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治原必先治山
——河北省太行山区林业建设调查
最近,记者在河北省太行山区采访,看到邢台县多年坚持以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治理山区,在荒山上植树造林比较多,取得的经济效果也比较好,使危害下游的洪水径流量和水中含沙量大为减少。
邢台县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84%。据县志记载,在北宋以前,这里森林茂密,山青水秀,所谓“七里湾八里滩,四十五里不见天”,就是当时森林茂密的写照。这以后经过几百年的乱砍滥伐,使全县“光山秃岭和尚头,洪水下山遍地流”。每到洪水季节,山洪下泄又威胁着下游人民。真是“穷了上游,害了下游”。邢台县下边两个县的群众说:南和、任县不求天,就怕邢台四道川。
这次,记者沿着邢台县南部的路罗川,进入深山区,然后穿过中部的浆水川,将军墓川,最后绕到北部的宋家庄川,看到沿途一座又一座绿化了的大山,松柏洋槐戴帽,果树缠腰;那层层的果林梯田,远远望去,蔚为壮观。据县林业局介绍,全县绿化大小山头已达一千四百多个,并建成了15个集中成片的万亩林,30多个集中成片的千亩林。两个20万株的板栗基地,还正在建设一批核桃、柿子、枣仁、蚕桑、花椒等经济林木基地。
邢台县大力发展林业,绿化山区,经历了曲折的过程。
50年代初期,人们的精力主要放在筑坝拦洪上。虽然少数地方也种了一些树木,但和打坝、挖鱼鳞坑、水平沟等工程措施互不联系。结果,1956年一场洪水,百分之八、九十的谷方坝淤平或冲毁。但是,多数的地方没有从这次失败中找出教训,而继续筑坝拦洪。1963年,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惨淡经营7年的各种工程又几乎一扫而光。可是,这个县的冀家村公社胡家楼大队的寺沟却经受住了这场特大洪水的考验,在别的山沟被冲得七零八落的情况下,这里树木茂盛,各种工程和耕地完好无损。
寺沟,原来是“逢雨就泻吐,无雨渴死牛”的“光屁股沟”。从1955年开始治理,栽树筑坝,沟坡兼治。1963年前这里造林一千一百多亩,占宜林面积78%,并采取了许多工程措施。1963年8月间,虽然9天降雨达1,183毫米,可是基本上做到了“洪水不出沟,泥土不下山”。据当地水文站测量计算,当时寺沟产生山水25个流量,但只流出5个流量,泥沙流失量比治理前减少94%。
邢台县抓住寺沟这个典型,在山区推广。据县有关部门介绍,全县山区经过这些年的综合治理,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荒山沟达到或接近寺沟当年治理的标准,使水土流失大大减少。与治理前比较,在同等条件下,洪水径流量减少57%,水中含沙量减少47.7%。
可是,象邢台县这样的典型,在太行山区并不多;就是邢台县,面上的治理也不平衡,残次林较多,特别是浅山丘陵区的治理还很差。太行山没有植树造林的面积还占宜林面积的一半以上。仅据涞源、阜平、平山、涉县、武安等12个县的统计,尚有宜林荒山一千一百六十多万亩。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仍然高达4,000万亩以上,平均每年流失泥沙1.7亿立方米。
造成这种严重情况,从根本上说,是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历史事实是,在处理治山与治原的关系上缺乏科学态度,而在山区建设上又片面强调“以粮为纲”,忽视了林业建设,甚至大量破坏山林。十几年来,河北省把绝大部分农业投资都放到了水利建设上,一些干部对记者说,如果能拿出根治海河10%的投资和劳力,用于治理荒山,发展林业,今天河北的情况就会大大不同了。许多专家认为应该冲破部门分工的局限,从整个海河流域综合治理着眼,治山治水一起抓,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一起上。要打破水利局管治水、林业局管造林的互不联系的管理方式,真正把林业建设放到农业基本建设的重要位置上来。
新华社记者 陆笑萍 谢石言
(本报有删节)

我国商品牛生产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去年向国家交售的肉用牛占全国交售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多
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通讯员韩德群报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国商品牛生产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农业部的表彰和奖励。
为发展我国的肉用牛生产,农业部从1978年开始,在全国建立了200个县的商品牛生产基地。这些生产基地通过推广冷冻精液人工授精先进技术,加快牛的品种的改良步伐,并采取加强草原建设和科学饲养管理等各项措施,生产了大批优质肉用牛供应市场。
到目前,各基地共建立了16处冷冻精液站,13处液氮站,一百四十多处县站和四千多处人工输精点,培训了数以千计的人工输精员,冷冻精液繁育体系初步形成,达到了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1979年改良配种牛68万多头,超过计划4.9%,比上一年增长80%,向国家交售肉用牛68,900头,占全国交售肉用牛总数的90%多,比上一年增长了38%。由于货源扩大,1979年外贸出口活肉用牛比上一年增长84 .9%。
在两年多的基地生产建设中,各地摸索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农业部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对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给予物质奖励,进一步推动了各肉用牛基地的生产和建设。

我国现代化家畜繁育指导中心,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郊建成。它负责掌握良种家畜的繁育规划,供应良种家畜的冻精,进行家畜繁育技术指导,培训家畜繁育技术人员。
新华社记者 胡 伟摄

吉林鼓励农民多种水稻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的长春地区东部和吉林、通化、延边等地区水利条件较好,农民有种水稻的习惯和经验,但是由于过去的有些政策规定不合理,影响了稻农的生产积极性,水稻生产发展很慢。最近,吉林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对种植水稻的有关政策作了如下调整:
调减稻谷征购基数,增加稻农收入。对1971年前的纯水田生产队的粮食“一定五年”征购基数,调减30%(不包括农业税),使其超购加价部分接近于杂粮产区的超购比例。
水稻单独计算征购,保证水稻有超购加价款可得。水旱田混合的生产队粮食“一定五年”征购基数不变,但要将水稻和杂粮分别计算。水稻征购基数的确定,一般的队按最近五年每年实际完成征购量的80%作为今后的征购基数;水稻超购量占20%以上的队,减去超购部分即为今后的征购基数。水稻征购基数确定后,其余部分为杂粮征购基数。
调整基本口粮加量比例,提高稻农口粮水平。
以县为单位,对完成当年水稻征购、超购部分的稻谷,实行省县分成,省四县六;县分成部分,可以自行安排处理,包括在粮食销售总指标内。

利用风力能源为农业生产服务
兴化县安装高速风力机
新华社南京9月28日电 一种能够利用风力能源带动机械工作和发电的高速风力机,已被江苏省兴化县应用到为当地农业生产服务上来。目前,这个县已拥有11台这样的高速风力机。
地处苏北里下河的兴化县,地面开阔,临近黄海,年平均风速相当于3级风,相当于4级风的时间在1,500小时以上,风力资源比较丰富。历史上,这个县就有利用风力提水灌溉的习惯。今年4月份,兴化县正式成立县风能利用领导小组,一面恢复利用原有的风车,一面进行高速风力机的研究试制工作,在全县增设了高速风力机试用点。
经过初步试验,这种高速风力机具有灌溉、加工农副产品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功能。一台高速风力机能带动一部水车,可浇120亩稻田,而且能做到浅水勤灌。不提水灌溉的时候,可以带动石磨磨面,在有5级以上风力时,石磨一小时磨面200斤,如果带动三号米斗碾米,每天可加工大米2,000斤。4级风时还能带动三千瓦的发电机发电,一小时能发三度电。为农村利用能源开辟了新的途径。
这种风力机还有节省油、电,降低农业成本的优点。因为它充分利用风力资源来带动,基本上不需要花费油钱,因此很受农民欢迎。这种风力机还可以自动对向,自动调速,经过十级大风的考验,都能保证正常运行,安全可靠。

加快山区建设 实行水土林综合治理
本报评论员
这篇太行山区调查值得一读。它以生动的事实说明,治理荒山要按照客观规律,贯彻水土林综合治理的方针。这是山区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国山区面积大。长期以来,有些地方由于不认识保护林草植被的重要性,乱砍滥伐,毁林毁草种粮,过去山青水秀,如今变成了光山秃岭,水土流失十分严重。这不仅使山区人民深受其害,而且还危害了平原地区的农业生产。我们应该真正吸取教训,提高认识,切实纠正过去那种错误的做法。
因地制宜是农业生产的根本原则,山区生产也不例外。实践证明,山区生产是不宜于以粮为纲的。而应当根据大山区、半山区、丘陵区的不同特点,实事求是地确定不同的生产重点,或者以林为主,或者林牧结合,或者林粮结合,开展多种经营。邢台县深山区,开头有什么树种就种什么,成活率不高。后来改种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树种,成活率高了,但在短期内收益不大。再从经济效果考虑,种了一些经济价值较高的果树和当年可以得利的荆条、酸枣等。这样从实际出发,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就获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果。
治理荒山要水土林综合治理。邢台县深山区的寺沟,实行沟坡兼治,一方面大量植树造林,一方面挖了很多鱼鳞坑,修筑了很多水平沟、谷方坝、小塘坝,这样,基本上做到了“洪水不出沟,泥土不下山”。改造自然,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应当密切结合。采用水库、水坝、渠道、泵站等工程设施,可以对水进行拦、蓄、引、提、调度、输送。造林种草,可以对自然降水进行生物涵蓄,并调节地表径流,保持水土。据科研单位在西北黄土高原观察,在总降雨量340毫米的情况下,林地泥土冲刷量每亩为4公斤,草地为6.2公斤,耕地为238公斤,已耕农闲地高达450公斤。工程措施的作用和生物措施的作用,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任何思想认识上的片面性和绝对化,实际工作中的单打一,都会造成不利的后果。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业基本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防旱防涝、减轻水患,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由于缺乏经验,我们领导部门在农业基本建设的指导方针上,对造林种草等生物措施严重地忽视了。因此,目前有必要大力强调生物措施的重要性。今后,水利工程还要搞,同时要用搞水利的劲头搞林业,使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密切配合,把治山和治水统一起来。
治水要治山。我国有些江河水患频繁,造成灾害的自然因素是多方面的,有水文气象方面的因素,有河道泄洪能力方面的因素,等等。山区是大小河流的发源地,如果上游山区森林植被很少,一旦遇到集中暴雨,往往造成中、下游洪水泛滥。而在林区,河川的汛期一般比无林少林地区推迟半个月至一个月,径流的集中程度也缓和得多。群众说得好:“山上多种树,等于修水库,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我们根治水患,兴修水利,抓好河流上游山区的植树造林,是对江河水患实行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海河的各支流大都发源于太行山,如果太行山区都象邢台县深山区那样栽树筑坝,很有利于治理海河,再加上中、下游的水利工程和河北平原地区绿化等措施,那么,根治海河之日就会不远了!

专栏:农业知识

哈密瓜与白兰瓜
哈密瓜与白兰瓜香甜质优,风味特佳,为瓜果中珍品,同属于甜瓜类。
甜瓜在植物学上属葫芦科甜瓜种,可分成若干个亚种。甜瓜含有大量人体易吸收的糖,维生素甲、丙和多量铁;民间中医常利用甜瓜来治疗肾脏炎、胃病和贫血病,甜瓜籽还可用于排除结石,治疗便秘、浓疮与咳嗽。
甜瓜的品种繁多,一般可分成薄皮与厚皮两大类。薄皮类甜瓜在南方通称香瓜,原产我国,它的皮薄可食,不耐贮运,籽小瓤甜,抗性强,适应范围广,全国各地均有栽培。江西的梨瓜、江浙一带的黄金瓜、湖南的华南108、山东的益都银瓜、河南的黄海瓜、陕西的白兔娃、甘肃的金塔寺、黑龙江的铁把青和台湾蜜等,均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优良品种。厚皮类甜瓜,耐贮运,种子较大,其果肉风味特佳,哈密瓜与白兰瓜就是厚皮类甜瓜中的两个亚种。
哈密瓜是我国一个厚皮甜瓜品种群的通称,它属于中亚生态类型,包括有很多品种,其中较著名的有炮台红、红心脆、香梨黄、黑眉毛密极干、老铁皮、小青皮、网纹香梨等。据说,哈密瓜是因古代哈密王向朝廷进贡此类甜瓜后才得名,实际上哈密瓜的真正老产区并不是在哈密,而是在吐鲁番盆地的鄯善东湖一带。白兰瓜只是厚皮甜瓜中的一个品种,分类上属于冬甜瓜亚种。它原名蜜露瓜,1944年美国前副总统华莱士来华访问时引入,解放前称之为“华莱士瓜”,后改名为白兰瓜。由于这两种甜瓜的抗性弱,要求生态条件极为严格,所以它们的适应范围较窄,在我国仅局限于在西北地区新、甘一带,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即具有日照强、昼夜温差大、降雨少、空气干燥等特点的地区种植。哈密瓜集中分布在新疆全区,甘肃河西走廊一带亦有部分栽培。白兰瓜主要种植在兰州附近和河西的民勤县,近年来在新疆石河子地区和河西酒泉附近也开始推广发展。
哈密瓜与白兰瓜能否东移到内地种植,一直是我国园艺工作者十分关注的问题,多年来的反复实践证明,要在并不具备上述生态条件的内地各省区进行露地栽培,是相当困难的,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近几年来的探索试验表明,如果利用温室、塑料大棚甚至塑料小棚,采取综合技术措施,在华北气候类型地区试种白兰瓜和哈密瓜(早中熟夏瓜品种)是很有可能成功的。 王 坚

专栏:来信

《哈密瓜在鄂西北试种成功》的报道失实编辑同志:
你报8月9日2版报道《哈密瓜在鄂西北试种成功》的消息后,我们专程去现场进行了一次调查,对实物(果实与种子)进行了鉴定,结论是,今年郧县柳陂公社试种成功的原来是一种名叫“兴城红”的西瓜,根本不是什么哈密瓜。“兴城红”是我所60年代育成的一个西瓜优良新品种,它汁多味甜,深受各地消费者欢迎。因其果型椭圆,形似哈密瓜,同时,它质优籽小,又不同于当地品种,故被某些不熟悉业务的同志误传为哈密瓜。
哈密瓜东移栽培一直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建国以来不少科技人员先后进行了多次试验,均未获得成功,它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科研项目。你报这次报道失实,将在某些读者中造成错觉,故请给予纠正。同时我们希望审编人员今后在编发这类稿件时,多参考一些有关科技知识,多听取一些专业科技人员的意见,以免发生类似差错。
为了帮助读者增加一些有关知识,现附上《哈密瓜与白兰瓜》一文供参考。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
研究所瓜类研究室
王 坚 李宗本

专栏:工作研究

要为社队工业广开技术人员的来路
随着农工商综合经营,特别是社队工业的发展,上海郊区农村集体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郊区现有务工社员达60多万人,约占农村整个劳动力的四分之一,社队工业的产值已相当于1949年全市工业产值,并超过了农业的产值,为集体积累的资金也已几倍于农业。目前,突出的矛盾是社队工业技术骨干力量十分薄弱。这个问题,关系到社队工业的前途和命运,也关系到社队工业能否完成城市大工业和外贸出口等赋予的任务。
嘉定县现有社队工业企业600多家,门类齐全,品种繁多。但社队工业技术骨干力量没有来路,技术人员奇缺,几乎没有大、中专毕业的技术人员。这种情况是不能适应当前社队工业发展需要的。其结果,必然会影响到生产的单耗、成本和产品质量,一些地方生产事故多,对国家、集体都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嘉定县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已经或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如县、社根据生产的需要,分级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建立技术学习组,由工厂办技术业余学校,选择中学试办职业班代培、发掘社会上的专业技术人才,等等。这些措施,可以在短期内收到一定的效果,但矛盾还得不到根本解决,而且有些措施做起来困难很多,如有的学校虽愿意为社队代为培训,但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还不能做。
近年来,全民所有制单位对集体所有制的支持和扶持有所加强。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集体所有制社队工业技术骨干力量薄弱问题,同现行体制和规定还存在不少矛盾,尚需有关部门逐步合理解决。在一些“关卡”没有撤除以前,是否可以采取一些变通办法,以广开社队工业技术人员的来路,使社队工业能更健康地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一、改革现行农村的中等教育。目前农村高中毕业生能升大学的只是很少数,留在农村的是大多数,他们都未受过各种专业基础知识的教育,读了多年的书,仍不能适应农工商综合经营的需要,这是很大的浪费。如果把农村一部分高中改办成职业学校,为农村培养农、林、牧、副、渔、工、商等中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经过几年的努力,农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状况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变化。
二、对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分配,应考虑把农村社队工业企业列入分配对象。根据社队工业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需要,每年分配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去农村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对分配去农村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干部,在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期间,他们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按照国家规定由集体单位发给,但为了照顾到传统习惯,仍保留国家企业事业单位干部的性质,今后国家有需要,可以调动。
三、大、中专院校,有条件的要积极为社队工业等集体所有制单位代为培养技术人员,学生实行社来社去。社队集体单位可以根据有关规定,负担一定的代训费。有关部门原有不准代培养的规定,可否予以废除。
四、根据城镇劳动力可以有部分流动这一原则,应允许社队根据自己的需要公开招聘。对一些学非所用或学而不用的技术人员,自己又愿意到农村集体所有制单位去工作的,只要不影响原单位工作,有关单位要支持他们去,待遇由集体单位负责,但原单位仍要给他们保留公职。
五、国家企业、教育、科研等部门,要支持教师、技术人员为社队培训人才,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社队讲课;有些技术专利应当转让,以利发展生产,满足社会的需要。
陈锡根 桑静山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人才就在面前
福建省晋江县陈埭公社竹塑厂,起用了一名技术人员,创造了一批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使这个厂年产值超过一百万元;磁灶公社陶瓷厂原来产品积压成堆,后来找来几个懂业务的外销人员,迅速打开了销路,等等。有的地方社队企业发展不快,问其原因,总是感叹地说:“我们这儿没有人才啊!”
“人才”,顾名思义,就是有才能的人。人才总是相对而言的,只要有一技之长,能在某一方面比其他人作出更大贡献的人,都称得上是人才。左思诗云:“何世无奇才,弃之在草泽。”意思是说,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人才,只是往往被埋没或抛弃罢了。人才如宝藏,需要人们去发掘,去发现。姜子牙如果不被周文王发现,他只是“垂竿一钓翁”;诸葛亮如果不是刘备三顾茅庐,也可能一辈子“躬耕南阳”。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人才济济,有很多妙手生花的能工巧匠,有很多足智多谋的行家里手,有很多能攻善战的技术人员,有很多业务熟练的财会干部……。我们要有一种“求贤若渴”的心情,解放思想,广开才路,不拘一格选人才,人才就在面前。
李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