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爆炸加工专家陈火金
陈火金同志是辽宁省劳动模范,是向四化进军的时代英雄。近几个月来,一个 “学习陈火金,为四化立功”的热潮,已在辽宁工交和科技战线蓬勃展开。
46岁的陈火金,是大连造船厂工艺科爆炸加工实验室工程师。他十几年如一日,把全部精力投入爆炸加工的研究工作中,屡建奇功,成为著名的爆炸加工技术专家。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忘我的工作,运用爆炸加工新技术,为造船、航空、石油化工、冶金等部门,研制出43种用锻压、铸造和一般焊接等方法难以加工的产品,解决了许多企业生产上的急需。十多年来,陈火金用爆炸焊接技术生产双金属复合材料,仅节约的贵重金属价值就达160万元。
陈火金是我国最早研究爆炸加工的技术人员之一。60年代初期,他发现,随着我国造船工业和其它工业的发展,急需万吨以上的板金水压机来冲压一些大部件,但制造这种水压机需要的投资额很大,技术难度很高,在我国当时的条件下难以办到。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驱使陈火金去探索新的路子。有一次,他偶然看到一篇介绍“爆炸成功”的外国资料,感到爆炸成形正可以解决我国缺乏大型冲压设备的困难。打那以后,陈火金到处收集有关爆炸成形的资料,并于1964年5月开始试验,当年年底就用“有模爆炸成形”工艺加工出了第一种产品。随后,他们又研究成功了“无模爆炸成形”,“拉环爆炸成形”等多种新工艺。在隆隆的爆炸声中,一件件形状奇特、体积庞大的爆炸成形产品诞生了。
在研制爆炸成形技术的同时,根据生产单位的需要,陈火金又研究成功了把两种不同金属焊接在一起的“爆炸焊接”新工艺。用这种新工艺制成的双金属复合材料或双金属零部件,既耐高温,又防腐蚀,在工业生产中有着广泛的用途。陈火金和其他工人师傅一起,先后攻克了6种爆炸焊接的技术难关,为冶金、化工的生产设备和许多国防科研项目,提供了性能良好的爆炸焊接产品,有些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陈火金是中专毕业生。搞爆炸加工必须具有高深的爆炸理论,他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他在学习中向群众请教,向专家请教,向实践请教。他拜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哲敏和北京航空学院常荣福教授等专家为师,多次登门求教。他在实践中向工人师傅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以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地进行试验。陈火金凭着艰苦奋斗、虚心好学的精神,闯进了爆炸力学的大门,撰写出10多篇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其中有关内孔爆炸焊壳体保护的论文,在爆炸焊接理论方面有重大突破,得到专家们很高的评价。
1978年3月,陈火金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他的
“爆炸焊接”和“无模爆炸成形”两项科研成果,在大会上获奖。1979年,陈火金被中国力学学会聘请为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还得到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去年他和实验室的同志们一起突破了爆炸加工方面的三个攻关项目。今年上半年,又解决了大板面爆炸焊接的质量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新彦 周保华

“焊接状元”林有盛
在今年7月哈尔滨市举行的全国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业手工焊接技术表演赛会上,哈尔滨锅炉厂电焊工林有盛以精湛的技艺和优等的理论考试成绩夺得了第一名。人们赞扬他是全国的“焊接状元”。
林有盛一向以焊接的速度快、质量好闻名全厂。他所在的班组,主要承担着焊接联箱的任务。联箱是锅炉的心脏,工艺要求非常严格。焊接联箱的活儿,林有盛已干了20年,每月焊缝有上千条,加起来足有二十多万条,没有发现一条焊缝质量不合格。
林有盛不仅自己焊接的活质量好,还经常将别人焊接不合格的焊缝“起死回生”。按规定,焊一件活儿即使是一条焊缝出了毛病,如果返修三次不合格,这件活就得报废,还要算作质量事故。每当出现焊缝不合格的情况,车间总是让林有盛出马抢救,因此,人们都管他叫“焊大夫”。
今年3月的一天,一台价值几万元的减温减压装置二次返修后仍不合格需要焊接第三次。在场的人都明白,这次若是再焊接不合格,就要算一次质量事故。正当大家面面相觑的时候,林有盛来了,他拿起X光片看了看,准确地判断出焊缝的毛病在哪里,然后毫不犹豫地稳操焊把,一次焊接成功。类似这种帮助别人返修的活儿,林有盛每月总要干上几十次。
林有盛刚参加工作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16岁来到哈尔滨锅炉厂当了电焊工。在师傅手把手的传授下,他刻苦钻研技术,只用一年多时间,就提前满师,被破格定为二级工,并获得了四级工的操作合格证。从那时起,他就不间断地勤学苦练,力求对技术精益求精。现在,他不仅精通手工焊,而且成了熟悉埋弧自动焊、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等现代焊接工艺的多面手。
(据新华社)

勇于变革的带头人潘克明
郑州铁路分局副局长潘克明,勇于变革不适应生产发展的路矿车辆验交程序,使车辆在站停留时间从24小时缩短到14小时,大大加快了车辆周转,为矿区持续高产与铁路畅通创造了条件。
平顶山东站是郑州铁路分局的一个大型煤矿站;田庄车站是平顶山矿务局向所属各矿集配空车和重车的编组站。过去,进入两站的空车和重车都要经过路矿双方的商检、列检、车号、货运等9道关卡人员的检查。由于路矿各有一套人马,车辆验交工作重复,遇到问题双方都强调应由对方负责,“打不完的官司,扯不清的皮”,造成车辆停留时间延长,运输堵塞,煤炭不能及时外运,影响煤矿生产。
平顶山矿务局负责供应中南地区5个省的工业用煤。过去常常因为煤炭运不出去,工业用户要求快运煤炭的加急电报频频拍来,两湖、两广派出催煤的人员云集平顶山矿务局招待所。为了尽快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去年3月,郑州铁路分局副局长潘克明和分局运输科副科长陈振声亲往平顶山进行调查。他们目睹了由于路矿双方车辆验交重复作业造成运输堵塞日益严重的情况,提出了改革车辆验交程序的新方案,并得到平顶山矿务局领导的同意。但是,旧的车辆验交办法是50年代平顶山建矿时,由上一级的铁路局长同矿方签订的,一直执行到今天。铁道部门有些同志既讨厌它,又不愿摒弃它。按照规定,分局长无权改签铁路同矿方的协议。潘克明进行多次调查研究之后,以高度的责任感,毅然代表铁路一方同矿方签订了新的车辆验交办法。经过1年零5个月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提高运输效率的好办法。由于把每个车的开出时间提前了10小时,过去长期存在的煤等车的现象变成车等煤了。不久前,郑州铁路局分别给潘克明、陈振声两同志颁发了奖金。 鹿金有

我们一直不同意东方化工厂建在首都
  北京市水利局 朱晨东
东方化工厂应不应该在北京建设的讨论十分重要,十分有益。这不仅是一个工厂的上马或下马的问题,而是涉及首都建设战略部署的问题。同时,这也是在经济建设战线中发扬民主,明辨是非,让领导部门听到不同意见的一个好办法,我们支持这个讨论。
我们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一直没有赞同过东方化工厂在北京建设。我个人去年曾给市计委两位领导写信陈述过不同意见,未见回音。市里有关部门一直不重视我们的意见。他们说:厂址已定,供水方案已设计完毕,水利局照章供水,别的意见不必再讲了。我完全同意《人民日报》8月26日发表的北京市规划局张映海同志的看法。他对该厂水源问题的观点是有科学依据的。
我局是负责全市水利工作的主管单位。东方化工厂选址过程我们一无所知,它是一个典型的“先定址,后找水”的例子,是违反建设程序的。定址后即要求我们按设计方案供水,这种做法打乱了我市水资源平衡和规划部署,使主管部门工作处于被动。我们表示了反对意见,又不被重视,这种作风实在不好。
北京是缺水城市。通县又地处全市下游,水资源更显得紧张。目前通县农业灌溉很大程度要靠拦截城市污水,所以用水调度已经比较困难。再增加一个用水大厂,势必加深用水矛盾。虽然该厂供水方案采用两套措施,但实际上潮白河的所谓径流是靠不住的(该河也并非我市专用,还应顾及下游用水单位)。1960年密云水库建成后,潮白河即作为输水河道年年向天津及河北省供水,20年来已供水100多亿立方米,故造成一个有水假象。而按远期规划,密云水库不再向天津供水后,潮白河就有可能经常断流。因此东方化工厂供水方案的立足点本身就有问题。
严重问题还在于枯水年。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市约每隔7年出现一个枯水年,而且常常持续2—4年。最近年代我市已遇到1972、1976、1980三个枯水年或偏枯水年。在这些年中,雨量稀少,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水断流,大面积发生水荒。然而,工业用水的保证率必须高达95%,即100年中必须有95年保证供应所需水量,也就是即使在年降雨量只有290毫米的年头,仍能满足需要。这样的高标准,没有强大的水源作为后盾,在北京地区根本不可能做到。因此,一遇枯水年,东方化工厂就可能会面临被迫停产的局面。为了落实中央书记处的四项建议,我们希望有些用水量大的工厂能搬迁出北京,如果东方化工厂建成投产遇到水源不足,到那时就会后悔莫及了。

从工业结构看北京不宜再建化工厂
  李声勇
围绕着东方化工厂的“上”与“下”问题,引起了争论,这是好事。我想从北京的工业结构及化学工业在全市工业结构中所占位置这个角度,谈谈个人的看法。
北京的工业现已发展到拥有大小各类工厂3,700多家(包括五七工厂,下同),职工达140万人,总产值210多亿元。工业职工占城市人口28.4%,重工业比重(按产值)达63.7%。这样的城市人口结构和工业结构,在世界各国首都都是少有的。
再看看化学工业在全市工业结构中的地位,全市共有化学工业工厂240多个,占全市工厂数6.5%,化学工业职工占全市工业职工总数的21%,化学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22%,化学工业用地占全市工业用地近22%。而日本东京,它要算工业规模相当大的一个首都,但其化学工业在整个工业结构中的比例比北京低得多。北京的化学工业就象滚雪球,越滚越大。1965年的化工产值比重只占11%,现在上升到22%。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不能不令人担忧。
由于化学工业用水急剧增长,地下水超量开采,城市用水从1972年就开始出现紧张状态,至今一直没有得到缓和。目前,北京市水质变坏,空气浑浊,有雾日数增加,环境质量逐渐恶化,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周总理在1973年就指出,首都工业不要摆布这么多,应少摆或不摆,特别是有污染的工厂不要摆在首都。现在中央书记处又提出了四项建议,精神是一致的。北京工业一定要有所取舍。特别是化学工业宜下不宜上,东方化工厂也应当如此。我们一定要切实地做好北京工业的整顿、调整和改造工作,否则中央书记处的四项建议就落不到实处。

自负盈亏 个个盈利
  丹东市集体企业办得有生气
本报讯 记者吴元富报道:辽宁省丹东市二轻局从去年9月起,先后协助手工业者和待业青年办起了12个合作社、35个合作工厂,其中包括鞋帽、服装、金属制品、塑料制品、工艺美术、修配服务、土木建筑、木器加工等8个行业,安置待业青年1,451人。这些厂、社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办得个个盈利。
这些厂、社的厂房、设备、资金来源,一靠联营,二靠自筹。联营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和农村社队联营,有的是厂校联营,有的是集体全民联营。各联营单位投放的原料、设备一律作价,入股分红或分期付款,坚决不搞平调。服装二厂是在待业青年自带41台缝纫机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厂里每月发给每台机器折旧费4元,大家都感到满意。
这些厂、社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凡是企业经营得好,增产增收的工人,可以多分多得。企业从超额利润中提取15%作为奖金,年终从超额利润中提取30%用于劳动分红。企业经营得不好造成亏损的,就减发工资,国家不给任何形式的补贴。青年进厂学徒期为3个月至半年,经考核达到技术水平的,允许提前转正。这些办法适合目前手工业生产的发展水平,把工人的经济利益和厂、社的经营成果密切结合在一起,促使工人与企业同命运,干部与工人一条心,精打细算、勤俭节约。
这些厂、社实行民主管理。管理人员由民主选举产生,不脱产。管理人员除在一定的时间内办公外,都下车间劳动。工人进厂、进社自愿,出厂、出社自由。对于劳动不好或违反纪律的,厂、社有权给以处分直至辞退。
这些厂、社在经营上机动灵活,特别注意上短线、补缺门。大厂不愿生产的小宗商品,只要有销路,他们都积极经营。既满足了社会需要,又获得了较好经济效果。例如,电器配件厂原来生产电熨斗芯,销路不好,马上改产项链和珠式门帘,半年时间盈利近万元。他们说,小厂小社“船小好调头”,可以根据市场需要灵活地组织生产。

专栏:市场随笔

看张秉贵售货的联想
  晓林
前些时在某商场遇到售货员同顾客争吵。售货员发出这样的怨言:“倒八辈子霉,干上这差事!”我不敢对这件事妄评是非曲直。但联想起张秉贵同志售货时的情景,感触颇深。那真是一种盛况:成十上百的群众踮足翘首,观赏他的售货艺术。
此情此景,使我感慨不已!一个售货员,得到群众如此敬重,这说明在我们国家里,只要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会受到尊敬和爱戴。
更值得一提的是,张秉贵在大庭广众之中,众目睽睽之下,热情大方,不以服务(或曰“伺候”)于人而自卑,同样不因受到尊重而自亢,表现出劳动人民高尚的精神境界。由此,我想到那位认服务工作为“倒霉”的售货员。我觉得,重要的问题是对自己的职业要有一种自豪感,如果抱着“倒霉”的情绪,怎么能激发出工作的热情呢?
我建议,从事服务行业的同志去看看张秉贵工作时的情景,理直气壮地为人民服务吧!

自负盈亏好
  ——上海民办合作社调查
去年10月以来,上海市开办自负盈亏的合作社,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到今年7月底,全市已办了380多个合作社,入社待业人员4,000多名,其中待业青年3,000多名,这些合作社从事40多个行当的生产和生活服务工作,对方便群众生活,支援工业生产,活跃经济都起了积极作用。
早在解放初期,上海有20多万人参加自负盈亏的合作社。由于它们小型多样,经营灵活,群众称便。但后来在“公有化程度越高越优越”的思想影响下,盲目合并、“升级过渡”,使合作社大量减少。十年动乱期间,合作社被污蔑为“产生资本主义的温床”,又被砍掉一大批,所剩无几。国家把参加合作社的人包下来吃大锅饭,负担很重。
目前,由待业人员自愿组织的合作社,一般不要国家投资,主要靠自己的营业收入扩大再生产,支付社员工资。合作社的公益金和公积金全部归合作社自己支配使用,上级不调用。上海新办的300多个合作社在筹办过程中向街道、里弄借的一些款,有的很快就还清了。
在内部分配方面,多数合作社比较灵活,能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北站街道的13个合作社,都采取评工记分的办法,每天评分,每月以分计酬。具体做法:一是折账分成,即从营业总额中扣除成本费用、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以后,每个社员按自己的劳动的数量领取工资。工资是浮动的。如打包组每人每月收入浮动在54元到107元之间,平均每月收入80元以上。二是计时工资加奖励。收入比较稳定的合作旅馆实行这种办法。三是计件工资。任务和收入都不稳定的缝纫、绣花等行业采取这种办法,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在45元左右。这些分配办法虽然还比较粗糙,但都避免了吃大锅饭的现象,能调动社员的积极性。
从上海开办合作社的情况看,解决好分配问题,不吃大锅饭,是办好合作社的关键。黄浦区崂山木器合作社去年10月份开办时,由于缺少经验,实行平均分配,干多干少一个样。第一个月,每人分得51元,第二个月有的社员就松劲了。结果,任务越积越多,完成不了,不得不加班加点。后来在街道干部的帮助下,订出了合作社章程,实行计件工资,社员的积极性又高涨起来,加工一个沙发,由原来的3天半缩短为2天。
许多同志认为,合作社的分配方法应力求灵活些,上面不要作统一的规定,各个街道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办事。有些经营好,收入多,贡献大的合作社,工资福利可超过同行业的国营企业和大集体企业。
经营项目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灵活,多样,适应性强,这也是合作社的一个优越性。各合作社的经营方针是群众急需的先办,社会需要什么就办什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虹口区海门街道13名待业青年成立了一个运输队,在客运码头为旅客运送行李,收费合理,服务周到,群众欢迎。多年来,上海没有一个修理运动场的专业队,许多学校、体育单位的体育场长年失修。南市区蓬莱街道组织了一支32人的体育场地修建队,大受欢迎,任务应接不暇。
本报记者
章世鸿 肖关根

四川重点煤矿综合利用有成果
四川省的重点煤矿综合利用煤矸石和矿井瓦斯,取得了不少成果。全省重点煤矿已建成年产一亿多块砖的煤矸石烧结砖厂十八座,今年一至七月份产砖五千多万块。用煤矸石作沸腾炉燃料的重点煤矿电厂的装机容量达一万四千千瓦,今年头七个月发电四千多万度。

农工商企业活鱼鲜果当天上市
北京市长城农工商联合企业供销公司在西单、虎坊桥、三里屯等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办起了十个商店。这些商店主要经营农场自己的产品,打捞的活鱼和采摘的水果当天可以跟顾客见面。

苏州虎丘山前开办“鱼味酒家”
“上山游名胜,下山尝鱼鲜”。苏州虎丘山前新近开办“鱼味酒家”,以其江南水乡风味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开办一个多月来,天天宾客盈门,座无虚席。

名中药“凤党”出口量增加
驰名中外的中药材“凤党”,今年出口量比去年增长近三倍。“凤党”,就是陕西省凤县所产的党参。早在解放前就远销日本、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今年,凤县的老药工们进一步改进“凤党”加工工艺,经过洗、蒸、烘、熏等十二道工序精细加工,保证了药材质量。(据新华社)

全国轻工业系统劳动模范、贵州安顺灯炮厂布依族技术员罗登跃(右),进行了玻模冷却水管等项目重大革新,取得好成绩。这是他在与工人分析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