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夜访专家
陈毅同志漫步市场,了解到进口药盘尼西林(即青霉素)奇缺,私商又乘机抬高售价,群众有病买不起药。他忧心如焚,决定亲自登门拜访化学家齐仰之。齐仰之是个一心一意钻研“化合、分解”的学者,闭门著书,分秒不肯闲过。陈毅同志深夜拜访,遭到他“不认识,恕不接待”的冷遇,吃了闭门羹。但是,陈市长的诚挚、坦率、热情,终于感动了这位老专家,使他从勉强接待客人到破除“闲谈不过三分钟”的惯例,进而挽留客人,与之推心置腹,倾诉衷肠——
齐仰之:……陈市长真不愧是共产党人的化学家。没想到你的光
临使我这个多年不问政治、不问世事的老朽也起了化学变化!
陈毅:我哪里是什么化学家哟!我只是一个剂,是个催化剂哟!
齐仰之:(笑)但不知陈市长对发展医药工业有何具体设想?
陈毅:我们打算在上海建立全国第一个盘尼西林药厂。
齐仰之:(大喜)哦?这是我多年的愿望!
陈毅:市政府决定聘请齐先生主持筹划。
齐仰之:好,我一定效力,一定效力!(附图片)
  陈毅在商店了解到常用药盘尼西林缺货,十分着急。
  陈毅登门拜访化学家齐仰之。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在亲属面前
陈毅的岳父张大爷,死了老伴,只有张茜这个女儿了,他孤身一人来投奔当了上海市长的女婿,打算住下来,或者找个什么工作;陈毅的妹妹要考卫生学校,想让当了市长的哥哥事先给学校打个招呼。为了不增加国家的负担,为了维护革命的原则,对亲属提出的这些要求,陈毅都没有答应。这可把老岳父气火了,他责备女婿“六亲不认”、“无情无义”。陈毅问张大爷是喜欢国民党,还是喜欢共产党?张大爷当然是不喜欢国民党的——
陈毅:那又为何不喜欢?
张大爷:国民党腐败!
陈毅:怎么腐败?比如人事上?
张大爷:这我们都见过的嘛,任人唯亲,裙
带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陈毅:说得好!所以国民党要倒台!老人家
喜欢不喜欢共产党也是这样?
张大爷:那我当初就不会同意张茜到新四军去了。
陈毅:好!喜欢不喜欢你的女婿也这样?
张大爷:这……
女婿的问话使老岳父恍然大悟。他眉开眼笑地对陈毅的妹妹说:我看你哥哥还真是个清官哩!(附图片)
  陈毅问岳父:……老人家喜欢不喜欢共产党也是这样?
  陈毅对妹妹说:你凭本事去考。……叫我写介绍信,打招呼,办不到!
(本版照片除署名者均为陈志、蒋铎摄)

生动的一课
陈毅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和周围的同志,对于老战友、老部下也不例外。一天,师长彭一虎给陈毅“提意见”,他认为自己比别人资历长,伤疤多,而没有当上军长,是陈毅办事不公道。陈毅对他的居功自傲和争地位的错误思想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且请出比彭一虎资历还长,伤疤还多的韩管理员当教员——
陈毅:按照你(老韩)的资格,少说也该当一个军区的司令员!
老韩:(大笑)我?
陈毅:笑个啥子嘛!
老韩:我什么时候想当过司令员?参加革命的时候,根本就不知
道我能不能看到胜利,更没想到我还能活到今天。只想多
打几个胜仗,多消灭几个敌人,哪想到过当官哟!
陈毅:不行,不行,你不当个大官,就不公道,不公道嘛!
老韩:服从革命工作的需要,这就是公道。
陈毅:好!感谢你给我们上了一课。……
通过这一课,彭一虎初步认识了错误。(附图片)
  陈毅请老红军韩管理员现身说法。
陈毅对居功自傲,向党伸手的师长彭一虎进行批评教育。

给工人拜年
解放初的上海,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敌机“二·六”轰炸后,工厂没电,开不了工,工人失业,生活困苦。国华纱厂总经理傅一乐,看到局势不妙,曾把一部分资金抽逃出去,弄得纱厂三个月没发工资。一九五○年春节,陈毅邀请傅一乐一起到纱厂工人徐根荣家,给工人拜年。陈毅揭开锅盖,看到徐根荣和工友金海吃的是豆渣,感慨万千,他沉重地说:解放之后的第一个春节,上海的工人兄弟就吃这个过年,我这个市长对你们不起……
陈毅:……你不是说没什么招待吗?我看就招待我们吃豆渣吧!
徐根荣:什么?请你吃这个?
陈毅:不舍得?
徐根荣:不不不,怎么能让你吃豆渣?
陈毅:有什么不可以?野菜、树皮、观音土我都吃过。一九三六年在赣南,吃的就是野菜和水煮嘛。豆渣要比野菜强多罗!
金海:这……
陈毅: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苦同吃!
傅一乐:对,对!
陈毅:那你也来一碗?
傅一乐:(感到意外,面有难色)我?
陈毅深入群众,宣传了党的政策,既做资本家的工作,也做工人的工作,调节了劳资关系,鼓励大家共同努力克服当前的困难。(附图片)
陈毅春节给工人拜年。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陈毅:傅先生,你从来没吃过吧? 王振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