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工作研究

讲求经济效果 开展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是近年来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是在一项工程兴建之前,进行详细、周密、全面的调查研究,从而选出最佳的施工方案。这个调查研究的过程,称为“可行性研究”。
当前,基本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经济效果不佳,浪费现象严重。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很多,不讲求技术经济效果,不重视可行性研究,却是一个重要因素。
可行性研究是近些年来新兴的一门综合性学科。顾名思义,可行性研究就是研究一个工程项目的兴建究竟可行,还是不可行。基本建设的特点之一,是内外协作配合环节多,涉及面广,周期长,人力、物力、财力消耗大。要想达到有效地利用基本建设投资,以最小的消耗取得最好的效果,建设之前必须对拟建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包括对影响建设项目的各项因素进行详细、周密、全面的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反复研究建设方案,进行精确计算,预测经济效果,经过反复调整,最后选出最佳方案。这个调查研究的过程,就叫“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和范围,虽因项目性质而异,但研究的主要问题是类似的。对一个企业来说,首先进行产品市场调查,预测产品的销售能力,拟定工厂的产品方案和生产规模;对原材料、燃料、动力、运输和公用设施等供应条件的研究;对建厂地区各种条件的研究;对拟采用的生产技术和工程方案的研究;对工厂机构和劳动力来源、人员培训的研究;对工程实施过程的研究;对工厂造价和资金来源的研究等。可行性研究完成后,应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是对建设项目应否兴建作出正确决定的基础和依据,是保证发挥投资效果的重要手段,在基本建设中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概括起来,它的主要作用是,从技术、经济、商务上论证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并对建成后的经济效益进行预测,作为筹措资金和银行贷款,开展设计、订货、施工准备等基本建设前期工作,与各部门签订各种协议、合同的依据。
早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建设一个工程项目之前,亦曾搞过“方案研究”、“建设意见书”、“技术经济分析”等类似可行性研究的工作,虽然作得比较粗浅,但还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取得了比较好的技术经济效果。可是从1958年以后,这些工作不但没有加以发展完善,反而不搞了。违背客观规律,不讲求经济效果的现象相当普遍,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在林彪、“四人帮”鼓吹的唯意志论的影响下,出现了“三边”(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四当年”(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之类的严重违反基建程序的错误作法,致使许多项目投资效果很差,甚至建成了也不能正常生产,造成很大损失浪费。有的项目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资源条件不清,就盲目上马,仓促兴建,结果是工程建成了没有资源,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或者中途被迫停建、报废;有的项目工艺技术不过关,产品未定型,建成以后不能投产,长期出不了合格产品;有的项目技术落后,消耗过大,产品没有销路,建成后就得改造;有的项目原材料、燃料、动力、运输等不落实,前后左右协作不配套,建成后不能正常生产;有的项目重复建设,重复生产,争原料,争销路,打乱了综合平衡,破坏了计划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有的项目污染问题没有解决,建成后不能投产。这些问题,都与没有做好可行性研究有关。
过去,我们忽视进行可行性研究,许多建设项目吃了不少苦头。例如武钢1米7轧机工程,投资40亿元,前年基本建成后,由于严重缺电,原料、备品供应等不落实,至今不能正常生产,损失很大。某输气管线也是在没有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情况下动工兴建的,修了近千公里公路,建成了制造大口径钢管厂和其他一些辅助工程,结果由于天然气资源不落实,无气可输,该工程已花投资和积压设备3.5亿元,却不能发挥作用,浪费惊人。30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证明,建设一个工程项目,涉及很多复杂问题,必须事先进行周密的研究,慎重行事,否则,操之过急,盲目建设,就很难避免浪费和失败。为了克服浪费现象,讲求经济效果,开展可行性研究势在必行。
为了积极开展可行性研究,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和进出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综合部门最好联合起来,总结国内外的经验,研究开展可行性研究编制的办法和审批程序等,制订法令性文件,以保证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我国在工程建设之前,对技术经济问题研究得很不够,往往只从需要和主观愿望出发,缺乏科学依据,结果在设计和建设中常常改变工艺路线,变更建设方案,调整总图,等等。为了改变这种次序颠倒、打乱仗状况,必须改革基本建设程序,将可行性研究列为基本建设前期的首要工作。 董 克

河南新乡地区重视良种提纯复壮工作
  小麦品种基本实现原种化
新华社郑州9月8日电 河南省新乡地区大力开展良种提纯复壮工作,小麦主要品种基本上实现了原种化。今年,全地区生产小麦原种7,350多万斤,不仅保证本区的需要,还支援外地原种和良种600多万斤。
新乡地区农民对小麦良种一向比较重视。
解放以后,这里的农民曾培育和引进一批小麦良种,但由于不重视提纯复壮,不少地方出现了“一年纯,二年杂,三年种粮不分家,一代反比一代差”的退化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74年以后,这个地区明确提出“一亩一穗,三年三圃”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了以县原种场为骨干、公社良种场为桥梁、生产队种子田为基础的三级良种繁育体系。全区有14个县和市郊建立了16个原种场,繁育原种的单位一千五百多个。同时,部分县、公社、大队还集中了种子生产基地,向统一繁种、统一保管、统一供种的方向迈进。
从去年开始,新乡地区又在博爱试点,开始试行种子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和以县为单位统一供种的“四化一供”新的繁育体制,制种基地集中连片,采取单种、单收、单打、单晒,统一进行机械加工,保证种子质量。为了实行种子生产专业化、机械化,各县购置了一批小麦精选机,精选处理原种,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目前,新乡地区大田种原种的面积已达286万多亩,占麦播面积57.6%,加上一代种和新品种,全部实现了良种化,有力地促进了小麦生产的发展。据去年统计,全区种植500万亩小麦,总产达到258,400多万斤,论面积仅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44.5%,而总产占到50.7%。原种繁育推广工作抓得较好的温县,小麦单产连续5年都在700斤以上,成为全国著名的小麦高产县。

今日出版的《市场》报发表社论
  劝君徒步走街巷
  对大中城市群众要求恢复人力三轮车表示支持
本报讯 今日出版的第23号《市场》报,就大中城市群众要求恢复人力三轮车问题刊登了4条消息和读者意见,并为此发表了题为《劝君徒步走街巷》的社论。
社论说,大中城市的群众要求恢复人力三轮车,一些城市的领导赞成,立刻准许三轮车载客。也有些城市的领导作出决定,不让恢复三轮车,有的还准备坚决顶住。他们断言:恢复三轮车是倒退。
社论接着说,事有凑巧,新加坡最近已恢复了三轮车。他们的理由有两条:一条是汽油贵,比较起来,人力车便宜,是节约能源的一个办法;第二条是发展旅游事业,有些人愿意坐三轮车,不愿意坐汽车,因为三轮车到处可以去,比汽车方便。新加坡取消三轮车很多年了。他们的城市现代化程度比我们高得多,人民生活水平比我们富裕,出租汽车也比我们多得多。现在恢复三轮车,人家并不认为是倒退,也不怕倒退之类的指责。他们没有本本,也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而是根据客观需要,从实际出发来处理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恢复三轮车的理由比新加坡更充分,群众的呼声也更高,各地领导是不是可以从群众需要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呢?
社论最后说,关心群众生活的漂亮辞藻,不是天天都在说吗?怎么一遇到实际问题就抛到了脑后?劝君先到大街小巷走走,再作决定。三思而后行,岂不更好。

专栏:甘肃通讯

我国第一座沙生植物园
在甘肃民勤县,巴丹吉林大沙漠东南缘的荒漠地带,有一座沙生植物园。红柳、黄花矾松、沙打旺等繁花盛开,彩色缤纷,四季长绿的沙冬青、铺地柏,长势正旺。沙拐枣的果实,象淡黄或绛红的绒球,乘风飞扬。白刺果,人称“沙漠里的樱桃”,颜色红润,味道甜酸可口。沙生植物一般株矮叶小,其貌不扬,但汇聚成园,也千姿百态,自有其别具一格的风貌。它在治沙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引人注目。
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沙漠和戈壁的面积占120多万平方公里,比现有耕地面积还大。改造沙漠,化害为利,最重要的办法,就是种树种草。解放前,我国对沙生植物的研究,是空白,1974年,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接受国家下达的任务,开始从事沙生、旱生植物引种驯化理论和实践的科学研究工作。
当时,“四害”肆虐,极左盛行,从上到下都有人反对建设沙生植物园。什么“脱离群众运动”啦,“方向错了”啦,大帽子满天飞。热心治沙事业的科技人员、工人和干部顶住冷风,没有退却。采集种苗,要深入沙漠腹地,常被晒得脱皮。有时平地整畦忙碌好多天,一场大风就被刮平。栽下的树木也常遭风折沙埋。恶劣的自然条件带来的这类困难,也没有拦住他们前进的脚步。经过6年惨淡经营,这座全国首创的沙生植物园已初具规模。
方圆1千多亩的植物园,分引种区、选育区、自然保护区等几部分。搜集来并培育成功的沙生、旱生的灌木、乔木和草本植物,已有100多种。其中从外地引进的有30多种,木蓼等树种已开始在本地区推广,国外引种的西蒙德木、阿尔及利亚沙拐枣、黎巴嫩旱生油瓜等,正在精心培育。许多沙生植物的人工育苗,造林技术,过去没有或很少有人研究过,他们做了大量试验,并有不少突破。有的已应用到大面积造林中了。今年新试验成功的沙葱用种子培育等技术,也有推广价值。他们还进行了沙生植物利用途径的研究工作,如沙蒿榨油、毛条剥麻,效果都比较好。
在理论研究方面,对梭梭等主要沙生植物进行了抗性生理研究,测定了它们的抗旱性指标。这对选择树种、合理灌溉、确定栽种密度有重要作用。
植物园已经成为提供良种的基地。象花棒、梭梭、沙拐枣、霸王,已向外县、外省提供种子或苗木。
植物园里的沙生植物是活标本。张掖林业科学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北京大学生物系等都曾派人来,进行教学和科研活动。这座沙生植物园,也已经引起国际学术界的注意。英国皇家植物园、美国加州大学植物园都曾来信联系。
沙生植物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成百种沙生、旱生植物需要继续引进。生理、生态特性的研究工作需要加强。还要开展新技术育种,争取创造新的优良品种。现在技术力量、试验研究手段就显得不相适应。最近,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同民勤治沙站签订协议书,决定派科技人员来这里工作一段时间,和站上科技人员共同进行专题研究。民勤治沙站负责同志寄语记者,呼吁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利用沙生植物园这个基地,协同开展科研工作。
本报记者 郭龙春

农牧业增产 社员收入增加
  新疆伊犁地区农牧市场交易兴隆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广大农村牧区市场购销两旺,出现了淡季不淡的喜人景象。
据有关部门统计,本来是农牧市场淡季的1至7月,伊犁地区供销系统购进商品,却达到了年计划的62%,销售商品完成了年计划的66%,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和12%。其中,棉麻、果品、蔬菜、日用杂品等大类商品的购销总额,已接近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一度供应紧张的肥皂、洗衣粉、砂糖、方块糖、蜂蜜和铁皮制品,已经敞开销售。
随着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进入市场的商品渠道越来越多,他们在城乡之间沟通有无,在农牧民之间调剂余缺,这是伊犁农牧市场货物丰富多彩、交易兴隆活跃的重要原因。据了解,今年仅是各农牧县直接从外地购进货物的总值,就比去年同期高出6倍左右。牲畜转入夏季草场后,有6个县在草原举办了物资交流盛会。据霍城县在草原举办的一次物资交流会的不完全统计,成交额在20万元以上。
农牧业增产,社员收入增加,这是引起农牧区市场兴旺的直接因素。河谷地区8县1市,去年社员每人平均收入比1978年净增43元。伊宁市红旗公社去年有70% 的社员,家庭副业收入在500元以上。今年,社员家庭副业的门路又有扩大,例如,养鹿、养蜂和采集山货药材等。记者在伊宁市巴彦岱公社,看到农家养鹿的就有三百多户。七、八月采茸,使每户平均收入六、七百元。

上海第七印绸厂设计小组,不断设计出新颖、美观、受欢迎的图案,适应国际市场商品花样多变的特点。他们设计的“金三杯”真丝印花绸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信誉。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邮电部门积极扩大报刊发行
我国邮电部门努力扩大报刊发行,积极为四化建设服务。今年,全国邮电系统发行的报刊种类共一千七百多种,每期总发行量达一亿五千多万份。超过了我国报刊发行的历史最高水平。
近两年,各种新创刊的报纸杂志大量增加。去年以来,新创刊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艺刊物近四百种。此外,《半月谈》(原《时事手册》)、《北京晚报》、《中学生》等一百多种报刊相继恢复。报刊发行量最大的北京邮政局原来只在白天工作,现在改为昼夜两班,由星期日休息改为轮休,提高了发刊能力。
各地邮电部门改变了过去坐等顾客上门的服务方法,积极增设零售网点,修建报刊亭,派出流动车,并组织社会力量开展零售业务。为了把报刊及时送到读者手里,上海、福州、贵阳、济南等二十个大中城市邮电局还与报社签订了“邮报一条龙”协作竞赛合同,做到早出报、早送报,让读者尽早看到报纸。

四川创制一种电子捕鼠器
四川省内江地区粮食局汽车队电子车间创制一种电子捕鼠器,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
据称,这种捕鼠器使用方便,安全可靠。晚间,在老鼠经常活动的通道处设置四路通电的细金属导线(导线同墙壁、地面绝缘),老鼠一碰上导线即被击毙,捕鼠器立即显示信号。(据新华社)

东方化工厂在兰州建设较为经济合理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二局 林华
最近人民日报在《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专栏里,两次刊登关于要不要在通县张辛庄继续兴建东方化工厂的报道和来信,这的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根据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建设方针的四条建议,我同意北京不应再发展化工工业的主张。我认为,把从日本引进的那套主要设备,放在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石油化工厂建设,较为经济合理。
东方化工厂建成后将生产的丙烯酸酯类这种产品,是近十几年来新发展起来的化工产品,它可以取代植物油制造油漆。这种油漆质量好,外观漂亮,经久耐用。所以并不是不需要发展它,而是要考虑在哪里发展好。象它利用的丙烯这种原料,并不只是北京燕山石化公司才有,在兰州石油化工厂也是现成有的。在丙烯酸酯类生产过程中,其副产品多种腈化物,都是有剧毒的。污染处置再先进,总会有一些有毒物质泄漏出来。再加上布局、水源都有问题。因此,在首都建设是不相宜的。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是我国第一个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已有20年的生产历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强的科研、设计、设备制造、基建、生产的完整队伍。把东方化工厂搬至兰化建设,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丙烯酸酯这个项目,兰化研究院已进行了十多年的研究,并在兰州石油化工厂内建了500吨的中间试验车间,早于1974年试验成功,还出了不少产品,有整套的科研、生产班子。
二、兰化自力更生建设并已投产的4万吨乙烯装置,它的配套工程如3万吨聚丙烯,迄未施工。那里的建厂场地,水、电、汽公用工程以及原料丙烯,都是现成的。如把东方化工厂引进的装置放在这3万吨聚丙烯位置上建设,恐怕是投资最省、收效最快的办法。
三、过去由天津迁兰州的兰州涂料所和兰州油漆厂,建成后,由于植物油这种原料不足,长期吃不饱。而它们的设备还是国内较好的,规模也较大,正好和东方化工厂引进设备配套。兰州涂料所又是现在国内唯一的油漆研究机构,曾多次和兰化合作,应用丙烯酸酯代替植物油做高级油漆,早已作出许多样品,积累了经验。东方化工厂在兰州建设,有利条件很多。
四、兰化的设计、施工队伍是全国比较强的,有建设石油化工的经验,而现在任务不足,苦无用武之地。
五、据了解,各地现有油漆厂均有很大潜力,只要充分利用和适当改造,就可完全不必再在北京建设新厂。东方化工厂的引进设备移兰后,兰州油漆厂就可吃饱,多余的丙烯酸酯还可运至天津、上海各地。

生米刚下锅 刹车犹未晚
  李智清
8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封署名为“东方化工厂筹建处广大职工”来信,信上说建设这个项目“是和中央精神相一致的”,“产品是为美化首都服务的”,“和中央书记处四条建议并不矛盾”。果真如此吗?
东方化工厂主要是个生产油漆中间体的工厂,年产各种丙烯酸酯类3.8万吨,可以生产高级油漆10万吨以上。这是北京市根本用不了的。除本厂有个3万吨的油漆车间以外,原计划丙烯酸还要供应天津、上海等地并向国外出口。
北京市的化工(包括石油化工)工业,从1965年到1978年,总产值已经增长了5倍多。化工厂的数量已经够多的了,分布已经够广的了,污染已经够重的了。许多同志和有关部门早就反对再建化工厂。东方化工厂本来是燕山石化公司为利用丙烯就地加工的一个配套项目,几经周折,由房山搬到了靠近通县县城的张辛庄另起炉灶。对这个方案,有关部门的许多同志也是反对的。只是由于市里领导同志拍板定案才上马的。我认为,在北京市化工工业已有很大比重的情况下,再上这个产品面向全国的化工建设项目,是和中央书记处四条建议精神相违背的。
退一步来说,即使东方化工厂产品全部为北京市所需要,北京需要的工业产品多得很,是不是都要在北京建设新厂来解决呢?来信说燕山石油化学工业公司的丙烯白白烧掉了可惜。这个问题早就应当解决,如发展石油液化气来代替烧煤,或扩大聚丙烯的生产代替木材做包装箱等。另外,也可和外地如天津市、河北省搞联合来利用,不是非放在北京通县不可的。
虽然,批准这个项目是在中央四条建议下达以前,但现在工厂刚刚开始建设,生米刚刚下锅,刹车还来得及。当然任何基建项目下马都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执行调整方针必然要缩短基本建设战线,要有许多工程下马。现在的小损失正是为了避免将来的大损失。
过去有些部门在争投资争项目中,进口成套项目往往成为重点争夺对象,原因之一是一旦骑上了“洋马”,就不容易下来,可以借用涉外的理由来推拖。涉外的事是需要慎重对待,但并不是一点没有回旋余地的。
中央书记处的四条建议在首都广大群众中得到了热烈拥护。人民日报登的关于《首都要不要再建化工厂?》的文章是从北京市建设的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的,真正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希望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化工部认真考虑群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