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尔登总理在京举行宴会
马尔登总理和赵紫阳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陈慕华、黄华,外贸部长李强,农业部长霍士廉,文化部长黄镇,卫生部长钱信忠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尔登总理和赵紫阳总理先后讲话。马尔登在讲话中说,近两、三天来,我们两人就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以及如何增进和加强双边交往交换了意见。我还会见了你在中国最高领导层中的一些同事们。我感到我们之间举行的会谈是很有价值的。
赵紫阳在讲话中指出,马尔登总理和夫人的来访,使两国业已建立起来的珍贵友谊增添了光辉,为加强两国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他请马尔登总理和夫人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新西兰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新西兰知名人士路易·艾黎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尔登总理的随行人员,以及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九月十三日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主席九月十三日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
新华社记者摄

马尔登总理在他举行的宴会上呼吁
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新西兰“希望看到外国军队早日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以使这两个国家的人民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和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
他说:“我们反对用武力把一个政府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企图,我们同样也反对试图用武装进攻一个中立邻国的办法使这种非法的占领合法化。”
马尔登总理在讲话中谴责苏联干预新西兰内部事务。他说:“今年1月份,我国政府不得不让苏联大使离开新西兰。他直接干预了我们的内部政治,秘密地向一个寻机颠覆我国国民经济和生活方式的外围政治组织提供金钱。”他提高声调强调:“我们不会容忍这种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
马尔登总理说,他这次在北京度过了“非常愉快而富有成果的三天”。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表明,新中两国都希望寻求地区的和国际的和平环境,双方在很多方面持相同的看法。他说:“还使我感到鼓舞的是,我们双方一致同意需要继续发展我们的双边关系。我们两国间进出口贸易都有了很大的增长,这是我们全面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在农业、医学、科学、音乐、美术和体育等各方面的频繁交流促进了两国之间在其他许多方面的联系。”
他指出:“这些交往以及近年来两国部长级的定期互访,使我们两国的关系更为密切并加深了存在于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我希望,我这次访问已为这些目的作出了贡献。”

李先念副主席9月13日会见以登博·贾塔为团长的冈比亚人民进步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总理在马尔登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说
要反对霸权主义、制止侵略扩张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马尔登总理和夫人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方面的磋商和合作,为反对霸权主义、制止侵略扩张、维护本地区的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双方对国际形势的讨论,表现出对当前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和主张。我们高度赞赏新西兰政府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坚持苏、越撤军,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鲜明立场。”
他说:“刚才总理先生讲到了新西兰政府对干预你们内部政治的霸权主义者所采取的果断措施。我们对你们维护自己主权的坚定立场表示赞佩。”
赵紫阳说:“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更多的南太平洋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南太平洋地区各国发展民族经济,捍卫民族独立,加强区域合作,反对大国争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立场。”
赵紫阳还说:“我们双方都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我完全同意总理先生的意见,我们要继续努力发展我们的双边关系。两国在经济、贸易和科学、文化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是有很大潜力的。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新两国合作的范围会越来越广阔。”

谷牧会见港澳经济界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港澳经济界知名人士王宽诚、李嘉诚、霍英东和马万祺,征求了他们对如何搞好我国对外经济活动的意见。

姚依林会见巴巴多斯中央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会见了由巴巴多斯中央银行总裁布莱克曼率领的巴巴多斯中央银行代表团,双方就两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交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参加了会见。

驻日本札幌总领事陈抗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札幌总领事陈抗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札幌赴任。

谷牧会见日本住友银行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矶田一郎行长率领的日本住友银行访华团。
谷牧赞扬住友银行同中国有关部门之间的良好合作,宾主表示相信,这种合作将会继续发展。
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中国银行副行长常彦卿等参加了会见。

赵紫阳总理9月13日会见前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第二次董事会议的全体人员。左三为董事长包玉刚。
新华社记者摄

加快建设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
地处齐齐哈尔市东南郊的扎龙是我国唯一的丹顶鹤及水禽保护区,这里有6种珍贵的丹顶鹤及100多种水禽。最近,我到扎龙去了一趟,亲眼看到这里水草肥美,鱼类丰富,适于水禽繁衍生息。我为家乡有这样一块“宝地”而自豪。
但我也看到了一些实际问题。
第一,扎龙自然保护区筹备处自1976年6月成立以来,人员编制不过十人,除基建、会计、管理人员,而在保护区现场搞科研、管护工作的仅两名职工和七名临时工,其中内行又只有当地的“土专家”一人。扎龙自然保护区占地42,000公顷,地域广阔,湖泡遍布,要想有效地把保护区的各项业务开展起来,人手显然太少。
第二,建设保护区缺少资金。今年国家投资10万元,这才在保护区边缘的榆树岗子动工修建230平方米的宿舍(由农工修建,现尚未竣工),除此之外,整个保护区只唐土岗子有一些土房饲养室,没有任何象样的设备和建筑。由于没有资金,计划修建的瞭望塔和场房都无法动工。特别是保护区交通不便,又没有通讯工具,只得每月定期两次用人传递联系。
第三,保护区的自然资源多头管辖。扎龙地区的芦苇归芦苇公司,草归草原管理站,鱼归渔场,水禽归保护区筹备处。这里遍布的湖泡,茂盛的草、苇,丰富的鱼类,是水禽生存的基础,由于对自然资源不能统筹管理和使用,一旦捕鱼打草过度,湖泡遭到破坏,便将失去生态平衡,使水禽难以生息。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应健全扎龙自然保护区的机构,充实人员,对扎龙地区的自然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国家应增加对扎龙自然保护区的投资,由专家搞好长远的规划建设,尽快修建道路和设施,最好使这一地区的湖泡互相连结起来,既搞保护,又搞科研,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对扎龙自然保护区应加强治安管理,配备必要的公安人员和巡逻人员。除此,扎龙自然保护区内及四周的陆地也应植树绿化,这既可改善自然环境,又可栖息其它鸟类,从而使这里完全成为一个水禽之乡、鸟类乐园。
丹顶鹤自古以来为我国人民所珍视,并作为吉祥和长寿的象征。目前扎龙的丹顶鹤已输送到我国几个大城市供人民观赏;赠送给友好国家增进了友谊。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的建设,让象征吉祥和长寿的仙鹤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永远展翅飞翔!
齐齐哈尔百货采购供应站
崔光第

专栏:调查汇报

应使野生动物资源尽快恢复和发展起来
据反映,近年来我国野生动物资源急剧下降,种类明显减少,许多珍贵稀有动物都面临绝种的危险,亟需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现有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我国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陆栖脊椎动物有2,100多种,占世界总数的10%。其中,鸟类有1,166种,兽类428种,爬行类299种,两栖类208种。不仅经济动物繁多,还有不少闻名世界的珍贵稀有动物。但是,丰富的资源却没有得到合理保护和利用,这仅从收购情况中就可以略见一斑。1956年至1960年,全国每年收购野生动物毛皮约2,000万张,现在只能收购1,000万张左右。过去每年出口麝香7,000至8,000两,最多时14,000两,曾占世界贸易量的80%,现在却要进口。过去每年出口猴子几万只,现在仅国内科研用猴也很难满足。初步统计,野马、高鼻羚羊、犀牛、豚鹿、白臀叶猴、黄腹角雉等珍稀动物,已经或基本绝种;大熊猫、长臂猿、老虎、海南坡鹿、黑金丝猴、儒艮、扬子鳄等正处于绝灭之中。目前,国际上认为有绝灭危险而签订保护公约的动物共600多种,我国就有85个种和亚种,占14%。
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为什么会逐年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缺乏对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的正确认识。长期以来,在人们头脑中形成了“野兽即害”“见害必打”的思想。报刊杂志常宣传打虎英雄、打豹英雄,而对野生动物的资源状况如何,哪些是应该保护的珍稀动物,却宣传得不够。在资源保护、繁育和组织生产方面,既没有建立一个专门的科研机构,也没有制订一条可行的法规,致使狩猎者视野生动物无主,任意捕杀。我国现有的管理机构也非常薄弱。60年代初期,国家批准成立猎人协会,不少地区都成立了,“文化大革命”中又被迫解散,至今尚未恢复。原来林业部设立的狩猎事业管理处,今年刚重新建立。目前,全国野生动物资源的专职管理干部还不足20人,不仅要管野生动物及其狩猎事业,还要管自然保护区、珍稀树种保护、对外动物交换等。
不合理地开发自然资源,也是造成动物资源严重破坏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等地森林的大面积砍伐和破坏,导致大批林栖动物无处栖身,数量急剧减少,情况十分严重。
多年来,我国在野生动物的驯养方面,也缺乏足够的重视,发展十分缓慢。我国是世界上养鹿最早的国家,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但目前只养20多万头,远远落后于50年代以后才发展养鹿事业的苏联、新西兰等国。我国驯养獐子也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至今还是研究性质,麝香的来源99%都是野生的。
加强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是一项收效快、经济效益很高的事业。美国每年投资8,500万美元,产值24亿美元;捷克斯洛伐克投资2,600万克朗,收入1亿克朗。我国在没有投资的情况下,每年野生动物毛皮的产量也大大超过全国牧区家畜毛皮产量。出口野生动物产品换汇率高,如出口一吨狍子肉,相当于出口14吨大米。如果我国能象欧洲一些国家那样,把野生动物资源科学地经营起来,加上发展旅游狩猎、兴办天然动物园,在经济效益上是很有意义的。
加强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势在必行。当前首先必须解决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建立健全管理机构。野生动物的管理,涉及林业、农业、外贸、卫生、供销、公安、科研等部门,现有的管理机构——森保局下设的自然保护处,是根本不能适应的。因此,建议国家设立“野生动物管理办公室”,综合协调和管理这方面的工作。
二、颁布《野生动物保护和狩猎管理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制止乱捕滥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
三、成立野生动物管理(或狩猎)科研机构,逐步提高我国野生动物的科学管理水平。
四、建立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资金,使我国野生动物资源尽快地恢复和发展起来。
林业部森保局 卿建华 本报记者 戴兰华

不能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采伐木材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1960年由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建立的。整个保护区划为两部分,一部分叫绝对保护区,外围部分叫一般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归森工局经营管理,规定禁猎不禁伐;只准择伐,不准砍光。20年来的实践说明,这个自然保护区起不到保护自然资源的作用,只会破坏资源。现在一般保护区内乱采乱伐的现象非常严重,已有11,000公顷林地被剃成光头。
由于采伐,很多人在林区频繁活动,使野生动物资源遭到破坏,珍稀动物越来越少。漫江公社从1963年到1972年,先后发现过7只东北虎。1973年以后,七年来只发现1只东北虎。珍贵植物资源,如人参、党参、天麻等分布面积越来越小,数量也越来越少。
我们呼吁: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林木不能再采伐了,必须立即停止森工采伐,取消“一般保护区”和“绝对保护区”之分,统一划归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保护以长白山的白头山天池为中心的整个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全区自下而上分为针阔混交林带、针叶林带、岳桦林带、高山荒原带,代表了远东及欧亚大陆东北部的植被类型。松江河林业局74,000多公顷一般保护区,距天池最短距离只有十几公里,距森林分布上限仅七八公里。在这里采伐,很容易把这一带的针阔混交林全部毁掉,有损于生态系统的完整和科研工作。
大动物需要比较大的活动范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大动物,除7、8月份到山上部避暑和避蚊虻外,大部分时间在山下部一般保护区内活动。因此,在一般保护区采伐,必然影响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殖。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第二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伐掉一般保护区的森林,势必毁坏这个水分储存的中心,旱季造成干旱,而在雨水集中的季节则造成水土流失,江河泛滥,这个损失是无法用木材生产所创造的价值来弥补的。
去年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吸收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参加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我们报给该组织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是包括一般保护区在内的。把这部分森林伐掉,也会在国际上造成不良影响。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多为原始单层林,土壤多含火山灰,土层薄,树根扎得很浅,择伐后留下的树木多数容易被风刮倒,原规定的择伐是不科学的;而且,禁猎不禁伐的规定违背《森林法》。因此,必须在自然保护区内禁止任何性质的采伐。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李万林

保护即将绝灭的白鱀豚
白鱀豚是世界上特有的珍稀动物。胎生,肺呼吸,属哺乳动物类。国家把它列为重点保护动物。它生活在我国长江中、下游,我省是它的主要生活区。据水产专家汪德昭同志估计,长江只有一百头左右。
我省沿江渔民,几乎每年都捕获白鱀豚。仅铜陵市大通渔业公社,从1950年到今年,已捕获6头。今年4月24日,大通渔业公社渔民周庆云捕获的一头,重274斤,长2.16米,雌性,已交售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作科研。5月9日,贵池县梅埂渔民又用渔网捕获一头,重二百多斤,雌性,被就地剖杀熬油了,实在可惜。由于渔民的捕杀,加上长江严重污染,珍稀的白鱀豚在五十年内有灭绝的危险。为此,我们迫切地要求报社以及有关科研部门,大力宣传保护白鱀豚。
安徽省铜陵市水产局 徐新民

来函更正
你报8月17日发表王新堂同志批评民航服务工作质量差的信中讲到由东京飞北京的CA926航班波音747型飞机,乘运旅客近400名是不对的。该机在东京北京航线上头等舱为30个座位,普通舱为261个座位,总计合在一起为291个座位。未超载运行。希予以更正。
民航北京售票服务处 岳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