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不是虚心岂得贤”
周道柱
“不是虚心岂得贤”,这是王安石写的《诸葛武侯》诗中的最后一句。它是从刘备虚心得贤,依靠诸葛亮的辅佐建立蜀汉政权,与魏、吴鼎足,三分天下的史实出发,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
历史上,凡是有远见卓识、雄才大略的政治家,在如何对待人才问题上,态度总是比较虚心的。因为他们深深地懂得,只有虚心地礼贤下士,才能得贤,进而兴国安邦。
试想,如果当年刘备没有那种求贤若渴的一片诚意,他何以能感动徐庶在分手之际走马荐诸葛?同样,如果没有这种诚恳的虚心精神,他何以能亲自三顾茅庐,终于感动诸葛亮,使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虚心得贤,而妒嫉骄狂则必然失贤。贤不能得,贤不能用,贤不能容,终将危亡天下,甚至祸及自身,这在历史上是不乏其例的。
楚汉相争时期,“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项羽,由于狂妄自大,自恃才高,摒贤不用,结果众叛亲离。韩信原是他的部下,但项羽不识其才,不用其才,认为他只配当个给将军拿兵器的执戟郎中。后来,韩信离楚去汉,经萧何再三推荐,被刘邦拜为大将。垓下一战,韩信设下十面埋伏,项羽走投无路,最后只好别姬自刎。
历史是一面镜子。古人的这些经验教训,很值得今人借鉴。
我们共产党人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以解放全人类为最终目的。在人才问题上,我们应该比历史上各阶级的政治家有更正确的态度,更宽广的襟怀。今天,国家要四化,要大量的人才,各种各样的人才。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心胸狭窄,囿于己见,排挤和压抑人才的作法,都是和我们事业的利益根本对立的。
遗憾的是,有一些领导干部和某些人事组织部门,在人才问题上,不是虚心求贤、用贤、容贤,而是自恃高明,唯我独贤。他们当中,有的人私心重,气量小,在人才问题上,唯一准则就是关系,只要和自己关系好的,庸才也是“高才”;对自己说恭维话、唱赞歌、阿谀奉承的,无才也有大“才”。其结果是,误将珍珠作石子,错把黄金当废铜,使贤者不能在其位,人才不能尽其用。这样的领导者虽然身在其位,由于不能得贤,确实很难谋其政,最后,必然要贻误四化大业。
邓小平同志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的人才本来就少,决不能再浪费人才,我们经不起这个浪费。”回顾历史,联系现实,认真领会邓小平同志这段语重心长的告诫,感受更深。希望各级领导同志大力提倡、发扬虚心精神,让各种贤才能够顺利地得到发见,得到重用。

花山武士的壮美形象
——谈壮族舞蹈《花山战鼓》的创作
冯明祥
广西代表队演出的壮族舞蹈《花山战鼓》,取材于著名的花山壁画。花山壁画,是广西左江流域包括上游明江在内的50多处山崖壁画的统称。其中宁明县花山一处的规模最大,图像最多。在这块岩壁上,画着1,300多个人物画像,他们以一个5米高的人物为中心,或正或侧,面其起舞。相传,这个中心人物就是古代首领的象征。这幅壁画,是古代壮族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各族文艺工作者为把她搬上舞台曾作过多次尝试。
《花山战鼓》的编导者们从研究历史文献,实地采访考察入手,详细地占有资料,然后,从静止的体态中挖掘动作运律,从连环的画幅中寻找舞蹈组合,创造出了棱角分明、粗犷独特的舞姿。在选材和结构上,他们没有去追求什么宏伟的场景,曲折的情节,或原始生活的真实。而是集中笔墨着意于群体人物的性格刻画,以揭示古代壮族武士的慓悍气质和他们团结战斗、创造安宁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整个舞蹈,以古代壁画式的宁静和古朴为前提,以动作性很大的性格舞和情绪舞为基调,显得剪裁得体,构思巧妙。舞蹈的主体由渔猎、御敌、凯旋三部分组成,而每一部分又都有所侧重:渔猎,主要表现壮族人民勤劳勇敢、团结和睦的生活;御敌,集中表现武士们的骁勇和慓悍;凯旋,则着重表现在喜悦中自然流露的粗犷豪壮的性格。这些不同的性格侧面,交织成一幅色彩斑斓绚丽的画面,热情地歌颂了壮族人民世世代代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和保卫家乡的优良传统。而《花山战鼓》中这三部分又不是互相割裂的,编导者巧妙地使用铜鼓的音乐和舞蹈贯穿始终,使其互相呼应,首尾相接,给人以一气呵成之感。为了着力刻画古代壮民的慓悍性格,《花山战鼓》不仅从壁画的体态、舞姿中挖掘动律,而且吸取了至今还在民间广泛流传的师公舞、扁担舞、铜鼓舞、采茶舞等壮族舞蹈中的某些因素,并根据舞蹈内容的需要进行大胆创新,从而形成了一种古朴的独特的民族风格。多年来,壮族的舞蹈创作大都是以优美抒情见长的,表现壮民族骁勇、慓悍性格侧面的作品为数不多,《花山战鼓》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它不仅丰富了壮民族民间舞蹈的语汇,也使壮民族的性格在艺术中被反映得更为全面和完整了。
从古老的花山壁画到年轻的舞蹈创作《花山战鼓》,尽管编导、演员们下了很大功夫,创作的基础是好的,但整个舞蹈还需要进一步加工和琢磨。编导的创作手法不够大胆,不少地方还拘泥于壁画式的、粗线体的简易造型。希望编导者放开手脚,集思广益,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把作品修改得更加完美。

达斡尔族老歌手
达斡尔族 何今声
在这次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有一位57岁的达斡尔族老歌手,他的名字叫何德志。他既是一个生产队长,又是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还是全国第四届文代会代表。
何德志同志从十几岁开始学唱民歌,是达斡尔族的著名歌手。1956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全国音乐周,初露艺术才华。1964年他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业余文艺会演,又一次受到好评。
何德志同志的演唱富有民族特色,以悠长抒情见长。他音域宽广、表现细腻,善于表现达斡尔族人淳朴热情、憨厚奔放的性格。他演唱的汉语歌词和达斡尔族新民歌也有吐字清晰的特色。他的演唱深受群众欢迎,有关部门曾将他演唱的节目录音、制片,在全国发行播放。
这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已是他第三次进京演唱了。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何德志同志决心把达斡尔族人民最好的歌唱给各族兄弟。请听,这就是他的歌声:
兴安岭的杜鹃花开千万朵,
边疆的达斡尔人热爱祖国,
杜鹃花开香一阵,
达斡尔人永远和各民族大团结。

质朴无华 真实感人
——澳大利亚电影周影片观后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李振羽
在中澳两国人民的交往日益增多的日子里,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观赏了澳大利亚电影周的影片。
在这次电影周期间放映的四部影片中,《蓝鳍号》、《凯迪》、《悬崖下的野餐》是故事片。这三部影片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劳动和遭遇以及他们国家的社会情况。它们以其朴实无华的独特风格而博得了人们的赞赏。
《多蒂与袋鼠》是一部美术片。它写一位名叫多蒂的小姑娘在森林里迷了路,一只雌袋鼠救了她,带着她跑了很多地方去寻找她的家。小多蒂在森林里还结识了许多小动物,并与它们交了朋友。经过这些朋友的帮助,小多蒂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里。这部影片的作者把动画和真实的风光镜头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银幕上用简单的线条勾画出澳洲大陆所独有的动物大袋鼠和扁嘴兽的可爱形象,同时也把森林中迷人的大自然景色呈现在广大观众眼前。
故事片《凯迪》是根据小说《凯迪自传》改编摄制的。故事发生在20年代末期,住在悉尼市的一位妇女凯迪,忍受不了丈夫的粗暴虐待,毅然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女离开了家。凯迪出走后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在一家小酒吧间里当酒吧女郎。她忍辱含辛,周旋于形形色色的顾客之间,拖儿带女挣扎在饥饿、死亡的边缘。几经周折,凯迪终于与一位希腊移民产生了爱情。正当观众庆幸他们有可能建立起一个幸福家庭的时候,影片却出乎意料地告诉观众,这位希腊移民不幸死于交通事故。
影片通过凯迪的遭遇,对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了深刻的描写,并真实地反映了20年代末期澳大利亚经济萧条的社会情况。影片中的凯迪由澳大利亚著名女演员海伦·莫尔斯扮演。1976年她曾获得全澳最佳女演员奖。在这部片子中,她以朴实动人的风格赢得了观众对女主人公的同情。
《悬崖下的野餐》叙述的是某女子学校的师生在“情人节”前夕,结伴到风景区去旅行而相继失踪的离奇故事。影片运用悬念的手法,编织成了既引人入胜又发人深思的情节。由于该片的成功,导演韦尔获得了1976年全澳最佳导演奖。
彩色故事片《蓝鳍号》通过渔船《蓝鳍号》船长和他的儿子斯努克两次出海捕鱼的遭遇,以散文式的艺术手法,反映了淳朴的澳大利亚渔民与大海进行艰苦搏斗的情景。渔民们爱大海,因为大海养育了他们,给了他们以希望和欢乐;渔民们也恨大海,因为大海曾吞没过他们无数的亲人。影片用爱和恨交织成一曲赞歌,歌颂了渔工们欢快而又充满危险的生活。
这部影片的摄影基调鲜明有力,粗犷浑厚。在渔船上,在劳动中,中、近景镜头的运用,充分表现出澳洲渔民豪迈、奔放的坚强性格和不畏艰险的乐观精神。特别是《蓝鳍号》渔工捕钓金枪鱼的场面,演员全都置身于现实生活的场景中,他们的表演十分逼真自如。摄影师采用纪录的表现方法,把广大观众也带进了影片的场景中,使他们不仅为渔工紧张的劳动所取得的丰收而欢欣鼓舞,甚至也想挤上船去,抢过钓竿来助渔工一臂之力。
澳大利亚电影周的举行,不仅丰富了我国人民文化生活,更使我国人民有机会进一步了解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劳动、风俗人情和社会情况,并将有助于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

东北地区举行诗歌座谈会
最近,东北三省的诗人、文学期刊的诗歌编辑们,聚会在鸭绿江畔的丹东市,举行了建国以来东北地区第一次诗歌座谈会。会上,认真分析了东北地区诗歌创作的情况,探讨了当前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了诗歌编辑工作的经验,以期进一步促进诗歌的繁荣。为加强诗歌工作者的联系和友谊,经过协商讨论,成立了东北地区诗歌工作者联谊会,并决定由联谊会筹办《北斗》诗歌丛刊。
(路拾)

彩色故事片《丹心谱》拍摄完毕
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新片《丹心谱》已经完成。作者苏叔阳对原电影剧本作了认真的修改,并吸取了舞台剧的一些精华;导演谢添在艺术处理上力求发挥电影的特点,使影片做到真实感人。这部片子的主要演员,除北影的老演员张平外,全部都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其中有著名演员郑榕、于是之、胡宗温等。
(王志)

甘肃省代表队演出的裕固族舞蹈《奶羊羔》
孟仁泉摄

香飘满山的金达莱
韩东吾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歌舞团,为首都观众演出了丰富多采的歌舞节目。
舞蹈《分配的喜悦》,以其诙谐、活泼引人注目。十个头戴纱帽、腰挎鼓鼓的钱包、手拿扇子的朝鲜族老大爷,踏着轻快的节奏,兴高采烈地上场。他们数着分得的劳动报酬,眉开眼笑,乐不可支……。舞蹈以幽默的细节,夸张的情节,热烈的情绪,明快的节奏,生动地反映了当前农村的大好形势。
声乐节目里的三个女声独唱,各有特色,博得了一阵阵掌声。伽倻琴弹唱——《长白山啊,我们的骄傲》别具一格。大幕徐徐拉开,映入眼帘的是粼粼天池水,“仙女们”驾着彩虹飘然下凡,伴着叮咚的琴声翩翩起舞。这个节目里虽有独奏,齐奏,伴舞,但主次分明,层次清楚,给人以新颖优美的感觉。
鼓并唱《老两口看摔跤》,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的喜庆日子,老两口来到了以黄牛为奖品的摔跤场上。随着摔跤手的胜负变化,老两口一会儿洋洋自得,一会儿又灰心丧气,最后又欣喜若狂。鼓并唱的情节跌宕多姿,演员的表演真实感人,生动地反映了党的民族政策在朝鲜族聚居区所获得的丰硕成果。

贵州省代表队演出的水族舞蹈《芦笙舞》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