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外国舆论评述我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中国新时期开始的标志
本报讯 连日来外国通讯社和报刊大量报道和评述我国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进行的情况,特别是华国锋总理的讲话。它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大大发扬了民主,推进了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重大改革,标志着中国新时期的开始。
远比历来都民主的讲坛
南通社报道说,中国人大这次会议的特点是,“它是在民主的气氛中进行的,提出社会的许多十分重大的问题”。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在题为《过渡 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开始显示威力》的报道中写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目前一系列的改革中正发展成一个远比历来都民主的讲坛”。该报认为人大代表向政府部门负责人提出质询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它“表明政治上已经开始有了一种新的精神状态”。
日本《东京新闻》指出:这次人大会议“同以往的大会迥然不同,情况大变”,在代表们的发言中“批评和要求不断提出”,“并把国务院当局负责人召来,要求他们做出解释”,“这确实不是不管什么提案都以‘热烈鼓掌’来欢迎的时代了。”
合众国际社特别报道了4位人大代表向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就宝山钢铁厂提出质询的情况。它写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非常尖锐地批评了冶金工业部部长”,说这是“中国的议会试验运用它的威力”,“现在已给它以似乎在影响国家决策的方面起较积极作用的角色”。
将出现政治稳定的惊人的时代
外国报刊十分重视我国务院领导成员的变动和政府工作的改进。
《澳大利亚人报》认为,中国“已经相当自在地把领导权交给了一个精力旺盛的新班子”,有希望出现“政治稳定的很惊人的时代。”
据报道,美国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这次的人事变动,“涉及中国领导从老一代向年轻一代巧妙的过渡”,“巩固”了中国“向讲求实际的那种社会主义前进的决定”。美国《纽约时报》也认为“这些新政策和人事更迭的意义之深远,不亚于中国共产党人1949年掌握政权以来的任何变革”。它说:“中国的改变并不是装点门面的”。
日本共同社驻北京记者对中国将把党政分开的措施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他说,中国解放以来“一直是实行权力集中化的”,“现在中国领导机关想通过分散权力来杜绝这种(官僚主义)弊害。”
稳步发展经济前景相当灿烂
我国继续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引起外国报刊的极大兴趣和关切。它们认为中国领导人确实是在实行稳步发展的政策,使他们的国家的经济和技术现代化。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五届人大会议“使中国保持政治上稳健、经济上稳步发展的长远政策”,“寻求合理的经济发展”,“放弃了不现实的目标,减慢了增长率”,“同外国的交流在扩大”,“所有这一切使许多人产生了希望,认为中国有了相当灿烂的前途”。
西德《总汇报》说,“中国人代会最重要的成果”,是“认识到了改革的必要性”,“知道只有用新的方法才能克服中国经济普遍停滞不前的状况”。虽然中国今后的“结局怎样,今天还没有人能肯定地作出回答”,“不过有一点现在就已经可以确定了,即可以预计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将会出现令人极感兴趣的发展。”
《爱尔兰时报》以《变化的中国》为题发表的社论认为,中国的经济调整和体制改革,“富有革命性”,“领导人对现代化中国的设想是异常明确的,然而,这种想象的概念的基础是现实主义和重实效的作法”。

罗共中央决定削减军费和行政开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9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决定削减1980年的军费开支约20亿列伊(罗币)以及行政开支和其他开支约40亿列伊,并将其用于加速国家的全面进步和实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计划。
上述决定是由罗马尼亚通讯社播发的有关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9月9日会议的公报宣布的。
政治执委会还讨论并批准了有关发展小工业等法案,尽一切努力保证对居民的良好供应和满足整个经济的需要。
公报说,政治执委会批准了有关罗马尼亚参加三十五届联大会议的方针和建议。

齐奥塞斯库视察首都市场商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齐奥塞斯库同志9月7日视察首都布加勒斯特约20处市场和商店,了解有关改善和增加农副食品供应的决定的执行情况。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多罗班茨市场,询问出售产品的数量、质量和价格,同家庭主妇交谈,征求她们对市场供应的意见。在首都最大的住宅区的市场上,齐奥塞斯库同顾客、市场工作人员和出售产品的农民进行交谈。他询问农民今年农业的收成情况,希望他们努力增加生产。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视察过程中,强调必须继续努力增加货源,更好地组织销售,更及时向顾客出售产品。特别是肉的销售,要尽量使顾客少费时间,避免不必要的排队,并对组织得不好、货源不充足的市场提出了批评。

朝鲜高原—凤山铁路电气化工程完工
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从咸镜南道的高原到黄海北道的凤山铁路电气化工程完工。
9月8日,在黄海北道首府沙里院青年车站举行了通车典礼。高原—凤山电气化铁路全长800多朝里(2.5朝里等于1公里),连接朝鲜的东部和西部。这条铁路实现电气化,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将对缓和朝鲜运输的紧张情况和完成第2个7年计划规定的任务作出贡献。

朝驻华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实现朝鲜统一是防止战争的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实现朝鲜的统一是在朝鲜防止战争、实现巩固和平的唯一道路。
他说,我们主张,朝鲜的统一问题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用和平的方法,而不用战争的方法,自主地得到解决。他强调说,只要南朝鲜有外国军事基地和外国军队,在朝鲜就不能实现巩固的和平与和平统一,也不能保障民族自主权。他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傀儡集团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继续对北方进行军事挑衅。他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出去。
全明洙指出,全斗焕的上台表明,早就被南朝鲜人民所唾弃的“维新体制”和法西斯黑暗统治已在南朝鲜复活。他谴责全斗焕集团残酷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他强调说,践踏南朝鲜人民的民主自由和权力的“维新”法西斯体制和“非常戒严”应该解除,被捕入狱的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应该立即释放,南朝鲜的民主化应该实现。

姬鹏飞拜会塞舌尔总统勒内
新华社维多利亚9月9日电 姬鹏飞副总理今天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拜会了塞舌尔总统勒内。
在这之前,姬鹏飞同塞舌尔外交部长雅克·奥杜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中塞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且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坦率和亲切地交换了意见。
晚上,塞舌尔政府设宴招待姬鹏飞一行。
姬鹏飞一行是应塞舌尔政府的邀请,于昨天晚上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我驻日本札幌总领馆开馆
新华社东京9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札幌总领事馆今天开馆。总领事是陈抗。
札幌是日本北海道首府。这是中国设在日本的第2个总领事馆。大阪总领事馆是1976年3月开馆的。

我青年女排胜全日本高中女排
据新华社横滨9月9日电 中国青年男、女排球队今天下午在横滨进行的访问日本第四场比赛中,分别以3∶1和3∶0战胜关东高中选拔队和全日本高中队。中国青年女排今天这场球打得精彩。她们是访问日本以来第三次迎战全日本高中队。全日本高中女子排球队是一支实力较强的队伍,前不久在澳大利亚夺得太平洋沿岸国家青年女排邀请赛冠军。

我援建的朝鲜烽火化工厂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平壤9月8日电 中国援建的朝鲜烽火化工厂第二期工程胜利建成,9月7日在厂内举行了投产仪式。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在仪式上转达了金日成主席给参加该厂建设者的贺信并剪彩。
随后,孔镇泰宣读了金日成主席给中国技术人员的感谢信。信中说,这一工程的投产是朝中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的又一良好的表现。他高度评价中国技术人员国际主义的真诚协助,并对这一工程的投产感到满意。
孔镇泰还宣读了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政令,分别授予中国技术人员以劳动勋章、二级国旗勋章、三级国旗勋章、功劳奖章以及奖品。
烽火化工厂第一期工程于1978年9月建成投产,接着又开始了第二期工程的建设。这个工厂的整套设备是中国提供的。工艺流程比较先进。为了消除污染,保护环境,还建立了污水处理场和一氧化碳锅炉。

我国珍宝展览在丹麦闭幕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7日电 中国珍宝展览在哥本哈根路易斯安娜艺术博物馆展出三个多月之后,于今天闭幕。
这是中国在丹麦第一次展出出土珍贵文物。自从今年5月23日开幕以来,这个展览会总共接待观众超过28万人次,是这个博物馆多年来接待观众最多的一次。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及其丈夫亨里克亲王先后两次前往参观。他们仔细参观了并加以赞扬每件展品。女王的母亲英格丽德王太后也参观了这次展览。丹麦首相耶恩森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开幕式,耶恩森还发表了友好的讲话。
这批文物还将到苏黎世、西柏林以及欧洲其他城市展出。

密切注意泰柬边境局势
本报评论员
泰国最高军事司令部发言人9月2日指出,越南一个配有高射炮的共有1,500人的团,于8月27日开进了泰国亚兰以北20公里对面的柬埔寨阵地。泰国军方估计,越南当局在泰柬边境附近现已部署了8个师约8万人的兵力。另据透露,越南开始在距边界5公里、同泰国从廊沙米到廊占一线相对的柬埔寨境内进行军事部署。泰国最高军事当局针对越南军队这些活动指出,越南正“准备再次对泰国发动进攻”。
按照常理,第35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越南当局在这个时候,本应有所收敛,多少改善一下自己的形象。现在它却张牙舞爪,摆出一副武力威胁泰国的架势。对于狡诈的越南当局这种举动,绝不能掉以轻心。
越南当局最近在柬泰边境进行军事部署的图谋何在呢?
它可能又一次在柬泰边界制造紧张局势,迫使泰国同越南一手扶植的金边傀儡进行“谈判”,尽快造成泰国事实上承认傀儡政权的局面,使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合法化。这样它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拒绝执行34届联大关于从柬埔寨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决议,并使金边傀儡得以冒充柬埔寨人民的代表,挤进联合国。
越南当局也可能用重兵封锁柬泰边界,进一步向梅莱山区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发动大规模进攻,以图在35届联大开幕前和开会期间向全世界“证明”民主柬埔寨力量已“不堪一击”,越南已占领了整个柬埔寨,从而迫使东盟国家和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放弃对民主柬埔寨的支持,接受越南侵略者造成的既成事实。
在泰国坚决拒绝同金边傀儡接触和民主柬埔寨的抵抗日益加强的形势下,越南当局也有可能对泰国发动突然袭击,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柬泰边界上来,迫使联合国大会把主要力量用于处理眼前柬泰边界上的危机,而放松审查联大关于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的执行情况。这样,越南当局就可以用金边傀儡同泰国的关系问题代替越南侵略柬埔寨的问题,使它得以逃避无视联大决议、不从柬埔寨撤军的罪责。越南当局伙同古巴在联合国提出的所谓“建议”,和越南外交部的所谓备忘录,看来都是为此而作的舆论准备。
因此,全世界目前需要密切注意柬泰边界局势的发展,坚决制止越南军队对泰国的侵略。泰国军方已表示,将坚决击退越南的入侵。9月6日闭幕的东盟议会组织发表的公报明确宣布,“对泰国的任何军事入侵将被认为是对所有东盟成员国的威胁”。可以肯定,越南如果再次入侵泰国,绝不会得到比上次入侵所得到的更好的结果。

铃木首相同意不改变日本对苏态度
伊东说苏联不从阿撤军和在北方领土增兵就不能缔约
新华社东京9月10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9日在首相官邸听取外务省事务次官高岛益郎关于目前日苏关系的报告时,表示同意高岛的见解,即“现在不打算改变我国的对苏态度。”
据《读卖新闻》报道,关于日本今后的对苏政策,高岛在报告中强调:“必须注视美国今后怎样实行对苏政策”,并指出,日本象西欧国家那样修复与苏联的关系,“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高岛还表明,预定于本月下旬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日苏外长会谈中,日本不打算提出举行日苏外长定期协商问题。铃木原则上同意了高岛的报告。
9日,日本外相伊东正义在日本经济团体理事会上发表讲演时说:“关于阿富汗问题,将继续执行大平内阁的路线。在日苏经济关系上,即使要忍受牺牲,也要同具有同样想法的各国合作推进外交。在开发资源方面,虽应重视协调,但是不能无原则妥协。”
伊东还说:“(苏联)没有从阿富汗撤军的迹象,在北方领土上的驻军也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同苏联)缔结睦邻友好条约。但是敞开谈判的窗口是必要的,因此计划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与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会谈。”

西德主张欧安会讨论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波恩9月9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德意志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时强调,西德政府主张在马德里召开的欧安会后续会议上,把苏联干涉阿富汗的问题提出来讨论。
根舍说,阿富汗问题是完全无法回避的,因为缓和政策只有当真正获得执行时才能显示其优点;这就是说,不要把问题扫到桌子底下去。
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要期望,西方国家会把阿富汗问题束之高阁。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维尔纳·马克斯今天在其议会党团的新闻稿上发表文章强调,欧洲各国人民毫不重视那种所谓的缓和政策,这种缓和政策违背各国政府在赫尔辛基的庄严誓言,不仅不曾给欧洲人民带来更多自由、更多正义和更多安全,而且只是被苏联及其盟国当成宣传保护伞来加以利用,以达到其建立军事优势并扼杀其统治地区内民族和人民争取自由解放运动的目的。

欧安会后续会将有一番激烈争吵
美国代表在预备会上说苏联侵阿违背赫尔辛基文件精神
据新华社马德里9月9日电 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预备会议今天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来自欧洲(阿尔巴尼亚除外)、美国和加拿大等35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除了这些1975年欧安会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签字国外,一些地中海沿岸国家也派代表列席了会议。
这次预备会议是为11月11日开始的正式会议作准备的专家级会议。正式会议上将回顾1978年贝尔格莱德会议以来执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情况。
西班牙新任外交大臣何塞·佩德罗·佩雷斯—略尔卡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当前复杂和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能够增加与会各国执行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的责任感。
美国代表团团长坎佩尔曼对新闻界说,美国希望预备会议开得越短越好,会上将不谈“实质性问题”,即只谈日程和讨论形式等非实质性问题。但他又表示,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在苏联国内迫害持不同政见者的问题将在正式会议上讨论,因为苏联这些作法严重违背了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精神。他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将是政治讨论的中心议题。”
针对西方国家的“缓和是全球性的和不可分割的”论点,苏联外交周刊《新时代》在最近一期中写道,如果西方国家“要把论战强加给苏联的话,它也准备应战”。
欧安会经过3年多激烈的马拉松式的争吵和讨价还价之后,于1975年8月1日在赫尔辛基勉强签署了所谓“最后文件”。1977—78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安会第一次后续会议,却以失败告终。至于这次马德里会议的前景如何,此间西方外交界普遍认为将会有一番激烈争吵。

伊朗总统同议长总理矛盾表面化
总统抨击一些人想控制伊朗 议长和总理进行回击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8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抨击伊朗一小部分人想完全控制伊朗,并竭力要夺取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权和控制国家电台和电视台、报纸以及革命卫队等治安机构。
巴尼萨德尔在德黑兰的烈士广场对集会的群众说,自从他当选总统以来就有人大作反对他的宣传。他声称他既不会保持沉默也不会屈服。他点名批评了国家电台和电视台。
他气愤地说,那些想制造一种气氛甚至来迫使总统也不敢讲话的人,决不能在伊朗建立伊斯兰统治。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10日电 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昨晚在电视上发表讲话,对巴尼萨德尔总统8日在烈士广场抨击一小部分人想控制伊朗的讲话进行回击。这位议长说,巴尼萨德尔的那些话是不值得赞扬的。他说:“实际上,那个讲话是个宣战。”“因为总统害怕宗教统治,而我们则害怕自由主义统治我国。”
伊朗最高法院院长、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贝赫什提昨晚在电视台上也对巴尼萨德尔进行指责。
拉贾伊总理昨天对议会发表讲话时威胁说,如果巴尼萨德尔今后再发表这种讲话,他将拒绝同他同桌谈话。

叙利亚和利比亚决定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据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9月8日乘飞机到达的黎波里,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讨论叙、利两国合并问题。
阿萨德总统在机场上对欢迎群众发表讲话说:“联合是对付以色列侵略,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的唯一途径。”
卡扎菲也对欢迎群众讲了话。他强调合并是要“同以色列、萨达特、美国和阿拉伯反动派对抗”。他还声称,要对美国在阿拉伯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发起进攻。他责骂埃及总统萨达特背叛了他的民族。
利叙合并的倡议是卡扎菲9月1日在庆祝利比亚革命节的讲话中提出来的。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南也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阿盟秘书长等已表示支持这一倡议。埃及对这个倡议进行嘲笑。
这是卡扎菲1969年执政以来第五次提出的合并倡议。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0日电 关于叙利亚和利比亚统一的决定今天上午在大马士革和的黎波里同时发表。这个决定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利比亚进行访问时,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联合签署的。
决定规定:利比亚和叙利亚合并为一个国家,权力属于人民;这个合并后的国家对利比亚和叙利亚行使完全的主权,它具有一个国家的特征;两个国家的领导机构组成一个革命领导机构;新的国家设立一个民族大会和一个权力执行机构。

巴基斯坦和科威特领导人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
日本议员呼吁国际社会对苏不断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9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对外国干涉别国内政表示严重关注,一致强烈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并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这是在萨巴赫结束对巴基斯坦为期3天的访问时,双方在9日晚上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阐明的。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由于苏联军队继续驻在阿富汗而造成的对这一地区的严重威胁业已加剧。他们重申了第十一届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双方同意全力寻求一项对阿富汗严重局势的全面解决办法。”
公报指出:“双方强调,各国特别是不结盟国家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促进和加强国际的和平与安全。”
公报说,他们坚决拒绝旨在分裂不结盟运动的各种企图。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相信,排除外来干涉,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是海湾国家应特别担负的责任。他们重申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9日电 日本国会代表团团长奥田敬和9日在这里说:“国际社会不仅要继续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而且要为此对苏联不断施加压力。”
奥田是在9日到达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时两天的访问时,在机场上对巴基斯坦广播电台记者发表了上述意见的。他说,日本反对侵犯人民的自决权。日本坚持这一政策,不能赞同一个超级大国对任何国家的军事干涉。

西班牙《终极日报》刊载的这幅漫画题为:《谁也不相信俄国人会离开阿富汗》。站台上的牌子上写的是“阿富汗”。
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塞浦路斯内阁大改组
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9日晚宣布内阁大改组。这次改组中任命了教育、交通和公共工程、工商、农业和自然资源、劳工和社会保险、司法各部的新部长以及内政部的副部长。
泰国暴雨成灾
泰国北部和东北部最近四、五天连降暴雨,使湄公河和其它河流水位猛涨,河水泛滥,有些地方山洪暴发,有10个府遭到较严重的水灾。被洪水淹没的农田已达一百多万莱(每莱合2.4亩)。
意大利陆军举行演习
意大利陆军9日在北部诺瓦拉附近的提契诺河边举行代号为“提契诺80”的军事演习。1,500名左右陆军官兵,在81辆“豹式”坦克、16门“M109型”自行装甲炮、15架直升飞机和12架“F104型”喷气战斗机的配合下,参加了这次演习。演习的目的是训练部队渡河作战的能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