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电贺赵紫阳就任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9月8日到11日分别打电报给赵紫阳,热烈祝贺他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发来贺电的有: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齐亚·拉赫曼、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比利时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腾斯,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坦桑尼亚总理爱德华·莫·索科伊内。
齐亚·拉赫曼总统的贺电说:“中、孟两国是近邻,一千多年来的友好关系把两国联结在一起。我们共同致力于加强友好和互利的合作关系,为寻求世界和平而共同致力于巩固和平与安全及反对一切形式的控制和霸权主义。
“令人深为满意的是,我们两国在广阔领域里的关系都在发展和加深。我们坚信,在你任职期间,我们两个邻国间卓有成果的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铃木善幸内阁总理大臣的贺电说:“日中两国自邦交正常化以来,通过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及两国领导人的互访等,建立了和平友好关系的不可动摇的基础。今后我愿与阁下合作,为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赖、更加扎实地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而努力。”
弗雷泽总理的贺电说:“澳大利亚极为珍视我们两国的亲密、友好关系。我期待着和你一起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而努力。
“我们在国际问题上的一致看法以及多方面的双边关系为增进两国间富有成果的合作提供了广泛的机会。”
施密特总理的贺电说:“我相信,在您任总理期间,良好的德中关系仍将不断朝着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方向发展。”
阿卜杜·迪乌夫总理的贺电表示:“塞内加尔政府再次向你保证,它将不遗余力地为加强中、塞合作而同你们共同努力。”
索科伊内总理的贺电说:“我们深信,在你的卓越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继续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一起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昌盛,而密切合作。
“同时,我们深信,可喜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西哈努克亲王函贺赵紫阳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从上海写信给赵紫阳,最热烈地祝贺他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贺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阁下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这一十分崇高的职务。阁下是一位忠诚有效地为人民、党和祖国服务的伟大的爱国者。”
贺信说:“在这一愉快的时刻,请允许我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热忱的祝愿。祝你在执行你的历史使命中取得圆满成功。”

泰总理说东盟有责任继续承认民柬
指出越南侵柬是明目张胆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新华社曼谷9月10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10日晚在这里说,“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感到有责任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拒绝给予韩桑林政权以合法地位。这证明是一个正确的立场。因为三十四届联大第22号决议也以压倒多数通过了这一点。”
炳是10日晚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也出席了这次宴会。
在谈到最近在新德里召开的英联邦国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政府首脑会议时,炳说,这次会议的最后公报采取了和去年联大决议要求入侵的外国军队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走的同样立场。他说:“就这一方面来说,泰国完全赞同这种态度。”
他接着说:“柬埔寨形势是本届政府最感关切的问题。因为它从沉重的难民问题到那些关系到我们内外安全的许多方面影响着我们。”
他说,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只是在越南人踏上那不幸的园地,推翻了一个政府并以它自己的政权取而代之以后,柬埔寨才变成了一个地区性的甚至是世界性的问题。这显然是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国际法、国际惯例和联合国宪章的。
炳说,对柬埔寨的入侵“可能要扩大到泰国东北部的16个府,这些府已被称为是所谓解放运动的未来目标,其目的是要把这些府从泰国割裂出去,并列入他们想入非非的印度支那联邦。”
在谈到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重要作用时,炳说:“本届政府应当把东盟看作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础,我们应当予以坚持和支持。因为它不仅有利于我们民族的利益,而且是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一个有力的稳定因素。”

八月份又有七千多越南老挝难民外逃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据美联社从曼谷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发言人指出,8月份到达东南亚和东亚的越南“船民”总数为6,121人。此外,有1,078名难民从老挝和越南经由陆路到达泰国。
报道说,泰国军事当局估计,目前流落在泰柬边境的柬埔寨难民有三十七万八千多人。

难能可贵的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意大利现任总统夫人卡拉·佩尔蒂尼自从她的丈夫在两年前当选为总统以来,一直没有出席过任何官方仪式(包括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和国宴),并说服丈夫不要搬进豪华的总统府——奎里纳尔宫去居住。
佩尔蒂尼夫人曾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在她52岁那年又获得了心理学博士学位。她现在罗马一家医院里担任心理学专家的工作,并在罗马大学教心理学。她说,住在奎里纳尔宫意味着她一定要接受社交活动的义务,这将妨碍她的专业工作。她的朋友们说,她常常自带食品在办公室吃午饭。佩尔蒂尼总统说:“我的妻子希望继续从事她的专业工作,我尊重她的愿望,我怎么能阻止她呢?”
据报道,佩尔蒂尼夫人常常穿着皱巴巴的斜纹粗布工装裤或穿着圆领衫和长裤,她每周有五天在上班以前去市场采购东西,一名保卫人员跟随着她,但是,照她的吩咐,保卫人员同她至少要保持十米远的距离。

罗慕洛在东盟—美国第三次对话开始时强调
东盟支持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的前途
新华社马尼拉9月10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在东盟—美国第三次对话开始时发表声明说:“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集体立场是很清楚的:我们支持柬埔寨人民在不受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和影响的情况下自己决定他们的前途。”
声明说:“我们对最近美国高级官员就美国政府继续坚决支持联合国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所作的保证感到鼓舞。”
声明指出,外国军队集结在泰柬边境,构成对东盟一个成员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持续威胁。“东盟不能对它的任何一个成员国的命运无动于衷。”“柬埔寨冲突必然会是对东盟团结一致和抵御能力的考验。而东盟在这次考验中是会取胜的。”
罗慕洛指出,尽管东盟的政治环境在变化,但它还是在前进。“我们有能力达到最终的目标,建立一个经济上强大、政治上团结、能够自力更生的国家共同体,并为达到这一目标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
声明说,东盟—美国关系的中心点是关于贸易和经济方面的互利合作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东盟—美国对话是南北对话的一个缩影。”“我们响应发展中国家关于消除世界经济体系中不平衡和不公正现象的要求。”
东盟—美国第三次对话预定举行3天,到12日结束。这次对话要对东盟和美国在经济、商务、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关系进行检查,并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讨论。

弗雷泽说苏联的军事力量对世界造成严重威胁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新加坡消息: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9月10日在新加坡说,苏联大量增加军费的态势对全世界造成严重威胁。
他说,除非苏联能认识到:它决不能试图采用军事手段来扩大它的势力,“我们将处于非常非常危险的十年中。”
弗雷泽是出席英联邦国家亚太地区政府首脑会议后,在回国途中在新加坡逗留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一个时期以来苏联在欧洲已对北约取得常规武器的优势。现在苏联至少已取得了核均势,有人说已取得核优势。
他指出:“按照澳大利亚的看法,苏联在取得核均势或者核优势后,把它的军队开进阿富汗,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
他强调,西方应发展常规武力来对付苏联的常规武力而不是依靠核力量。他说澳大利亚能做的是有限的,但“在我们权力范围内,我们对我们的防务负有义务,我们决心履行它。”
弗雷泽说,苏联飞机和军舰两年来一直使用越南的金兰湾和岘港作为补给基地。“这就给苏联提供了它否则就得不到的战略上的再补给能力。”

日本议员建议对苏继续进行经济制裁
美农业部长重申美不会取消粮食禁运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0日电 日本国会代表团团长奥田敬和10日在白沙瓦说,他将建议日本政府继续对莫斯科进行经济制裁,直至它把军队撤出阿富汗。奥田是在访问白沙瓦郊外的贾姆鲁德难民营,对阿富汗难民讲话时发表这些看法的。他说,日本人民对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一事一直看得很严重。日本人民和阿富汗人民是“亚洲的兄弟”,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坚信自由和正义。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9日说,如果苏联愿意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就准备开始同它举行新的谷物交易谈判。
但是他同时又重申,在苏联“制订出文明的外交政策以前,我们不会取消禁运”。
美国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于今年1月宣布对苏联实行粮食部分禁运的。在此同时,美国政府仍然允许苏联根据两国间原有的协议,每年向美国购买800万吨粮食。据报道,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经从今年10月1日才开始的下一粮食年度的购粮数字800万吨中,提前购买了316万吨。

硫酸雨
位于太平洋西南新赫布里底群岛中的安布里姆岛,前不久下了一场硫酸大雨。一昼夜后,岛西南部的植物几乎全部死去。
硫酸毁掉了拉利赫塔—瓦托港地区沿海一带的所有牧场,破坏了椰子和可可种植园。许多食用水泉全部被毁。居民中有不少人中毒,皮肤受到强烈灼伤。
硫酸雨是岛上的安布里姆火山爆发造成的。火山喷出的大量瓦斯和火山灰同大气中的水分化合形成了硫酸,随后以硫酸雨形式落回岛上。

球形闪电
苏联《劳动报》前不久报道,在苏联出现了一些奇特的球形闪电。
球形闪电是一种大气电现象。一般产生在普通闪电之后。它象是直径20厘米以下的火球,在地面上不高处缓慢移动。有的能从窗户或烟囱进入室内。有时发生爆炸,有时无声消失。它的本质迄今尚未弄清。
据报道,在伯力,一个球形闪电飞进了一个盛有近7,000公升水的大锅里。水立即沸腾起来。球形闪电在锅里呆了十分钟才熄灭。另一次,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在强烈的雷电期间,一个足球大小的火球——球形闪电,沿街滚动,在离路面不高处跳跃。接触到地面时,炸出了一些深半米、直径一米半的坑。最后轰然一声,火球钻进地下。
报道说,苏联每天约可纪录到约600次球形闪电。有的球形闪电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两吨三硝基甲苯的爆炸。

100公里长的岩洞
法国南部前不久发现了一个长约100公里的岩洞。这个岩洞中许多洞室,有的洞室高达20米,位于地面以下130米深处。在一个长达36公里的地段还有一条水量充沛的地下河。 (据新华社)

伊拉克同伊朗边境地区军事冲突升级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据伊拉克《革命报》今天报道,伊拉克部队“解放了被伊朗占领的(伊拉克)迪亚拉省边界的赞贾乌斯地区”,并袭击了伊朗的希林堡和迈赫兰两座城市,在希林堡附近击落了两架伊朗飞机,打死打伤伊朗士兵多人。
《革命报》在同一天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伊拉克政府7日曾照会伊朗政府,要求伊朗履行1975年双方在阿尔及尔达成的协议,从被它占领的伊拉克土地(包括赞贾乌斯地区)撤走。
社论说:“在伊朗当局对伊拉克合法要求不予回答的情况下,伊拉克军队为了行使对领土的主权而解放了赞贾乌斯地区。”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和伊拉克9日在边界地区发生了激烈的空战,伊朗空军击毁了伊拉克的两架米格飞机和三架直升飞机,伊朗损失了一架军用飞机。

英国关闭驻伊朗使馆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英国9日关闭了它驻伊朗的大使馆。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行动是在英国开始驱逐上月早些时候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前示威时被逮捕的伊朗学生后采取的。
英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认为,在目前我们同伊朗的关系处于困难和无法预测的情况下,撤回我们在德黑兰的代表是适当的。”但是,这项声明强调说,关闭使馆并不意味着断绝两国外交关系。声明还说,英国在伊朗的利益,包括领事方面的事务,将由瑞典驻德黑兰使馆代为照管。
伊朗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拉贾伊上星期告诫英国停止他所称的对在伦敦逮捕的伊朗学生所采取的残酷行为,并说,否则将作出“适当的反应”。

美国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利比去世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洛杉矶消息:美国著名化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威拉德·利比博士9月8日因病去世,终年71岁。
利比于1960年因发展以放射性碳推定出土文物的地质年代的方法而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金。他的发明创造事业延续达50年之久。
在核时代的诞生和成长过程中,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曾为制造第一颗原子弹出过力,但他又是提倡和平利用核能的先驱。他在放射性化学、宇宙空间探索、月球研究、环境科学、高压化学、气候变化、民防以及地震保护和消除污染等广泛领域里都作出过贡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访朝
前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汤姆·赖斯顿自九月二日至九日访问了朝鲜。访问期间,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于九月七日会见了他。
利比里亚限令前政府官员回国
在今年四月十二日政变前后离开利比里亚的前政府二十三名官员已被限令在本月十六日之前回国,否则他们的财产将被没收。据报道,在国外的前政府官员包括副总统丹尼尔·沃纳、真正独立党总书记辛普森和劳工部长伯纳德等。
莫桑比克开始控制放火烧荒
莫桑比克人民议会常设委员会十日发表公报,呼吁全国人民积极参加控制放火烧荒的运动。这一全国性运动是从本月七日开始的。在首都马普托和各省省会都举行了集会,其目的是教育群众认识烧荒对经济发展所引起的损失和危险,以及控制它对保护土地和动植物的必要性。
乌拉圭军方允许三个政党集会
乌拉圭武装部队九日决定从即日起允许国内的白党和红党等三个主要政党举行公众集会,但事先须得到警方的批准。 (据新华社)

专栏:综述

民柬政府改变政策 团结人民共同抗越
最近,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在政府驻地接见中国广播电视记者时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正在努力巩固和扩大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并使之更加广泛。”他这句话,道出了民主柬埔寨为何没有被越南侵略者所消灭,而且正在有效地抵抗越南侵略的重要原因。
民主柬埔寨政府是在抗越斗争的实践中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纠正错误,调整和改变自己的政策的。民柬政府于去年9月初公布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在去年年底,进行了重大政府改组,并宣布中止执行1976年1月5日颁布的《民主柬埔寨宪法》。
民柬政府领导人对过去执行的一些错误政策,多次作了自我批评。乔森潘说:“我们曾采取过一些过激行动,犯了一些严重错误。”他说:“我们是想把全体人民动员起来发展农业生产和尽快地改善生活条件”,但是“我们强迫人们干的劳动,对于某些人来说,确实是太艰苦了。有一些人因精疲力尽、疾病和营养不良而死亡。”英萨利副总理说,由于在管理国家方面经验不足,要求过急,“犯了政治错误”。他说,关于撤走城市居民的决定,对无数市民来说是致命的。柬埔寨本来应该让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而不是把他们分开、编成工作队,应该让学校正常上课,不取消私有财产和货币的使用,也应该允许宗教信仰自由。他表示,对于这些错误,中央政府要负责。
民柬政府按照阵线纲领,在菩萨省、马德望省的梅莱山、特莫博和其它一些地方,和柬埔寨其他的武装力量共同战斗,打击越南侵略者。在民主柬埔寨管辖区里,废除了大食堂和强制性的集体劳动,保障个体经营以及婚姻和信仰自由等。民柬干部、战士,认真保护群众利益,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由于民柬政府认真执行阵线纲领,消除了许多人的疑虑,改善了军民关系,使民族大团结的基础更加稳固。在戈公省,越军入侵后逃到山林里坚持生存下来的群众,找到民柬的队伍后下山了。在柏威夏省,群众热烈欢迎民柬战士,说“我们的新队伍来了”。各地有不少群众向游击队通风报信,提供粮食。越来越多的伪政权的士兵和自卫队员也秘密地掩护国民军和游击队,甚至为他们带路。
越南当局企图使世界舆论相信,民柬的力量只不过是少数“草寇”。然而,到过民柬管辖区的外国记者亲眼看到了什么?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说,“新的村民生活已经开始了”。记者询问了新婚的妻子,了解到那里实行的不是强迫婚姻。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民柬管辖区村子的活动“渐渐纳入了轨道”。“人们在广阔的田地里共同耕种,同时,各家还有自留地,玉米、辣椒、蕃茄和黄瓜等,都已经结出了果实。粮食大体上够吃。”法新社的报道说,在那里,“有用篱笆围成的私人庭园,家庭种的蔬菜、水果和烟叶可以当货币使用”,还经过选举产生了村长。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的报道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使人感到组织严密的游击运动”,“越南人面临着信心十足的红色高棉”。 (据新华社9月11日电)

卡尼亚表示只能通过谈判解决波兰罢工问题
又强调要同反社会主义的人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华沙9月1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说,席卷波兰全国的大罢工,“具有工人抗议的性质”,“它不是反对社会主义,而是反对对社会主义的歪曲”,因此,除了谈判以外,“不可能有解决冲突的其他途径。”
卡尼亚是9月9日在波兰卡托维兹省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卡尼亚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党的任务。他强调说,今后“我们将要在较困难的政治、经济形势下进行工作。”首先,“必须改变领导与管理方法”;其次,在国民经济失去平衡、外债巨大的情况下,“必须加强落后部门并改革管理计划体制”,以协调经济发展;第三,“必须彻底恢复党与劳动人民的联系”。卡尼亚在讲话中“表示同意成立新工会”。同时,他又强调说,“我们必须同那些想使这个组织变形并把它推到一个同社会主义、同工人阶级利益相违背的地位上去的各种人物作坚决的斗争。”
另外,波兰《人民论坛报》9月9日就波兰最近的罢工发表社论,指出要同“反社会主义势力作斗争”。波兰《青年旗帜报》发表的题为《假朋友》的署名文章也表示要同反社会主义势力作斗争。

西德表示愿意给波兰以经济援助
新华社波恩9月10日电 据西德官方人士昨天透露,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写给美国总统卡特的回信中强调,西方有必要继续给波兰以经济援助。卡特不久前曾经给施密特写信谈到西方国家援助波兰的问题。
西德工商业大会主席奥托·沃尔夫也主张对波兰给予广泛的经济支持。他说,出于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原因,人们对于帮助波兰克服其困境表示高度关切。

法国总统德斯坦推迟对波兰的访问
新华社巴黎9月11日电 今天发表的一项法国—波兰联合声明宣布,应波兰领导人卡尼亚的要求,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推迟对波兰进行访问。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重申了他们“发展波兰和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愿望,并且表示希望原定于本月底进行的这次访问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智利不断发生反对公民投票事件
政府宣布再次延长紧急状态六个月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9日电 在智利即将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公民投票的前夕,各地不断发生反对举行公民投票的事件,许多人由于号召公众投反对票而被捕。
据此间报纸报道,8日中午,首都一批青年在市中心的大街上举行闪电集会,高呼口号并散发传单,反对举行公民投票。警察驱散了集会的人,其中逮捕15人,打伤3人。同一天晚上,在瓦尔帕莱索的一次集会上,前总统、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爱德华多·弗雷发表讲话,反对举行公民投票,会后有25人被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由于反对举行公民投票而被捕的人大约有八、九十人。
据报道,主要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9日指出,政府在筹备公民投票的活动中有舞弊行为。在这之前,前人民联盟的一些成员曾要求政府批准举行公众集会,讨论新宪法的全文,遭到政府的拒绝。
此外,首都最近连续发生袭击活动和爆炸事件。昨天还有一群居民占领西班牙驻智利大使馆达8个小时,要求政府解决住房问题。
关于新宪法草案的公民投票将于9月11日举行。根据这一草案,现任总统的任期将延长到1989年,他的接任者将由军政府提名。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10日电 智利政府今天决定从9月10日起在全国延长紧急状态6个月。
智利政府从1973年9月开始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近几年来每6个月宣布延长一次,这次是第十五次。(附图片)
9月9日在圣地亚哥城,有人散发号召反对公民投票的传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