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采纳专家新方案建设九龙口矿缩短工期半年
蒋学乐一项建议节省投资三百万元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24日电 邯邢煤炭基地建设指挥部虚心采纳专家意见,改变施工方案,使最近完工的九龙口矿主副井表土段施工工程,缩短工期半年,节省投资300万元。
九龙口矿是去年12月动工兴建的一座大型矿井。由于它的井筒表土段比较厚,1978年进行施工准备时,经煤炭部批准,选用了冻结与沉井等特殊施工方法。去年下半年,已有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建井专家蒋学乐被任命为指挥部副总工程师以后,通过调查研究,认真分析邯邢煤田的地质情况和已有矿井的施工效果,认为根据九龙口的地质条件,可以采用既节省投资、又能加快建井速度的普通施工方法。于是他拟定了一个新的施工方案。
指挥部领导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了蒋学乐提出的新施工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方案从邯邢的实际出发,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决定予以采纳。煤炭部经过调查了解,认为新方案是合理的,也撤销了原方案,批准按新方案施工。到今年8月初,九龙口矿的主、副井筒工程都已顺利通过了表土段。与原方案相比,不仅缩短了工期,节省了投资,而且为邯邢煤田井筒施工闯出了一条新途径。

伊克昭盟从自然劣势中找到优势,从典型经验中找到出路
利用沙漠种树种草发展畜牧业
本报讯 通讯员田聪明、记者刘云山报道:地处我国毛乌素、库布其沙漠的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研究自然特点,大力种树种草,建设草牧场,发展畜牧业,充分发挥靠沙吃沙的优势。
伊克昭盟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鄂尔多斯高原。几百年前,那里曾是水草丰美、森林茂密的草原,各族人民仗着这一自然优势,发展畜牧业。史载成吉思汗率兵打仗路过时,对其优美的环境和兴旺的畜牧业赞不绝口,并嘱咐部下,他死后安葬在那里。
如今,成吉思汗陵园尚在,但丰美的水草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风沙干旱,畜牧业生产的优势变成了劣势。到1974年,全盟的沙化面积由解放初的1,700万亩扩大到5,000万亩,平均每年有100多万亩草场和农田沙化或被沙压掉。与合作化初期比,全盟人均占有粮食由782斤降到400来斤,人均占有牲畜由7.6头降到6头。一半以上的生产队连年吃返销粮。
同时,也出现了这样一些典型,他们索性象种粮一样种树种草,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不仅畜牧业迅速发展,而且粮食生产也上来了。据伊金霍洛旗乌陶勒盖大队在世的老人讲,从他们记事起,这里就一直缺粮。近十多年来由于坚持种树种草,现在人均二十多亩树、五头多牲畜,耕地由近万亩压缩到二千多亩。粮食除自给外,还交售点商品粮。
伊克昭盟领导上对这些受风沙灾害的苦头和群众创造的治沙经验,下功夫作典型调查和综合分析。从目前的自然劣势中找到了优势,从典型经验中看到了出路。这就是:利用广阔的沙漠种树种草,根据条件建设一些基本农田。近四、五年来,全盟平均每年种树一百多万亩,种草九十多万亩。目前已有一部分流沙被控制,植被开始恢复。今年春天,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到这个盟检查工作,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建设方向,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并加快速度。
伊克昭盟多数地方由于风沙干旱和无霜期短,种粮食不行。可是沙丘的坡度小,沙丘间的低洼地较宽,地下水位较高,种树种草是完全可行的。有的地方种草养畜,三几年就能见效;有些灌木(如沙柳)得益也很快;种乔木周期稍长,一旦成林,不仅地面长草,枝叶也是优质饲草,群众称之为“空中草场”。加之本身的经济价值,确是伊克昭盟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就是那些自然条件最差的地方,也有能够生长的树和草。目前,伊克昭盟各级部门正在制订长期建设规划。

勇于同经济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斗争
王策李达民立功获奖
新华社沈阳9月24日电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市分行召开立功表彰大会,表彰向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抚顺军用航空煤油停运事故的市分行驻石油一厂信贷员王策和李达民,分别给他们记一等功和二等功,发100元和60元奖金。
会上,对密切配合王策、李达民查清事故原因,做了大量细致工作的市分行驻石油二厂、三厂信贷员陈德宣、刘德昌,对积极支持王策、李达民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的市分行新抚办事处副主任赵廷珩和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张珏生,也予以表彰,并发给了奖金。
中共抚顺市委、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负责人在会上的讲话中,号召银行的全体职工向王策和李达民学习,要勇于同经济工作中的互相推诿扯皮的官僚主义现象作斗争,发挥银行在经济工作中监督职能和杠杆作用。

加强职工对企业的管理和监督作用
杭州地毯厂职代会民主选举厂长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杭州地毯厂为了改变党政不分、政企不分的状况,加强职工对企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大胆改革企业领导体制,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企业民主管理权力机构的厂长负责制。
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这个厂集中一段时间,举行职工代表大会,进行了民主选举厂长的工作。职工代表大会结合本厂实际,发动群众,拟订了厂长任职条件:1,必须革命事业心强,敢挑重担,敢于负责;2,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熟悉本厂生产业务;3,作风正派,办事果断,能坚持原则,能联系群众,关心群众;4,年富力强,精力充沛,能胜任繁重工作。在选举中,由群众按厂长的任职条件推选出的候选人,由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确定候选人名额,实行差额选举。
这次选举,经过充分的准备工作,群众推荐出13名厂长候选人,职工代表大会在“民意测验”的基础上,评议出两名厂长候选人。选举结果,原生产科负责人张银根当选为厂长。接着,张银根提议原车间主任全忠民、原生产科调度员王敏坚为副厂长,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都获得通过。原厂长只任厂党支部书记。副厂长未当选,自行卸职,按一般职工分配工作。

鹤岗市集中力量改造老企业收效大
三年工业总产值增加百分之八十多,税利增加四倍多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改造老厂和建设新厂相比哪一个合算?黑龙江省鹤岗市又有了生动的事例。
这个市的地方工业最近三年没有投资建新厂,集中力量对三十一个企业中的十个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一九七九年全市地方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六年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四。去年上缴的利润和税款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四点三倍。
这个市的新华造纸厂由于设备陈旧,连年亏损,一九七六年亏损额高达五十四万元。一九七七年至七九年使用更新改造资金和财政贷款七十六万元,改造了抄纸机和其他设备,机制纸的产量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五、六倍。三年间收回了企业改造中所花的全部资金。
鹤岗制瓦厂将半手工操作的模压瓦机改造成自动干挤瓦机,只用了四十五万元的财政贷款,就使年产量由五百万片提高到八百万片,质量也有很大提高,上缴的利润和税款也由改造前的二十二万元增加到三十九万元。

防止事态扩大是当务之急
本报评论员
持续达半年之久的伊朗和伊拉克边境武装冲突,最近迅速升级。近几天来,两国军队不仅都动用重炮、坦克、飞机、导弹,在漫长的边界线上互相轰击,而且出动飞机轰炸对方的军事目标和飞机场,还发生了对油田的轰炸,这就使边境冲突有发展成为两国间全面战争的危险。
这两个毗邻国家关系的恶化,有错综复杂的因素。但是毕竟应该看到,两国同属于第三世界,又都是伊斯兰国家,彼此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间的问题不管多么复杂,完全可以通过谈判用平等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无数事实证明,和平谈判是第三世界国家解决彼此分歧和争端的正确途径,而诉诸武力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徒使亲痛仇快。因此,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双方尽力采取克制和冷静的态度,为和平解决分歧创造条件,不能不是人们广泛期待的当务之急。
当前,海湾地区的局势凶险动荡。苏联在入侵阿富汗以后加紧推行南下战略,两个超级大国在这里剑拔弩张,使该地区成为世界的主要热点之一。伊朗和伊拉克都是海湾沿岸的重要国家,两国交恶不仅不利于本国的独立和安全,而且会给对海湾地区垂涎三尺的超级大国以乘虚而入之机。有的阿拉伯国家报纸尖锐指出:“一旦伊拉克和伊朗发生战争,就将为外来干涉提供借口,从而使这一地区卷入大国角逐之中。”酷爱自由、独立的伊朗和伊拉克人民当然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
伊朗和伊拉克日益扩大的军事冲突,引起了世界各国、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严重关切和忧虑。许多国家发表声明,呼吁这两个穆斯林国家早日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结束武装冲突;一些国家表示愿意为调解两国关系作出努力。我们希望,伊朗和伊拉克政府都能以本国和海湾地区和平、稳定的利益为重,本着平等协商的精神,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这是符合伊朗和伊拉克两国人民利益的,也是符合海湾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的。

专栏:新风赞

心灵纯而美 不怕脏和臭
天津“五朵金花”当倒粪工干得欢
每天为一千多家倒粪桶受到群众的称赞和尊敬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记者彭莱报道,天津市河西区环卫局清洁中队有一个由五个姑娘和另一名男青年组成的倒粪桶小组,这五位姑娘是:韩淑芬、张秀芬、冯桂玲、靳秀芹、商玉贵。
这五个姑娘平均年龄21岁多点,其中有三个高中生,两个初中生。他们这个小组,每天要去8个街、350条胡同,进1,765个门,翻倒2,367个粪桶。她们每人平均一天要走三、四十里路,翻倒六百多个粪桶,从里巷背粪二千多斤,每天拉6趟车,把二千多斤灰粪送到集中点。
姑娘们自豪地说:全区四十多万人,就我们五个姑娘倒粪桶,够光荣的!
不善言谈的小张,爷爷、爸爸、妈妈、哥哥、弟弟都是清洁工,除弟弟以外,都干过倒粪桶的工作。如今,爷爷和妈妈都退休了,他们一家仍有四口人工作在清洁工的岗位上。她爱自己的亲人,又怎么能不爱自己的工作呢!代理小组长工作的韩淑芬,比其他姐妹早一年多来到清洁队,她已经熟悉了其他同志分管的工作地段,以便别人轮休时替班。她的工作换来了应得的荣誉:去年,她被评为环卫系统先进生产者,如今是区妇联委员、市妇代会代表。心直口快的小冯爱说爱笑,她也有忧愁,她也羡慕那些上早班、倒中班的伙伴。可是,她说:“干清洁工不是谁强迫咱来的,既来了,咱就干好,干嘛要受累不讨好呢!”现在,她摘掉了蒙在脸上的纱巾,见人就打招呼,干活泼辣,够得上是个“麻利大姐”。还有那个年龄只有18岁,在家行小,连地都没扫过的小商,如今也和几位大姐们一样独立拉车干活,晚上十点以后回家。谁能想到,一年前,晚上5点以后,妈妈就不让她出去看电影了呢!
9月5日晚上,记者随她们之中的一位入户,想看看她们的工作,听听群众的评议。居民们老的少的,包括那些常爱拿青年姑娘逗笑的“嘎小子”也围拢过来,夸奖、赞叹这些“小闺女”的工作。纷纷希望报纸能表扬她们。有位热心的大娘说:“告诉她们的领导,这都是多好的闺女!”
她们是受人尊重的新一代女清洁工。年龄最大的24岁的姑娘小靳,就是在男朋友及其父母的热心支持和鼓励下,选定了顶替自己父亲当清洁工的。当有人提议给她设法调换工作时,她和男朋友商量后,决定婉言谢绝!(附图片)
韩淑芬
张秀芬
冯桂玲
靳秀芹
商玉贵

西藏全部纠正1975年错划的资本家
据新华社拉萨9月23日电 西藏自治区党委最近宣布,1975年在全区城镇错划的资本家全部予以纠正,恢复其原来的成分。1975年西藏对城镇私营商业、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时,全区划了200户资本家,其中拉萨城区共划了140户。
区党委发出的通知说,在西藏城镇划资本家,后果是严重的。它破坏了城镇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影响了城乡交流和群众生活,伤害了小商、小贩和小手工业者,影响了民族关系。造成这一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受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脱离西藏实际,生搬硬套内地做法所造成的。责任在区党委,下级党委和干部,积极分子是没有责任的。大家要加强团结,同心协力,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因故推迟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因故推迟访华。埃亚德马总统原定于9月28日来中国访问。

出动大批飞机袭击对方城市等地
伊朗和伊拉克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9月23日各自出动大批飞机,袭击对方的城市、军事基地和石油设施,伊拉克军队还越过边界攻入伊朗边境的一些地方,使海湾地区盛产石油的这两个国家的边界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国防最高委员会成员哈梅内伊宣布,伊朗23日出动140架飞机袭击了伊拉克的15个军事基地。伊拉克方面说,伊朗飞机袭击了首都巴格达、纳西里亚、摩苏尔、库特、乌姆卡斯尔和巴士拉等城市,以及一些军事目标和石油设施,共炸死炸伤二百多人。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23日下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击落了35架伊拉克飞机。
同一天,伊拉克的飞机轰炸了伊朗的炼油中心阿巴丹,以及哈马丹、迪泽、布歇赫尔和大不里士的空军基地。伊拉克电台说,这一天伊拉克共击落67架伊朗的飞机。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官方的公报说,伊拉克地面部队23日进入伊朗境内15公里的地方,包围了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港,并攻占了希林堡。但是,伊朗官方的波斯通讯社否认有被包围和被攻占这回事,而是说,伊朗军队击退了伊拉克军队的进攻。
伊朗23日还宣布,霍尔木兹海峡已处在伊朗军队的控制之下。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的石油输往世界各地的海上通道的咽喉。伊朗不允许任何给伊拉克运送军事装备的船只通过。据西方通讯社报道,23日有30艘大油船停泊在海峡的入口处。伊朗还下令封闭阿拉伯河,要求外国船只不要在这条河道上航行。伊朗海军司令说,伊朗将不会批准任何船只驶向伊拉克港口。
23日中午,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向伊朗提出了最后的警告:如果伊朗继续袭击伊拉克的经济和民用目标,伊拉克将严厉打击伊朗各地的工业设施。(附图片)
朱育莲 绘

黄华在联大发言中提出
解决阿、柬问题应遵循三条基本原则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出席第35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华今天在大会发言中提出,要公正合理地解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应当遵循三条基本原则。
这些原则是:
“第一,外来侵略者必须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自己的全部军队,这是关键的一条,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第二,在外国军队撤出后,由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今年5月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的决议,强调‘尊重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政府形式、选择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不可分离的权利’。前不久,民主柬埔寨政府提出,在外国军队撤出后,‘柬埔寨人民可以通过自由、直接、无记名的投票进行普选,如果有必要,可以在联合国秘书长或他的代表的监督下选举自己的国民政府’。中国政府支持这些主张。
第三,恢复阿富汗和柬埔寨独立和不结盟国家的地位。
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根据上述三条原则获得解决后,为了维护这两个国家的独立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愿意同有关国家共同参加一项国际保证:不占领阿富汗或柬埔寨的领土和利用这些领土去侵犯各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以任何方式干涉这两个国家的内政。”

新疆两千多名少数民族子女考上大学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四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有两千一百三十四名少数民族子女考上大学。这是全国恢复高考以来,新疆少数民族子女考上大学最多的一年。
此外,今年新疆还有三百四十多名少数民族子女考上内地大学。

上海轻工局成立婚姻介绍服务组
据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 上海市第一个婚姻介绍服务小组——轻工业局团委“青年之友”,在8月16日成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已帮助四十多名男女青年介绍了对象。人们纷纷称赞这个“红娘”小组办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