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两伊战火仍在蔓延 双方遭受严重损失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两国武装冲突的战火9月25日仍在蔓延。双方的空军对对方的军事和经济目标进行了广泛的袭击,使对方遭受许多损失和伤亡。进入伊朗境内的伊拉克地面部队已深入三十多公里。伊朗宣布它首次占领了伊拉克的一个边境哨所。
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说,伊拉克的飞机25日袭击了克尔曼沙阿、沙哈巴德、雷扎耶、阿塞拜疆、提斯孚尔、大不里士的伊朗空军基地,轰炸了伊朗最主要的石油产地胡齐斯坦省的省会阿瓦士的电台和雷达站。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一天,伊拉克飞机再次轰炸了伊朗的炼油中心阿巴丹、海湾港口布歇赫尔和油管终点站哈格岛。伊拉克方面说,它25日击落伊朗飞机28架。
德黑兰电台援引伊朗的战报说,伊朗飞机25日轰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埃尔比勒、摩苏尔和基尔库克的石油设施和空军基地。有消息说,伊朗飞机还轰炸了在巴格达东北450公里的艾因扎拉天然气厂。伊朗方面说,它25日至少击落了25架伊拉克飞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拉克的地面部队25日已深入到伊朗境内32公里处。巴格达电台说,前进中的伊拉克军队25日夺取了伊朗西南部的一条重要的铁路,切断了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同伊朗首都德黑兰之间的铁路交通,对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的驻军进行着侧翼包围。
波斯通讯社援引一项伊朗的战报说,伊朗军队占领了霍拉姆沙赫尔附近的一个伊拉克边境哨所。伊拉克军队向阿瓦士发动的进攻已被击退。德黑兰电台说,在这次战役中,伊拉克损失了50辆坦克。
巴格达电台援引军方的公报说,25日黄昏,伊拉克军队击退了伊朗海军对伊拉克的重要油管终点站阿卜杜拉湾的进攻,击沉了伊朗5艘炮艇。
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25日在巴黎对记者说:“我们的部队现在占领了伊拉克想从伊朗手中收复的所有领土。”他说:“只要伊朗满足四项条件,我们就愿意立即同它讲和。”他说,这四个条件是:(一)尊重伊拉克对其领土和水域的主权;(二)与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签订睦邻协议;(三)保证不干涉伊拉克的内政;(四)停止一切侵略行动。
据伊朗《消息报》25日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指出,伊朗同伊拉克谈判的条件是,伊拉克必须停止侵略和停止干涉伊朗内政。(附图片)
据报道,22日,伊拉克空军袭击了德黑兰国际机场。
据报道,24日,伊朗空军轰炸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专栏:小资料

霍尔木兹海峡
在伊朗和伊拉克的武装冲突中,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运仍然畅通。伊朗表示没有必要封锁作为世界大部分石油供应通道的霍尔木兹海峡,伊拉克也保证这条海峡的自由通航。
霍尔木兹海峡的“霍尔木兹”源出波斯语,其意为“光明之神”。该海峡地处波斯湾北岸的伊朗和南岸的阿曼两国之间。海峡西接波斯湾,东连阿曼湾。东边以伊朗的库赫角与阿曼的伊马角的连线为界,西边以伊朗的格什姆岛与阿曼的沙姆连线为界。海峡北部有伊朗的重要港口和最大的海军基地——阿巴斯港。南侧有拉斯贾白勒半岛伸进海峡水域,使海峡成人字形。在东西长约150公里的海峡中,最宽处达97公里,最窄处仅有55公里。海峡的最深处有219米,最浅处也有76米。全年平均水温为摄氏26.6度。
霍尔木兹海峡是盛产石油的波斯湾的门户,又是一条石油运输的通道,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波斯湾经霍尔木兹海峡通往西欧、日本和美国的战略航线,被称为西方世界的“生命线”;而霍尔木兹海峡则是卡住西方“生命线”的咽喉要道。每天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的石油达四百万吨之多。平均每八至十分钟就有一艘油轮穿过海峡,每天通过的船只总数达三百多艘。西欧进口石油的51%,美国进口石油的38%,日本进口石油的85%,都来源于波斯湾沿岸的8个产油国。因此,西方国家对霍尔木兹海峡和海上石油运输线能否畅通无阻极为关注。
苏联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在入侵阿富汗得手之后,对波斯湾步步进逼,公然提出有权“接近油源”和“国际保证”海湾石油运输通道安全,霍尔木兹海峡也就成为苏联攫取海湾石油,抢占战略航道阴谋中的重要目标。
因此,当伊朗和伊拉克武装冲突不断升级之际,西方国家纷纷发表声明,呼吁两国和平解决分歧,结束武装冲突,以免超级大国插手,使局势复杂化。
(进)(附图片)
霍尔木兹海峡一角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一些国家政府等呼吁两伊和平解决争端
综合新华社消息 连日来,又有一些国家政府和政界人士发表声明或谈话,呼吁伊朗和伊拉克两国迅速结束武装冲突,和平解决争端。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24日再次呼吁伊朗和伊拉克两国政府立即结束它们之间的流血冲突。
瓦尔德海姆还在分别发给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和伊拉克总统侯赛因内容相同的电报中,对两国冲突升级表示“极为关切”,并表示愿意为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提供帮助。
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伊拉克和伊朗两国之间的武装冲突表示关切,希望两国和平解决争端,恢复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24日的报道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担心伊拉克和伊朗的武装冲突将影响中东的政治稳定和安全。它热切希望大国不要介入这场冲突。大国的干涉只会使世界这一地区的形势复杂化。同日,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苏布罗托发表谈话说,印度尼西亚看来对伊拉克和伊朗双方是可以接受的调停人。他说,正因为如此,哪怕只有一线成功的机会,印尼也愿为结束这场冲突发挥作用。他说,印尼将通过外交部对调停立即采取步骤。
尼泊尔王国政府25日发表声明,要求各方作出极大的克制。声明说,如果允许这场冲突继续下去,那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与发展的愿望将是一个巨大的挫折,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现实的威胁。
声明说,在这一事件上“无论何种形式的外部干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都是极端严重的”。
委内瑞拉一些政界人士认为,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威胁着世界和平,他们表示反对大国的任何干涉。无党派议员罗慕洛·恩里克斯24日对埃菲社记者说,世界希望强国不要干涉这场冲突。他主张两个交战国停火,以便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前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认为,这两个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战争冲突“极其危险”,如果冲突继续下去,可能给世界石油供应造成真正的问题,并可能引起一场更大战争。这位前外长把中东说成“炽热地区”,因为那里活动的有各种因素和利益集团。

各国议会联盟会议要求苏从阿撤军
苏联代表阻挠对苏的谴责未能得逞
据新华社柏林9月24日电 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十七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呼吁所有国家尊重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不结盟性质,要求苏联尽早地从阿富汗的土地上撤走其军队”。
这是在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国际安全问题提案中提出的。
这次会议历时9天,已于24日闭幕。
在会议对阿富汗问题进行辩论时,苏联和几个持相同观点的国家代表曾提出修正案,阻挠对苏联侵犯阿富汗的谴责。但是,这一修正案遭到了许多国家代表的坚决反对。
卢森堡、马来西亚、尼泊尔、新西兰、法国、丹麦、奥地利、肯尼亚、扎伊尔、英国等国代表纷纷发言,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
这项提案以765票赞成,141票反对,38票弃权,获得大会通过。
大会就提案进行表决之后,尼日利亚代表走上讲台发言。他说,尼日利亚之所以对提案投赞成票,是出于主持正义的考虑。这位代表说,正象过去在联合国反对美国侵略越南一样,今天,尼日利亚也站在真理的一边,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尼日利亚代表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专栏:日本通讯

日苏之间的冷空气
几年来,日苏关系一直处于低温度状态,连进行正式的对话都遇到了种种困难。最近,第三十五届联大的召开,总算给日苏之间的外交对话提供了一个方便。
9月23日,日苏两国外长都在联大发表了演说。双方的演说表明,不仅在阿富汗问题、越南侵柬问题这样紧迫的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立场是对立的,而且在日苏双边关系上,双方的立场也是南辕北辙,无法靠拢。
日本伊东外相在演说中专门就日苏关系问题讲了一段理直气壮的话。他说:“同我国的重要邻国之一的、体制不同的苏联之间,谋求在真正相互理解的基础上确立稳定的关系,这是我国外交的基本课题。不幸的是,同苏联之间,由于北方领土问题未解决,和平条约仍然不能缔结。而且还发生了近来在我们北方领土上部署和加强军事力量这种极为遗憾的事态。”但是,苏联葛罗米柯外长在演说中却避开了伊东提出的问题,反过来却大肆挑拨日本与美国的关系,并借机诽谤中国。他警告日本的领导人说,要“正视现状,不要为要(把日本)拉上反苏道路的外部势力的影响所动”。这种随意训人的论调,人们早就在苏联报刊电台的宣传中听腻了。
在联大演说的第二天,日苏两国外长举行了会谈。会谈中伊东外相在反驳了苏联就日本防务问题对日本的指责之后,再一次指责苏联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出尔反尔、不守信义的事实。伊东说:“1956年,在葛罗米柯外长签字的(日苏)联合声明里,日苏间达成了协议:将解决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尚未解决的问题(然后)缔结和平条约。日本希望实现四岛归还以后缔结和平条约。然而,(苏联)不但没有履行四岛的归还,而且在四个岛上(准确地说,是在三个岛上)增强军备。这是很伤日本国民的感情的。和平条约未能缔结,最大的,且是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个。希望阁下努力和关心。为了日苏间的互相理解、友好睦邻的关系,希望除掉这种障碍。”
伊东先生的这番话,大概使苏联外长听起来很不是滋味,因为在苏联推翻自己1956年关于日本北方四岛的诺言这件事情上,葛罗米柯先生恰恰是当事人!葛罗米柯竟然回答说:“苏联不认为岛屿问题是必须审议的问题。苏联没有多余的领土。日本必须采取更为现实的立场”。人们不禁要问:今天日本人难道是向苏联乞讨苏联多余的领土吗?他们不过是要求苏联归还本来属于日本所有的四个岛屿而已。这一点葛罗米柯先生不会不懂得的。
自从去年9月日本园田外相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的一年来,日苏之间发生了一起又一起的“不详事件”。去年10月日本政府宣布证实了苏联在色丹岛进行军事部署的事实。今年1月,发生了苏联驻日武官科兹罗夫上校间谍案件。2月,发生了苏联强迫日本渔民提供情报的“情报渔船”事件。8月,发生了苏联核潜艇在日本近海“失火”,并强行通过日本领海的事件。这一桩桩事件,加上苏联武装占领阿富汗和苏联支持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都有助于日本人进一步认识北方超级大国可怕的面孔。
一个多月以前(8月29日),勃列日涅夫忽然就日美关系发表了一通议论,作出了要同日本改善关系的姿态。当时,日本朝野抱着一种等着瞧的态度,即使气候稍微变暖一点儿,也是好事嘛!然而日苏外长会谈的结果,给这样一种小小的期待泼了冷水。日本人认识到,在苏联对日本采取如此骄横狂妄的态度的情况下,日苏关系的改善,至少在近期内是难以指望的。
难怪今天东京各大报都就日苏外长会谈发表社论,普遍对会谈的结果表示失望。用《每日新闻》社论的话来说,日苏两国外长在纽约的会谈,是一次“令人苦于无法理解的、没有果实的会谈”。日苏之间出现这样的冷气候,究竟能怪谁呢?
本报记者 陈泊微

阿游击队在与苏接壤的北部四省同苏军激战
新华社白沙瓦9月23日电 今天在这里从阿富汗穆斯林抵抗组织获悉,阿富汗自由战士最近在阿富汗北部同苏联接壤的4个省与苏军激战,使苏方遭到沉重损失。
苏军出动大批部队和60辆坦克在8月末对萨曼甘省的胡尔姆发动进攻,战斗持续了4天。自由战士打死打伤许多苏联军人,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弹药。现在,胡尔姆在自由战士控制之下。当地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反对苏联侵略的口号。
据最新消息,乔兹詹省萨里普尔地区正进行激战。苏军坦克在白天进攻萨里普尔,晚间撤回省会。苏军伤亡很多。自由战士缴获80件武器。
苏军不久前进攻了达哈尔省的一个游击队根据地,遭到自由战士的猛烈反击。苏军5辆坦克被地雷炸毁。自由战士缴获一辆装甲车、13挺轻机枪和12箱子弹。
在巴尔赫省查尔基蒂的一次战斗中,自由战士俘虏敌军20人,缴获4挺机枪和14件轻武器。

专栏:短评

南北对话中断的责任何在
今年年初,朝鲜北方怀着结束持续三十多年的民族分裂悲剧、早日实现全民族的一致宿愿——国家统一的崇高目的,再次主动提出了以南朝鲜当权人物、政党领袖、民主人士为对话对象的新倡议。在朝鲜北方的积极努力下,为双方“总理会晤”作筹备的工作级代表,进行了9次接触,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最近以来,随着南朝鲜政局的混乱和全斗焕集团强化法西斯独裁统治,迫使北方不得不在8月推迟双方工作级代表的接触,并且于近期声明宣布将暂时不参加南北对话。这完全是理所当然的。
全斗焕集团于去年12月篡夺军权之后,便开始一步步重建朴正熙的军事独裁统治。今年5月,全斗焕爬上了伪国家保卫非常对策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高位,更加有恃无恐地推行朴正熙的“维新体制”,在全境实行“非常戒严令”,大搞白色恐怖。全斗焕及其同伙大肆排除异己,停止政党活动,封锁舆论,扼杀言论自由,把大批爱国民主人士投入监狱。今年8月,他一手操纵伪国民会议“选举”,爬上了伪“总统”的宝座,进一步暴露出他坚持独裁、反对民主,坚持分裂、反对统一的丑恶面目。最近,他悍然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宣判民主人士金大中的死刑。与此同时,他又极力渲染本来就不存在的所谓“南侵威胁”,煽动对北方的敌对情绪,制造紧张气氛。全斗焕集团的倒行逆施,完全违背了南北对话的根本信念和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的愿望。朝鲜南北对话的中断完全是全斗焕集团一手造成的。
朝鲜被人为地分裂的局面一定要结束,朝鲜全民族的统一一定要实现。这是历史的趋势,任何人也阻挡不了。我们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南北统一问题的原则立场。南朝鲜当局应该彻底抛弃制造“两个朝鲜”的图谋,转到应有的立场上来。如果全斗焕集团一意孤行,拒不回头,终有一天会遭到朝鲜人民的审判。

四国领导人和一些友好人士电贺赵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四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赵紫阳就任国务院总理来电表示祝贺。
发来贺电的有: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马蒂厄·克雷库,希腊共和国总理乔治·拉利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
贝宁总统的贺电说:“我们相信,在阁下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在进步和幸福的道路上继续胜利前进;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极其良好和积极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日益发展。”
希腊总理的贺电说:“我们希望,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亲切关系和密切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老挝总理的贺电说:“为了两国的利益,为了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非常希望,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邻邦关系将会得到改善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6电 一些友好人士电贺赵紫阳任国务院总理。
发来贺电的有:斯里兰卡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主任中岛宏,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日本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小坂善太郎,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最高顾问松下幸之助,日本长崎县知事久保勘一。
班达拉奈克夫人代表斯里兰卡自由党的贺电说:“我们一如既往,向在你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伸出友谊和合作之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在贺电中表示:“我希望,中国和教科文组织之间业已建立的密切合作,将在你的推动下继续得到加强。我衷心祝愿你在履行崇高的使命中取得成功。”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的贺电指出:“我将就我们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项目向贵国政府提供粮农组织的全力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主任的贺电表示:“我们期望着继续发展贵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的良好关系。”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的贺电说:“我们特别期待着为发展欧洲共同体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充实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协定而与你密切地合作。”
日本朋友们在贺电中均希望日中关系进一步加强。

姬鹏飞结束在科威特访问时说
希望伊拉克伊朗和平解决分歧
新华社科威特9月25日电 姬鹏飞副总理今天在这里说:“我们衷心希望,目前,伊拉克和伊朗之间发生的武装冲突,能够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采取对话和协商的办法加以和平解决。警惕超级大国趁机插手,防止事态扩大”。
他是在结束对科威特的3天访问时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姬鹏飞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解决中东问题的首要前提是,以色列必须撤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1967年侵占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参加中东问题的解决。
他说:“我们将永远站在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边。”
姬鹏飞说:“我们衷心希望阿拉伯国家以大局为重,互相谅解,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奋斗,以实现自己崇高的民族目标。”他还高度评价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斗争事业和努力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的立场。
姬鹏飞昨天晚上在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官邸举行告别招待会,答谢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访问期间给予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热情款待。
姬鹏飞已于今天前往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冰岛总统接见我民族乐团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9月23日下午在总统官邸接见正在冰岛访问演出的中国民族乐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冰岛总统对中国客人说:“虽然我们语言不同,但音乐可以沟通我们的思想,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
中国民族乐团为总统和其他冰岛朋友演奏了几支中国和冰岛的民间乐曲和歌曲。乐团团长还向冰岛总统赠送了中国民族乐器——竹笛等纪念品。之后,总统同中国客人一起摄影留念。

也门总统为我承包工程奠基
据新华社萨那9月25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萨利赫今天为由中国建筑工程公司承包的两个工程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这两项工程是在萨那郊区建造350套住宅和4座兵营。

朝鲜举办中国电影周庆祝我国庆
新华社平壤9月25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1周年,朝鲜从今天开始举办中国电影周。
中国电影周开幕式今天在这里的牡丹峰艺术剧场举行。朝鲜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以及朝鲜几百名群众参加了开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中国故事片《从奴隶到将军》。
在电影周期间,将在平壤、新义州、江界、惠山4个城市放映《从奴隶到将军》、《吉洪昌》、《小花》和《保密局的枪声》等4部中国影片。电影周将在10月1日结束。

印度举行集会纪念鲁迅诞辰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新德里消息:一百多名印度教授和作家昨天下午在新德里集会,纪念中国伟大作家鲁迅诞辰。这次会议是由印度的“鲁迅一百周年诞辰庆祝委员会”组织的。正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向会议发了书面贺辞。
从今年9月25日开始,到明年9月25日这一期间,“鲁迅一百周年诞辰庆祝委员会”将举办展览、讨论会和翻译出版鲁迅的著作来纪念鲁迅。

纽约最大的百货商店举办中国产品展销会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纽约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布卢明代尔”从昨晚开始举办为期6周的“庆祝中国”活动,展出了来自中国的大量商品,其中包括各式服装、陶瓷制品和各种家具。
一千多位客人应邀出席了这次盛大展览会,其中包括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财政部长王丙乾、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以及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美国其他一些官员。
20件中国帝王服装特制样品也同时展出。
中国一些著名艺术家和手工艺人表演了双面绣、绘画、书法、花边、剪纸和食品雕花。中国音乐家还演奏了中国古曲。
这是中国产品在美国最大的一次展销活动。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苏联潜艇入侵瑞典水域
《瑞典日报》报道,最近一星期连续两次入侵瑞典领水的一艘外国潜艇是苏联潜艇。瑞典东部军区司令埃克隆德将军说,在这艘潜艇入侵的地方有着瑞典的“敏感的军事设施”。
澳新美将联合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丹尼斯·基伦二十五日宣布,英国将派特别部队参加在下星期由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基伦说,这次军事演习代号为“西风”,将于十月一日至十六日举行。
伊朗议会又批准两名新部长
伊朗伊斯兰议会二十五日又批准两名新部长,从而使已批准的内阁成员增到十六人。新批准的内阁成员是:石油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通德贡扬,负责计划和预算组织的国务部长穆萨·卡耶尔。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