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引导青少年从小立志成材,长大为祖国争光
  武汉市继续抓紧抓好青少年教育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8月3日电 武汉市各级党、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批转的共青团中央《关于武汉市加强青少年教育活跃业余文化生活情况的报告》,更加扎扎实实地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
全市各级党组织重视抓青年工作,主动找团组织研究青少年教育活动的情况,使青少年教育活动更加广泛深入的开展。全市工矿企业80%都建立了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青年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5月份,市委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六个区第一书记参加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会议。通过找差距,定措施,进一步落实抓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会后,江汉区委针对青少年活动开展比较薄弱的情况,区委书记亲自下去抓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他们提出要加强青少年之家活动阵地的建设,决定拨出6万元建立街道青少年宫。不少单位扩建或新建了青少年之家的活动阵地,给青少年安排各种娱乐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生活。市郊县的青少年之家也由原来的115所发展到510所。
四月份以来,全市通过在学校中开展五大讲活动,即:大讲社会主义祖国的悠久历史和大好河山;大讲建国三十年来的光辉成就;大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讲我党艰苦创业的革命传统;大讲建设四化的要求和青少年肩负的责任,引导青少年确立正确的人生观。许多学校在开展五大讲活动中,组织学生观看影片《李四光》,并开展讨论,使学生们看到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才有李四光科研的光辉成果,从而加深爱国主义思想,从小立志成材,长大为祖国争光。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活动中,各学校还搞了诗歌朗诵会、书法比赛、班班有歌声和升国旗活动。不少工厂还搞了青年教育工作现场会,交流经验,推动青少年教育工作。
由于各级领导重视青少年工作,坚持抓紧抓好,全市青少年犯罪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武汉市郊县农村青年中存在的赌博、迷信等活动也大为减少,青年人安心务农,在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市涌现出一大批青年突击手和生产标兵。

支持、参与用暴力破坏青年的合法婚姻造成严重后果
  刘焕卿被开除党籍和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台安县委建议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辽宁省台安县计委副主任刘焕卿在任公社党委书记期间,支持和参与用暴力破坏一对青年的合法婚姻,造成严重后果,最近受到开除党籍和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
1970年,台安县富家公社三道大队二十岁的女社员、共青团员王敏辉(其父是国家干部、共产党员),在劳动中爱上了本队青年社员齐建平(其父是历史反革命分子)。两人于1971年10月1日订婚。可是,王家极力反对这件婚事,认为国家干部、共产党员的女儿,决不能嫁给历史反革命分子的儿子,对王敏辉进行了劝说和打骂。王敏辉的姑姑还找到大队原党支部书记张洪忱(王家亲属,现任三道排灌站党支部副书记)出面干涉。张洪忱对王敏辉严加训斥,并责成大队团支部办所谓学习班,开除了她的团籍。然而,王敏辉没有屈服。张洪忱又亲自为她另找了对象。几个月后,王家和张洪忱硬逼迫王敏辉登记结婚,王敏辉便同齐建平一起逃到黑龙江省宝清县落居,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八个月。
1974年5月,这对青年夫妇重返家乡,多次找到张洪忱等人,要求登记结婚,均被拒绝。1975年3月,张洪忱和新台公社工作组负责人,又以“抓婚姻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为名,派民兵强行将齐建平夫妇拉回大队关押,巡回批斗。当时,王敏辉已怀孕七、八个月,张洪忱等人却残酷地让她拣砖头,抬大筐,有时逼她整夜写检查,肆意加以摧残。接着又派民兵押送王敏辉到县医院剖腹取胎。因王敏辉向医生哭诉真情,才免遭灾难。取胎不成,张洪忱又请示原公社党委书记刘焕卿,将王、齐交公社处理,刘焕卿指令公社人保组长主办此案。1975年旧历三月初三,王敏辉生下一个女孩,还没看上一眼,就被抱走送人。起初孩子被送给本公社一户社员。第二天,刘焕卿、张洪忱等让把孩子送得更远一点。
粗暴的拆婚,无情的迫害,并没有使王敏辉和齐建平屈服,他们一直不停地向各级领导机关和司法部门控告刘焕卿和张洪忱的罪行,要求党和政府给予保护。1975年7月,王敏辉找到在公社砖厂被管制劳动的齐建平,商量进京告状。两人先来到天津市齐的亲属家整理起诉材料。刘焕卿派人携带手枪和手铐,拿着县公安局的介绍信,先后两次到天津寻捕。他们向天津公安部门讲:王、齐二人杀人未遂,畏罪潜逃。骗得支持后,他们把两人捕回台安。到公社后,刘焕卿带头殴打齐建平,训斥道:“你这个四类崽子,竟敢上告我富家公社,真是翻天了!这回看你敢不敢告了?”然后,又给齐戴上手铐,连续毒打了三个晚上。
粉碎“四人帮”后,王敏辉、齐建平向各级领导部门发出30多封上诉信,继续控告刘焕卿、张洪忱的违法行径,到了1978年6月,这对打不散的夫妻才在新台公社履行结婚手续。
1979年1月,全国妇联把王、齐的控告信转到鞍山市。鞍山市委组织联合调查组,用三、四个月时间调查核实,证明王敏辉和齐建平控告的情况基本属实,并对参与迫害人员提出处理意见,责成县委处理。但是,作恶多端的刘焕卿,在他的儿女亲家县委书记(现已免职)的包庇下,不仅没得到处罚,反而被提拔重用。这个县委书记早在任县委副书记时,就扣压过揭发刘焕卿问题的人民来信。当联合调查组查明事情真相,提出处理意见后,他又公开为刘焕卿辩解,还隐瞒真情,欺骗市委,受到市委的严厉批评。
重新调整后的台安县委最近对刘焕卿等人用暴力破坏王敏辉、齐建平的婚姻案件进行了认真处理,并建议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就评定科技人员技术职称有关问题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国务院于去年12月和今年5月先后颁发《工程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和《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以后,各地有不少科技人员来信向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反映情况和提出问题。为此,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在最近召开各省、市、自治区科技干部管理部门负责人会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会后,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自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国务院颁发了几个关于自然科学技术人员技术职称的规定,由于上述规定中的一些做法不完全一致,给评定技术职称带来了一些困难。请问,将采取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答:关于自然科学技术人员的技术职称,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工程技术、农业技术两个暂行规定,还批准了医疗卫生人员、高等院校教师两个有关职称的规定。科学研究人员的技术职称是中国科学院制定的,不少科研部门也都在参照执行。由于上述有关规定中等级划分、标准条件、评定办法等不完全一致,给工作带来了不便,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统一。
对于自然科学技术人员的技术职称,经广泛征询有关方面和科技专家的意见,初步考虑建立工程技术、农业技术、医疗卫生、高等和中等专业院校教学和科学研究等五大系列,原则上对有关自然科学技术人员采取分别靠用的办法。靠用,是指某一系统的科技人员,在确定技术职称时采用自然科学五个方面技术职称中相近的一种。如果有的自然科学技术部门的情况特殊,需要单独制定技术职称规定时,必须报经国务院批准颁发,才能正式使用。
问:国务院正式颁发的工程、农业技术两个规定强调技术职称应由技术专家组成的评定委员会评定。请问,在执行中应注意些什么?
答:技术职称是反映科技人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称号。一个科技人员的水平如何,只有由水平较高的同行专家组成的评定委员会才能作出比较恰当的评价,必须改变过去那种由领导机关确定和批准科技人员技术职称的办法。
县级或相当于县级以上的单位,都必须按照《评定委员会组织办法》,结合实际情况,把各级评定委员会建立起来。各级评定委员会的组成由同级主管机关批准,代表同级主管机关行使评定技术职称的权力,并对同级主管机关负责。各级评定委员会之间没有上下级领导关系,有关日常工作由科技干部管理部门负责办理。
评定委员会对科技人员进行考核评定后,必须写出确定或晋升技术职称的结论,由主任委员签字。凡科技人员已经确定或晋升技术职称的,由主管机关授予技术职称,记入人事和技术档案;对确定或晋升为工程师、农艺师以上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由主管机关给他们颁发证书。
评定技术职称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特别是相当于地区、司局及省市自治区、部委的评定委员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评定工程师、农艺师,或高级工程师、高级农艺师,切实保证人才的质量。特别是对高级工程师、高级农艺师的审定更要慎重。
问:执行已颁发的规定时,对科技人员技术职称的套改和复查是一项重要工作,怎样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答:国务院颁发的工程技术和农业技术干部职称的两个暂行规定是国家正式发布的统一规定,所以对工程、农业技术人员过去取得的技术职称有一个套改、复查的问题。套改,即对于1966年底以前已经取得的技术职称,一律予以承认,可以根据暂行规定的名称直接套改,也就是更改名称,并将套改证明装入人事档案。复查,即1967年1月以后确定或晋升的技术职称,要进行复查验收,看当时的标准条件同暂行规定是否相当,是否经过考核,凡是没有经过考核评议晋升了技术职称的,都必须补行考核评定,符合条件的才能承认并予套改。
套改后的技术职称,如果仍然偏低的,可以经过相应的评定委员会考核评定,晋升技术职称。有的单位如果有力量,也可以将套改与考核晋升工作同时进行。
问:科技人员的考核,应掌握哪些要点?
答:对科学技术人员必须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考核制度,这是广开才路、发现人才和选拔人才的重要措施。
对科学技术干部考核的内容,应以各类科学技术职称的标准和各地、各部门制定的具体实施细则为依据,结合当前从事的专业工作,进行考核。要经常注意对科学技术干部的思想品德、工作成就
(包括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发明创造、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业务能力、技术水平等进行考察。对科技管理干部,主要考察他们的管理工作成绩、专业技术管理水平、组织能力。对高、中级科学技术干部,还应考察其培养新生力量的情况。考察所得的情况及时整理,装入业务考绩档案。
在经常性考察的基础上,每一至三年对科学技术干部普遍进行一次定期的集中考核。考核的方式,应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和不同对象,采取合适的考核办法,如年终总结、鉴定,对论文或技术报告进行评定或组织答辩,检验成果等。考核时应着重听取同行专家的意见,同时也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这样才能比较准确地评价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对在职的科学技术干部来说,应以考核为主,考试是考核的一种辅助和补充形式。考试,可以用于那些不具备规定学历或学校毕业不久,将要授予技术员或助理工程师、助理农艺师技术职称的科学技术干部。一般只是在外语和本专业基础理论方面进行测验,以了解其具有的外语程度和专业基础理论水平。决不能不分对象,一律采用考试的办法。一律考试,必将使一些离开学校时间较久、工作任务繁重的业务骨干,无法应试。那些毕业不久,或工作任务轻、复习时间多,但业务技术水平不一定好的,反而可以获得较好的成绩。这是不能真正反映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的。

新爱尔兰室内管弦乐团在京公演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新爱尔兰室内管弦乐团今晚在红塔礼堂演奏了欧洲古典乐曲和爱尔兰民歌。全场二千多名观众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们访华首次演出获得成功。
这是中国和爱尔兰去年建交后来华的第一个爱尔兰文艺团体。全团19人,由都柏林的优秀独唱家和管弦乐演奏家组成。他们将在北京、成都和西安等地访问演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文化部长黄镇出席欣赏了音乐会,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乐团团长林塞·阿姆斯特朗、乐团指挥约翰·贝克特和主要演员。爱尔兰驻中国大使约翰·坎贝尔和夫人也出席了音乐会。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卡佩拉合唱团在京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卡佩拉合唱团今晚以丰富的曲目、新颖的形式演唱了反映委内瑞拉及其他拉美国家自然风光和人民生活的民歌,引起首都观众的很大兴趣。
这是委内瑞拉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文艺团体。
在今晚的演出中,平均年龄二十岁的四十二名男女青年演员在著名作曲家贡塔尔·赫杜利斯和女青年副指挥阿莉西亚·希门尼斯的指挥下,演唱了二十多首歌曲。
除此之外他们还演唱了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多米尼加等拉美国家的名歌和一些欧洲古典乐曲。

中美两所大学在上海草签一项协议
  举办管理与计算机科学双重硕士学位研究班
据新华社上海8月3日电 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最近草签了一项协议,在上海合作举办管理与计算机科学双重硕士学位的研究班。今年9月将首批招收70名研究生。
这项协议是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委员、顾问教授、华裔美籍学者朱传榘的倡议下签订的。
研究班学制为两年。研究生将采取全国公开招生与有关部门推荐相结合的方法,要具备大学毕业或同等学力水平。在学习期间,凡修满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可以取得管理与计算机科学双重硕士学位。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谈我国环境保护的技术道路
秦岭
我国的环境污染相当严重。在目前我国经济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有没有少花钱、多办事的保护环境的途径?对这个问题很有必要加以探讨。
惊人的经济损失
环境污染的损失是多方面的,单就经济损失而言就非常惊人。许多污染问题,是把宝贵的能源、资源扔掉造成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我国一次能源的消耗量相当于日本,但能源利用率只有27%,不及日本的一半,产值只有人家的四分之一。许多化工行业的原料利用率只有三分之一,实际上是花钱买了原料去污染环境。
如果我们考虑到能源、资源的浪费和工业三废等污染环境的“外部不经济性”,问题更加尖锐。比如空气污染,据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几个大城市的实测数据计算,每年因空气中飘尘浓度过高就损失一万多个劳动日,多死六千多人。空气污染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农林作物生长,腐蚀工程器物,破坏生态平衡,这些都是要造成经济损失的。
水污染的问题同样严重。我国每天排放工业和生活污水7千多万吨,一年就是250多亿吨。据初步测算每排放一吨污水,可以污染14吨天然水。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每年达55亿元,和空气污染的损失大体相当。
从以上粗略的经济损失分析可以看出,环境污染不是有没有钱来治理的问题,而是如何保护好环境,把经济损失减到最小限度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在制订国民经济计划时,必须考虑到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不能滥用和浪费资源、能源,污染环境,危害人民。
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保护环境
过去几年,我国基本上走的是单纯的污染源排放控制的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行不通的。
现实情况是,我们不可能拿出很多的钱来治理环境污染,必须寻找少花钱、多办事的治理途径。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来净化污染,就是其中的手段之一。
环境本身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如果我们恰到好处地利用这种规律,就可以帮助我们消除污染的危害。
大气是受人类活动影响很大的一个环境要素。但是,搞清了当地的气象、地理条件以及污染物的运动变化规律,加上适当的排放控制,大气能够把排入的污染物较快地扩散、稀释,也可以把有害物质转变成无害物质,这些就是大气对污染的自然净化。比如,把污染空气的工厂适当分散,或修筑某些高烟囱,能使污染物在大范围内扩散,从而得到稀释。这虽然不是彻底的办法,但也是可以适当利用的。
由于水体的流动和交换,以及水中微生物和藻类的分解作用,天然水体江、河、湖、海及运河、水库等也都有很大的自净能力,大多数污染物排入水体后会发生变化。利用这个规律可以帮助我们处理生活和工业污水。
土地也是污染的净化者。对人体很有害的酚、氰等污染物,从工厂排入土壤后,24小时以后就转化成作物可以利用的营养物——氨态氮及其他无害物。我国有不少地区用污水灌溉农田,这实际上是污水的土地处理系统。
在污染物中,比较难于自然净化的某些有害的金属元素,在环境中也会发生络合、吸附、形态转化,其中也包含着某些自净过程。比如芦苇,就能大量吸收某些废水中的锰、镁、锌等金属元素。树木则是净化污染的能手,一亩树一天能吸收60多公斤二氧化碳,一年可吸收40多吨尘,一月能吸收4公斤二氧化硫,同时还有很强的吸收噪声的能力。
污染排放控制应从实际出发
利用环境的自净能力,潜力很大,但环境的容量也是有限度的,超过限度,就会摧毁环境的自净能力。因此,在应用环境自净能力防治污染的同时,并不是完全取消污染源排放控制,相反,该处理的,还得进行必要的处理。
污染源排放控制,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制订合理的技术政策。那些环境无力自净、危害很大的污染,以及大量浪费能源、资源,经过适当处理改造即可收到改善环境、获得相当经济效益的企业,应考虑坚决进行治理。那些环境自净能力可以负担或必须进行高难度处理的污染,能不治的尽量不治,或缓治。
目前我国实行的某些单项治理的办法,应当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环保方针加以调整,大力实行区域防治,提倡综合治理、综合利用,尽量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几年来,有关科研单位研究了许多经济有效的治理污染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有待于积极推广应用。如用粉煤灰处理某些工业废水,回收金属,剩下的固体可以做燃料或肥料;用工业或生活污水生产沼气;用造纸废水中的废纤维制取菌体蛋白等技术,都是值得研究付诸应用的。
科研必须走在前面
环境保护是一项以科学为基础的事业。要寻找花钱不多但又讲究实效的治理污染的道路,科学研究必须先行。
要充分利用环境的自净能力,必须研究环境的容量,搞清污染物在环境中的来龙去脉和运动变化规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比如污水灌溉和污水养鱼,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可以肥田、肥鱼,违背科学规律,就会毁苗、毁鱼,或者种出不能吃的粮,养出不能吃的鱼。
实行环境自净和污染源治理相结合,实现区域综合防治,必须研究区域的经济、能源结构及环境特点,进行系统分析,才能抓住主要矛盾,分别轻重缓急,做到方向明,决心大,把钱使在刀刃上。科研工作不充分,往往会产生盲目性,浪费治理费用,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此外,寻找和推广经济有效的污染控制技术,加强立法管理,制订适宜的环境标准,搞好环境监测等,都必须把科研工作做在前头。建议在安排环保经费中适当增加环境科研的经费,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