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接见我广播电视记者时指出
  把柬埔寨在联合国席位空缺是苏越的圈套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据中国国际广播台(即北京电台)9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最近指出,如果在侵略者越南和被侵略者柬埔寨之间采取中立的立场,在联合国大会上要求把柬埔寨的席位空下来,那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不管其主观意愿怎样,这样做实际上会落入苏越的阴谋诡计之中,从而为苏越侵略扩张帮忙。
乔森潘是最近在民柬政府驻地接见中国广播电视记者时说这番话的。接见时他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越南不会止步不前
他说,有些舆论认为,越南侵略柬埔寨以后就会止步不前,不会再威胁其他国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苏越侵略扩张的野心是一致的,战略目标也是一致的。事实证明,越南有吞并东南亚的野心。它将以所谓“社会主义阵营”的桥头堡的地位在这一地区称霸的意图没有变。为了达到侵略扩张的目的,苏越会玩弄各种阴谋诡计,包括军事的、外交的,派遣间谍进行颠覆活动和搞暴乱。这些手段在他们公开侵略柬埔寨之前对民主柬埔寨使用过,现在又用这一套来对付东盟各国,企图迫使这些国家承认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合法的。如果他们吞并了柬埔寨,就没有什么能阻止苏、越在东南亚实现其侵略扩张的战略了,也没有力量能阻止他们占领马六甲海峡、进而成为南太平洋和东印度洋的主人了。如果苏联在东南亚取得优势,又在阿富汗得逞的话,就无法阻止它向中东和波斯湾扩张了。
柬阿问题紧密相连
他接着说,由此可以看到,柬埔寨问题是和阿富汗问题紧密相连的,东南亚的问题是和西南亚、波斯湾的问题紧密相连的。我们希望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包括西欧和美国在内能支持民主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和我们一道打击越南扩张主义者。
乔森潘强烈谴责侵柬越军不久前悍然入侵泰国,并表示完全支持东盟各国反对万象会议的立场。
在谈到1978年底以来,民主柬埔寨军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情况时,乔森潘说:“现在越南25万军队已陷在柬埔寨无法脱身。象越南这样一个穷国又在柬埔寨战场上陷得如此之深,说明他们的战争手段已经失败了。世界上有一些比越南更强大更富有的侵略者,最终都失败了。即使有苏联的支持,越南仍然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
民柬军民不断出击
乔森潘还向记者介绍了民主柬埔寨军民挫败越南侵略者今年发动的旱季攻势并在进入雨季后不断主动袭击敌人的情况。他说,到了雨季,我们的游击队不断打击越南侵略者,迫使他们在全国战场上撤出一些阵地。我们包围他们的据点,切断其交通线,用狙击手射杀,设伏兵袭击,又用迫击炮每天向敌人据点内打一两炮,如果有条件的话,就对敌人据点发动我们称之为特别战争的较大的攻击,或是集中兵力伏击敌人的运输队,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但就全国而言,基本上还是游击战。目前敌人在特莫博和梅莱山很猖狂。在特莫博我们已把敌人打垮。在梅莱山,敌军的损失也不小。现在越南步兵的士气低落。他说,越南侵略者在梅莱山发动进攻主要是进行心理战,是一个配合外交的行动,目的是使人们误以为他们还很强大,诱使各国承认金边伪政权,企图在本届联大会议上把柬埔寨的席位空下来。
团结阵线不断扩大
乔森潘在谈到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贯彻执行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时说:“现在全国县、乡、村都成立了民族大团结阵线。我们的阵线包括各乡、各村的人民,也包括越南建立的自卫队、越南扶植的傀儡政权的成员和越南武装起来的伪军。一些在国外的柬侨也越来越了解我们阵线的主张,参加了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巩固和扩大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并使之更加广泛。无论在国内和国外都是如此,对于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我们的立场没有变,欢迎他们参加这个阵线。”他还说:“现在已有很多知识分子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了我们的斗争并承担了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将来他们也肯定会在恢复经济、建设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坚决反对苏越扩张
乔森潘最后强调说:我们的方针就是进行坚决的斗争。为了民族生存,为了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我们将进行艰巨的努力,广泛团结国内一切民主力量,巩固我们的阵线。在国际上我们要积极同一切直接或间接地受苏越侵略扩张之害的国家和人民合作。现在世界上正进行着以苏联及其集团为一方和以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另一方的斗争,我们坚决站在反对苏越集团侵略扩张的一边,这种选择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性的政策。

亚太地区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强调不允许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干涉别国内政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新德里消息:9月8日在新德里闭幕的第2届英联邦国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政府首脑会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并在那里达成政治解决。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说:“不能允许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以及干预和干涉别国的内政。”
公报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指出:政府首脑们“对外国顽固地进行干预和干涉表示严重关注”,“认为外国军队必需从柬埔寨撤出去。”
公报说:“柬埔寨的目前局势影响到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公报指出:“柬埔寨问题迫切需要求得全面的政治解决”以保证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中立。
关于阿富汗问题,公报说:“政府首脑们对阿富汗事态发展所造成的局势表示严重关注,并一致认为这种局势危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公报说:“他们强调完全支持阿富汗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的地位。”公报说,他们要求有关各方努力达成一项解决方案,以确保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和干预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公报谴责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并要求美国和苏联“采取积极的和有效的步骤,以消除这一地区目前存在的紧张局势的根源。”
公报说,政府首脑们还对仍然严重的中东局势表示深切关注,并强调需要以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和不可剥夺的权利”为基础,寻求一项对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办法。
公报说,与会政府首脑还表示同意在本地区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按照东道国印度的要求,会议的联合公报没有点名谴责苏联和越南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侵略。印度总理英·甘地在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印度同其他英联邦国家存在分歧,但是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苏联军队应撤出阿富汗。她又说:“苏联自己说在某种条件下他们是要撤出(阿富汗)的。”

菲外长重申东盟支持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李光耀总理强调柬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府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8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8日强调说,“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建立在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基础上的,即尊重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以及自决权。”他强调说:“东盟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资格就是依据的这些原则。否认民主柬埔寨,就等于宽恕军事干涉,承认可以干涉别国的内政。如果让这种情况发生而不提出异议,那就将破坏联合国的基础,就会使国际法律和秩序的整个结构受到严重的危害。”
罗慕洛说:“我期望,在短期内东盟能够就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提出一个全面的、具体的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据路透社昨天自新德里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8日在新德里说,只有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之后,柬埔寨人民才能决定自己所要的政府。
他在第二届英联邦国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政府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思想正确的人都必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他还说:“新加坡所希望的只是柬埔寨人民应有机会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而不是被越南“殖民化”。

在庆祝建国三十二周年中央报告会上
  李钟玉总理谈当前国内外形势
  强烈谴责全斗焕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罪行
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 李钟玉总理9月8日在平壤召开的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32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上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复杂和紧张。“帝国主义者正在拚命维持自己的支配权,并打着和平的招牌,加速战争准备。他们企图使世界重新分割成势力范围的政策空前露骨。”
他说:“今天的形势要求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所有新兴力量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防止世界战争的危险,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进行积极的斗争。”
李钟玉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将和维护自主的世界所有革命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与建设新社会而继续奋勇战斗。”
李钟玉在报告中强烈谴责南朝鲜全斗焕一伙镇压人民,迫害民主人士,夺取南朝鲜最高权力,实行法西斯统治的罪行。他说,全斗焕一伙进行的阴谋活动使国家的形势变得紧张起来,对南北对话造成了危机。
他说:“只有把正在将南朝鲜重新变为监狱与绞首台的天地的军事法西斯独裁砸碎,南朝鲜人民才能获得热切盼望的自由与民主,才能打开全体同胞渴望的和平统一的大门”。
他号召南朝鲜各阶层人民起来打倒新的“维新”体制,实现南朝鲜社会的民主化。
李钟玉说:“美国应当正视我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当今潮流,趁早停止对朝鲜的侵略与干涉活动,停止支持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的行动,并按照联合国的决议,将包括美军和核武器在内的所有侵略武装力量立即撤出南朝鲜”。
他说:“如果美国真正关心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那么就应当按照我们的建议,对把朝鲜停战协定变为和平协定的朝美会谈作出响应。”

全斗焕的又一凶残行径
  本报评论员
全斗焕刚刚登上伪“总统”宝座,就迫不及待地干出了镇压南朝鲜爱国人士的凶残勾当。最近,它把75位爱国人士以与光州起义事件有关的罪名悍然正式送交“军法会议”审判。这又一次暴露出全斗焕一伙坚持与南朝鲜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
这次审判正发生在对金大中等民主人士作出判决之前。全斗焕集团的目的,是企图歪曲光州事件真相,以便进一步制造对金大中等非法判决的根据。全斗焕深知,金大中的存在对他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因为,金大中不仅是朴正熙统治时期的“总统”候选人,现在也是同全斗焕争夺“总统”职位的主要对手。全斗焕显然想借镇压光州人民暴动之机,把金大中等送交伪陆军本部戒严普通军法会议审讯,以扫除自己登台的障碍。
全斗焕走马上任之时,曾经说什么要在南朝鲜创造“正常的政治和社会气氛”,建立“公正、民主”的社会。他在就职那天,装模作样,在汉城取消了4小时宵禁,释放了一批所谓囚犯。但实际情况表明,笼罩在南朝鲜社会的阴森可怖的气氛没有丝毫改变。为了巩固已攫取的统治地位,他一方面变本加厉地打击、迫害异己,镇压、削弱朝野反对势力,另一方面,继续培植党羽,网罗亲信充当其社会支柱。他们是一批利欲熏心的法西斯独裁分子,在他们的把持下,今天的南朝鲜不可能有安宁之日。
朝鲜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目前正在深切地注视着金大中以及其他被南朝鲜军事独裁者关押在监牢里的广大爱国人士的命运。全斗焕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光州起义有关人士的非法审判,恢复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的自由,停止对他们的报复和镇压。如果它孤注一掷,顽固地继续对爱国人民和民主力量进行残酷迫害,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统治,必将激起南朝鲜人民更强烈的反抗,自取灭亡。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说
将在一个有意义的时刻访华
新华社香港九月九日电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说,他预定于九月十一日对中国的访问,是在“中国正出现新的思想和发展的有意义的和恰当的时刻”进行的。
马尔登今天上午从新德里抵达香港。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对他来说是作为总理会见中国新领导人和同他们建立个人关系的好机会。
他还说:“目前新西兰和中国的贸易额已从几年前的二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一年达一亿美元。”
马尔登将在香港停留两天,并将于九月十一日前往中国访问。

我雕刻艺术展览在西德开幕
据新华社波恩9月6日电 中国雕刻艺术展览今天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黑森州的埃巴赫市象牙博物馆正式开幕。这是第一次在西德举办这样的展览。
展览会上展出了七十多件牙雕、玉雕、石雕、木雕和雕漆等雕刻艺术品。它们是三十年来中国各地知名雕刻艺术家精心制作的。

波党第一书记卡尼亚说
  造成罢工的原因是忽视经济法则和社会需要
新华社华沙9月9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斯·卡尼亚9月8日在格但斯克省委召开的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谈波兰党当前的内外政策。
他说,“目前国内形势与两、三个星期以前相比已显著地不同了。”“群众性的罢工浪潮过去了,尽管还有些罢工仍在继续。”
卡尼亚指出,导致这次冲突的原因在于忽视经济法则、忽视社会需要和道德规范。
他说,这次事件后,我们“再不能重复过去那种政策和宣传,也不能采取那种党的工作方法。必须寻找旨在使党和工人阶级保持固有的联系的东西”。他强调说,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工人阶级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在某些时刻是缺乏的”。但是他说,“对违背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行径必须表示足够的坚定性”,“必须反对骗人的、蛊惑人心的口号和分配可以多于生产的幻想”。
卡尼亚说,既然工人们要求成立新的自治工会,那末,党不剥夺他们成立这种工会的权利。
卡尼亚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在解决波兰的动荡过程中我们的朋友,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帮助我们”。波兰同它们的有关协议已经签订或正在签订。与此同时,他希望,“西方国家也应关心波兰政局的稳定”。他说,波兰是欧洲的和平秩序的重要因素和可指望的经济伙伴。波兰也“关心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合作”。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谈经济困难和改革方向
  扩大企业自主权,加强地方权力,更新计划和经济机构,反对官僚主义
新华社华沙9月8日电 新任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计划委员会主席亨·基西尔8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谈波兰经济现状和经济改革方向。
他说,波兰目前经济十分困难。农、牧业减产,工业生产下降。8月份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8—11%,比原计划减少12%。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00亿兹罗提(波兰币名)。
他指出,为了克服困难,波兰政府将采取下列三项措施:第一,追加进口粮食和饲料150万吨和一定数量的食糖;第二,修改第四季度生产计划,调整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生产投资比例,追加农业投资600亿兹罗提;第三,增加外国贷款。到目前为止,西德向波兰提供12亿马克贷款。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奥地利等五国提供了72,500万美元的贷款。波兰与苏联也达成了55,000万美元短、中期贷款。
他强调说,造成经济困难和罢工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来经济政策的错误”,这首先表现“在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唯意志论,片面强调生产资料生产投资、过分扩大基建战线,忽视农业,破坏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比例等”。
基西尔说,为了改变经济现状,政府决定先从下述三个方面着手改革,第一,扩大企业自主权;第二,加强省市管辖权力,发展地方经济;第三,更新中央计划和经济机构,反对官僚主义。
当记者问能不能摆脱困境时,基西尔答道,我们相信,通过改变生产结构,改革计划管理体制逐步改善经济,我们寄希望于迅速提高经济效率。

美国士兵乘C—130飞机来到西德居特斯洛英国皇家空军基地,参加北约秋季军事演习。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北约开始三十年来最大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8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近三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今天正式开始。今年的演习代号为“1980年秋季熔炉”。这次演习的时间将持续到11月中旬。
在西德北部居特斯洛举行的演习开幕式上,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将军强调指出,这次演习的目的在于显示北约联盟“有决心和能力击退任何对欧洲盟军司令部所属地区的进攻”。

施密特驳斥苏联关于西方干涉波兰局势的攻击
本报讯 波恩消息:施密特总理9月7日对德意志广播电台记者发表谈话,驳斥苏联对西方在波兰危机期间的行为的攻击,并指责苏联新闻界盛气凌人。
施密特说,西方特别是西德一直没有干予波兰工潮。
当记者问苏联是否可能干涉波兰时,他说:“苏联领导一定知道,由于它军事入侵阿富汗以及那里仍在继续的战斗,它已在全世界陷入孤立的危险境地。”
他说,如果苏联在另一地区的行为遭到类似的抗议的话,它无疑将很难消除这种批评。
他说,波兰开始的改革过程要有很长时间才会产生结果。西方在这期间应该继续提供财政和经济援助。
据报道,西德银行将向波兰提供12亿马克(67,500万美元)的贷款。

华约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柏林9月9日电 华沙条约组织8日开始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波罗的海临近水域上举行代号为“战友—80”的军事演习。演习将历时一个星期,参加这次演习的陆、海、空兵力约四万多人。
在华沙条约组织举行军事演习的仪式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声称,这次演习是华沙条约组织为保持拥有抗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力而采取的必要措施。

卡林顿将访问波匈
本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9月7日说,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打算10月底访问波兰和匈牙利。
英国政府官员说,此次访问是在波兰发生政治动乱的几个星期之前商定的,但鉴于波兰的变化,此次访问显然比原先商定的时候更具有重要意义。

阿尔及利亚总统出席西撒问题会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9月8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出席非洲统一组织西撒哈拉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
沙德利在起程前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谈话说:“撒哈拉人民有期待我们给予支持和帮助他们行使自决权的权利”。他还说:“这并不意味着反对我们对之怀有友好和尊敬感情的兄弟的摩洛哥人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西班牙政府改组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九日批准了西班牙首相阿道夫·苏亚雷斯的第五届政府。在这届新内阁中,古铁雷斯·梅利亚多继续担任第一副首相的职务,负责安全和国防事务;原首相府大臣卡尔沃·索特洛取代已辞职的费尔南多·阿夫里尔,就任负责经济事务的第二副首相。前领土管理大臣何塞·佩雷斯·略尔卡被任命为外交大臣;爱德华多·卡萨尔斯担任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关系大臣。另外,司法、教育、经济和贸易以及社会安全等大臣也有变动。
阿根廷哥伦比亚加强核能合作
据阿根廷官方八日证实,阿根廷和哥伦比亚根据两国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制订了一九八○——八一年的行动计划。这项计划规定,两国将在化学反应、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剂量测试和放射性保护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交流情报,互相提供奖学金名额。阿根廷将向哥伦比亚派出专家。
肯尼亚一百三十多岁老人逝世
肯尼亚基里尼亚加地区的一位一百三十多岁的老年妇女,上星期在睡眠中逝世。这位老人的名字叫玛丽·瓦维拉·恩格瓦雷。她是靠近肯尼亚山的基里尼亚地区年纪最大的一位居民。(据新华社)

专栏:札记

怪事不怪
俗话说,心不正则行不端,真是一点不假。苏联当局霸欲熏心,就时常干出一些古怪的事情。
8月17日,伊朗政府通知莫斯科,要它关闭它在伊斯法罕和拉什特两个领事馆中的一个,何去何留,由苏联自行决定。
伊斯法罕位于伊朗中部,人口五十多万,是伊朗的第二大城市,住有苏联侨民2,000多人。拉什特处于伊朗北部边陲,人口约20万,只有200名苏联侨民。照常理说,为了做好领事馆正常工作(主要是办理侨民事务),苏联应保留设在伊斯法罕的领事馆。然而,出人意料,苏联却提出要关闭在伊斯法罕的领事馆,而把在拉什特的领事馆升格为总领事馆。这岂不是怪事一桩?
然而仔细一想,这怪事其实不怪。谁都知道,苏联驻外国的使领馆,里面有大批克格勃的人员。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怎么样更便于进行间谍活动。在伊朗也是如此。阿富汗事件之后,苏联外交官在伊朗各地、特别是北部地区加紧进行间谍活动,煽风点火,挑动事端,扶植代理人,企图为苏联干涉伊朗制造借口。拉什特离苏联边境只有150公里,伊朗海军总参谋部和革命卫队总部又都在苏联驻拉什特领事馆附近。这样看来,莫斯科宁愿保留这里的领事馆,也就毫不足怪了。
伊朗政府看出苏联的葫芦里装的并非良药,所以在8月25日正式要求苏联关闭在拉什特的领事馆。莫斯科对此故意装聋作哑,不哼不哈,伊朗政府不得不于9月5日发出最后通牒,限令苏联在48小时内关闭在拉什特的领事馆。人们十分关注:居心叵测的苏联当局将会作出什么别的出人意料的举动?
·何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