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企业管理 扭转前松后紧
大同机车厂实现均衡生产
本报讯 铁道部大同机车工厂采取措施,加强企业管理,认真解决生产前松后紧的问题,取得明显效果。今年1至8月,月月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日均衡率达到93%;铁道部考核的机车质量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大同机车工厂是一个大型生产蒸汽机车的工厂。过去,由于管理混乱,月初没活干,月底连轴转,生产长期处于前松后紧的状态。每到月末生产任务一紧,科室干部就下车间,后方人员上前线,白天黑夜搞会战。如此年复一年,恶性循环,致使产品质量下降,物资、动能消耗增加,人身、设备事故增多,影响了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去年,这个厂领导对造成前松后紧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根据生产特点和存在的问题,采取了有效措施,使生产逐步走上了均衡的轨道。他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件事:
合理储备在制品。他们针对过去零部件在制品储备量长短线不一的问题,根据每个零部件加工周期长短和数量,制定了生产期量标准。全厂各生产工序按照期量标准组织生产,使在制品做到储备比较合理,从而改变了过去那种停工待件、生产脱节的现象。
实行产品质量评级论等的考核办法。他们对116项主要零部件规定了质量标准,并将质量标准印发给各个工序的操作者,按照质量标准严格进行考核。从第一道工序抓起,做到不合格的原材料不投产,不合格的毛坯不加工,不合格的零部件不组装。通过对产品质量分等论级考核,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大大减少了因质量低劣造成的返工、报废现象。
平衡生产能力。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对全厂的生产能力进行了查定,发现有的工序生产能力强,有的工序生产能力弱;有的地方人力紧张,有的地方人浮于事。他们就从劳动组织、设备负荷、生产作业面积等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使生产能力大体平衡。同时,还根据专业化的原则,调整、充实了一些车间和科室的领导班子。
加强设备维护保养。过去,这个厂由于单靠拚设备、拚体力应付生产局面,致使不少设备长期带病运转,严重失修,常因停机造成生产中断。从去年开始,他们严格执行设备维护保养制度,定期进行检查评比。此外,他们还狠抓设备的预检预修,做好易损易耗件的储备。对单一、关键设备,实行专人负责、“特级护理”,使设备的完好率不断提高。
严格考核奖励制度。他们采用小指标百分考核订奖的办法,把各项考核指标分层下放,实行工厂对车间、车间对班组、班组对个人三级考核,使每项生产计划落实到机台、人头,做到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车间保工厂。在奖金分配上实行多超多得、不超不得,完不成任务扣发一定工资。
马德宝

上海手工业局通过补偿贸易和联营方式
开展跨省市联合销售业务
据新华社上海电 在经济联合的道路上起步比较早的上海市手工业局,今年又开展了跨省市联合销售的业务。
这个局从去年4月以来,同7个省市、14个企业,通过补偿贸易和联营方式来扩大生产,取得了不少成果。他们在实践中感到,要进一步把经济搞活,还必须把广开生产门路、资源门路同广开销售门路结合起来。为此,上海手工业局又在十多个省市开设了经销窗口,进一步打开产品销路。他们主要采取了三种形式:
一、成立合资经营服务部。上海手工业局同北京、天津二轻局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联合开办人民大会堂纪念品服务部,向来人民大会堂参观的各地观众和外宾出售手工艺品、纪念章、文具、皮夹、拎包等纪念品。服务部由京、津、沪三市的二轻局、手工业局提供资金和货源,人民大会堂提供营业人员和场地,双方共负盈亏。
二、联合开设特约经销部。今年以来,上海市手工业局的三个公司已先后在杭州、金华、郑州三地开设了上海日用五金、塑料制品、照明灯具等四个特约经销部,由上海提供货源。上海手工业局还先后在天津市劝业场和沈阳市机电设备公司仪表站,设立上海仪器仪表产品的长期展销点。
三、设立新产品试销点。上海玩具公司、灯具公司在外地一些商业批发站、大型百货商店和专业商店建立了新产品试销点。双方签订协议规定,由上海优先提供新产品,让对方试销三个月后再结算付款,如果销售量不满一半,剩余的产品可以退货,退货运费由上海方面承担。

大地牌风雨衣,是上海永新雨衣染织厂自织、自染、自制的名牌产品,已有近50年的历史。这种雨衣样式新颖,美观大方,在春秋风雨季节男女老少均可穿用。大地牌风雨衣曾远销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香港和澳门等地,最近在北京东风市场展销,很受顾客欢迎。
徐建中摄

中国人民银行发放中短期专项设备贷款
扶持发展市场急需产品收到成效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所属各分行从去年开始办理各种中短期专项设备贷款,到今年6月底已贷出20.77亿元。这笔贷款除用于发展轻纺工业外,还包括用于能源工业及交通运输业等专项设备贷款。从四川、浙江、湖北、上海、天津等省、市来看,这些贷款对支持企业增加生产,改善市场供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天津市发放的1,100万元的中短期贷款,用于轻纺工业配套项目的就有35项。到今年5月份已有30个项目陆续投产,增加产值646万元。浙江省的灯泡一直是紧缺商品,银行贷给15万元,添置了一些设备,形成了一条新的生产线,年产量由73万只增加到120万只,基本上满足了本省需要。湖北省交通部门用中短期贷款购买的载重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就增加货运收入1,300多万元,同时也加快了商品流转。
各地人民银行在发放这笔贷款中,十分注意支持那些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的老企业进行挖潜、革新和改造。四川省人民银行去年对简阳、合川等五个糖厂发放了1,082万元的贷款,进行榨机改造、余热发电、综合利用等,使这五个糖厂新增加日榨能力2,500吨,全年增加产值1,729万元,增加白糖11,000吨、酒1,800多吨、文化用纸2,300吨,增加税利684万元。
各地人民银行还通过发放中短期贷款,扶持了一些城镇集体企业的发展,对安置待业青年起了促进作用。浙江省人民银行,去年对582个街道集体企业发放贷款1,500多万元,使这些企业扩大了生产能力,同时全省在街道企业安置了待业青年29,000人。

“铁牛医院”
江苏省清江市的清江拖拉机制造厂和它的配套厂扬州柴油机厂,今年三月,两个工厂联合办起一个为用户服务的门市部。
如今,这个门市部被用户誉为“铁牛医院”。门市部专门设有铁牛“病房”——待修拖拉机停放处。陪同“病铁牛”来求医的驾驶员被安排在工厂招待所食宿。送来这里修理的拖拉机一般小修不过夜,大修做到不误农时。用户社员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高兴地说:这样的“铁牛医院”真是办到了农民的心坎上。
去年9月的一天,淮阴县和平公社卫东大队的一台东风—50型拖拉机发生了故障。驾驶员和大队负责人来“清拖”厂请求帮助检修,在检修时发现柴油机有一个零件——止推片坏了。检修工人说,毛病出在柴油机上,你们该到扬州柴油机厂去修。对方恳切地说:“眼下三秋大忙,农时一刻不能耽误,求你们帮助解决一下吧。”可是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厂没有柴油机零件,实在无能为力”。大队干部和驾驶员只好雇了一辆汽车,连夜把拖拉机运往扬州去修。当载着拖拉机的汽车快进扬州城时。由于心急、路不熟,司机违章行驶,发生了翻车事故。大队社员为此事气愤极了,写信责问工厂:“……如果拖拉机是进口的零件坏了,难道还要我们跑到外国去修理吗?”这件事在“清拖”厂引起了很大震动。厂领导感到只管生产,不抓为用户服务是不对的。清江拖拉机厂主动和扬州柴油机厂联系,经过协商,由“扬柴”派出技术工人,带来柴油机零配件,在“清拖”联合开办用户服务门市部。
这两个厂的用户服务组开始营业后,找上门来求“医”的,一切手续都由服务人员代办。
“铁牛医院”不但认真搞好“门诊”,还经常组织小分队“出诊”。今年5月,河南省尉氏县大营公社徐符庄大队一台东风—50拖拉机出了故障。“清拖”服务组接到这个大队的电报,立即派了两名技术工人,带上配件,日夜兼程,赶到那里。用户没想到修理工人来得这么快,实在过意不去,弄了一桌酒菜为他们“洗尘”。但两位修理工人和驾驶员只要了几碗开水,泡着吃了带来的干粮,就干起活来,很快把拖拉机修好了。
“铁牛医院”不光治“病”,还注意防“病”。凡是上门来修机的,他们都要给驾驶员讲解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和保养知识。今年以来,“铁牛医院”已给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北京等地350多名驾驶员上过课,其中60%的驾驶员掌握了常用维修保养知识。服务组的同志风趣地说,这样做也算是培养了一批铁牛“赤脚医生”。
吴瑞元 吕 兵

让一个钱顶几个用
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支行把暂时不用的专项贷款贷给急需用款的其它单位,加快了资金周转,推动了生产发展
本报讯 记者尤淇、陈宝善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支行把专项贷款中暂时用不上的款项灵活运用,贷给急需资金、发展吃穿用和出口商品的工厂,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初,国家给蚌埠市1,200多万元的轻纺工业专项贷款,计划贷给8家重点轻纺企业。但由于专项贷款指标下达较迟,上述用款单位一下用不完,按照常规,银行只能把这些款子放在金库里。这个支行认为,在四化建设中,银行有责任加快资金周转,改进贷款发放工作,让一个钱顶几个钱用。他们掌握了这些重点单位今年实际用款数目和暂时不用款的金额;然后经过调查研究,审查批准,将暂时用不上的款项作为中短期设备贷款,贷给急需用款的其它单位。到六月底,蚌埠市支行已拿出800多万元,贷给本市毛纺厂、针织厂、酒精厂、食品厂等46个企业,用于挖潜、革新和设备改造。
实践证明,银行这样灵活行事的好处甚多,加快了资金周转,同时把一批工厂经济搞活了。蚌埠市第二制药厂今年第一季度接到一批出口药品生产任务,急需15万元购置设备,市支行通过调查,认为是一个投资少、收效快、创汇高的项目,马上如数贷给。这个厂仅用两个月就扩大了生产能力,月产量比过去提高7倍,所借贷款不到半年就全部归还。还有一些单位用这笔资金增产了牛奶、糖果、毛呢、服装、家具等大批短线产品,既搞活了生产,又繁荣了市场。

来函照登
编者按:本报8月8日一版头条新闻《杭州“盾牌”链条在竞争中领先》刊登后,北京液压件厂和北京密云链条厂的同志,曾多次向本报反映这条新闻的第三段即同北京有关工厂的情节与事实不符。这条新闻原载8月3日《浙江日报》,我们转载时,既没有向《浙江日报》编辑部征询意见,也没有在北京同有关方面核实,致使这条新闻不真实的部分扩大了影响,造成了不好的后果。这个错误的出现,我们是有责任的,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现将北京液压件厂和北京密云链条厂的来信刊登如下:(一)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8月8日头版头条转登的《浙江日报》报道《杭州‘盾牌’链条在竞争中领先》一文,严重失实。我厂经过反复调查核实,认为有必要向贵报把事实真象澄清。
一、报道中说“一年前……摩托车厂对两家链条进行了一次特别考试”,其中所说的“当地产的”虽然没有点名,实际上是说的我们厂,因为当时北京只有我们厂生产摩托链条。那么,事实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973年,我厂生产的摩托车用四分链条正处在试制阶段。在到八达岭的爬山试验中,只有一辆车是爬坡换档,坏了两条链条(而不是报道所说的“5条链条却断了4条”)。经过半个多月的试验,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数据,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并派出专人到兄弟链条厂学习取经(包括杭州链条厂)。一年后,即1974年,我厂生产的四分链条便上升为一级品。而报道却把7年前的1973年说成是“一年前”,把我厂为取得数据以提高产品质量进行的试验说成是“对两家链条厂的链条进行了一次特别考试”,这与事实不符。
二、报道中还说“一年前,使用杭州盾牌链条的某摩托车厂……如用当地链条,每年给30万元补贴,……尽管给补贴,每年还得亏损80多万元”。这里所说的某摩托车厂是指北京摩托车厂。我厂与北京摩托车厂是配套厂,该厂所用的摩托链条在1978年上半年以前都是我厂生产的。我们就此事曾问北京摩托车厂负责人,他们不知道有这件事。多少有点工业管理知识的人都会知道,谁肯无故答应30万元补贴?这30万元又出在什么名下?30万元补贴加80多万元亏损,光链条亏损费用就110多万元,而北京摩托车厂产品用链条全年费用是多少呢?
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将我们的信发表,以挽回影响。
北京液压件厂
(二)编辑同志:
我们于8月9日、23日和31日曾接连去信3封,对贵报8月8日第一版题为《杭州“盾牌”链条在竞争中领先》一文提出质疑。在这段时间中,我们曾走访了《浙江日报》的该文作者、北京摩托车厂厂部办公室的两位同志和上海机电设计院科技情报研究所链条组某工程师。证明该文内容有失实。
真实情况是,某摩托车厂在1979年没受过国家任何补贴,也没有会同任何一家链条厂对链条进行过“特别考试”。当地有关链条厂也没有任何一家在1979年请某摩托车厂对双方链条进行高速奔向八达岭的对比跑荷试验。当地有关领导也没有答应给某摩托车厂30万元的补贴;某摩托车厂更没有核算过会有80万元的亏损。
人民日报转载《浙江日报》此文的用意,在于选择一些在竞争中得到发展的企业给予报道,以说明市场调节的促进作用,这本身是无可非议的,但登的竞争实例,太欠推敲。
北京密云链条厂

闪光的事业
——记天津市劝业场营业员王娟
王娟,她那两只巧手把熠熠发光的扣子拼凑成各种各样的图案,货架上、柜台下花团锦簇,绚丽多彩。人们赞誉她所从事的是闪光的事业。
王娟是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劝业场的营业员,今年23岁。
她经营的扣子平时有二百多个品种,展销时增到四百多种,什么电木的、电玉的、镀铬的、罗甸的、有机玻璃的……这些扣子的产地、规格、价格、特点,她都能顺口答出。什么颜色、款式的衣服配什么样的扣子?城市青年喜欢什么?农村姑娘爱好什么?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人有什么不同要求?王娟心里好象装着一本“配扣谱”,熟练地解答顾客的询问。近来,常常有人给她写信、汇款或寄来衣料样品,托她配扣子。今年春节前,一位远在新疆的妇女寄来钱,托她给女儿配几套扣子。可是儿童用的扣子,色彩平淡,样式呆板,怎能使这位母亲满意呢?王娟走访了工厂,向设计人员提建议,随后,她自己拿起画笔,设计了一套儿童扣,其中有小猫、小鸟、小猴子,共17个花型。目前,工厂根据她的设计图案正在组织生产。
王娟卖货的柜台外面,常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有买东西的,也有专门来向她学习的。浓眉大眼的王娟,扎着短辫总是笑容满面地接待每一个人。她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帮着挑选商品,等顾客把东西挑好了,王娟把帐也算好了。有人说她是手、眼、嘴和脑子同时并用。
这两年,表扬她的信很多,有的青年不服气,怀疑表扬信是王娟的同学、亲友写的。劝业场领导就把王娟的符号多次变换,而对王娟的表扬信反而越来越多了。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青年同志说:“我们和王娟同志的差距,主要是缺少硬功夫。”
王娟的硬功夫是练出来的。
有人推算,王娟每天接待的顾客有三千多人次。接待这样多的顾客,每天要说多少话!王娟的答话,是下过苦功的。开始时,顾客问一句她答一句,人们嫌她说的少。以后问一答十,又有人说她“贫嘴”。怎样把话说得恰到好处,王娟借来录音机,把和顾客的对话录制下来,然后放给自己听,琢磨哪句该说,哪句不该说,哪句说好了,哪句没有说好。她常常为了琢磨一句话,更深夜静还不肯去睡。比方说在答话中加上个“好”字,“好,我给您拿”,“好,您稍等一会”,“好,欢迎您以后来”,显得文明礼貌,就是她一面听录音机,一面回忆当时顾客的表情,琢磨出来的。
包包是营业员必具的本领。扣子柜台的包装纸有的只有豆腐干大,要把包包得有棱有角,并非容易。王娟为了练包包,把家里的大豆、黄豆、小豆都鼓捣出来,拆了包,包了拆,练了多少回呵!
为了体察顾客的心理和爱好,王娟不断地观察总结。有一次,一位农村姑娘拿着一块紫色衣料,要配红色的有机玻璃扣。王娟根据对城市青年的观察,建议她配紫色扣,颜色显得调和。那位姑娘听后,跟同来的伙伴商量一阵,还是要配红色的。从此,王娟悟出了城市青年和农村青年的不同爱好,前者喜欢淡雅中带点娇艳,后者却偏爱鲜亮、红火。对色彩的不同爱好,常常显示人们在性格上的差异。这方面,王娟的一些见解是很精辟的,难怪扣子工厂的设计师、批发单位的采购员常来找王娟征求意见。
如何对待不同的顾客,王娟的体会是“理直气和”。有一次来了三个蓄长发、留小胡子、穿喇叭裤的青年,对王娟说:“给哥们买红扣子。”又说:“你看哥们缀红扣子好不好?”王娟十分郑重地说:“红扣子是女同志用的,建议你们最好不用,如果一定要用,随便好了。”三个青年无衅可寻,悻悻地走了。
王娟的成长,是她个人的努力,也有党团组织和她周围同志的热情帮助。
王娟有个好师傅。她初进劝业场,分配卖玩具。玩具柜台是个喧哗的、美妙的世界,17岁的王娟常常玩起来忘了工作。一次,一位顾客让她拿货架上的红塑料球,她说:“自己拿吧!”顾客火了。还有一次,顾客买小鹿,挑了几个一个也不买,王娟跟顾客发脾气。
“得给王娟找个师傅!”——劝业场领导决定让她拜李传富为师。李师傅卖扣子有二十多年历史,业务熟,工作认真,服务热情,是劝业场有名的老标兵。她带了王娟4年,今年一月退休了。李传富有一个突出的优点是业务上不保守,思想上更不保守,只要徒弟学会了,掌握了,她就主动退到“二线”当配角,让徒弟“闯头阵”。李传富说:“王娟当模范比我自己当模范还称心,我老了,情愿当绿叶。”
王娟,这个年轻的营业员,就是以热爱自己的职业,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博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本报记者 吴元富 孟子君

贵州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物资局
送货到苗寨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物资局改变坐门等客的官商作风,送货到苗族、布依族村寨,极大地方便了兄弟民族社员的生产和生活。
贞丰县地处贵州省西南部山区,山多路险,交通不便,过去边远地区的农民需用一根钢钎、配一套轴承,都得带着口粮跑两三天路程,到县物资局购买。送货到村寨以来,这个物资局的营业额显著增加,仅据上半年统计,已盈利一万七千多元,创造了他们十多年来的最好水平。

手抬机动消防泵在新乡试制成功
新乡消防机械厂试制成功了B J 20手抬机动消防泵。它的特点是:重量轻,体积小,功率大,起动方便,出水量大,适用于中小城市、厂矿企业、广大农村,以及山区和道路狭窄、消防车不能进入的场地,是当前国内一种较先进的消防设备。最近经正式测试鉴定,汽油机的性能、吃水性能、引水时间、各种部件都达到质量要求,投入批量生产。 司清云

辽宁发放商办工业设备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积极发放商办工业中短期设备贷款,主要用于冷饮、糕点、糖果、食品等商办工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到5月底,已落实贷款单位93个,贷款金额910万元,改造设备119项,其中有些项目已经投入生产。
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