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组织对辽河流域科学考察
虚心请教专家 搞好商品粮基地建设
据新华社沈阳9月28日电 为了加快辽河平原商品粮基地的建设,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的负责干部虚心向专家请教,抓好科学种田,并且组织一批专家、教授和科技工作者对辽河流域进行大规模科学考察。
这一科学考察活动,从8月10日开始到8月30日结束,历时20天。参加辽河流域商品粮基地科学考察的共有54名科技工作者,其中有副教授以上的老专家和科研单位的业务所长,有各个专业的工程师或农艺师,加上各市(地)县的专业人员,参加这次科学考察活动的实际人数近300人。这次科学考察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摸清了东北辽河平原商品粮基地的自然资源,从指导思想、生态平衡、作物布局、水利资源利用、提高土壤肥力、良种选育和推广、农机和农艺结合、节约用水发展水稻以及在商品粮基地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林、牧、副、渔生产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12项建议,对开发利用辽河流域的自然资源,建设好东北商品粮基地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将责成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向全省批转这些建议。

群力大队在机械化水平提高的情况下为多余劳力找到出路
鼓励社员扩大家庭副业种好自留地
集体生产和个体经济都得到迅速发展,开始富裕起来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7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朱宏轩、新华社记者景博报道:最近,我们访问了黑龙江省双城县韩店公社群力大队,看到这个大队的集体生产搞得好,社员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生产也搞得好。男女社员从早到晚,有些忙着干集体活,有些精心侍弄自留地,或是在家里从事养猪、养兔、养鸡、养奶牛、编织等家庭副业生产,或是外出赶集买卖农副产品。家家户户没有闲人。
群力大队有耕地近7,000亩,2,400人,男女劳动力470个,每个农业人口占有耕地近3亩,每个劳力担负近15亩。前些年,这个大队的农田耕作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剩余劳力不多。近两三年来,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翻地、播种、中耕和场上作业的50%左右实现了机械化,腾出三分之一以上的劳动力。生产队经常出现社员排队向队长要活干,队长派社员轮流干活,你今天干,他明天干,实在没干的,就放假三天五天、十天八天,窝工浪费严重。
怎样解决这些剩余劳动力的出路,成为进一步发展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去年年初,群力大队党支部总结过去一些社员种好自留地,发展家庭副业,多生产农副产品,增加收入的经验,认为鼓励社员扩大家庭副业,精耕细作自留地,是容纳多余劳动力最快、最有效的办法。经过干部、社员充分讨论,群力大队对安排剩余劳动力扩大家庭副业、种好自留地,采取了几项措施:
一是减少社员向生产队的投工数量。过去大队规定每个劳动力一年要向生产队投320个工日。从去年开始,只要求每个劳动力在春播、夏锄、秋收三个农忙季节向生产队投120个工日,其余时间都由社员自己支配,发展家庭副业和种自留地。
二是取消对家庭副业和自留地生产范围的限制。过去曾经规定自留地要以种植粮食为主,家庭副业也只能在家里搞。现在,确定自留地除按国家规定禁种罂粟外,各种经济作物、蔬菜、药材等什么都可以种植,不加限制。家庭副业只要不损害国家和集体的资源,不投机倒把,可以在家里搞,也可以外出搞。
三是生产队把一些经济作物、养殖业和零星地块、闲田隙地,包给一户或几户有剩余劳力的社员,定工定产,多收归己。
四是生产队给社员积极提供必要的化肥、良种、仔猪、牛、羊、兔等,扶持扩大家庭副业,种好自留地。
五是鼓励社员自产自销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生产的农副产品,可以在当地的农村集市上自行销售,也可以运到外地去销售。
实行这些措施,使全大队的剩余劳力很快得到安排,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集体生产和个体经济都迅速发展。去年,全大队粮食丰收,向国家交售商品粮64万斤,比1976年增加12万斤,一年还清61,000元的贷款,每人平均收入由上年的89元上升到108元。今年夏季小麦又获得增产。去年有70%的农户自营部分的收入达500元以上,少者也有二三百元,同从集体获得的收入差不多。有些户的自留地和家庭副业收入还超过集体分配的收入。今年以来,家庭副业、自留地和社员户包种集体地的生产又有了进一步发展,到目前,许多农家的经济收入已有三四百元,还出现了不少冒尖的富户。

我国自然保护区将增加到三百多个
保护区面积将由171万公顷扩大到960万公顷
据新华社成都9月28日电 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初步方案已于最近拟订。按照这个方案,全国自然保护区将由现有的72个增加到300个以上,保护区面积将由171万公顷扩大到960万公顷。这项规划是最近在成都召开的全国首次自然保护区区划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
区划自然保护区,是自然保护事业中一项基本建设。对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拯救某些濒于灭绝的生物种源,监测人为活动对自然界的影响以及促进科研、生产、文教、卫生、旅游等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参加这次自然保护区区划工作会议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研单位的专家、代表就如何加速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物理学会、宇航学会举办,各有关单位支持
现代光学实验班花钱少收效快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最近在北京举办的现代光学实验班,没有向国家申请专款,就使八十多个科技人员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为我国现代光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出了贡献。
这个实验班由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宇航学会举办,得到了北京环境特性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学院等单位的积极协助和支持。实验班用20天时间,进行了“全息照相和光信息处理”的30项实验,使来自全国各地参加这个班的52个高等院校、13个科研单位和工厂、部队的副教授、讲师、工程师和科技人员,通过亲自动手,基本上掌握了现代物理光学的大部分基础实验。有了这个基础,他们就能比较顺利地各自开展新课题的研究。
这个实验班使用的10套实验设备,价值几十万元,是向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免费借来的,实验使用的材料等费用,是向参加人员所在单位分别收取的。这个实验班由群众组织出面来办,各有关单位给以支持,花钱少,收效快,这种办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专栏:今日谈

尽快禁演“马路交响乐”
在许多城市里,从早上五、六点钟起,“百车争鸣”的“马路交响乐”就开始演奏,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方近尾声。天天如此,似乎习以为常。但说句老实话,那实在是见怪不怪,出于无奈!
一年多之前,《人民日报》曾刊登一位国际友人的来信,说住在北京饭店的人,常被早上5点钟的汽车喇叭声吵醒,并指出这种噪音污染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当时,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不少地方提出了改善措施,情况有些好转。然而,事隔一年有余,在首都,此种状况却没有多大改善。
噪音污染不可轻视!科学已经证明,超过80分贝的噪音汽车喇叭声,不仅可以使广大听众患神经衰弱症,就连司机也不得幸免。迫切希望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尽快禁演这种“马路交响乐”。 王庚南

专栏:今日谈

“呼”与“应”
报纸一大版一大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发言摘登”,令人耳目一新。这使我们感到,人民代表在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人们常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称之为“呼声”、“呼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应当在“应”字上做好文章。
据《北京日报》报道,密云县革委会、北京市民委和市供销社,根据市人大代表提出的照顾广大回民生活,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要求,很快恢复和新建了部分回民副食店和食堂,受到广大回民的欢迎。这种重视人民代表意见,努力改进工作的态度值得发扬。
当领导的都希望自己的话能收到“一呼百应”之效,然而有一些同志却对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听不进去,甚至“百呼”而不“一应”。要健全民主生活,发挥群众积极性,这种官僚主义态度是应当改一改的。 新 如

专栏:短评

安排多余劳动力的一个好办法
随着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劳动管理的改善,劳动效率的提高,及时地为农村多余劳动力安排出路,愈来愈显得必要了。
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农村多余劳动力主要靠农村就地安排。例如:农村社队要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兴办农工商联合企业,组织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进行切实有效的农业基本建设,等等。除此而外,象黑龙江省双城县群力大队那样,积极鼓励和支持社员扩大家庭副业,精耕细作自留地,也是安排农村多余劳动力的有效办法之一。
我国广大农民生活在集体经济之中,他们的利益与集体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在坚持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允许多余劳动力在自留地里,在集体不便经营的零星地块和闲田隙地上,从事农副产品生产和手工业生产,这样做有利于地尽其力、物尽其用、人尽其能,有利于增加对轻工业、手工业原材料的供应,有利于社员较快地增加经济收入,有利于生产队改进劳动管理,避免因人多窝工引起的劳动力浪费。这种于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利的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不可缺少的补充,应该给予肯定、支持,让它在繁荣农村经济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鼓励多余劳动力扩大家庭副业、精心种好自留地,还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例如,鼓励社员积极从事集体劳动,而不过死过多地规定基本劳动日,按照集体生产的实际需要确定社员投工数量,允许社员自由支配非投工时间;家庭副业、自留地经营、种植项目只要不损害国家、集体资源,不违犯政府法令,一律不加限制,等等。对于发展家庭副业一时还有困难的社员,应该尽可能加以扶持,提供种子、种苗、种禽、幼畜和化肥等等。群力大队为此采取的五条措施证明是有效的,可供各地参考。

我国奶山羊发展迅速羊奶制品增加
据新华社济南9月26日电 近几年我国大力发展奶山羊,大批羊奶粉投入市场,这对我国今年在大大减少奶粉进口量的情况下,实现奶粉敞开供应,起了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去年全国生产羊奶制品七千多吨,占全国奶制品总量的15%。今年以来,羊奶制品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又有大幅度增加。全国羊奶制品业发展较快,仅陕西、山东两省已建成乳品厂56个。羊奶粉的感观和理化指标比过去都有提高,膻味也有所减轻。有些乳品厂还试产了羊奶制品新品种,利用羊奶制干酪、麦乳精、糕点、糖果、冷饮等。
去年全国奶山羊基地县会议以来,我国各地奶山羊发展很快,到去年年底,全国奶山羊已达到二百多万只,比上一年增加66%;生产羊奶4.7亿斤,比上一年增加2.6倍。今年以来,奶山羊和羊奶收购量又有大幅度增加。仅据山东省12个基地县6月底的统计,奶山羊的头数比去年又增加26%,羊奶收购量,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羊群质量也显著提高。

周子恕用全部心血育成多穗玉米
在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试种,普遍增产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顾迈南报道:我国初步选育成功多穗玉米。今年北京通县永乐店农场在盐碱地上试种了3,400亩,长势普遍良好,目前正在收获。去年这个农场试种的1,200亩,比对照品种增产20%至70%。普通品种一棵植株只长一、二个玉米棒,而多穗玉米一株要长三、四个。
多穗玉米的选育研究,是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已故工程师周子恕在20年前开始的。他选育的品种在23个省、市、自治区的250多个点试种,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增产,有的亩产超过了千斤。周子恕为了繁殖更多的多穗玉米良种,几乎每个冬天都到海南岛去工作。他患过多种疾病,医生曾多次劝他住院治疗,他都以工作忙谢绝了。周子恕离开家人,一个人到海南岛度过了15个冬天。1978年,他把多穗玉米种子分寄到了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多个县试种。春播亩产达到500至1,600多斤,比当地推广品种增产14%至125%。小面积试种最高产量每亩达二千多斤。夏播亩产一般在450斤至一千斤左右,比当地推广品种增产11%到73%。最高亩产达到一千六百多斤,比对照品种增产54%。
今年2月7日,当周子恕正在海口市为繁育多穗玉米奔忙时,因病逝世。后来,遗传所六零三组的科技人员继续这项研究。现在,他们正在和北京、辽宁等地的农民、干部一起忙于多穗玉米的收获。他们满怀信心地说,多穗玉米杂交种,具有品质好、产量高,耐旱、耐盐碱、适应性强等特点,粮饲兼用,很有前途。

国务院批转卫生部等四个单位的报告
加强药政管理 禁止制售伪劣药品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卫生部、公安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四个单位《关于加强药政管理,禁止制售伪劣药品的报告》,要求各省、市、自治区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批语指出,当前有些地方出现乱制乱售伪劣药品的现象,坑害人民,破坏社会治安,对内外影响很坏。希望各地区有关部门加强对药品的管理,严格执行药品检验制度,未经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批准,不准随意制售。对制售伪劣药品者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办。

北京部队某军需厂针织品畅销国际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北京部队某军需工厂今年以来生产的三十多万件各种款式针织品畅销国际市场。这个厂专门成立了外贸生产技术试验室,先后设计了十四种一百八十多个型号的新产品。目前,这个厂生产的“萌芽”牌和
“枫叶”牌针织衬衫、衬裤,已畅销日、美、英、法、西德和香港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有的还进入了超级市场。

青海提前完成全年外贸收购计划
据新华社西宁9月28日电 青海省今年以来,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狠抓畜产品和矿产大宗骨干商品出口,已经提前四个月并超额4.4%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今年外贸收购计划,收购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4 .27%。青海省的畜产品和矿产品资源丰富,发展外贸有比较大的潜力和优势。今年青海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分公司积极组织活牛出口,到8月底已运抵香港2,951头。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祁门茶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楚生(右二),以26年时间亲自栽培实验茶园,并连续22年平均每亩收干茶450斤。他的这项成果对发展茶叶大面积持续高产稳产优质及更新老茶园使之再高产均有重要价值。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

专栏:实干家

身先士卒知人善任的好厂长钟开龙
“向科学技术要时间,把十年浩劫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是1978年钟开龙当厂长时立下的誓言。两年过去了,内蒙古第二机械厂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分裂的职工队伍团结起来了;杂乱无章、垃圾成堆的厂区由整洁化、规格化、花园化代替了;生产蒸蒸日上,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企业由亏损变成了盈利。更可喜的是,一场改造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向科学技术要时间、要产品质量的战斗正在全厂火热的展开。
这场战斗的总指挥就是厂长钟开龙。他每天都和他的战友们——总工程师、总设计师、生产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工人以及从外地请来的专家们会师在生产第一线,对每一张图纸他都要认真地进行审查,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他马上组织力量去解决,正常生产他也要抓,有时还要穿上劳动服和工人们一起干。
在改造设备、提高产品质量的战斗中,钟开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服务员,哪里有困难、哪里问题多,他就到哪里去。有时他亲自去跑材料,给第一线的广大职工增添了力量。但钟开龙认为,作为厂长,光身先士卒是不够的,因为个人的才智和力量是有限的,要完成20项重大设备改造工程,必须大胆培养、使用生产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一名技术员叫王鹤鸣,很有才华,勤勤恳恳,钻研业务,做出了很突出的成绩,但在“四人帮”横行时,不仅入不了党,还受到了“只拉车,不看路”、“走白专道路”的批判,最后被排挤走了。在这次改造设备中,钟开龙首先想到了王鹤鸣,并从外地把他借调回来,任命他当一项重要改造工程的总设计师,还先后派他到日本、奥地利等国去考察和实习。王鹤鸣从国外考察和实习回来之后,结合本厂生产实际,终于设计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冶炼新工艺,使他的才干得到了充分发挥。
钟开龙是1952年毕业的大学生,又去苏联学习过,学有专长。但他担任厂长职务以后,仍感知识不足,抽时间攻读电子学和光电学。他本来俄语和英语水平是较高的,但他为了更好地读原文科技书籍,他又开始学德语和日语。他还广读各种科学技术和生产管理的书籍,他的知识,就是这样积累起来的。 张德海(据《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