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樊建福28年如一日为少数民族办好事
同于田县维吾尔族群众结下深情厚谊受到信赖
在新疆于田县城西南36公里的戈壁滩上,一座水力发电站正在加紧施工。工地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汉族干部一边劳动,一边用维吾尔族语言与民工们亲切攀谈。他就是于田县的县委副书记樊建福。
樊建福和大批的汉族干部一样,1949年随军进入新疆时还是二十来岁的青年,现在已年过半百,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祖国边疆的建设事业。在和当地的维吾尔族群众同甘共苦、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人民谋利益的过程中,樊建福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他经常用少数民族语言和基层干部共商生产大计,同社员促膝谈心。他能叫出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生产队长的名字,结识了很多少数民族朋友。十年动乱期间,有人把他打成“全县头号反革命”,是维吾尔族老乡把他藏起来,保护了他。在他被下放到农村隔离审查时,又是当年的土改积极分子、村农会主席和村长,悄悄地给他送来馕(一种烤饼)和包子。和樊建福多年在一起搞土改、修水利的公社主任乌斯曼·司马义,临终时写下遗书,把自己的小女儿阿米娜托咐给樊建福照管。现在阿米娜已长大成人,在银行当了会计。去年3月,樊建福患肾结核住院,很多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都去看望他。
樊建福在新疆先后担任过区委书记、县委农工部长、副县长等职务。他所以能成为当地少数民族人民信赖的人,就是因为他28年如一日,为于田县的维吾尔族农民办了不少好事。
土地改革以后,他决心发动群众,改变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于田县的干旱面貌。年复一年,他坚持不懈地带领翻身农民,兴办水利事业。他不顾个人安危,跋涉在昆仑山上的雪岭冰峰间勘察水源,跳进刺骨的雪水中探测河水的深浅。为了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他刻苦学习维吾尔语言,做到了能听能说;为了搞好水利建设,他努力学习水利工程技术,由外行变成了内行。他常常因参加水利工程设计、领导施工、带头劳动,忘记了吃饭和睡觉,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在河边、渠旁和灌区里。维吾尔族农民把他比作一块钢,称他为“钢县长”。于田县原来没有一条象样的渠道,如今铺上了五百多公里长的干砌卵石水渠,建成了16座水库,还有20座小水电站,全县40万亩农田都收到了灌溉之利。
现在,樊建福正在指挥修建装机容量为3,750千瓦的托乎拉克水电站。这座水电站是在戈壁滩上用人造落差来引水发电的,在新疆还是一个创举。樊建福又为于田人民办了一件好事。
新华社记者 石正章
(本报有删节)

赵紫阳和努尔利首相继续会谈
挪威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今天下午在宾馆继续举行会谈。
两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中挪的双边关系。他们对近年来两国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海运、石油、渔业、造船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努尔利说,挪威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同中国在各个经济领域里的合作。他说,挪威经济界愿意把他们的技术,包括经济管理技术贡献给中国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事业。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可以肯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挪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将不断扩大。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这次会谈将进一步推动中挪双边关系的发展。
会谈结束前,努尔利邀请赵紫阳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挪威,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具体访问日期双方将通过外交途径确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和夫人等挪威贵宾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歌舞和京剧节目。
演出结束后,努尔利首相和夫人由文化部长黄镇陪同,走上舞台同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和中国京剧院一团的艺术工作者握手,并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佩尔蒂尼总统访问西安上海
据新华社西安9月22日电 今天上午,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陕西省副省长白纪年陪同来到了距西安60里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内排列成大型战阵的陶质兵马俑和展出的古代兵器使他极感兴趣。他说,这些光辉艺术使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佩尔蒂尼还游览了华清池,并在下午参观了西安仪表厂。在这个厂他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晚上,西安市文化局为他举行了欢迎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 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和夫人一行,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陪同下,今天上午由西安乘专机到达上海。晚上,彭冲以上海市市长的名义举行宴会,欢迎佩尔蒂尼总统和夫人一行。
据新华社上海9月24 日电 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一行,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市市长彭冲和上海市副市长陈锦华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上海郊区的马陆人民公社。
佩尔蒂尼一行今天下午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佑民陪同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馆和上海博物馆。晚上,总统和夫人一行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节目。

谭震林会见瑞典议会人民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瑞典议会第三副议长卡尔·伊立克·伊立克松率领的瑞典议会人民党访华团。访华团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9月21日到达北京的。

谷牧会见西德测绘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联邦内政部长的代表汉·约·奥德曼博士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测绘代表团,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测绘科技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今天上午,国家测绘总局副局长李廷赞同奥德曼签署了中、西德两国测绘科技合作议定书。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作品展览会在京揭幕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作品展览会于9月22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揭幕。
这个展览会分染织、服装、陶瓷、日用工业品造型设计等11个部分,共2,300余件展品。
本报记者 沈进
摄影报道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职工和《劳动保护》编辑部同志揭露
李国才弄虚作假专横跋扈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国才式锅炉”骗局被戳穿的消息发表后,李国才原来所在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的职工揭发说,李国才曾经造过两只排泥船,试用两次根本不能用。他却吹嘘说,排泥船在清理淤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敲锣打鼓,到公司党委报捷,说他又研制成功一艘新排泥船。之后,还摆到院里展览。有的工人讽刺说:李国才造的不是排泥船,而是展览船、报捷船,是不下水的旱鸭子。
职工们还揭发说,李国才为了宣扬自己,到处拉人给他编书、写剧本、写经验介绍材料、写报道。他还专门配了一名摄影人员,成年为他照相、搞展览会。还让人把他的话,写成标语和语录,让大家学习。
《工人日报》同时刊登了国家劳动总局《劳动保护》编辑部于松的来信,揭发李国才专横跋扈,老虎屁股摸不得。来信说:
化工部副部长李国才,利用职权搞“国才式锅炉”骗局的问题被彻底揭露出来,真是大快人心!我们《劳动保护》杂志,于1979年第3期刊登了吉林市劳动局王法舜同志写的《“国才式锅炉”问题很多》的来信后,李国才就于3月29日给我们编辑部打电话,气势汹汹地接二连三说什么这篇文章是“弥天大谎”,批评我们刊登王法舜的来信,没和他打招呼。他在电话中不容我们讲明事实,就一味表示抗议。我们说:“你有不同意见,欢迎你写文章,在刊物上展开讨论”。同时,我们并约他面谈。但他却说什么“没时间”,拒绝同我们面谈。
事后,李国才于4月初到了吉林,就在吉林化建公司的会上,大骂吉林省和吉林市劳动局是“干四化的绊脚石”,大骂王法舜同志“是什么东西”等等。李国才回到吉林,一手操纵炮制了一封控告《劳动保护》杂志的长信,散发给中央各单位和各报社、电台。他还亲自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说劳动局同志,在《劳动保护》杂志上诬陷和打击他,他“实在想不通”。而国家经委领导人在他的上告信上,给国家劳动总局负责人批示说:“《劳动保护》杂志上登的那篇文章,请你看一看,有些话太绝对了。全盘否定也不妥”。“这是对劳模的态度问题。”
刊物上登载一篇说真话的群众来信,竟然引起这样一场风波,很值得我们深思!

专栏:简讯

简讯
△ 由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宋养初,副部长、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公司总经理祁峻率领的中国建筑材料工业代表团,应美国商务部部长克卢茨尼克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9月23日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访问。
△ 由卫生部长钱信忠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一行5人,应新加坡卫生部长杜进才的邀请前往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21日离开北京。
△ 中国广播艺术团民乐队9月23日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香港分别进行两周和三天的访问演出。
△ 以孙锦华为领队的中国体操队于22日离京赴意大利参加卡塔尼亚第二届国际女子体操邀请赛。
(据新华社)

专栏:各地报刊供稿

烟台船具厂书记结伙打人
不久前,不少群众向《烟台日报》反映烟台船具厂党支部书记鞠卫国结伙打人的严重事件。现将群众反映的情况综合报道如下:
8月3日下午,鞠卫国和他的大舅子闯进烟台公路站养路工杨永远的家中。睡意蒙胧的杨永远还没问出口,来者就自报了姓名,并说:“我的孩子打了你的孩子,今天来赔礼道歉。”杨的孩子前几天确实被鞠的孩子打了,杨一听到要“赔礼道歉”,便连忙递烟倒茶,说道:“小孩子打架难免,用不着客气。”接着向鞠讲了鞠的两个小孩前两天用石头打过路妇女一事,希望鞠能够对孩子加强教育。话还没说完,鞠忽地站起来,掴了杨一耳光,并厉声吆喝:“谁给你赔礼道歉,我是来教训你的!”一时被打蒙了的杨永远,急忙退到外屋,顺手操起两把菜刀自卫。鞠的大舅子见此情景,急忙上前拦住。
这时,住在同院西厢房的烟台海难救助打捞局船员栾希俊正在招待客人:打捞局某船的政委张玉琪夫妇和栾的堂兄堂嫂。听到北屋传来的争吵声,栾便跑到杨家,劝杨放下菜刀,又为双方调解。而鞠根本不听,继续威吓杨说:“我就是不当书记,不要党籍,也要教训教训你!”栾说:“你不能打人!”鞠又转移目标反问栾:“你看见我打人来,敢作证?”栾指着杨脸上的指印和嘴角的血迹说:“他有伤在。”鞠当即暴跳如雷,揪住栾的背心:“好小子,你敢作证!”话音未落,拳头已狠狠击在栾的胸部,栾没有还手,回到了自己的西厢房。
这时,鞠家一伙一拥而进。他们中有鞠的内弟、自称是“二轻保卫科”的郭延军,实际在塑料公司保卫科做民兵工作;还有鞠的妻子、小姨子等。五大三粗的郭延军首先逼近杨永远:“小×养的,惯你臭毛病!”几拳头将杨永远打倒,接着,又进了西厢房,朝劝阻者栾希俊就是一顿拳打脚踢。栾的妻子为保护丈夫,被打得右眼血乌。在栾希俊家里作客的张政委上来劝阻,也被郭延军迎面一拳“封了门”。栾的堂兄只不过说了声“算了”,胳膊上也挨了一拳。在郭延军大打出手的时候,鞠卫国及其一伙妇女也明火执仗,连打带抓,把栾希俊夫妇打得遍体鳞伤,还把屋里的水杯、饭碗也打得稀里哗啦。当时,趴在地上的杨永远,见邻居及客人无辜被打,挣扎着爬起来哀求:“别打他们,要打打我。”郭延军倒也不客气,一步过来,对杨又是一顿拳脚,直至他再次趴倒地下动弹不得,方才住手。
大约过了20分钟,鞠家一伙认为杨、栾及客人都被打“怵”了(被打者自始至终谁也没有还手),异常得意忘形。郭延军用训人的口气说:“老子当过兵,谁都敢打,你们院子有一百个我也能收拾了。”他进屋里,见一个躲在角落里的中学生、栾的妻侄还没被“教训”,便拖出来“补”了一巴掌,这才扬长而去。临出门时,还得意洋洋地说:“上公安局去告吧,我等着!”
事情到此还没了结。就在杨永远忍着伤痛去派出所报案的时候,鞠卫国及其两个内弟又返回劝阻者栾希俊家。鞠对栾说:“你今天挨揍就在于你敢作证。”栾回答:“我实事求是。”鞠指着其两个内弟说:“我们三个都是共产党员,更讲实事求是。”
在栾家客人走出大门的时候,鞠扬言:“到市委去告吧!找王效(市委书记)去告吧!看能把我姓鞠的怎么样!”
周围的居民知道鞠书记结伙打人,连劝阻者及其家属、客人也无一幸免,都义愤填膺。那被打者杨永远夫妻是今年才回城安排工作的“老知青”,搬来这里才三个多月,与打人者互不认识。那位劝阻者的家属户口从农村刚转来,客人是来庆贺他们安家的,不用说同打人者,就连同院的被打者的杨家还不熟悉呢!
杨永远被打得鼻青眼肿,让妻子用自行车推着他去告状。烟台市公安局听取了他们的反映,并责成南山路派出所调查处理。现在,派出所已将材料整理好报到有关部门。群众强烈要求依照党纪国法给打人凶手以应得的惩罚。 《烟台日报》记者

专栏:读者论坛

专家呼吁之后
4月24日,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卢嘉锡同志在你报发表的《我的呼吁》中说:“我兼职36个,开会当然就多,如果只参加五分之一,就什么事都干不成了。”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也是直接影响科学家对四化发挥作用的重要问题,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
事隔3个月之后,卢嘉锡同志的兼职是否有所减少呢?我想,一定有很多同志关心这个问题。
7月下旬的一个晚上,我遇到了卢嘉锡同志,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问起他兼职是否有所减少。他幽默地回答说:“大有突破40大关之势。”这就是说,他的兼职有增无减。接着,他又举例说:“前些天,我的孩子看报后告诉我说,又给我增加了一个官衔——福建省高考招生委员会主任委员。这我才知道,又多了一个兼职。不过,还好,一直没找我开过会,大概是照顾我吧!”
我们不禁要问,既然连会都可以不去参加,纯属挂名的差事,又为什么非要专家去挂这个名呢?如果不是卢嘉锡这样的专家担任这个招生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难道就会影响招生的数量和质量吗?当然不会。那么,是否要卢嘉锡同志去解决招生中的一些学术问题呢?看来也不是。因为高考过后半个月,也没找他开过一次会。这就说明,没有卢嘉锡同志参加,招生的任务照样可以胜利完成。那又何必非要他挂名不可呢?
也许安排他这个兼职的人是出于好心,认为只让他挂个名,不让他参加会,也不会增加他什么负担。可是事实如何呢?据了解,就因为在报上登了他的名字,便有些人登门来拜访他了。了解招生、考试情况者有之;了解录取标准、名额者有之;甚至托人情,请求照顾者也并不乏人。请想,这能不影响他的工作,增加他的负担吗?这些情况,那些好心人事先是不是想到了呢?
《人民日报》在发表卢嘉锡同志文章时,加的按语说:“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认真听取老专家的呼吁,采取切实的措施,解决他们兼职过多和社会活动过多的问题。”看来,事隔3个月,有关方面对于专家的呼吁,不仅没有采取什么切实的措施,而且还在那里搞“锦上添花”。上述情况,就是一例。这就使我们不得不再次呼吁,多给科学家们一些务正业的时间,别让那么多的兼职把他们“压扁了”。希望那些有权安排科学家工作的人们,能以实实在在的精神,随时都想到怎样才能更有利于四化,以科学的态度办事,别追求形式!
孟庆厚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抄资料收费应合理、统一
我们是科研单位。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凭介绍信可到很多单位抄录气象、水温等方面的资料,对方给予很大方便。今年变了,我们去某地区气象局抄资料,因为没带钱,人家不许抄;搜遍全身,只有一元钱,就只准许抄这一元钱的资料,10个数据。我们说:“其余资料是否先让抄回来,明天再送钱来。”对方答道:“概不欠账。”连看一眼也不允许。无奈,只得返回。第二天,带了钱再次登门,我们两个人抄了半个小时(包括找资料时间),281个数据,对方给了大面子,只算280个,收款28元。某海军基地的同志抄了半天,花了80多元钱。接待人员说:“接上级指示,除我们的服务对象外,凡来我单位抄录资料的一律收费;收费标准我们自己定,抄录一个项目(如一个月的气温或气压等)是1元5角,抄录一个项目的旬、月合计数据,每个数据收1角钱。”我们一个月至少要抄15个项目,每月至少要付22.5元,全年就要付二百七十多元;即使只抄旬、月合计数据,一年也得付72元。有时我们为了解决一个问题,需要抄20余年的历史资料,得花多少钱啊!到别的单位抄资料,有计时收费的,也有收费标准暂时未定,准备年终一起结算的。呼吁有关单位简化手续,统一收费标准,能为科研工作多提供点方便!
张云尚

专栏:答读者

电子手表使用保养常识
有些读者来信,要求报纸上刊登正确使用保养电子手表的常识。我们特请北京市钟表工业公司研究室李绍培同志简要介绍如下:
1、电子手表的使用温度一般规定在-10℃至+60℃之间,在+25℃左右时,走时误差最小。平时要注意不要把表放在火炉旁或在严冬季节放在窗台上。把表日夜戴在手上更好。
2、使用数字式电子手表,要特别注意防潮;因为受潮后,数字将变得模糊。更要注意别掉到水里。另外,应避免紫外线的直接照射,以延长液晶显示器的寿命。
3、指针式电子手表要特别注意防磁。因为这种表的指针系统是由步进马达带动的。虽然表内设有防磁装置,但在强磁场中,表可能会停走。一般规定使用场合的磁场强度,不应大于20奥斯特。
4、不论是数字式还是指针式电子手表,都应避免强烈的冲击和震动,因为这可能使表内的零件损坏或松动。目前,一般规定避免从高于0.5米的高度掉到地面。另外,在高低不平的石子路上骑自行车,最好不要把表戴在手上。
5、数字式电子手表照明灯泡的按钮应少使用。因为这个灯泡耗电量大。如果连续用这个灯泡10小时左右,电池即可能被用完。要及时更换电池,以免过时的电池流出碱液腐蚀零件。如果长时间不用表,最好将电池取出单独存放或打开断电机构。
电子手表并不难使用,也并不娇气,只要按说明书的要求正确使用并注意保养,表的精度和寿命是有保证的。

专栏:毖后录

这种香烟店为谁办的?
我紧随几位取烟的顾客,走到一个光线暗淡的窗口前。往里细看,小房内堆放着许多纸烟箱。有位三十岁左右的男同志,人们称呼小胡的,正在不慌不忙地向排在窗外的几位手持“批条”的顾客,依次发烟,少则三五条,多则二三十条,个别还有整箱扛走的。
这个烟店是一轻局领导“官”办的,除经销“永光”香烟之外,“星火”、“游泳”和无牌名试销之类的紧俏香烟,一应俱全。除星期天外,每天下午3点钟以后营业。供应对象主要是那些同一轻局的领导或局有关部门能互通有无、沾亲带故、有瓜葛勾联的单位或个人。前来该店的顾客,必须持有一轻局某些领导同志的亲笔批条。一轻局是政府的一个机关部门,不属企业单位,为何也能暗中经销国家高额税收商品——香烟?
武汉市轮渡公司
赵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