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团长在第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
国际形势更紧张更动荡战争危险在增长
对霸权主义是回击还是退让要作出抉择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出席第三十五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华今天在大会发言时指出80年代是以阿富汗事件这个不祥的朕兆开始的。它表明国际形势已经发展到一个关键的时刻。他说,“对霸权主义的战争挑衅,是坚决回击,还是步步退让,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当机立断,作出抉择。”
他说,在过去一年中,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独立、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进展。但是,世界和平和各国的独立和安全还面临着严重的威胁。苏联凭借它大大膨胀的军事实力,加紧了扩张的步伐。国际局势比以前更加紧张,更加动荡。战争的危险在增长。
黄华说:“在阿富汗事件以前,苏联在第三世界搞军事入侵或内部颠覆,一般还是利用代理人。而在阿富汗,它却撕去伪装,直接出兵,亲自上阵了。”“它甚至提出一个‘侵略有理’的理论,说‘同一个敌对的阿富汗有2,200公里的边界,是不能接受的’。这种要求邻国都对苏联俯首贴耳的‘不许有敌对邻国论’,比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更加蛮横,更具有侵略性。”他指出,“苏联散布这些谬论,既是为它目前的侵略进行辩解,又是为它将来的类似行径制造理论根据。阿富汗事件,从实践到理论,都标志着霸权主义的向外扩张,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还说,苏联出兵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都是霸权主义推行南下政策的重要步骤。“苏联南下印度洋和太平洋,同它在红海和非洲之角的扩张活动相配合,目的就是要在西起红海和阿拉伯半岛、中经马六甲海峡、东到南中国海这一大片极其重要的地区,抢占战略要地,包围海湾油田,控制重要的国际海上通道;就是要迂回包抄西欧,同时进一步威胁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就是要为建立世界霸权加速完成它的全球战略部署。”
“因此,苏联出兵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决不是什么‘偶发性’事件,而是有计划的行动;决不是什么‘防御性’措施,而是进攻性和侵略性的步骤;决不是什么‘局部性’问题,而是牵动世界全局的大问题。它们给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所带来的,不是‘暂时性’的威胁。霸权主义决不会就此止步,必然还要窥测形势,捕捉时机,进行新的冒险,来实现它的战略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位于霸权主义南下道路上的第三世界国家固然是首当其冲,其他国家,包括西欧和日本,也面临着致命的威胁。如果苏联的扩张步步得手,它的全球战略部署竟然得逞,全世界终将难于避免再一次遭受浩劫。”
黄华强调说:“我们认为,对霸权主义的战略进攻,必须用全面的对策去制止它。它在哪里扩张,就应当在哪里把它顶住。不但要谴责和制裁侵略者,而且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援助被侵略国家的人民,因为他们现在既是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战,也是为国际和平和安全事业而战。只要世界各国加强团结,互相配合,坚持斗争,那么,遏制霸权主义的侵略步伐,打乱它的全球战略部署,制止它发动大战,是完全可能的。”
“如果在霸权主义的进攻面前,步步退让,它就会得寸进尺,进行更加肆无忌惮的扩张和侵略。到头来被它逼到墙角,就只能是:或者被迫屈服,听从摆布;或者大战临头,仓促上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过程已经充分证明,不能及时作出正确的抉择,要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
接着,黄华揭露苏联正大耍“缓和”的花招。他说,“一段时期来,它又是鼓吹‘举行世界各地区各国领导人的最高级会晤’,又是向各国议会和议员呼吁‘巩固和平和缓和’,如此等等。其实,一手搞侵略扩张,一手挥舞‘缓和’的幌子,已经是霸权主义的惯伎。特别是在一次大的侵略扩张行动以后,它总要装模作样,发动一次大的‘缓和’攻势。”
“葛罗米柯先生昨天向大会提出要求本届联大审议所谓‘减少战争危险的某些紧急措施’的新议题,就是这样的一个货色。事实证明,苏联对阿富汗正在进行的武装侵略,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如果苏联真的对‘减少战争危险’具有诚意,那么除了认真执行104国支持的联大决议,立即全部撤出其入侵阿富汗的部队之外,还有什么比这更加‘紧急’和更加实际的行动呢?”
黄华说:中国人民面对当前紧迫的国际形势,决心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一道,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我们这样做,不但是考虑到自己的安全,而更主要的是着眼于维护世界和平这个大局。”
在谈到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时,黄华戳穿了苏联指使喀布尔当局提出所谓解决阿富汗问题的“7点建议”以及越南抛出所谓缓和泰柬边界紧张局势的“4点建议”的阴险目的。他说:“有些国家希望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能够得到政治解决,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赞成为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求得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但是,我们反对把承认侵略者所制造的既成事实,作为政治解决的基础。我们要警惕侵略者打着寻求政治解决的旗号,干转移视线的勾当。我们要警惕侵略者把政治解决的谈判,变成无休止的争论,以便争取时间,加紧军事行动,巩固侵略成果。我们也要警惕侵略者在政治解决过程中,利用国际上某种‘偏安一隅、苟安一时’的思想,诱使别人牺牲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的根本利益。”
黄华在发言中提出了要公正合理解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应当遵循的三条基本原则。即:外来侵略者必须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自己的全部军队;在外国军队撤出后,由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恢复阿富汗和柬埔寨独立和不结盟国家的地位。
黄华在发言中还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强烈谴责它阻挠中东问题全面解决的蛮横行径,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他说:“我们坚决支持‘前线国家’对南部非洲问题的各项正确主张。纳米比亚应当象津巴布韦一样,按照纳米比亚人民的意愿,在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南非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制度,应当彻底废除。”
黄华还说:“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值得密切注意。南朝鲜军人集团正使用残暴手段,加紧推行法西斯独裁统治。最近,这个集团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宣布对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判处死刑。这一切给朝鲜的南北对话和和平统一,制造了新的障碍,而且使朝鲜局势增加了不稳定的因素。朝鲜问题的合理解决,对维护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具有重要意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一系列方案和主张,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国际上也应当为此创造有利的条件。必须尽快执行五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出全部美国军事力量和装备,通过有关方面的谈判把朝鲜停战协定变为和平协定。”黄华说,“我们对伊拉克和伊朗之间最近发生的军事冲突感到十分关切。我们衷心希望双方能迅速停止敌对行动,并且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间的争端,以免为别有用心者所利用。”
黄华在发言中还敦促本届联大能在全球经济谈判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促成这一谈判的顺利开始,并推动谈判朝着加强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前进。
最后,他说:“本届会议是80年代联合国大会的第一届会议。今后的十年,将是复杂多变、危机四伏的十年。人们有理由要求本届联大为反对侵略、防止战争、维护和平和促进进步,作出新的贡献,使联合国在80年代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亚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指出
伊朗和伊拉克应尽快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泰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对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表示严重关注,呼吁两国尽快停火,和平解决它们的争端。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双方应立即停火,因为战争会使双方都受到影响。他表示,泰国对两国的战争将持中立态度。
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发表谈话指出,由于伊朗和伊拉克都处于产油地带,正是超级大国必争之地。目前某个超级外国正虎视眈眈,企图介入。所以世界各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应该采取措施,使两国之间的战斗迅速结束,以免第三国乘机介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代理外相宫泽喜一今天代表日本政府发表声明说,日本政府对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武装冲突加剧深表关切,强烈希望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一切争端能够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平解决。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敦促伊朗和伊拉克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们的争端。他说,马来西亚政府希望,这两个海湾国家(也都是伊斯兰会议成员国)能响应它的呼吁,立即停火。
印尼政府发言人23日说:“我们希望伊朗和伊拉克立即采取步骤,来结束它们的分歧,并在行动上加以克制以免局势恶化。”印尼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对大国插手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表示担心。声明说,大国的干涉只能使中东局势复杂化。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对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也表示关注,认为这是一个“不幸的事态”。

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召开紧急会议
敦促伊拉克伊朗寻求结束冲突的方案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今天在这里举行紧急会议,研究由于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冲突而引起的局势。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伊斯兰国家集团对上述两个成员国之间存在的紧张局势表示严重的关切,这种紧张局势已表现为重大的军事敌对行动,对这一地区的经济产生了深远和消极的影响。
会议敦促有关各方在联合国秘书长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的帮助下,本着伊斯兰团结和兄弟般关系的精神,寻求一项对冲突的和平和公正的解决方案。

武装冲突只对两伊的共同敌人有利
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等呼吁停火
本报开罗9月2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伊拉克—伊朗两国边境武装冲突迅速升级,使海湾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埃及政府和舆论对此表示担忧,希望两国尽快和解,防止苏联趁机插手。
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23日表示希望伊朗和伊拉克“尽快解决目前的冲突”。
《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社论写道:伊拉克和伊朗两国之间的流血战争“只能削弱两国人民的力量,为窥视这两国的超级大国造成可趁之机,以及推行它吞食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战略计划”。埃及报纸指出,伊朗和伊拉克的边境冲突正中苏联的下怀。埃及《消息报》23日指出,苏联《真理报》将伊拉克伊朗的争端归罪于美国,显然是别有用心的。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一些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冲突。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流血,解决两国之间的冲突。他表示打算对两国的冲突进行调解。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昨天写信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伊朗领袖霍梅尼,要求他们为了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解放耶路撒冷,而停止战斗,制止流血。他指出,这场冲突只能对伊拉克和伊朗人民的共同敌人有利。
突尼斯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呼吁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止冲突。“本着伊斯兰团结精神和联合国宪章原则,采取和平的方式解决它们之间的一切分歧”。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卡·沙提呼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伊朗领袖霍梅尼立即实行停火,并表示愿意为两国之间发生的冲突进行调解。

卡特要求苏联不要干预伊朗和伊拉克冲突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昨天要求苏联不要干预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
卡特在加利福尼亚州作竞选旅行时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敦促所有其它国家,包括苏联,不要干预这场冲突。美国本身正在遵循这一政策。”
他还说:“我们希望在国际机构的帮助之下,当前的这场冲突将会和平和迅速地获得解决。”
据报道,卡特的声明是在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国防部长布朗磋商后发表的。
另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克·坎农昨天说,美国已告诫美国商船从紧张的海湾地区撤出。

意英澳希望两伊谈判解决冲突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意大利、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政府或官方人士对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表示关注,并且希望它们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意大利政府在23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意大利政府正在“以极大的关注”注视着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敌对行动的升级。
声明指出,这一事件是非常严重的,这不仅是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同意大利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而且还因为它发生在对维护更大国际范围的和平与安全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地区。
声明呼吁两国“停止敌对行动,为开始通过和谈解决争执创造条件;并尊重联合国宪章。”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23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说,伊朗和伊拉克“正在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他同意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要求:有关“各方要最大限度的克制,立即停火,举行谈判解决这个问题。”
卡林顿还要求伊朗政府遵守国际法,保护居住在伊朗的外国人的权利。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23日说,澳大利亚对伊朗和伊拉克冲突的事态发展“深为关注”,并且“注意到大国对此所采取的克制态度,我们希望这种态度将继续下去”。

安理会主席呼吁两伊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萨利姆昨天深夜发表声明,呼吁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止武装冲突,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声明说,“安理会的成员国深切关注这一冲突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并且可能构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声明呼吁伊朗和伊拉克政府“作为解决这一冲突的第一步,停止武装行动和一切能够恶化目前危险局势的一切行动,并且用和平手段解决它们的争端。”

苏联领导人接见伊朗驻苏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9月23日电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乌斯曼霍贾耶夫应伊朗驻苏联大使莫克里的请求,在23日接见了他。双方的谈话“涉及了苏联—伊朗关系的某些问题以及中近东局势”。
参加谈话的还有苏联第一副外长马尔采夫。
莫克里在后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历时两个小时的会谈是“重要的”和“令人满意的”。他还说,苏方明确表示,苏联对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将保持中立,但对停止向伊拉克提供武器问题没有作出保证。
在此前一天,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苏联第一副外长马尔采夫会见了来苏联作短期访问的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同他讨论了“中近东局势问题”。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津巴布韦总统访问罗马尼亚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在九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他和齐奥塞斯库在联合公报中主张通过和平途径、通过各有关方面谈判解决一切争端。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贸易协定和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尼日利亚和美国加强双边合作
尼日利亚和美国九月二十二日签订一项公报,决定在环境保护、渔业、海洋学和农业方面加强合作。尼日利亚科学和技术部长西尔威斯·乌戈为首的尼日利亚代表团同美国总统卡特的科学和技术顾问弗兰克·普雷斯率领的美国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美国军方人士访问印度尼西亚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卡莱尔·特罗斯特海军中将率第七舰队旗舰“兰岭”号二十三日抵达雅加达,对印尼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另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科默也在二十三日到雅加达,开始对印尼为期四天正式访问。
法海军将配备核动力航空母舰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让—玛丽·普瓦里埃九月二十三日在防御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宣布,法国决定在一九九一到二○○○年间为海军配备两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据法新社报道,这两艘核动力航空母舰都是三万二千吨。
西班牙大力加强海军装备
西班牙海军参谋部正在执行一项致力于海军舰队现代化的计划,以加强沿海和岛屿的防务。根据这项投资为二十八亿美元的计划,将制造一艘航空母舰、八艘护卫舰、三艘驱逐舰,以及潜艇、巡逻艇和其他小型战舰。
阿根廷和美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阿根廷和美国的海军从九月二十三日起在阿根廷附近的大西洋海域举行第二十一次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南大西洋舰队的现代化的驱逐舰、护卫舰、核潜艇和阿根廷的驱逐舰、反潜艇飞机等参加为期六天的演习。
欧洲共同体失业人数创最高纪录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九月二十二日公布,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失业人数到八月底已达到六百八十万人,占九国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六点三,再次创共同体自一九五八年成立以来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

各国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
严厉谴责苏联和越南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今天,在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各国代表继续谴责苏联和越南的侵略行径。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揭露越南企图剥夺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把所谓的韩桑林政权塞进去。他在发言中说,韩桑林政权既非天赋之权,也不是政治权力赋予的产物,它之所以能在金边乃是由于它的主人和保护者越南的武力的恩典。没有这个主人,它将一事无成,有了这个主人,它自己什么权力也没有。罗慕洛强调,“如果我们接受韩桑林政权,那就等于我们奖励侵略”,使干涉内政合法化,对违反自决的原则表示宽容。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发言中指出,如果对苏联和越南在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侵略行径表示默许和宽容,那么,“我们第三世界肯定要为此付出代价,下一个受害者还将落到我们头上。”他说,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无异于是对越南侵略政策的鼓励和赞同。他问道:“对于一个正在抵抗外国侵略者的国家的合法政府,难道仅仅由于外国侵略者一时得手并在首都建立起一个傀儡政权我们就可以把它的席位剥夺吗?”他还反对把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出来的主张,他说,这样做只能奖励侵略者,惩罚受害者。
达纳巴兰认为,在柬埔寨和阿富汗,侵略者采用了同样的手法,即:侵略者首先攻占它的邻国,建立一个傀儡政权,然后再让傀儡政权承认是它“邀请”了侵略者。他强烈要求,“外国占领军必须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让柬埔寨和阿富汗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他还谴责苏联在不结盟运动中寻找自己的代理人,并以越南为例指出,“今天,苏联在不结盟运动中已经找到了它的盟国和代理人,它们完全支持苏联的政策。”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不仅违反了不干涉、不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则,而且严重地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绝对不能容忍这种对于国际法和正义的公然侵犯”。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他说,联大作出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已经一年了,“柬埔寨的战斗还在继续,它的数以十万计的人民仍在为生存而挣扎,特别是最近,战火已经波及到泰国。”他说,日本要求有关方面执行联大的决议。
在谈到日苏关系时,伊东说,由于北方领土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日苏和约还没有缔结,加之苏联最近又在北方领土上部署并强化了它的军事力量,使日本面临着一个极为不幸的局面。

炳总理说柬问题国际会议成败取决于越南是否撤军
新华社曼谷9月24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3日在接受奥地利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能否成功,取决于越南是否愿意真诚地坐下来谈判,是否能够通过撤出它在柬埔寨的军队并为这个国家的稳定采取措施。
在回答关于泰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是否受到真正威胁的问题时,炳说:“由于有8个师的越南军队靠近泰国边境,任何人也不能否认对泰国存在着真正的威胁,也没有人敢保证越南不会再次派兵侵犯泰国的领土完整。”他说,一旦战争从柬埔寨蔓延到泰国,泰国将接受我们认为适宜的来自友好国家的援助。
他拒绝了越南提出的在泰柬边境设立非军事区的建议。他说:“因为泰国不是柬埔寨战斗的一方。”他还说,泰国已经要求联合国派出观察小组,监察泰柬边境形势,以便向联合国报告真实情况。他说,本着“我们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原则,泰国将继续投票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泰内阁同意延长炳陆军司令任期
据新华社曼谷9月24日电 泰国内阁会议23日一致通过了延长炳·廷素拉暖总理的陆军司令任期一年的决议。
总理府部长兼政府发言人颂萨·初托在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内阁会议认为,现任陆军司令炳·廷素拉暖上将对国家和军队、特别是对陆军的发展和军队的武器装备现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是在当前形势下能够胜任陆军领导人的合适的人选。

专栏:述评

评苏联外长在联大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 郭萍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23日在35届联大全体会议上说,“国际局势近来复杂化了”。他说,有些“容易轻信的人”认为,“世界形势尖锐化似乎是因为数量有限的苏联军队暂时进驻阿富汗的缘故”。对此,葛罗米柯竟然表示迷惑不解。
按照苏联外长的解释,国际局势恶化的“根源”不是苏联出兵阿富汗,而是北大西洋集团“力图改变世界力量平衡”。但是,他怎么也说服不了哪怕最“容易轻信的人”:为什么西方的这种“努力”,就会成为苏联武装占领阿富汗并支持越南武装占领柬埔寨的理由呢?难道阿富汗和柬埔寨这两个地区的“平衡”,不是苏联及苏联支持下的越南打破的,而是北大西洋集团打破的吗?很明显,目前世界上最紧张的两个“热点”,就是阿富汗和柬埔寨。这是当前国际局势恶化的最突出的表现。只要这两个“热点”的制造者把自己的军队全部撤走,至少这两个地区的平衡立即就可以恢复了。
葛罗米柯还说,苏联进入阿富汗是为了“协助阿富汗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反击外来武装入侵”,也是为了“防止在苏联南部边界出现对苏联安全的直接威胁”。阿富汗的主权现在操在谁的手里,阿富汗国土上驻着谁的军队,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人们早已听厌了这些老调。不过,葛罗米柯把“防止”在边界以外出现“直接威胁”也当成发动武装侵略和实行军事占领的理由,倒有几分新鲜。一个国家只要随便宣称,在它的邻国出现了对它的“安全的直接威胁”,它就可以出兵侵占那个邻国,那还有什么国际关系准则呢?还有什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呢?还谈得上什么“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睦邻友好”呢?难道苏联军队可以随便开入别的国家去使苏联得到“安全”么?那国界还有什么作用?苏联的邻国的主权还有什么保障?这不是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又是什么?
葛罗米柯的言论是为苏联的立场辩解的,然而,它恰恰再次表明,苏联的侵略扩张政策确是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