部分港口受阻。一系列火车被迫改道驰向比利时港口卸货,几十艘油轮被拒停泊港外,给法国石油供应造成很大困难。北部勒阿费尔港宣布,封锁一周间,已有一百多艘货船掉头驶向别处。渔主协会估计,闭港10天,造成损失达2,250万法郎。
风波的起由是因为渔业资方计划减少渔船作业,解雇渔工,结果遭到工人们的强烈反对而引起的。对于手工捕鱼工人来说,他们还要求合理解决鱼价太低和燃料价格飞涨的问题。据路透社报道,资方裁减船员也与抵销日益增长的燃料费用有关。因此可以说,法国面临的石油提价和经济困难,是这次渔业劳资矛盾的重要因素之一。法国石油一直是大量依靠进口的,去年国家进口石油、天然气支出650亿法郎;而今年这笔开支预计将超出1,000亿法郎,从而给生产、外贸以及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问题。渔业工人的斗争,同今年来不断发生的铁道、汽车、医务、教育等职工反对裁员、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浪潮一样,成了政府当局无法避开的难题。
引人注意的是,封锁港口事件已经超出渔业劳资纠纷范围而触及整个国家利益。巴尔总理说:斗争的“逐步升级”,
“损害了国家的石油供应,并可能使经济生活陷于瘫痪”。他呼吁,为了保证油港运转自如,国家海军要“积极协助”,同时也要求政府进行干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筹划调解委员会,并召开内阁会议,谋求与渔业工人寻找妥善解决的办法。二是于21日派去十多艘军艇进驻马赛附近的法国最大的油港福斯港口,以及调动保安队和机动警察包围这个海港,用强力打开被封锁的航道。据外电报道说,海军的行动,并
“没有发生任何猛烈的碰撞”,它们只是为了打通油港的航道。
在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努力下,港口的局势开始缓和下来。8月24日,罢工渔民宣布对大多数港口解除封锁24小时。8月27日,法内阁会议通过了运输部提出的关于改善渔业生产条件的建议,并强调说,港口的活动与渔业问题无关,渔业内部的冲突,应通过合同谈判的途径来寻求其解决办法”。但舆论指出,工潮虽已平息但引起渔业资方和工人之间纠纷的根本问题仍未解决,双方谈判还在进行中。
(华)

肯尼亚的茶叶种植业
非洲产茶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东非的肯尼亚、马拉维、坦桑尼亚、卢旺达、乌干达和布隆迪等几个国家。但是在这几个国家中,肯尼亚的茶叶产量遥遥领先,居于首位,比其他国家产量的总和还要多将近百分之五十。肯尼亚的茶叶产量仅次于印度、中国和斯里兰卡,而居世界第四位。
肯尼亚的茶叶种植业始于一九○四年。但是能够得到迅速的发展,是在一九六三年这个国家获得独立之后的事。一九六四年,肯尼亚成立了茶叶发展局,这个局虽然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它并不是官方组织,而类似一个私营公司。它的任务主要是组织和扶持小规模的生产者发展茶叶种植业。一九六四年,小规模生产者种茶面积只有八千六百英亩,到一九七八年就猛增至十一万八千英亩。
该局目前正在执行第五次发展计划,准备到一九八二年六月把这部分生产者的种植面积再扩大二万五千英亩。与小规模生产者相比较,大的种植园发展就缓慢多了。其种植面积由一九六四年的四万四千四百英亩,到一九七八年只发展至六万一千一百英亩。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茶叶的产量成倍的增长。一九六九年的产量为三万六千吨,一九七九年即增加到十万二千吨。
茶叶是肯尼亚主要出口农产品之一。一九七八年整个非洲国家出口的茶叶数量为十六万九千吨,其中肯尼亚一个国家即占八万五千吨。大部分输向英国,其次向美国、巴基斯坦、加拿大、埃及、荷兰和爱尔兰等国出口。 (铠)

专栏:连载

捡到一亿日元之后
  冬明
  (二)
大贯久男是东京都千代田区一家五金工业公司的司机。4月25日,他驾驶着轻便卡车去横滨出差。他把建筑用的金属窗框送到主顾手中之后,象往常一样于当天下午返回东京市区。他从19岁起学开汽车,已有23年的工龄。他行车时,遵守交通安全规则,精力集中,路上微小的物品,哪怕只是一枝铅笔,都逃不过他的视线。
从横滨返回他家,得经过银座地区。当车子在下午6时50分左右行至繁华的银座三丁目昭和街新井大厦前时,在左边人行道上低矮栏杆的一端柱子上放着的一包东西,进入了他的眼帘。
这包东西紧靠旁边的几个垃圾筒,是用褪了色的旧布包成的。从包袱的一角看,好象是一捆废报纸。
大贯久男心里一动,想起自己上初中和小学的两个女儿,都参加了他家所在的佐久间町的小朋友会。她们为了积攒活动经费,正在搞废品回收。想到这里顺势停了车,随手拣起这个包袱,把它扔到车上。
天气阴沉,细雨霏霏。他记起车上那个拣来的包袱,便停了停车,拉上苫布。这时,他从包袱的一角看到里面包着的东西上好象有类似钞票的图案。他想这可能是超级市场或其它场所用作商业宣传的印刷品。因此回到家里,他跟孩子开玩笑说:“快来看,爸爸拣到大钱了。”说完他便上街去澡堂洗澡去了。等他回来时,发现妻子脸色铁青,指着包袱说不出话来。旁边的小女儿惊叫道:“爸爸,不得了啦,是真钱呀,快报警察吧!”
这时,大贯才意识到事情非同小可。急忙打开包袱一看,的确是日本银行加封的大包钞票,共达一亿日元之多!但是,大贯意识到带这么多钱外出是有危险的。他想起了那个报警的110号电话。
很快,在严密的安全措施保护下,他所拣到的巨款被运到日本银行去进行验证,而后放进了本所警察署的保险柜里。根据规定,这笔款子于5月10日送交警视厅,以待失主。人们在想:失主是谁?他为何把这么多钱丢在闹市的垃圾筒旁?(附图片)
  在东京闹市银座拣到1亿日元巨款的地点

专栏:东南西北

奥地利发明回收贵重金属新法
奥地利最近发明一种回收废料中的铜等贵重金属的新方法。
这种方法利用化学原理,先把废钢铁和含铜等金属废料溶解于氨水中,其中所含一部分贵重金属就转化为液体氨化合物,其他物质就沉淀出来。然后,经过过滤,用特殊处理方法,从液体氨化合物中提取铜等各种贵重金属。

专栏:东南西北

省资源 无公害 成本低 肥效高
  用污泥制肥料好处多
东京都有关部门开始用城市污水处理场淤积的污泥作原料生产肥料。
这种肥料的生产过程是:把污水处理场处理污水之后剩下的污泥加石灰脱水,然后再使其中的人粪尿等有机成分发酵,发酵后,大约50%的污泥就变成肥料。
污泥肥料有许多优点,节省资源,无公害,成本低,并能解决大量的城市废水污泥的处理问题。
据报道,将这种肥料与化肥并用,可使梨和栗子等增产13%到32%,使萝卜和圆白菜增产2%到9%。

专栏:东南西北

牙齿能移植 条件是近亲
两名挪威牙科医生最近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第1次牙齿移植。负责这次手术的医生谢尔·斯文和他的助手哈尔瓦德·文德内斯说,3年前,他们把一名妇女的一颗臼齿移植给她的母亲。这位妇女的左上颌多长了一颗臼齿,而她的母亲恰巧在左上颌相同的位置少一颗牙齿。
斯文说,要取得牙齿移植成功必须要有一些重要条件,首先牙齿的提供者和接受者必须是近亲。 (据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美洲富饶人人夸亿万穷人有谁知
委内瑞拉地方发展基金会主席阿尔瓦·伊利亚拉门迪,最近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二次国际社会发展讨论会的开幕式上说,美洲大陆和加勒比地区目前有一亿一千五百多万人生活在极其贫困的状况之中。她指出,目前在拉美主要城市的居民中,几乎有一半人居住在社会不予关心的贫穷区,拉美大陆有五千万个家庭没有象样的住房。

专栏:东南西北

盗车集团神通广 高级轿车遭厄运
法国每年约丢失二十多万辆小汽车。其中百分之八十被“借走”的车,有可能物归原主,而其余四万辆高级轿车则无影无踪。原来,同毒品走私一样,法国还有不少专搞汽车走私的地下集团。它们有严格的组织和分工:有专管偷车的,有负责改装的,还有搞出境的,通常是把车运到中东和非洲,在那儿另有专人负责出售。盗车集团的成员精于驾驶和修理技术,也对国内外的行情了如指掌,所以绝大部分高级轿车一旦被盗,则很难“完璧归赵”了。

专栏:东南西北

浩瀚大海 资源丰富
用化学分析的方法,能查明海水里含有些什么。首先是含有3%的食盐。古代的希腊人就早已懂得从海水里提取食盐。目前世界上食盐开采的数量中,大约有700万吨是取自海水;海水还含有900亿吨碘;溴的含量比陆地上多8倍;同时在海洋里还蕴藏着大量的镁矿土等有色金属元素。
更加使人惊奇的是:海水里溶解有七十余种化学元素。海水资源之富便可想而知了。

专栏:东南西北

电池能充电 省钱又耐用
最近,法国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被称为“大众电池”的新产品。它由巴蒂莫尔公司生产,可以通过充电长期使用。用户根据自己需要,买上几套这种电池,再花70法郎买个充电器,就可在很长时间内,不要为更换电池花钱了。每节“大众电池”可充电8千次,至少可用1万个小时。使用充电电池比用法兰西电力公司的电只贵10倍—15倍,而用普通电池则贵千余倍。

孟加拉国从今年初开始,在全国开展扫盲运动,许多群众都踊跃参加识字班。 新华社发

专栏:东南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