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电台驳斥越南外交部备忘录
  罗慕洛指出越南提案是圈套妄图转移视线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文章指出,越南外交部8月26日公布的备忘录攻击中国、泰国等国“奉行扩张、霸权主义政策,威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这只是一些陈词滥调。
文章说,黎笋集团的这些陈词滥调是荒唐可笑的。“人们不禁要反问越南:目前,东南亚地区哪一个国家驻军在别国领土上?”
文章指出,越南把25万人的军队和5万多行政人员驻在柬埔寨国土上,还有数千名苏联、古巴顾问驻在柬埔寨。在老挝,越南驻军有五六万人,还驻有5万多名各种行政人员,此外,有一千多名苏联顾问。“同时,越南还把大量的坦克、大炮和其他战争物资调集到柬泰和老泰边境,恫吓和威胁泰国,并不断地对泰国进行军事挑衅,不断制造武装冲突,甚至公开和秘密地入侵泰国领土。这使泰柬边境和泰老边境的形势和东南亚地区的形势日益紧张。”
文章说,上述事实表明,越南当局是真正的侵略者、扩张主义者,是使东南亚地区形势日趋紧张的根源。文章指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只有揭露和谴责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行径,并采取有效措施,迫使越南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军,才能真正确保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在家里接见马来西亚《海峡时报》记者时说,越南针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辩论所提出的建议尽是些圈套,“东盟必须小心地研究它”。
《海峡时报》今天发表了罗慕洛的这篇谈话。罗慕洛谈到的建议是由越南等国向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名为“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合作问题”的提案。
报道说,东盟国家认为,越南提出这项建议是企图把人们的注意力从它占领柬埔寨这个根本问题转移到东南亚的安全问题上去。
罗慕洛说,东盟在努力支持民主柬埔寨保持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时候,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苏联及其支持韩桑林政权的盟友已经提出了使柬埔寨席位空缺的新建议。他说,东盟深信自己的主张将占上风。
罗慕洛在解释东盟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原因时说:“我们所支持的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它规定不干涉内政),并且支持自决权。”他说:“联合国不接受侵略的结果。”“如果承认韩桑林政权,那就开了危险的先例。”

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举行预备会
  呼吁各国继续维护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预备会今天在东京举行。会议强烈要求越南立即无条件地撤走侵略柬埔寨的全部军队,并呼吁各国继续维护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这次会议是由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书记处和民主柬埔寨政府联合召开的。
日本委员会代表委员佐佐木更三在会上致词。他说:“民主柬埔寨是代表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柬埔寨问题应在撤走一切外国军队之后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
东京大学教授菊地昌典在大会上作了基调报告。他在谈到越南侵略柬埔寨,苏联侵略阿富汗时指出:“人们有必要把这两个战争联系起来看,这两个战争的根源都在苏联。”他强调:“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在任何意义上都是违反国际法的,是对一个国家主权的公开践踏”。
民主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在会上介绍了当前柬埔寨的形势。她揭露了越南黎笋集团正在策划剥夺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政治阴谋,呼吁人们要对苏越的这一阴谋提高警惕。
瑞典书记扬·米达尔在发言时说:“苏联和越南想在联大取得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但谁都知道,韩桑林政权是越南扶植起来的傀儡,是非法的”。
印度书记戈宾达·慕库蒂在发言中指出:“我的国家不久前承认了柬埔寨傀儡政权。但这不代表全体人民,印度国内有许多人对政府的这一措施感到迷惑不解和遗憾。”
会上还宣布和散发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等给大会发来的支持信。
大会一致通过了两项呼吁书,呼吁全世界要求独立、和平和正义的人们支持1981年春天将在东京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呼吁各国政府继续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会后,东京各界人士1,200余人隆重集会,欢迎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和柬埔寨国际会议书记处的成员们。

朝鲜北方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发表声明
  谴责全斗焕实行法西斯独裁
据新华社平壤8月3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等朝鲜北方19个政党和社会团体,8月30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头目全斗焕的上台意味着南朝鲜人民唾弃的“维新体制”的复活,法西斯黑暗统治的全面复辟。
声明说:“共和国北半部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认为,全斗焕的这种体制的出现是对要求实现社会民主化的南朝鲜人民和盼望实现国家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露骨挑战,对此表示严厉的谴责。”
声明指出:“全斗焕一伙与策划民族永久分裂的前独裁者(朴正熙)一样,以陈腐的‘南侵威胁’‘安全保障’为借口,追求反共对峙与分裂,反对国家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由于他们的分裂活动,今天南北之间形成了仇视与对立,紧张局势加剧,甚至使北方与南方的对话也陷入了停顿状态。”声明指出:“背离人民,逆时代潮流而动的独裁者是决不会长久的。”声明要求全斗焕一伙撤销“非常戒严令”和各种反动法令,保证南朝鲜人民的一切民主权利,释放金大中和其他一切政治犯。
声明呼吁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国会、政党、团体、政治活动家和所有善良的人民注视南朝鲜局势的发展,谴责军事法西斯独裁者全斗焕以及支持全斗焕的美国和日本当权者,积极声援南朝鲜人民争取社会民主化与国家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波兰什切青罢工工人开始复工
  波党五中全会批准政府委员会同工人谈判报告
新华社华沙8月31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在波兰政府委员会同什切青联合罢工委员会就工人要求和结束罢工问题达成协议之后,什切青的生活秩序今天开始恢复正常。
市内公共汽车和电车恢复行驶。工人们已经复工,码头工人开始装卸货物。什切青
“瓦尔斯基造船厂”的工人们说,他们将每天多干几个小时,以便履行所有合同。
什切青的谈判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开以后,全国许多以罢工来声援沿海地区工人的工厂决定复工。
格但斯克的罢工工人尚未复工。政府委员会同格但斯克联合罢工委员会就关于成立自由工会、保障工人罢工权利和罢工者安全问题草签了协议之后,双方今天将再次就全面达成协议问题进行会谈。
据悉,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盖尔斯基昨天在参加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五中全会以后,已于今天返回格但斯克,以便同当地的联合罢工委员会进行最后的谈判。
新华社华沙8月30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今天在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主持下举行了五中全会。
全会听取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斯·卡尼亚的情况介绍,还听取并批准了同格但斯克和什切青工人代表谈判的政府委员会的报告。

西亚德总统致电非统主席
  指责埃塞俄比亚入侵索马里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予以否认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8月31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今天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8月30日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指责埃塞俄比亚最近入侵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西亚德的电报说,入侵的地面部队包括得到坦克和炮兵支援的3个完全摩托化旅。这一蓄意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径所造成的伤亡和破坏是十分重大的。”电报指出:“埃塞俄比亚及其进行侵略的盟友应对这一罪恶行径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另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8月27日批驳索马里关于埃塞俄比亚军队入侵它的领土的指责“完全是捏造”。他说:“这种对埃塞俄比亚的无根据的指责,目的是为索马里自己一再的侵略行为进行辩护。”

马达加斯加总理欢宴姬鹏飞副总理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8月29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理拉科托阿里乔纳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来这里访问的姬鹏飞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
拉科托阿里乔纳在讲话中说,马、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兄弟般的联系,并且相互尊重。他说:“反对侵略和剥削斗争的共同经历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两国人民在取得国家主权后又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即为消灭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建设公正、平等的繁荣国家而斗争”。
他还说,马达加斯加支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马达加斯加和印度洋沿岸国家认为,实现这一地区的真正和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姬鹏飞在讲话中说:“反对侵略扩张、维护世界和平,已成为各国人民的迫切任务。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挫败一切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的侵略行为,争取一个较长时间的和平是可能的。中国愿意同马达加斯加和各国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今天上午,姬鹏飞分别拜会了拉科托阿里乔纳总理和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议长。下午,姬鹏飞参观了王后宫和手工业经济技术中心。
宫达非副外长今天同安皮·波尔托代理外长举行了工作会谈。

英《每日电讯报》和法新社揭露
  苏在阿进行大规模军事建设准备长期占领
新华社伦敦8月27日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刊载了该报记者布鲁斯·劳登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报道说:“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已经开始了一项范围广泛的军事建设计划,这表明占领要持续若干年。”
报道说,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为上周访问喀布尔的苏军高级将领代表团所批准的一项建筑计划将延续到1984年。“这项建筑计划的费用达数百万卢布。”
报道还说:“据上周宣布,俄国将直接插手大规模扩建喀布尔机场的工作,以保证为俄国的空中补给提供更好的设施。”“空中补给已成为阿富汗首都日常生活的特色。”
报道说:“正在建造一条从苏联边境到喀布尔的输油管,以保证占领所需的石油供应。”
劳登的报道还说:“古巴的军事顾问正在阿富汗参加打仗,据认为,他们都是游击战专家。”“虽然人们不知道多少古巴人已经到了阿富汗,但据说在喀布尔大学注册的古巴人数已突然增加了。”
报道接着说,苏联军队和空军3天前对阿富汗主要城镇周围的村庄发射了火箭并用大炮轰击,然后“把全部牲畜抢走了”。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苏联已经在喀布尔实施一项广泛的军事建设计划,以便长期占领阿富汗。
根据计划,苏联在喀布尔的临时营房,“将由新营房和各种专门建立的指挥部取代”;建立一个军用火车站,用来维修“从苏联运来的重型军事装备”;机场的跑道上将铺上“带孔钢板”,使苏联飞机能在各种气候条件下使用;正在敷设捷尔梅兹(位于苏阿边境)和喀布尔之间的输油管道(一部分在地下);还将为苏联部队及其家属建立娱乐中心,等等。

阿富汗游击队不断袭击苏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30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党发言人今天说,阿富汗游击队3天前袭击了贾拉拉巴德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打死几名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军官及士兵,炸毁3辆坦克。发言人说,游击队同时还袭击了楠格哈尔省的“革命委员会”,打死6名苏联人和4名阿富汗当局官员。
据报道,帕克蒂亚省、巴达赫尚省、喀布尔省战斗激烈。游击队8月26日封锁了帕克蒂亚省首府加德兹和霍斯特之间的公路。在这个省的奥迈县,游击队袭击了政府官员的住宅,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弹药。
另外,在这个省法杰什纳的一次战斗中,游击队消灭了80名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并击毁了两辆坦克。

北京猿人展览会在东京的展出结束
  五十天里有五十一万人次参观展出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北京猿人展览会在东京的展出,今天结束。展览会自7月5日开幕以来,50天里有51万人次前往参观。
举办这个展览会的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读卖新闻社强调这是一次“探索日本人的‘根’”的展览,从而引起了日本知识界的强烈兴趣,尤其是广大中小学生纷纷利用暑假去参观学习。日本研究考古学、人类学的学者对这个展览尤其重视。日本人类学会会长、著名人类学家铃木尚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研究人类学离不开中国的古人类化石。以前我们只是根据照片研究北京猿人等的骨头,这次能够亲眼观察研究这些宝贝,得益非浅。”
举办单位对来参观的第十万名、第20万名、第30万名、第40万名和第50万名观众分别赠给纪念品。第50万名参观者是来自千叶市的小学6年级女学生石井由香,国立科学博物馆馆长福田繁赠给她一尊中国造的北京猿人小胸像和一个地球仪。
北京猿人展览会将到大阪、名古屋和北九州市展出,直至1981年1月18日闭幕。

专栏:日本通讯

北京猿人展览会在东京
  新华社记者 俞宜国
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渡海东来,充任中日两国在20世纪80年代第一年的重要文化学术交流使者,使日本的广泛阶层为之轰动。
由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读卖新闻社联合举办的北京猿人展览会,以北京猿人的头盖骨化石为中心,展出了蓝田猿人、马坝人、小顶洞人等中国有代表性的人类化石以及他们使用的石器,还有表明当时自然环境的动物化石,总共1百余件。
北京猿人会今人 观众踊跃展览成功
进入展厅,3百万年前黄河象的完整骨骼化石标本便矗立眼前,把观众的思绪引向了远古时代。表现北京猿人野外生活和洞窟生活的巨大立体模型,生动逼真,使观众感觉宛如置身于猿人之中。一群簇拥在陈列着1966年新发现的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展台前的观众,正在悉心观察。年长者多半沉思捉摸,年少者大多露出惊讶的表情。这些看上去平淡无奇的灰黄色化石,既不如古代青铜器那样斑驳灿烂,又不象精巧的手工艺品那般绚丽多彩,但它们却是无价之宝,吸引着成千上万颗现代人的心。
北京猿人展览会7月5日在东京上野的国立科学博物馆揭幕以来,迄今观众已逾51万人次。恰好又是在暑假期间,因此每天都有中小学生集体前往参观。裕仁天皇的孙子和孙女德仁、文仁、清子也曾一起去参观。
北京猿人展览会尤其引起了日本学者的浓厚兴趣;古生物学家、人类学家、考古学家纷纷带着学术研究的眼光前往参观。他们认为,中国首次在外国公开展出以北京猿人为中心的人类化石,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教育上,都有很大的意义。
日本考古协会委员长、早稻田大学考古学教授樱井清彦说:“这是一个人类史、自然史的综合展览。它以‘真品’为媒体,把学术和社会教育这两个方面调和起来,动人心弦,是一次成功的展览。”
在北京周口店龙骨山发现的猿人遗址以确凿的事实证明:北京猿人已经掌握了火的用途,从而大大加快了从猿人经过古人向新人进化的速度。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江原昭善教授说,“假如北京猿人不具有这样的文化,那么,大概可以说,人类至今还几乎仍然停留在猿人的阶段。”他的这个观点,可以认为是给北京猿人受到欢迎的原因作了精彩的注释。
中日交往何时始 两国学者共探讨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猿人化石的发现者裴文中教授,对中日两国出土的大量石器进行了仔细研究之后,提出了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见解:“在第4纪的大部分时间内,亚洲大陆和日本列岛曾是陆地相连。东亚和日本列岛上的第4纪动物群,两地的陆生脊椎动物化石具有许多共同特征。”“华北与日本的旧石器文化具有许多共同特征。”“在日本发现的时代较早的旧石器时代文化,毫无疑问地与东亚大陆的旧石器时代文化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可以毫不犹豫地断定,在中更新世之末和晚更新世之初,在日本与华北之间,没有古代人类不可逾越的天然障碍。”他认为,这可能表明:中国和日本在远古时代就有了往来。
如果裴教授的这个观点成立,那么,中日往来就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始于2千年前,而要大大提前到距今3万年到8万年那个远古时代。
日本不少学者和裴教授持同样的观点。东北大学考古学教授芹泽长介说:“我也曾经持有和裴教授几乎相同的想法。”他希望能和裴教授就“旧石器时代日本和中国的文化交流”进行学术探讨。有的学者甚至形象而具体地把北京猿人称为“日中两国人民共同的祖先”。这种见解所包含的友好的情谊是不言自明的;而其学术上的涵义,自然还有待于中日两国学者进一步共同探讨。
日本人如何形成 北京猿人可能是“根”
日本人的形成过程,现在还不清楚,日本学者对这个问题一直在进行艰苦细致的研究,以求找出答案。北京猿人为他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东京大学理学部教授埴原和郎对北京猿人的门齿、骨骼的特征同现代人的门齿、骨骼进行对比研究后,认为:“北京猿人是现代蒙古系人种的祖先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说:“假如北京猿人是蒙古人种的祖先,那么,我们日本人当然也可以设想是北京猿人的子孙。因为,不言而喻,日本人是蒙古系人种的一员。”
日本另一些学者承认中国大陆和日本列岛之间曾有古动物、古人类的往来,但认为这还不足以证明北京猿人也是日本人的祖先这种推断。横滨国立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长谷川善和说:“从动物化石来看,北京猿人及许多古人类渡来日本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在日本还没有发现被大多数人类学家、考古学家所承认的猿人化石。”
中日交往是否在几万年前就已开始?日本人的“根”究竟能不能追溯到北京猿人那里?目前难于断言,也不必匆忙下结论。周口店猿人洞的调查工作才进行了24,000立方米,还有一半的遗迹需要发掘、整理、研究;日本在考古方面也不断有新的发现。课题必将得到解决,“根”也终将寻着。这些发掘和探讨,一定会加深中日两个近邻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正如日本考古协会委员长樱井清彦指出的那样:“我们能够在日本从容观察世界人类的财富,是因为日中两国和平友好的缘故”;“日本和中国的友好由此而将越来越牢固。”

东盟去年接待六百多万外国旅游者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雅加达消息:1979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5个成员国共接待了666万外国旅游者。
这是路透社今天援引印度尼西亚旅游总局局长艾哈迈德·蒂托苏迪罗公布的数字报道的。他说,东盟5国中去年接待外国游客最多的是新加坡,共接待了240万人,以下为泰国150万人,马来西亚140万人,菲律宾86万人,而印度尼西亚人口虽然最多,但只接待了50万人。
他说,东盟5国的旅游业发展很快,1973年接待了340万人,1978年接待了620万人。

伊朗总统说是审查美人质的时候了
新华社德黑兰8月30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8月28日在接见《德黑兰时报》记者时说,现在是审查美国人质对伊朗所起的作用的时候了。
他说:“美国人质使我国成了美国的一个人质”,而伊朗正在努力使自己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伊朗总统在谈到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上周表示反对拘留人质时说:他希望戈特布扎德一开始,“而不是在我们遭受了这么多损害的现在”,就这样说。
戈特布扎德上周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审判52名美国人质不符合伊朗的利益,他一开始就反对拘留人质。
巴尼萨德尔说,为了获得真正独立,我们能做许多事情,但是对错误观念的迷恋比现实情况更阻止着我们去做这些事情。

南斯拉夫发生一起较大车祸
  四十五辆小轿车相撞 四十多人死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 南斯拉夫今天发生一次较大的车祸,45辆小轿车接连相撞,3辆小轿车当场烧掉,20多辆小轿车撞毁,两人被烧死,40多人负伤。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和报纸报道,这次车祸是今天早晨5时半左右在从贝尔格莱德通往萨格勒布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的。在南斯拉夫的现代化公路上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多轿车接连相撞的事故。
这次车祸的原因是:这些车子在雾中行驶太快。车辆里乘坐的大部分是从希腊度假后经南斯拉夫回国的外国人。当第一辆小轿车同停在路边的一辆奥地利大冷藏车相撞后,45辆小轿车便接连相撞。

国际水稻研究所去年培育八十多个新品种有些新品种
  已被一些第三世界国家采用
新华社马尼拉8月27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25日报道,设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去年共培育成功80多个水稻新品种。
这个研究所在一项报告中说,这个所培育的、列入世界各地水稻生产国1979年国家计划的水稻品种已达75个。其中,有一个品种已在缅甸采用,国际稻34号已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采用。印度还采用了国际稻36号和另一个品种,结果证明,国际稻36号能适应印度奥里萨邦的雨季和旱季;另一个品种具有高产、优质、能抗细菌性枯萎病的优点,它特别宜于在那些水利设施好的地区种植。
国际稻50号已在菲律宾种植。这种水稻能抗病害,可以在105天内成熟。在菲律宾还种植了国际稻48号,这个品种在135天内成熟,能抗大多数病虫害。
尼泊尔、尼日尔、上沃尔特和苏丹也采用了国际水稻研究所培育的品种。
以上这些品种加上由国际水稻研究所直接命名的品种,去年这个研究所培育的水稻新品种共达86个。

缅甸培育出水稻新品种
新华社仰光8月30日电 据缅甸报纸报道,缅甸最近培育出两个具有较强的抗干叶病能力的新稻种——觉西耶和瑞兑吞。这两个新品种都是缅甸伊辛农业研究所以杂交和用伽马射线照射的方法培育的。
据报道,觉西耶具有米质好、产量高、稻秆壮等特点。研究所经过试种发现,该品种杂交性能稳定,已经可以向农民供应。瑞兑吞稻种的稻秆较高,适宜于在下缅甸多雨地区种植。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阿拉伯国家天然气产量增加
阿拉伯国家一九七九年天然气平均日产量相当于六十三万五千桶石油。而在一九七○年只相当于八万三千桶。阿尔及利亚天然气产量居阿拉伯世界的首位,一九七九年日产量达十四万二千桶。居第二位的科威特为九万八千桶。
塞内加尔赎买三家外国榨油厂
塞内加尔政府最近用一百亿非洲法郎赎买了由外国油厂主经营的三家花生榨油厂,以便更好地控制本国主要资源——花生的收购、加工和产品的销售。
苏联是阿根廷谷物最大买主
今年上半年,苏联从阿根廷进口四百五十三万吨谷物,成为阿根廷谷物的第一大买主。
伊朗搜查出大批毒品
伊朗反对吸毒运动负责人哈勒哈利说,在过去四个月内,在伊朗一共搜查出三十吨鸦片烟、六吨大麻、五百公斤海洛英。
西班牙运动员登上美洲最高峰
以何塞·玛丽亚·莫利纳为首的九名西班牙登山运动员于八月二十六日登上了安第斯山脉的阿空加瓜山顶峰。阿空加瓜山位于阿根廷共和国境内,海拔七千零二十一米,是美洲大陆的最高峰。在此之前还没有任何人曾经登上过这个山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