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静安区武定街道选民行使民主权利
  按新选举法选出最满意的代表
5月5日,是上海市静安区武定街道投票选举本区人民代表的日子,这是新选举法颁布后头一次进行差额选举。这一天,全街道54个投票站披红结彩,选民们喜气洋洋,按时来到指定的投票站,以无记名方式投下了庄严的一票。
武定街道有选民23,227人。全街道划分为12个选区、803个选民小组。从今年3月17日动员选举,到酝酿提名候选人,直至最后进行差额投票选举,都是严格按照新选举法办事。领导上不划框框定调子,也不向选民下达代表组成的比例,由选民自己提名推荐候选人,自己协商确定候选人,自己投票选出最满意的人。
武定街道推荐确定区人民代表候选人,经历了三上三下,反复讨论协商的过程。新选举法规定,一人提名,三人以上附议,即可推荐代表候选人。提名开始后,803个选民小组一共提出了837名候选人
(包括区联合提名七名),相当于全街道应选代表26人的32倍。街道选举委员会立即张榜公布了这些候选人的名单。选民们看到自己提名的候选人上了红榜,喜形于色,奔走相告,打消了原来对这次选举能否真正发扬民主的疑虑。紧接着,各个选区又充分征求选民意见,进行协商。12个选区共协商出了92名候选人,相当于应选代表的三倍多。第二次的候选人名单经过各选区选民的再次协商酝酿,最后全街道产生出了4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
由于在推荐候选人中充分发扬了民主,武定街道的选举进行得很顺利。全街道99.5%的选民都参加了投票,投票有效率达97.9%。在4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应选出区人民代表26人,选举结果,有25名一次当选,平均得票率在70%以上;另一名仅差23票未过半数,相隔两天后重新投票补选成功。当选的代表中,有里弄干部六名,退休工人二名,工人四名,科技人员一名,文教工作者一名,其他干部九名,民主党派人士三名;男代表14名,女代表12名,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广大选民满意地说:按新选举法选举确实好。
新华社记者 郭礼华
(本报有删节)

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行使民主权利
  程子华广播讲话强调,在下半年普遍开展县级直接选举中,各地要解放思想,坚决按照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办事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民政部部长、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办公室主任程子华今天强调说,在今年下半年普遍开展的县级直接选举工作中,各地要解放思想,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坚决按照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各项规定办事,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程子华的这些话,是他今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谈县级直接选举重要意义的广播讲话中讲到的。他在讲话中着重谈了四个问题:必须充分认识实行县级直接选举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选民权利;必须依法实行差额选举;正确处理好选举与生产的关系。
程子华说,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是一部保障全国各族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法律。新选举法的贯彻实施,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程子华说,新选举法把直接选举的范围扩大到县一级,这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是扩大人民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措施。从现已进行过县级直接选举试点的552个单位看,广大干部和群众普遍受到了一次不同程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大部分地区选出了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人民代表和县级领导班子,在有些地方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被选进了领导班子,促进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程子华说,试点经验证明,是否真正实行民主选举,最集中地表现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和实行差额选举这两个环节上。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试点中,有许多地方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放手让选民和代表提名推荐候选人,经过几上几下反复协商,按照多数选民和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和县级政权机关领导人的候选人,选出了为大多数群众所满意的人民代表和县级政权机关领导人。在一些大、中城市和县镇,爱国民主人士较多,对少数需要安排为县级人民代表的,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并向选民介绍他们的情况,取得多数选民的同意。群众高兴地说:“这样的选举是实实在在的民主,是真民主。”因此,在下半年开展的选举工作中,一定要解放思想,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坚决按照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各项规定办事,使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真正得到实现。
程子华说,差额选举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贯彻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的重要措施。
他说,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试点中可以看出,实行差额选举还存在不少阻力。在推荐候选人中,有些地方习惯于由上而下地指派,不习惯于由下而上地提名推荐;有些地方在选县长时,有的搞等额选举,有的搞“陪衬”式的差额选举,群众称为“差额宣传,等额选举”,使差额选举流于形式。这种情况实际上反映了有些干部对新时期扩大民主的意义很不理解。因此,要充分认识差额选举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办事,依法实行差额选举。
程子华说,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县级直接选举试点中,有不少地方坚持以生产为中心,以选举为动力,“两副担子一肩挑”,这种做法不但胜利地完成了选举工作,而且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取得了选举与生产的双胜利。今年下半年全国将有二千多个县级单位分期分批地开展选举工作,这项工作面广量大,同时,国民经济调整、工农业生产任务也十分繁重,这就希望各地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选举和生产任务都能够胜利完成。

吉林根据本地人少田多、无霜期短特点作出决定
  加快发展机械化促进商品粮基地建设
据新华社长春8月3日电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最近指出,在地多人少、无霜期短的吉林省建设商品粮基地,中心环节是发展农业机械化,这样就能扬长避短,速见成效。
王恩茂同志的这番话是经过大量农村调查、总结榆树县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经验以后,在最近传达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东北商品粮基地建设决定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讲的。榆树县地处松辽平原,土地平坦肥沃,是全国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县。现在,大面积的翻、耙、压、播种、中耕、深松、追肥和除草等农事活动,基本上都使用农业机械了。另外,场上脱粒、铡草、米面加工、饲料粉碎也基本上由机械作业代替了手工操作,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今年春耕播种期间,王恩茂同志带领工作组来到榆树县,对这里的农业机械化进行全面调查,先后到大坡、弓棚、李合、城发等4个公社,同社队干部、社员群众和农机队、农科队、农机人员分别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意见。
在最近传达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东北商品粮基地建设决定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吉林省大部分地区的自然条件与榆树大致相同,只要象榆树那样,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武装农业,就会扬其所长,避其所短,较快地把全省建设成向国家提供商品粮豆的可靠基地。

澧县把荒山划给社员植树造林
据新华社长沙八月三日电 湖南省澧县人民政府宣布,全县各社、队现有荒山,不管数量多少,全部划归社员经营;山地所有权属集体,使用权长期归个人,但不能开荒耕种;划分后由县人民政府发给使用证书,切实保证社员的权益。同时,这个县还决定,公社和大队现有的林场,办得好的继续办下去,收益按比例分成;办得不好的退给生产队管理。
今年四月,澧县县委深入到宜万公社调查研究,发现这个公社去年冬天将一部分荒山划给社员个人经营后,社员四出购买树苗,一个冬春全公社就绿化了六千多亩荒山。今年五月,县委又派人到金山公社五一大队办点,落实山林权属,将三百亩荒山全部划给社员个人,并发给使用证书。社员们对山上的一草一木倍加珍惜,并纷纷订购树苗,准备全部绿化。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经过反复讨论,认为这样做,是加速绿化荒山的有效途径。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县展开。

竞争带来产品销路“危机” 竞争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鞍钢急起直追提高产品信誉
据新华社沈阳8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士杰报道:自从鼓励竞争,对钢材实行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办法以来,一向老大自居的鞍钢,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危机感”。
鞍钢副经理兼总调度长李华忠感慨地对记者说,过去,国家在钢材分配上统得很死,都是由上级主管部门搞“包办婚姻”,用户订货没有择优的权利。他们向鞍钢购买钢材往往是再三恳求,只求货物到手,不敢挑肥拣瘦。那时,用户对鞍钢有三句评语:“靠不住,惹不起,离不了”。但是,自从钢材实行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办法以后,情况就变了。用户择优购货的余地大了,腰杆硬起来了,一旦发现鞍钢的钢材质量不合格,品种不对路,他们就退货。去年,鞍钢被退货23,800吨,今年头四个月又被退货4,000多吨。有些不合格的钢材已运到云贵高原、珠江沿岸,鞍钢不得不派出销售人员四处奔走,恳求用户不要退货。经过多次辗转实在没人要的,也只得忍痛大幅度削价“拍卖”。
李华忠告诉记者:鞍钢之所以产生“危机感”,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同行企业同鞍钢争夺市场,甚至鞍钢的有些传统产品的销路,也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如鞍钢生产的矽钢片,长期供应沈阳、大连、长春等地。可是近两年来,一些老用户却陆续被上海钢厂等企业抢走了。
竞争是一种强大的推动力,竞争给鞍钢既带来了“危机感”,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鞍钢中板厂、冷轧厂和第二薄板厂的领导干部,在本厂产品一度被挤出市场的情况下,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的信誉,不仅很快夺回了一部分失去的市场,有的产品还在国内市场挤掉了国外同类产品。用最少的原料储备、生产资金和销售资金,赢得最大的经济效果,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经过一段的实践,鞍钢领导干部中的不少人,如今对这个道理已开始有所认识了。

生前嘱咐不开追悼会不送花圈不组织向遗体告别
  军委顾问王建安同志在京逝世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赞扬王建安及其亲属从俭办丧事要求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顾问王建安,因患心脏病抢救无效,于1980年7月2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2岁。
王建安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献身革命,1927年8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黄安(现名红安)农民暴动,1928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建安同志生前曾多次嘱咐亲属,在他逝世后不要开追悼会,丧事要一切从俭,骨灰撒在故乡湖北省红安县的土地上。王建安同志的夫人牛玉清和孩子们尊重他生前的嘱咐,坚决要求在治丧过程中不开追悼会、不送花圈、不组织向遗体告别、不通知生前友好、火化遗体时不请领导同志护送。王建安同志及其亲属的这一要求,受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赞扬。有关部门决定按照他们的愿望办理王建安同志的丧事。
王建安同志的遗体,今天下午由其家属护送,去八宝山火化场火化。

专栏:社论

民航要走企业化的道路
三十年来,我国民用航空事业在民航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初具规模。在飞机数量、载运能力、通航里程、机场建设以及专业飞行等方面,都比建国初期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我国民航工作无论在经营方针、管理体制、技术设备以及服务质量等方面,都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经济效果上看,民航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亏损的。这说明了在经营管理方面还相当落后。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就不能适应四化建设和日益增加的国际友好交往的需要。
民航经营管理的落后局面,与林彪、“四人帮”直接插手进行干扰破坏有关,也是我们办民航的指导思想和经营方针不对头的结果。民航是国家的重要运输部门,如同铁道、航运部门一样,是一个企业单位。既是企业,本当按照办企业的方针来经营管理。可是,长期以来,却采取行政管理的办法,沿袭供给制的办法办民航,在经营中不计成本,不讲核算。在十年动乱期间,更发展到单纯强调所谓“政治需要”,而不讲经济效果,造成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工作效率极低的状况。这是个严重的教训。粉碎“四人帮”之后,民航开始按照办企业的方针进行调整和改革,走企业化的道路,明显地增强了领导的责任心,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去年一举扭转长期亏损的局面变为盈利。尽管取得的成果是初步的,但它有力地证明:企业一旦用经济的办法来管理,就显得生机勃勃,充满了活力。
民航要打开新的局面,必须走企业化的道路。实行企业化,关键在于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周恩来总理在五十年代就说过:民航要“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示。检验民航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企业是否有盈利,而且要看安全运输和专业飞行的好坏,看国内外旅客对民航服务质量反映的好坏。由于林彪、
“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国民航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国内外旅客意见很多,这严重地损害了我国的声誉。我们对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要采取严肃的态度。要承认比较落后的现实,下决心去改变它。随着国际贸易和友好往来的日益频繁,处在直接服务环节上的民航广大职工,肩负重任,一定要努力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如何打开民航的新局面?首先,要改变某些领导人对存在的缺点和问题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管而不力的状况。办好一个企业,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是不行的。其次,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各种形式,加速培养一批合格的技术专业人才和高质量的服务人员。没有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也是不行的。第三,要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之适应企业化的需要。只有严格做到以上三条,才能把“安全、正常、服务好”的要求,建立在科学管理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上。当然,还要注意把企业经营的成果同职工的经济利益正确结合起来。只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民航经营管理落后的面貌才能有一个根本的改变,经营管理水平才能大大提高一步。
努力提高竞争能力,是打开民航工作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我国旅游事业的迅速开展,民航要进一步发挥航空运输快速、机动的优势,通过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为国家争取更多外汇和扩大企业盈利。目前,我国民航还缺乏竞争能力,需要下大气力来提高竞争能力。要放眼世界,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改革经营管理制度,认真研究各国民航的新情况,虚心和善于学习一些国家民航的经营管理经验。除了努力做到使旅客对服务满意、感到方便舒适以外,还要降低成本,使票价合理。还要努力创造条件,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并在国内相应地增加重点城市和旅游点之间的航班密度,扩大与加强国际间的代理经营机构,改善经营方式,以争取更多的客货运输。还要发展专业航空项目,扩大服务范围,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走企业化的道路,这是加快我国民航建设,加强民航竞争能力,把民航企业搞好的一个重要步骤。要办好民航,实现企业化,就需要打破条条框框,选拔有用的人才,让有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来领导民航事业。要尽快使民航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还要有一定的制度作保证;要尽一切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水平。这样,我国民航事业才能在不远的将来有个大的发展。

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垌中公社食品站站长陈玉英,“八一”前夕到广西边防某部机炮连,向炊事班同志们征求供应意见。 王济民 摄

中国科学院成立环境科学委员会
本报讯 根据一些科学家的建议,中国科学院最近建立了环境科学委员会。
环境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新兴学科。中国科学院有四十多个单位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分散在多种不同的学科中。环境科学委员会是为加强学术领导和科研组织协调而成立的。委员会由32人组成。主任委员为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学部委员李苏教授。绝大多数委员是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多年的专家和学者。

专栏:实干家

一心为公的好营业员满尼汗
满尼汗同志是新疆托克逊县跃进公社六大队分销店的营业员。她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买卖公平,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英勇保卫国家财产,作出了出色的成绩。
满尼汗同志子女多,家务重,自己患有高血压病,但她从不考虑个人的困难,把全部精力都用到工作上。多年来,不管节日、假日,照常开门营业;无论是白天,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有人急需买东西,随叫随卖。每到农忙季节,就开展流动售货,把农牧业生产所需的农具和社员生活所需的百货、食品送到田间地头,家户门口。
前几年商品走后门的现象比较普遍,每当缝纫机、自行车、白沙糖等紧俏和定量供应的商品运到分销店后,总有些同志登门求情,要求照顾。满尼汗都是坚持原则,对这些同志进行耐心说服,从不自作主张,不拉关系,做人情。
1979年4月10日上午,分销店附近一处住房着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分销店三面被火包围。为了切断火路,保护国家财产,满尼汗奋不顾身将分销店周围的木材、干草等容易引火的东西搬开。脸被烧伤了,眼睛被熏得红肿了,衣服被烧了许多窟窿,但是,她全然不顾。正在这时,她的孩子和爱人又先后跑来报信,说家中的房子烧着了,赶快回家救火。严重的考验摆在面前,是先为公,还是先为私?满尼汗毫不犹豫,首先考虑的是国家的财产,她不但自己没有离开岗位,而且还叫爱人一起投入了保卫分销店的战斗。经过十多个小时,扑灭了烈火,分销店三万多元商品和八百多元的现金安然无恙。而满尼汗同志的家被烧掉了5间房子和各种财物。中共吐鲁番地委表彰了满尼汗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号召全区财贸干部职工向满尼汗同志学习。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