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今年起设置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说,国家从今年开始设置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发展资金。今年这一基金的预算为5亿元。
他说,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发展资金,重点用于革命老根据地、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和经济基础比较差的地区,以加快这些地区生产的发展。

今年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增加16亿元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财政部长王丙乾在向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所作的报告中说,1980年国家预算中支出的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148.3亿元,比1979年增加16.2亿元。
王丙乾说,加快科教事业的发展,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而且多年来欠帐较多,这方面的支出应该多增加一些。今年根据国家财力的可能,作了适当的增加。
他还说,1981年概算支出的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将达到169.5亿元。

今明两年在试点的基础上采取措施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进程
  在国营企业中全面推行扩大自主权,组织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广开商品流通渠道,银行实行独立经营等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在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说,今明两年我国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加快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
姚依林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谈到国家已经和将要采取的一些经济改革的措施有:
在国营工业中全面推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要使企业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拥有比现在更大一些的自主权。企业在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供货任务的条件下,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安排生产计划,或承担协作任务。除国家按计划供应的物资以外,企业可以根据择优的原则,购买所需要的物资。企业之间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应当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现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扩大企业自主权不相适应的,要进行改革。各企业、事业单位要普遍成立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有权对本单位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作出决定,有权向上级建议罢免本单位的不称职的行政领导人员,并且可以逐步选举适当范围的领导人员。
按照平等、互利、兼顾各方面经济利益的原则,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联合不要受行业、地区、所有制和隶属关系的限制,但不能随意改变联合各方的所有制、隶属关系和财务关系。联合体内的各企业,应当实行独立核算,不能吃“大锅饭”。联合体超计划生产的产品,可以自销。联合体应当由有关方面的代表组成联合委员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
打破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广泛地开展竞争,广开商品流通渠道。在竞争中,要提倡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开展技术交流。对重要的新技术,要制定有偿转让的办法。
银行实行独立经营。银行要有步骤地扩大自主权,根据国家规定的信贷政策、贷款总额和使用方向,决定发放贷款,并对贷款的使用进行监督。
逐步改革税制。要根据这次人大会议通过的法律,开征中外合资企业的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搞好涉外征税工作。在机械、农机行业中试行增值税,解决某些工业产品的重复征税问题。还要修订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所得税法,适当调整它们的税收负担,以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
实行国家计划指导下的市场调节。国家计划要搞好综合平衡。指令性的、必须执行的指标将逐步减少,指导性的和预测性的指标将逐步增加。生产资料除了一部分重要的和短缺的物资实行计划分配和由物资部门优先订购以外,其他都可以进入市场,自由流通。消费品除统购统销、统购统配的商品外,要改包销为计划收购、订购和选购。
继续改革外贸管理体制。各地区、各部门的外贸经营权要进一步扩大,从明年起试行贸易外汇内部结算价格,加强经济核算。有的大企业和联合体,经过批准,明年可以开始试行直接经营对外贸易。
加强经济立法和经济司法工作。要加强经济仲裁,建议建立和充实经济法庭。

解放思想 破除偏见 树立新的用人观点
  攀钢选拔工程技术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初步改变了领导班子中“年龄大、内行少”的状况,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攀枝花钢铁公司党委解放思想,破除偏见,选拔年富力强的技术干部担任公司和厂处级领导职务。去年10月以来,有3人被任命为公司经理、副经理,16人担任厂长处长,初步改变了领导班子中“年龄大、内行少”的状况。
这个公司在选拔工程技术人员担任领导职务的工作中,首先破除“技术干部只宜任副职,不能任正职”的偏见,大胆把有真才实学的技术干部放到主要领导岗位上。这个公司经理的位置长期空着,由谁来填补呢?公司党委经过多次酝酿,全面衡量,认为原副经理兼副总工程师黎明较为合适。这个同志1949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工业学校,30多年来一直从事钢铁生产技术工作,在炼铁、炼钢、轧钢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作出了较大贡献。经公司党委积极提名,上级批准,今年3月黎明同志被提升为攀钢公司经理、总工程师。
其次是破除“非党技术干部不能当领导”的错误认识,积极选拔非党技术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才能。技术员周发柱1955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校采矿专业,一直从事技术工作,擅长爆破技术。1969年调入攀钢石灰石矿后,他和同志们合作,使大爆破多次获得成功,并应用预裂、光面爆破,解决了溜井通天的技术难题。公司党委根据他的才能,于今年元月提拔他为石灰石矿副矿长。
第三是破除“单纯看资历”的旧框框,坚持从实际出发,看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炼铁厂1号高炉副炉长、工程师王心让,是1965年的大学毕业生。他来厂后,不断总结摸索普通大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特殊规律,改革了1号高炉装料、风口等装置,提高了煤气利用率。他还和一些同志配合,在高炉冶炼发生长时间休风时,创造了用80%的烧结矿和20%的天然块矿作用料的新技术。鉴于他的实际才能,今年2月,公司党委提拔他为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副总工程师。
这个公司还破除“社会关系复杂,不宜担任领导职务”的思想障碍,大胆把拥护党的政治路线,热爱祖国,技术业务能力强,干劲大的工程技术人员提拔到领导岗位。
一批年富力强的技术干部担任了公司和厂级领导职务,增加了领导班子的活力,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这个公司在原燃料涨价,部分产品降价,计划利润比去年实际下降60%的不利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38%和37.55%。钒渣、黄血盐、90方钢等产品还进入了国际市场。

专栏:实干家

骨科专家葛宝丰精心培育人才
人民解放军某部医院骨科专家葛宝丰,满腔热情关心科里被十年动乱耽误了学业的青年人,呕心沥血地把他们培养成为骨科人材,受到了人们的赞扬。
葛宝丰所在的骨科,有两个年轻助理军医,一个叫刘兴炎,26岁,初中没念完就碰上了文化大革命。另一个叫雍翻身,和刘兴炎的年龄、经历差不多,业务底子一样薄。为了尽快把显微外科搞上去,领导上问葛宝丰,要不要从下边医院选几个业务尖子,充实骨科。葛宝丰琢磨了许久,觉得调些骨干来,科里的业务水平固然容易上去,可是,象刘兴炎这样的青年人怎么办?大动乱摧残了他们,我们能把他们当成包袱甩在一边么?搞四化要靠亿万人民艰苦奋斗,怎么能够越过刘兴炎这样一代青年?葛宝丰谢绝了调人的建议,决心自己动手把这些被耽误了的青年培养成材。
为了帮助刘兴炎、雍翻身学好基础理论,葛宝丰给他们抱去一大摞业务书籍。有的是他熬夜翻译出来的。葛宝丰对他俩说,青年人要不甘落后,赶上去。尽管病房人手紧张,他还是给他俩安排了半年时间,让他们扎进动物实验室,埋头学习显微外科技术。做兔耳断离再植和淋巴管吻合等试验,往往要十来个小时。年轻人在台上做,他守在台边指点,试验多长时间,他陪多长时间,饥饿、疲劳都抛到了脑后。
葛宝丰见刘兴炎、雍翻身技术上来了,又大胆放手让他们临床工作,在实践中继续提高。刘兴炎第一次主刀做断肢和断指再植手术时,心里很紧张。葛宝丰鼓励他大胆干,同时周到地叮嘱注意事项。手术时他一直站在手术台前为小刘壮胆。刘兴炎边问边做,成功地为患者接活了完全断离的右臂和拇指。现在这两个年轻人都能够在无上级军医指导下做比较复杂的手术了。刘兴炎已做过21例断肢(指)再植手术,无一失败。
本报通讯员 丁义民
本报记者 王安

人大会议政协会议进行分组讨论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分组讨论叶剑英的开幕词,审议姚依林作的关于1980、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报告和王丙乾作的关于1979年国家决算、1980年国家预算草案和1981年国家概算的报告。五届政协第三次会议同时举行小组会。

科学文教卫生等事业有新发展
去年国家已批准的发明103项,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3千多项,大专学校在校学生达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在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所作的报告中谈到,1979年我国科学、文教、卫生等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他说,1979年国家已批准的发明103项,全国取得的重大科学技术成果3,000多项。在杂交水稻和沼气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农业自然资源的调查和区域规划等方面,都作出了新的成绩。工业部门试制成功上千种重要的新产品,攀枝花、包头和金川三大共生矿的综合利用,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国防科研方面,运载火箭、核武器、人造卫星等研制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社会科学领域思想活跃,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见解。
姚依林说,1979年大专学校在校学生102万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120万人,普通中学在校学生5,905万人。各种形式的成人高等教育在校学生达到86万人。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计划生育取得了进展,1979年人口自然增长率由上年的1.2%下降到1.17%。

“肩上的担子可得认真挑”
  兰州机车厂职工热烈讨论国务院决定,精神振奋,提高了觉悟
新华社兰州8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曹永安报道: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传到兰州机车工厂以后,上班的职工见面的第一句话,几乎都是问对方:“你听了广播吗?”不少人说:“听广播时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象这样处理部长、副总理级的干部,在我国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工人甘积祖说:“现在看来,国家真行了!今后再不好好干,出了问题,该谁的就是谁的,再不好往林彪、‘四人帮’身上推了。”工人宋来贵说:“象这样办,咱们国家就好了,但愿照这样发展下去。”老工人赵满意说:“大官犯错误也处理,好得很!过去,咱们国家有个习惯,当大官的出了事从没人过问,何况部长、副总理!这次的确体现了党中央实事求是的决心。这比过去空讲道理要强一百倍,一万倍。好象给人心上又开了扇窗户,亮了一大截子。”
这个厂的党委委员们为了早些读到国务院决定的报纸,派专人到邮局排队领报。报纸拿来后,专门召开了党委会,讨论如何吸取教训。厂长周玉铭说:“我们这些当领导的,要注意。要说实话,办实事,傲不得。”副厂长唐玉铭说:
“看来,领导干部干什么都不能轻率。肩上的担子可得认真挑。”工会主席、老干部崔玉斋说:“这对我们都是警告。”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刚刚落选的原党委副书记郝克说:“改革年真来了。”
运输车间党支部书记孙清波说:“处理犯错误的高级干部固然好,但最根本的是要防止一些瞎指挥的人混上领导岗位。目前,我们的干部制度存在弊病。我认为,搞社会主义就要充分让人民说话,让党员说话,首先在党内真正实行自由选举。不这么做,说来说去,改来改去,还会走老路。”
老工人赵清源就三中全会以后的情况,发表了看法。他说:“现在猪肉敞开供应,楼房开始盖起来了。对这些事,老百姓当然关心。但更关心的是干四化带头人的精神面貌。兰州刚解放时,尽管到处破破烂烂,旧的痕迹满目皆是,但它有一个精神让人感到新的世界诞生了。这种精神从那些战士、指挥员身上看到了。而如今,我们在粉碎‘四人帮’后重新起步,一些干部缺乏振奋的精神面貌。所以老百姓感到忧虑,嫌慢。”

专栏:今日谈

为“第一次”叫好!
最近几天,围绕“渤2”事件,首都的街头巷尾,树荫灯下,许多人议论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由于领导工作犯了错误,用这样方式解除一个政府部长的职务是第一次;
由于对严重事故的不能及时正确处理负有直接责任,给一位副总理记大过的处分是第一次;
由于对这一严重事故处置不当,国务院领导声明自己失职,并向全国人民承认错误。
在我们国家,这样处理是很不寻常的,它使全国人民精神振奋,耳目一新。我们一再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些人并不那么相信,他们总觉得法律和纪律对上宽,对下严。现在,“刑已上大夫”,这些人的看法开始改变了。有的青年人,在公共汽车上高声评论:“共产党这回动真的了!”这个话,表示他们对党的政策,对国家的法律,由怀疑朝相信的方向转化。事实最有说服力,事实最能教育人。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今后只要我们真正做到是非分明,功过分明,赏罚分明,党和政府威信的提高,社会风气的转变,是指日可待的。 王丰玉

黑龙江春小麦获丰收
黑龙江省今年种植的3,000多万亩春小麦,获得大丰收。据实测,全省小麦总产量比大丰收的去年增长一成半左右。现在各国营农场和农村人民公社正抓紧脱粒和送粮。到8月25日,全省上交入库的新麦达17亿多斤。占交售计划的50%多。 (据新华社)

郭跃华李振恃获得首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赛冠亚军
据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 第一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赛今天晚上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郭跃华和李振恃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德沃拉切克和奥洛夫斯基分别获得第3名和第4名。今天还进行了决第5名至第16名的比赛。获得第5名至第16名的选手是:希尔顿、本格森、克兰帕尔、博根、高岛规郎、盖尔盖伊、赵万权、拉西西、舒尔贝克、小野诚治、平克威奇和菲尔明。

本报启事
  欢迎推选好稿子
为了改进报纸宣传,本报决定评选1980年优秀新闻作品。欢迎广大读者、宣传干部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参加推荐,经本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评定以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一、评选范围:凡本报1980年内发表的新闻、通讯、特写、述评、来信、杂文、理论文章、社论、评论员文章、短评、编者按语、今日谈、标题、版面、图片、文艺美术作品等均可评选。
二、评选方法:推荐人把自己认为好的作品,说明理由,向本报推荐。来信寄:人民日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最好说明作品的题目、内容和刊登日期。如手边无过去报纸,一时查不出具体日期,也可说一个大概的日期)
三、评选时间:从现在开始推荐,截至1981年1月31日止,1981年2月底结束评选,3月初在本报公布评选结果。

北京市公共汽车、电车开展请乘客评选优秀司机和售票员的活动
北京市13路公共汽车司机金凤山工作热情,责任心强,走正点,多拉人,服务好。最近他被群众评为优秀司机。
本报记者 王东摄

京津冀地区严重缺水
  水利部召开会议要求加强水利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当前,京津冀地区还存在着严重的缺水局面。水利部为此专门召开了这一地区用水的紧急会议。会上反映的情况说明,在这个地区的现代化建设中,不能忽视海河流域水源缺乏的情况,水利工作还应大力加强。
处于华北平原海河流域的京津冀地区,十年九旱。今年这一地区7月份雨量较常年同期少八九成。
京津冀地区由于严重缺水,工农业生产将受到很大影响。会议要求这一地区的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大力节约用水。会议还强调,三省、市地面水不敷应用,地下水也严重超采,要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切实改正管理上的无政府状态。
鉴于京津冀地区水源缺乏,特别是天津市用水年年告急,参加会议的三省市代表希望,在国家的长远规划中,能及早安排一些蓄水、引水工程,以解决京津冀在现代化建设中水资源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