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计量总局要求商业系统加强计量管理
  同短斤少两克扣群众的不法行为作斗争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计量总局获悉:目前商业系统使用的计量器具由于失准失修,出售的商品份量不足、尺寸不够的情况普遍存在。有些基层商店营业人员甚至故意用短斤少两、缺寸少尺等手段,克扣群众,牟取非法利润,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
据河南省8个地区和7个市的统计,检查商业系统的各种度量衡器191,246台(件),平均合格率只有50%;零售包装商品有58.4%的秤量不足;零售的白酒70%以上因兑水过多,度数偏低。如永城县蒋口集供销社门市部出售的白酒只有29度,等于每100斤兑水55斤。
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大城市,计量失准的情况也相当普遍。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一粮店的5台售粮机,有3台不准,出售30斤以下的粮食,每称一次就少给2两,因此这个粮店今年1至4月份的粮食不但没有合理亏损,反而出现升溢,长粮率高达0.6%。类似的粮店不在少数。
除了因计量器具失准造成商品短斤少两外,有些营业人员在“宁溢勿亏”的思想支配下,故意将准确的计量器具弄成失准,擅自调高衡器的零位,搞什么“抬头秤”,使顾客看到秤尾高翘,而实际份量不足;有的在油、酒量提上捣鬼,克扣群众,情节十分恶劣。如太原市南寒粮油分公司所属的建筑街粮店,故意在一个合格的油提中加二根高粱秆,每卖一斤油少给3钱,卖1,000斤就少给30斤。天津市和平区华安街副食第一门市部副主任席连瑞(已被逮捕),不但公开叫售货员“卡秤”,而且亲自把柜台上使用的售油泵定小2钱,每用一次就少给顾客2钱。他出车售货时,在他用的秤盘后面拴上两个螺丝母,每称一秤少给群众半两。他用这种恶劣手段每次出车长款2至3元,多则5至8元,都入了他自己的腰包。类似情况在不少地区都曾发生过。
国家计量总局有关负责人呼吁:为了保证买卖公平,打击违法乱纪行为,各地计量、工商、物价、商业等部门,要加强计量管理,对用短斤少两办法克扣群众的违法行为必须严肃处理,情节恶劣者要予以党纪国法制裁。对失修失准的衡器,要抓紧检查维修。

专栏:市场随笔

一斤究竟等于几两
  东方舟
一斤究竟等于几两?在现实生活中,在市场的旮旮(gā)旯旯(lá)里有糊涂帐。
买多少货给多少钱,这是天公地道。而商店、服务行业有些人却来个不等价交换,不公平买卖。今天本报报道的天津市有个奸商式的人物——和平区华安街副食第一门市部副主任席连瑞,在秤盘后面拴螺丝母,称一秤就少给顾客半两;在售油器上也捣鬼,每用一次就少给顾客二钱。他自己克扣群众,贪污货款,还怂恿售货员“卡秤”。他说:“你们卖货时少给点份量,没关系,出了事我顶着。”这样以身试法的家伙,能顶多久呢?现已依法逮捕,真是咎由自取。
“买卖要公平”,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明确定了的,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何来一个“少给点份量没关系”?!关系大着哩!关系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关系千家万户的直接利益。有的店包装100袋货符合标准重量的只有6袋,岂不叫顾客吃苦头!粮店本来无地种粮,月底盘帐却多出许多粮食来,这是从群众喉咙里抠粮食。对这类事情,领导部门岂能视而不见,见而不管?
人民是决不允许这种短斤少两、短尺少寸的现象长期存在下去的,更不允许某些人借“秤杆子”的花招干扰安定团结的大局。一切有责任心的市场工作人员,应当掌好“秤杆子”。心首先要放正,计量的衡器才能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提倡“斤斤计较”、两两计较,一丝一毫也不少给。这是对人民负责应取的态度!

上海市千多家“夫妻老婆店”重整旗鼓
发扬“细、小、杂”经营特色,方便群众生活,受到欢迎
本报讯 据上海《解放日报》报道:开设在上海市街头巷尾的一千多家“夫妻老婆店”,在对他们经济上采取一系列放宽政策以后,重整旗鼓,发扬“细、小、杂”的经营特色,积极为群众生活服务,成为社会主义商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海的“夫妻老婆店”,遍布在全市各个居民区,经营着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烟、酒、糖果、糕点、冷饮、油酱、酱菜、小百货、小五金、小土产、小医药等几百个品种。他们早开门,迟打烊,经营方式灵活,有的还兼办传呼电话、代售邮票、代发牛奶等服务项目,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但是长期来,在极左路线的干扰下,他们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加以限制,政治上受到歧视,经济上“吃不饱,饿不死”。特别是十年浩劫,许多“夫妻老婆店”都受到冲击,以致经营品种减少,营业时间缩短,弄得柜台空空,家不象家,店不象店,濒于被淘汰的境地。
为了落实党的经济政策,调动“夫妻老婆店”的经营积极性,使他们更好地为人民生活服务,去年下半年起,上海市有关部门在经济上对他们采取了一系列调整措施。首先,改革了个体户的税制,原来实行按所得额分14级累进计税,利润越大,所得税率越高,不能发挥经营积极性,现改为按营业额分二级计税办法。由于税负减轻,每人每月收入至少可以增加5元以上。其次,将原来为国营商店代销付给一定手续费的办法改为由商店自行经营,或者增加代销手续费,使他们相应增加了经营收入。据虹口区统计,改代销为经销后,个体户平均收入增加14%。再次,扩大经营品种,虹口区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对149户恢复和增加了肥皂、皂粉、草纸、蜜饯、小糖果、糕点、酒等商品的供应,从而提高了他们的经营积极性。茂林路德新太烟杂店装修了门面,扩大经营文具、鞋扣、乒乓球拍等百货,周围居民连连称好。东余杭路有家“夫妻老婆店”,不仅经营油酱、卷烟、草纸、肥皂、文具等小商品,还让其代销凭票卷烟。这家店早上五点开门,晚上十点打烊,受到附近几条马路居民的称赞。
实行上述政策后,“夫妻老婆店”收入普遍增加。静安区今年年初“夫妻老婆店”每月平均收入仅五、六十元,五、六月份每月平均收入增加到七、八十元。许多“夫妻老婆店”感到有了奔头,纷纷表示今后要好好为人民服务。一些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冲击而歇业的个体经营的商店,也纷纷要求复业经营。

温州对集体商店放宽政策
上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24%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温州市改变过去对集体商店卡得过死的做法,在政策上采取六项放宽措施,使144个集体商店生意越做越活,上半年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4%。
温州市供销系统集体商店有490个网点,是社会主义商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可是,在极左路线的影响下,有关部门长期以来把集体商业看作“资本主义尾巴”,采取种种限制。
根据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温州市改变过去的做法,对集体商业职工在政治上一视同仁,同国营商店职工一样可以加入工会、参加党团组织、评选劳模。在政策上采取六个放宽的做法:一是放宽经营范围。如允许日用杂品商店可以兼营地砖面砖、建筑材料等;二是放宽经营品种。对大百货可以自由选购。到目前止,集体商店已经经营大百货150多种,有针织品、保暖瓶、钢精锅、尼龙伞等,有条件的集体商店还经营棉布等;三是放宽货源比例,取消货源限制,允许多销多进;四是允许向外地采购和销售。集体商店自行组织的货源,去年占销售总额的50%,今年上半年占58%;五是允许实行议购议销。到目前止,议购议销的商品达550多种;六是允许开新店和设摊摆点。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增网点15个,许多集体商店恢复了货郎船、货郎担,做好流动服务工作。此外,在加强领导、资金支持、经营管理等方面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扶持集体商店的发展。
如今,集体商店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经营手脚放开了,经营品种增加了,营业时间延长了,经营网点扩大了,群众购买更加方便了,生意越做越活了。今年上半年集体商店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4%,18个亏损单位已有12个单位转为盈利。

安徽二万七千多家工商个体户开业
据新华社合肥8月4日电 安徽省已有27,000多家工商业个体户开业。
这些个体户在各地摆摊设点,走街串巷,从事饮食、服务、修配缝补、手工加工等多种行业。由于经营方式灵活,营业时间长,服务热情周到,受到群众欢迎。
合肥市过去一到换季时节,服装店就挂“免战牌”,不再接活,有的即使收件,但是交活时间长。往往是夏衣做好已秋凉。现在,合肥市安庆路上有40多家个体缝衣摊,做衣最多二、三天可取。有些个体缝衣户还代客裁剪衣片、加工服装,缝补旧衣,大都是立等可取。分布在合肥、蚌埠、芜湖等市上门做衣的个体裁缝,更是服务周到,收价相宜。
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十分注意发挥个体户的专长,支持他们营业。合肥市淮河路被批准营业的一家个体户,从事眼镜修配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特别会修老花镜,别的眼镜店修不好的,他都能修理。蚌埠市批准了1,100多家个体户中,有不少是经营风味小吃、修配业务的行家。
大量个体户开业后,对国营和合作商店的经营管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全省许多国营饮食店在竞争中,都努力做到薄利多销。
这些个体户开业后,安徽省商业、供销部门积极帮助他们疏通供货渠道,并注意在货源分配上给以照顾。

河北省石家庄国棉二厂整理车间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为创名牌产品,对产品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发现问题组织“会诊”,把疵品消灭在生产过程中。这是检查工人正在分析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辽宁住宅建设加快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城市住宅建设数量多,速度快,质量好。已建成住宅170万平方米,交付使用的住宅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79.5%。
旅大市石道街住宅小区,一栋4,300平方米的住宅楼,整个工程只用了70多天时间,工程质量优良。

昆明市蔬菜供应充足
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各个蔬菜门市部和集市上,每天上市的新鲜蔬菜品种多,数量多,供应充足。上半年全市各种蔬菜的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7%,群众随时随地能买到各种各样的蔬菜。

塑料凉鞋进入国际市场
上海塑料凉鞋第一次进入国际市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已向美国和港澳地区出口37万双塑料凉鞋。另外,已经初步商定的成交量,还有一百万双。
(据新华社)

甘肃军工生产民用产品
甘肃省军工企业在保证完成军工生产任务的情况下,积极安排民用产品的生产,产品项目已有二十多种。电子管厂充分发挥应用微波技术的特长,专为民用设计制造的多种微波磁控管等,受到用户好评。
王彦军 田恒江

利用邻厂余热染色
江苏沙洲县杨舍腈纺厂染色车间,生产缺乏热能,筹建一台锅炉及其配套设备,需要近3万元投资。这件事被邻近的沙洲油脂化工厂知道后,便主动把余热输送给杨舍腈纺厂染色车间。十个月来,杨舍腈纺厂利用油脂化工厂的余热染色,已为国家节省一百多吨工业用煤。
许斌国

内江生产压花玻璃
四川省内江县玻璃厂改产后,根据市场需要,请来民间艺人雕刻出梨花、月季花、桃花、金鱼等图案,生产出四十多种花色新颖、美观大方的压花玻璃,很受群众欢迎。
邓开贵 张先贵

专栏:工作研究

对工资改革的几点建议
编者按:衡阳冶金汽车修配厂老工人杨凡芳等同志,三年来曾多次写信给报社,提出他们对工资改革的研究意见和改革方案,前后不下十万字。这些材料转给了有关部门,但没有下文。杨凡芳等同志是业余研究者,所提意见及方案未必尽善尽美,可以进一步研究探讨,但他们多年来坚持不怠,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
工资改革是关系四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工资制度必须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通过按劳分配,让有能者尽其能,多劳者多增加收入,把无才能的从不称职的岗位上撤下来,以利于解决干部制度、劳动就业和人浮于事的问题。因此,应从我国实际出发,博采众议,谁的意见对,谁的办法好,就按谁的办。只有群策群力,才可以积极稳妥地把工资改革工作推进一步。编辑同志:
对工资改革工作,我们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了八年零五个月,曾多次将材料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过。看了7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蒋一苇同志关于《试论全面的物质利益原则》一文,觉得他谈的精神同我们研究的结果基本上是一致的。我们谈不出高深的理论,仅就自己的认识谈一点浅薄的意见。
根据按劳分配原则,社会对个人的劳动报酬分配形式,应该是以劳动者的劳动差别为尺度,而不是以劳动者从事的行业或工种为依据,更不应受所从事的行业或工种的限制。在企业内部,由于存在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重体力劳动与轻体力劳动、熟练劳动与非熟练劳动的差别,每个劳动者的条件和能力不完全一样,他们所提供的劳动量不等,彼此之间所得的劳动报酬也就应该有所不同。实行按劳分配必须承认和体现这种差别。当前的工资制度不能很好地体现这种差别,有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必须认真改革。我们建议,改革以后的工资制度,成为一个包含奖励和岗位上各种津贴所构成的一个比较完整、合理、平等的工资体系,同时又是一个符合全国所有企业、事业统一使用的工资制度,应该具有工资级别少、级差金额不大、计算简单、使用灵活的特点,能够长期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工资改革要改变原来复杂的工资制度和无考核升级的方法,做到按完成劳动定额得报酬,按超劳动定额得奖励,按原始考核择优升级,达到实现多劳多得,反对平均主义。只有这样,才能鼓励先进,打击懒汉,达到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目的。为此,就要实行全国统一的基本工资、工龄工资、出勤工资、劳动工资和各类津贴,实行质量、节约、安全三项单项奖励制度。具体建议如下:
基本工资:代替原来各行各业的等级工资。原各类工资的结构,据统计全国有几十种工资类别,共有六百多个工资等级和无数个工资级差,不但结构错综复杂,而且不能体现多劳多得。实行新的基本工资,全国只有一种工资类别,级差金额少,等级标准金额不高,去掉个位以后的数字,计算简单,升级方便。同时,在生产率提高的情况下,只要相应地提高级别金额标准,就可较长期地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使用方法有升级年限、升级条件、升级面、工种等级线,原有工资套成新基本工资可做出若干规定。
工龄工资:工作人员只要凭工龄就可享受的工资。享受方法从参加工作日期起,每年一元。
出勤工资:多出勤多得,少出勤少得,不出勤不得,是一种带奖励性的分配方法。享受办法,每日以8小时计,每月应出勤208小时,定出每小时出勤工资标准(如0.05元),乘以当月实际出勤时数。
劳动工资:分为定额劳动工资和超定额劳动工资,是一种分配有据的社会主义劳动差别为尺度的分配形式,也是一种带奖励性的分配方法。这种方法,主要以完成工时为依据,指标明确,方法简便,人人有数,大家会算,又不受任何比例面的限制。
各类津贴:制定出一套新的全国统一的津贴标准,如地区津贴、加班津贴、夜班津贴、有毒有害工种津贴、高温工种津贴、井下工种津贴、野外工种津贴、职务津贴等(具体办法因文字所限未列出),干什么工作享受什么津贴。
单项奖:取消原有的奖励办法,实行质量、节约、安全三项奖励。
工资改革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千家万户的物质利益,是实现四化当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抓紧,做好工资改革的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实现。
衡阳冶金汽车修配厂工人
杨凡芳等

改进产品结构 挖掘企业潜力
  青岛重工业面貌一新
据新华社济南8月3日电 重工业如何在国民经济调整中适当发展?青岛市围绕改进产品结构,降低能源消耗,努力挖掘企业潜力,使重工业生产面貌为之一新。
青岛市重工业有一定基础,但许多老厂设备比较陈旧,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有的厂要求从国外引进设备或另建新厂。中共青岛市委经过分析认为,全市重工业已有一定的规模,除个别十分急需的设备要从国外引进外,应该充分利用现有基础,通过革新改造,使老企业老设备“返老还童”,焕发青春。
青岛市重工业的革新、改造,是紧紧围绕改进产品结构进行的。许多重工业工厂根据社会需要,自己动手改造或制造设备,来生产农业、轻纺工业需要的产品和出口产品。青岛车辆厂改进工艺,降低原材料消耗,今年上半年增产了各种胶轮力车,受到农民欢迎。青岛内燃机厂经过改革产品设计,把汽油内燃机改为汽油、煤油两用内燃机,成为出口畅销货,今年上半年出口量比去年全年还多。青岛电机厂过去积压了很多大型电机,现在改为生产轻便摩托车上的小型电动机,产品由滞销变为畅销。
青岛市重工业系统挖掘潜力,努力降低能源消耗。占全市重工业能源消耗一半的青岛钢厂,改造旧的转炉设备,今年上半年节约焦炭八千三百多吨,成为山东省节约能源的先进单位。
走挖潜、革新、改造的道路,使青岛市重工业得到了适当发展。今年上半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利润增长10%。

湖南洪江丝绸厂
  聘请上海退休工人传技
编者按:大城市的退休技术工人到边远地区的工厂去传授技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实践证明,采取这种办法可以节约培训费用,提高培训质量,使受援工厂较快地提高技术水平,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
本报讯 为了加快培训青年工人和提高工厂技术水平,地处湘西山区的洪江丝绸厂,采取了聘请上海退休老工人传授技术的办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洪江丝绸厂是一个利用本地资源兴办起来的集体企业,现有职工四百多名,80%以上是进厂不久的青年工人,技术力量十分薄弱。而丝织工艺比较复杂,要求高,难度大。这个厂在安装设备和生产中遇到不少困难,为了使青年工人尽快掌握技术,保证生产顺利进行,他们从上海聘请24名退休老工人来作指导。这些老工人都有三、四十年工龄,技术等级在五级以上,工种有保全工、挡车工、机修工、木工等。上海老工人千里迢迢来到湘西山区后,受到了热情接待,工厂除安排了较好的住宿、伙食外,在工资待遇上给予了照顾。老工人们还可得到营养补贴、伙食补贴,每年享受两次探亲假,每次半个月。上海老工人心情舒畅,干劲很足,他们与青年工人订了师徒合同,手把手地传授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并力争做到包教包学包会。
在上海老工人的帮助下,一大批青年工人很快地掌握了生产技能,不少生产中的难题得到了解决。目前,洪江丝绸厂年产星光绸、羽纱、旗绸等各类丝绸已达四十多万米,产品质量迅速提高,还织出了具有风格特色的炼白织花、印花双绉、万寿缎等新产品。
姚赣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