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鲜艳
在“爱民模范”贺昌富命名大会上,被营救的哈萨克儿童的父亲乌鲁乎班表示,教育孩子以贺昌富为榜样,把英雄未竟的事业继承下去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 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的“爱民模范”贺昌富命名大会上,被贺昌富营救的哈萨克族儿童恩特玛克的父亲乌鲁乎班讲了话。
他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贺昌富烈士的命名大会。在此,我衷心地感谢救星共产党,感谢亲人解放军,感谢贺昌富同志。我的儿子恩特玛克,是英雄贺昌富同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抢救出来的。贺昌富同志虽然仅仅只度过了23个春秋,但他热爱祖国边疆,热爱各族人民,为了抢救我们的孩子——恩特玛克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贺昌富同志这种勇于献身的高贵品质,使我们永远不能忘怀。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胜利凯歌。中央军委授予贺昌富同志以“爱民模范”的荣誉称号,他是当之无愧的。
在黑暗的旧社会里,我们哈萨克族人民与各民族兄弟一样,遭受到外国军队的侵略、巴依牧主反动武装的残害、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欺压,过着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苦难生活。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挺进新疆,把我们这些穷苦牧民从火坑里挽救了出来,翻身做了国家主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为此,有多少革命战士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建国后三十余年的和平环境里,人民解放军不仅担负着保卫祖国边疆、保卫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而且同各族人民一道,建设祖国的边疆。为了保卫和建设边疆,有多少解放军战士长期在雪山之巅过着艰苦的生活,有多少子弟兵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又有多少子弟兵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爱民模范”贺昌富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人民解放军真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各族人民的亲人。
我们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汉族,以及全国的五十多个兄弟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各族人民都是我们伟大祖国的主人。为了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使祖国早日繁荣富强,我们各族人民一定要加强团结,和睦相处,让民族团结的花朵越开越鲜艳。
我决心向解放军学习,以“爱民模范”贺昌富为榜样,为加强兄弟民族的团结,为建设四化保卫边疆,共同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而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同时,教育恩特玛克听党的话,好好学习,热爱科学,热爱社会主义,快快长大,以贺昌富同志为榜样,把英雄未竟的事业继承下去。
最后,我代表我们全家向贺昌富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烈士的全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贺昌富同志是哈萨克族和各族人民的好儿子,是解放军的好战士,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马尔登观看舞剧《丝路花雨》
马尔登总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和夫人一行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演出的舞剧《丝路花雨》。
演出结束时,马尔登总理和夫人登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并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文艺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陪同新西兰贵宾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由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陪同,今天上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余秋里姚依林分别会见土光敏夫等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为团长、稻山嘉宽为顾问的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开发能源方面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土光敏夫为团长的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部分团员,同他们就发展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万里会见加拿大前外长麦克唐纳女士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前外长弗洛拉·麦克唐纳女士一行。
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他们谈到了苏联在世界各地推行霸权主义对和平所造成的威胁。万里说,80年代,世界形势会十分动荡。世界各国应该更好地团结起来,共同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王任重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王任重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南斯拉夫黑山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新闻委员会主席奥尔卡·佩罗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王任重谈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当前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王任重说,我们要改革权力过分集中,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克服官僚主义。我们要修改宪法。我们正在制订发展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把发展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结合起来,加快农业、轻工业、能源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把国民经济各部门不协调的比例调整过来,使国民经济沿着正确轨道稳步发展。
王任重还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有关我国国内情况的一些问题。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公明党第九次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会见并宴请由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率领的日本公明党第九次访华团。

谷牧会见参加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第二次董事会议全体人员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晚会见了前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第二次董事会议的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参加会见的有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名誉顾问柴树藩、沈弼、池浦喜三郎,董事长包玉刚,副董事长鲍约翰、刘清、常务董事刘若明、高竹峰、袁随善等。
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在北京宣布成立,是由中国船舶工业公司、中国租船公司和香港环球航运集团、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日本兴业银行合资经营的一个公司,今年4月在香港举行了第一次董事会议。
会见以后,柴树藩设宴欢迎参加国际船舶投资有限公司第二次董事会议的全体人员。谷牧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倪志福会见并宴请日本总评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槙枝元文议长为团长、高山勘治副议长为副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倪志福向日本朋友介绍了刚刚举行的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情况。他说,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计划,我们必须进行各方面的改革。这个任务很艰巨,但我国工人决心同全国人民一起把改革工作做好。槙枝元文议长在谈话中对这次人代会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向正在四个现代化道路上扎扎实实前进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
宾主在交谈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工会组织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康克清会见丹麦文化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了丹麦文化大臣丽塞·欧斯督高女士一行。
康克清向丹麦客人介绍了我国妇女的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文化部长黄镇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丹麦文化大臣丽塞·欧斯督高一行。

友协、影协为伊文思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今晚为伊文思和罗丽丹女士举行招待会。
伊文思和罗丽丹是特来我国参加国际著名电影导演伊文思50年电影回顾活动的。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全国文联主席周扬、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廖承志、夏衍和伊文思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廖承志在讲话中赞扬伊文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世界劳动人民的好朋友。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荷兰电影资料馆馆长德·瓦尔先生和夫人及电影界的知名人士等。

姚依林会见驻香港外国记者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驻香港的外国记者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同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团领导共进早餐。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访华团团领导中有团长、宫崎县知事松形祐尧等。

民航总局和旅游总局设宴欢迎日本“庆祝中国—长崎开航一周年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中国旅游总局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庆祝中国—长崎开航1周年访华团”。代表团是由长崎县议会副议长虎岛和夫率领的。中国—长崎航线是由中国民航和日本航空公司开辟的,每星期有两班班机。
“庆祝中国—长崎开航1周年访华团”一行于9月10日抵达北京。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访问之后,将去广州、桂林、上海参观访问。然后从上海回国。

美国军事技术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由国防部副部长威廉·佩里博士率领的美国军事技术代表团今日上午离京赴外地参观访问。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部队、工厂和科研单位,游览了风景名胜。

赵紫阳总理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会见瑞典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兰·赫内留斯率领的瑞典议会外交委员会访华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谭震林向瑞典客人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船舶工业公司为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建造四艘货船的合同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国船舶工业公司为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建造四艘散装货船的合同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这四艘货船,有两艘载重量各为27,000吨,将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有两艘载重量各为36,000吨,将由上海沪东造船厂建造。
中国船舶工业公司董事长柴树藩和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分别在合同上签字。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人民革命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日6周年。水利部部长钱正英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伍修权会见并宴请菲律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军人协会会长伍修权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菲律宾军事记者团主席西利奥·阿里略率领的菲律宾军事记者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