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这样的“计划”何时才能改变?
大港工业区由于计划不周造成严重后果
编者按:我们经常听到或看到,由于计划不周,一个建设项目建了拆,拆了建,反复折腾,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广大群众节衣缩食积累建设资金,而一个不周到的计划却把巨额资金付之东流。人们要问:什么时候才能改变这种情况呢?
最近记者到大港工业区采访,发现由于主管部门缺乏统筹规划,各个工厂生产很不协调,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大港电厂是1979年投产的大型电厂。国家花8,600万美元从国外引进了两台32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总投资近5亿元。由于燃料供应不足,一台机组长期不能运转,另一台机组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每年要少发电21亿度,相当天津市1978年工业用电的二分之一。
为什么刚建成的新电厂就缺乏燃料?建厂的方案是,大港电厂每年需要的94万吨渣油,由天津炼油厂供应。为此,建了13公里长的输油管道,渣油通过管道直接输进大港电厂。现在提前建成了输油管道,炼油厂却不能按规定供应大港电厂渣油。因为天津炼油厂设计能力是250万吨,满打满算,一年可出渣油70多万吨。除本厂要用十多万吨,天津石油化纤厂要用15万吨,剩下的渣油还不够大港电厂需要的一半。这就是说,当时在确定大港电厂的燃料方案时,并没有认真考虑天津炼油厂到底可以供应多少渣油,以致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天津石油化纤厂的主要原材料是馏份温度为65℃到165℃的石脑油,每年需要18万吨。建厂方案规定,这批石脑油由天津炼油厂供应。可是,天津炼油厂并不能保证供应。为什么呢?原来,主管部门早就花巨额投资让炼油厂上了一套生产航空煤油的设备,年产十万吨航空煤油。要生产航空煤油就得少生产石脑油,二者不可兼得。由此可见,在建设化纤厂时,主管部门并没有认真了解炼油厂的实际情况。今年下半年,天津化纤厂就要投料试车,如不及早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投资13亿元的重点工程又将因原料不足而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大港工业区坐落在大港油田,靠近华北油田,是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这个地区各个工厂之间在原料供应、交通运输、给水排污等方面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但是,由于这些工厂分别属于各个不同的部门,计划工作又缺乏统筹安排和综合平衡,建设时各行其是,造成了很多不应有的损失和矛盾。例如供水问题,国家投资一亿多元从宝坻县铺了100多公里长的水管,专门为化工厂提供水源,而对天津炼油厂的供水问题却没有通盘考虑。现在天津炼油厂供水严重不足,如果用化纤厂的水,不仅超过化纤厂引水工程的设计能力,而且势必影响化纤厂的生产;如果不用化纤厂的水,又得重新花钱再搞水源建设。大港工业区有一条通往天津市区的铁路——李港铁路。建这条铁路时,主管部门只考虑炼油厂的需要,没有把大港工业区的其它工厂考虑进去。如果进行些必要的配套建设,这条铁路是可以解决大港区和天津市区的交通问题的。可是没有人做这方面的工作。各个工厂只好花钱租车接送工人上、下班,仅天津化纤厂一家一年租车费用就要花八、九十万元。
大港工业区的工人和干部看到由于计划不周而造成的浪费和扯皮现象,都感到十分痛心。他们说:“吃不穷,喝不穷,计划不周必受穷。”
本报记者 杨继绳

活跃城乡经济 满足群众需要
全国城市开放两千多个农副产品市场
据新华社沈阳8月8日电 记者从全国参观沈阳市农副产品市场座谈会上获悉,到目前为止,全国大中城市开放了农副产品市场共2,300多个。这些市场已成为活跃城乡经济、调节产品、满足群众需要的重要场所。
据调查,这些市场有整天交易的,也有早行晚市的。哈尔滨市建设了3个大市场,白天提供给农民出售产品,晚上给国营工、商业和个体商贩办夜市。
这些城市农副产品市场在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增加城市副食供应,满足群众多种多样的需要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农副产品市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商品品种就由开放初期的五、六十种增加到100多种,多者达200余种。从成交量来看,粮食达到18,200万斤,蔬菜达到57,700万斤,肉禽蛋达到9,900多万斤。今年上半年的上市量,和去年同期比较,蔬菜增加一倍,鸡鸭鹅增加4.7倍,牛羊肉增加97%,蛋类增加92%,粮食增加108%,成交总金额达48,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许多城市多年不见的鲜活商品,如野鸡、野鸭、野兔、螃蟹、元鱼等上市了;国营商店不经营或时有时无的花生、芝麻、木耳、黄花、干笋、香菇、桂元、荔枝等,城市农副产品市场经常有货。价格也比较平稳,据70个大中城市6月底统计,粮、油、肉、禽的价格持续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粮食、猪肉,有的低于国营牌价。

英文翻译陶祖骥利用业余时间搭桥引路
促进中外技术交流 扩大对外贸易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上海分公司翻译陶祖骥,去年以来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开展科技贸易对外联系工作,为国内的一些研究单位、工业部门和外贸部门搭桥引路,促进中外技术交流、扩大贸易机会,作出了贡献。他这种精神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赞扬。
陶祖骥今年五十五岁,解放前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他有丰富的外贸工作经验和比较高的英文水平。去年以来,陶祖骥利用自己的专长和在国外的老同学的关系,以函电形式同美国的美中贸易发展公司、康普敦广告公司、调研规划公司等二十家公司和杂志以及英国、日本、香港的六个贸易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在这同时,他还向国内的二十多个单位介绍国外科技成就,代为翻译资料,想方设法开辟客户联系渠道,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好评。
陶祖骥从事对外联络工作,是从他看到翻译和印刷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开始的。他看到,许多外商用高价在国外或香港翻译和印刷向中国介绍的资料,便向有关部门建议成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代外商办理翻译和印刷业务。这个公司成立后,就委托陶祖骥为驻上海联络员,授权他向国外接洽有关业务。今年11月,美国商务部将在北京举办美国展览会,有二百多个美国企业参加。陶祖骥通过个人的联系,使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接受了美国永联电器公司产品说明书的翻译和印刷业务。
陶祖骥翻译的关于金属切削加工的文章在国内杂志上发表后,接到国内一些工厂来信,要求进一步介绍有关的资料。他便写信给《美国机械师》编辑部请他们协助。接着,由这个杂志的沟通,英国巴布考克线材设备公司寄来各种线缆样本,要求与中国同行建立联系。陶祖骥又向四川德阳的东方电工机械厂征求意见,这个厂表示有浓厚兴趣。现在,英国工厂已寄来了25种机器的图纸和说明书,愿意同四川工厂进行合作,并提到产品还可以通过英方的销售网向国外销售。东方电工机械厂写信给有关单位,表扬了陶祖骥的服务精神。
当前,我国不少地方和部门自主权扩大了,迫切希望了解国外厂商动态和接触更多的客户。现在陶祖骥正在从国内工业广告中整理汇编第一批中国工厂分类名单,准备同国外交流。

沈阳黎明服装厂实行自负盈亏,职工半年分到的红利相当于半月工资。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变坐商为行商
哈尔滨市化工局试销门市部把生意做活
本报讯 哈尔滨市化工局试销门市部,用各种经销方式做买卖,营业额大幅度增长,把生意做活了。
根据黑龙江省农垦区、林区、矿区较为集中的特点,这个门市部跑长腿,走远路,变坐商为行商,与农场、林场、工矿企业建立产销关系。在省内同牡丹江、鹤岗、佳木斯等市化工产品销售部门开展联销业务,形成联合销售网,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在省外,参加全国14个市的化工联合销售网,开展联销。此外,还打破行业界限,与市二轻、手工业系统的门市部互办代销业务。
为了沟通生产单位和用户的联系,他们还派出人员到松花江、绥化、佳木斯等8个地、市调查,了解用户的需求和意见,及时转告有关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受到用户的好评。

方城县商业局扶植个体商业户发展
河南省方城县商业局,为了扶植个体商业的发展,最近设立了小百货、小文化、小针织、小五金、小杂货副食商品批发部,保证他们的货源供应。
设在县城的这个五小商品批发部,个体商业户可以按照批发价买自己所需要的货。现在,方城县共有300多户个体商业,在城镇和农村,到处可以看到他们在街道、村头设立的门面、摊子和走乡串户的货郎车、货郎担,很受群众欢迎。

新疆天津达成协议合资兴办地毯厂
天津市经济协作代表团同新疆人民政府代表新近在乌鲁木齐达成了一项协议,决定共同投资合办一个年产五万至十万平方米的京式地毯厂。双方商定,地毯厂的技术设备,由天津提供;原毛、劳力、厂地由新疆方面解决。投产后,双方除按比例分配产品和利润之外,地毯厂还要向天津方面提供部分毛纱。 (据新华社)

河南省城市建设局
加强城市管理制止乱占地乱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城市建设局针对一些城市出现乱占地、乱建设的混乱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加强城市建设管理。
近三年来,河南省一些城市对城建工作进行了整顿,清理了一些危害交通、影响市容的建筑,整修了街道,城市面貌有所改观。但是,去年下半年来,除洛阳、三门峡等市外,不少城市仍然出现乱占地、乱建设的情况,并有继续发展的趋势。例如,一些城市占用人行道搭棚盖房现象相当普遍,据15个市(镇)不完全统计,沿街搭盖的违章建筑物就有9,007间,共14.4万多平方米。新乡市13条主要道路,都有违章建筑。郑州市27条主要街道,违章建筑面积达6,628平方米。驻马店地区商业局为了在人行道上盖房,竟把17棵树木全部砍去。有的房屋还建在下水管道和检查井口上。圈占道路、挤占体育场和苗圃、林带等强建房屋的事件,在郑州、驻马店、信阳等市都有发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就加强城市建设管理问题强调指出,今后城市建设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办,要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对现有阻塞交通、影响市容的违章建筑,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分期分批整顿,切实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

专栏:读者来信

自建住房不可自流
编者按:私人建房是解决城市住宅紧张的一个渠道。但是,私人建房必须服从城市整体规划,有组织地进行。任何个人不能不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乱搭乱建房屋。市政建设和房管部门在私人建房问题上要加强领导和管理。编辑同志:
目前,城市住房比较紧张。在国家和集体加快住宅建设的同时,鼓励私人自建住房是一项积极的措施。但是,自建住宅决不能放任自流,乱搭乱建。
私人乱搭乱建住房,危害很大。北京市崇文区龙潭街道是解放后新建的楼群区,整齐美观。现在却被不少住户在楼周围接搭了不少棚房,使很好的住宅楼穿上了破裙子。楼院内,“抗震棚”一个一个地又冒了出来。平房街巷乱搭乱建的现象,也很严重。大院变小院,小院变夹道。街巷成了建房户的争夺之地。北京铁路局职工家属宿舍,八百来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搭建了小房子。有的把房子建在污水井上,下水道坏了无法修理,造成了污水满街溢流。街巷被挤,严重影响了车辆通行。由于乱搭乱建,已损坏树木近百棵。街坊邻居之间,为争地打架告状,影响了群众正常生活和安定团结。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单位不问职工住房是否困难,一概给料,助长了群众乱搭乱建。有的人走后门,搞不正之风,占用或盗窃国家建筑材料。此风必须坚决刹住。
北京 杨景森

神通广大
——长春市贸易货栈访问记
吉林省长春市贸易货栈,从去年开业到现在,整整一年。货栈开始只有20万元资金,十几名职工。一年来,他们利用这笔资金做了1,500多万元生意。在商品流通领域里,它穿针引线,拾遗补缺,灵活机动。对促进生产,活跃市场,平抑物价,改善经营作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救活“梅花鹿”
长春市自行车厂生产的“梅花鹿”牌自行车,多年来,都是由商业部门统购包销。去年批发单位提出:“梅花鹿”销路不畅,停止收购。一万多辆装箱待运的“梅花鹿”,出不了厂,原材料无钱购进,银行利息不能支付,就连职工的工资也不能按时发给。
就在这时,工厂找到货栈,请求帮助推销,货栈满口答应,马上向全国各地发出“行情通报”,寄出实物照片。不久,广西、四川等十七个省市,纷纷要求订货,一万多辆“梅花鹿”很快销出,加快了资金周转,推动了生产的发展,真是皆大欢喜。
拾遗补缺
过春节吃饺子,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吉林省很少种植小麦,农民吃面历来靠关内各省供应。前些年由于流通领域里的很多渠道被堵塞,农民只能拿大米、杂粮到粮食部门去兑换,粮食部门又无力满足需要,所以农民购买面粉很不方便。去年秋天,货栈了解到河南省夏粮入库任务已经完成,议购议销的面粉急需外调,在征得省委领导和粮食部门同意后,及时购进300多万斤,广大农民过节能够吃上饺子了,都说货栈做了一件好事。
从经营面粉这个问题上,长春市贸易货栈总结了这样一条经验:货栈要发挥拾遗补缺的特点,不与主营公司争业务。他们的原则是:你搞的,我不搞、少搞;你不搞的,我大搞、多搞;你搞死了的,我搞活。一年来,他们沿着这条路子大量地补充了市场的不足,市场上多年不见的商品又上市了,多年断档的小食品、小工业品又出现了。光是副食品一项,货栈就经营了80多个品种,价值600多万元。
“直达快车”
人们出差旅行总愿意乘“直达快车”。可是,我们的商品流通中转环节却多得惊人。环节多造成的费用高、损耗大,是当前国营商业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现在有了货栈,一些商品就可以实行产需见面,人们说这是“乘上了直达快车。”
长春市贸易货栈从哈尔滨市进的粉条,批发给零售单位的价格是6角5分;同样的粉条,国营批发站的批发价是7角5分;同样规格的蒲草垫,货栈零售价每片1元8角2分,国营商店每片2元3角。货栈的商品常常是不出火车站就被零售单位购光。一年来,货栈付给银行贷款利息2,710元,而银行却付给货栈存款利息2,950元,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货栈掌握行情准确,商品乘“直达快车”,进得快,销得快。这与某些商业单位终日为背着沉重的贷款利息而一筹莫展该是多么不同!这些情况都生动地告诉人们:减少流通环节,已经成为商业战线改善经营管理中的一个主题。
本报记者 吴元富

救活“梅花鹿”

拾遗补缺

“直达快车”
本报记者 吴元富

异国海域诉衷情
——记大陆船员与台湾船员的交往
随着祖国对外贸易的日益发展,我国远洋船员驾驶着祖国的货轮到达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结识了不少外国朋友,同时也见到了许多台湾同胞。这里记述的就是上海海运局远洋运输船的船员,在海外港口和远航途中,同台湾船员友好交往的动人情景。
电 波 传 友 情
今年四月的一天,上海海运局胜利一号轮航行到日本关门海峡部崎2号洋浮筒附近时,一艘轮船从左舷追过来。在相距三百米时,那艘轮船主动用超短波无线电向我胜利一号轮呼叫。它先报了自己的船名,接着说:“我是台湾船,我们很荣幸地能与你轮并行,我们能随便聊聊吗?”
胜利一号回答:“欢迎。”
对方说:“我见到你们是上海船,感到格外亲切。我小时候也在上海。”
胜利一号:“祖国大陆同胞盼着台湾海员能早日来大陆港口,希望你们能来上海看看。”
对方说:“好,我理解你们的心情。最近,我们去欧洲,与大陆开化轮互相往来,谈得很好。我们到他们船上去了,他们也到了我们船上”。
胜利一号:“有机会再见,欢迎你们到我们船上来。”
胜利一号最后请对方转达大陆海员对台湾海员的问候。两船依依不舍地道别。
海 外 相 见 分 外 亲
去年12月,马来西亚的槟城港天气还很炎热。一天晚饭后,我康定轮船员三三两两地在码头上散步,当走到一条台湾轮船附近时,几个台湾船员主动向我船员打招呼,拉着我船员的手,邀请上他们船上玩。他们陪同我船员参观了轮船,并热情地拿出台湾出产的桔子、牛乳等招待。接着,几个台湾船员又一起应邀到我康定轮上参观。他们一进门就说:“我们回娘家来了。”我船员拿出上海芝麻糖、青岛啤酒等款待“回娘家”的同胞兄弟。台湾船员一面吃,一面询问祖国大陆的建设情况和各自家乡的变化。他们听了介绍以后,深有感触地说,祖国强大了,中国人才受到尊敬。并说,台湾同胞都盼望祖国统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统一。相互交谈了两个多小时,台湾船员们带着大陆船员赠送的礼品,依依不舍地回船去了。
晚上11点,康定轮大部分船员已进入梦乡,那条台湾轮船又有10个船员来到康定轮。他们说,我们刚才上岸去玩,没有到你们这里,现在特地赶来会会同胞兄弟们。夜深了,台湾船员仍兴致勃勃地问这问那,直到凌晨一点钟才离去。
渴望祖国统一、亲人团聚
台湾船员每次和我船员相遇,都热切地向我船员倾诉怀念故乡亲人、盼望祖国统一的心情。一个18岁去台湾的船员,在台湾成了家,30年来一直思念家乡,记挂着老母。他向我船员倾诉说,去年他到香港,和他74岁的母亲通了一次电话,母子二人在电话里痛哭了三分钟。他托我船员捎个口信给他母亲和弟妹:“总有一天要回大陆看望他们。”一次,一个台湾船员在海外港口见到祖国大陆轮船在卸矾土,触景生情地说:“这是山东青岛来的矿石,是我家乡的土。30年啦,见不到家乡的土,吃不到山东的大白菜。”有的台湾船员还告诉我船员,从大陆去台湾的一些人都非常想念大陆,许多老人临终前立下遗嘱:把骨灰撒在大陆沿海,让潮水把他带到大陆的故土上。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