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努力提高职工文化技术和管理水平
全国工交企业有50%左右的单位办了学校、学习班和训练班,有近三千万职工参加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建业报道:前些年遭到严重摧残的我国职工教育事业,近几年迅速恢复,并迈出了新的步伐。目前,全国近40万个工交企业中,有50%左右的单位为职工办了多种形式的学校、学习班、训练班,有近三千万职工在学习。一个为四化奋发学习,努力提高文化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热潮正在兴起。
我国当前职工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入学人数年年增长。据统计,到今年第一季度,天津市厂矿企业的办学面已经达到52%,职工入学率已达23.5%。化学工业部13个成套引进外国设备技术的化肥工厂企业,今年职工参加学习的人数,平均已占职工总数的45%。
职工教育的另一特点是,学习内容广泛,办学形式多样,学习成绩提高。据了解,参加学习的不只有工人,而且有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分别有文化、科学技术、管理知识、外语以及专业知识等。长岭炼油厂今年第一季度对参加学习的三千多名技术工人按高一级技工水平出题考试,有70%合格。上海电机厂2,100多名青工,分别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93%的青工学习成绩良好,经考核大都达到四级工的知识水平。
当前职工教育的第三个特点是,各级领导办学的自觉性有了提高。许多工厂企业领导人重视人才的培养,智力的开发,把它看作是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推动生产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一些工厂提出“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教育”的口号。

荀凤莲小组23人全部当选先进生产者
全组去年超产长毛绒1.8万多米,多创产值27万多元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丹东毛绢纺织厂毛织车间丙班荀凤莲小组23人,经过几年来评选,全部获得市、局、厂或车间的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这个全市著名的先进小组,去年超产长毛绒1.8万多米,给国家多创产值27万余元。
这个小组能成为这样优秀的小组,首先因为有一个好组长。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市劳动模范荀凤莲,多年来勤勤恳恳,苦干实干,精心钻研技术,连续8年班班超额完成计划,班班织的都是一等品。荀凤莲的榜样作用,有力地带动了全组工人。她善于作思想工作,发现组里哪个同志有些变化,就对症下药地去帮助解决。
这个小组有几名在五龙背甚至在丹东市都很出名的“梗梗”,他们在到这个小组之前打架斗殴,无所不为。到这个小组后,经过大家帮助,都变好了。
这个小组有一批骨干力量。这些人是高产优质的能手,小组有什么任务,他们都干在前,并和其余的工人结成对子,帮助提高技术水平,开展“师徒赛”、“姊妹赛”、“老工人赛”、“徒工赛”,大家共同提高。

专栏:社论

引进要为国民经济调整服务
有步骤、有选择地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使引进工作更好地为国民经济调整服务,这是当前一项重大的经济方针。
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引进得当,技术、经济效益发挥好,可以使国民经济中某些薄弱环节、急需发展的部门在短时间内搞上去,从而有利于国民经济各种比例关系的调整。引进不当,则将影响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加剧比例关系的失调。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三十年来,我国的引进工作成绩是大的。不同时期的不同重点、不同规模的引进,对于建立和加强我国工业的基础,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填补某些行业的空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林彪、江青一伙反革命制造的十年动乱,以及经济战线上长期存在着的“左”的倾向,贪大求快,使国民经济发展的比例几次严重失调。这对引进工作也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据统计,近三十年来,冶金工业的引进一直在引进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总金额为全部引进的四分之一强;而轻纺工业只占全部引进额的12%,其中轻工业只有1.4%;被称为国民经济“先行官”而又一直处于薄弱环节的交通运输业,三十年的引进总额只占全部引进的0.5%;直接用于农业的引进金额几乎等于零。当然,建国初期重工业引进比例大一些是对的,长期如此就成为问题了。过去,我们把技术引进简单地理解为设备进口,设备进口又以成套引进为主,总金额达90%多,而真正用于引进技术的钱则寥寥无几。又由于一些引进项目仓促上马,久建不成,经济效果很差;有些项目无人负责,上百万、上千万元的设备闲置在仓库里,露放于荒野之中,任凭风吹雨淋,霉烂生锈,真是糟蹋人民的血汗!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引进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但在一段时间里,也存在着某些盲目性,步子迈得急了、大了一些。这个问题虽然很快被发现,并采取了一些纠正的措施,但带来的麻烦,也需要经过较大的努力才能消除。总结经验教训,要搞好引进工作,必须根据客观需要和可能,坚持引进工作更好地为国民经济调整服务的方针。
当前,引进为调整服务,首要的一条,是在引进的规模上,要贯彻执行量力而行的原则。引进是好事,但绝不是引进越多越好,越大越好。国民经济是个有机的统一体,正象人的肠胃一样,能够容纳、消化、吸收多少东西,是有限量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进规模,受到国内配套能力、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以及外汇支付能力等方面的制约,一定要有多大力量办多大的事,也就是说引进的规模要适当。过去,由于盲目性很大,我们吃“高指标”(表现在引进上就是“大规模”)的亏的教训是够多的。今后在引进工作上,一定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再也不要“一拥而上”了。
坚持引进为调整服务,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农、轻、重的方针。近几年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调整,加强薄弱环节,把我国国民经济基础打扎实。引进工作要服务于国民经济的投资重点,服务于发展能源(特别是我国储量丰富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和交通运输业等处于薄弱环节的工业,服务于发展农业和轻工业;还要着重用于发展那些投资少、见效快、创汇多的中小型项目,为扩大出口服务。发挥优势是发展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应当充分注意这一点。例如,我国劳动力多,技术水平比较低,就应当多引进一些适宜的技术,着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不要片面追求那些花钱很多,以节省人力为主要目标的“最新技术”。
坚持引进为调整服务,还应当把引进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主要用于老厂的挖潜、革新、改造,而不能主要用于铺摊子、建新厂。一些老厂只要引进一点关键技术,对原有设备适当加以改造,就可以大大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这样做,花钱少,见效快,事半而功倍。由于我国国力不足,人民生活水平不高,建设资金来之不易,在引进工作中一定要反复研究,权衡利弊,精打细算,讲求经济效果。
近些年来,国际上的技术贸易日益发展,专有技术的转让与各种形式的技术服务越来越普遍。在国民经济的调整时期,我们要十分注意引进国外科学的管理技术以及知识才能,尤其是管理技术的引进,更显得重要。单是把管理水平提高一步,经济效果就将抵得上引进价值多少万、多少亿元的项目。这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
粉碎“四人帮”以来,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前途光明!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一定要清除各种思想障碍,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同心协力做好引进工作,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调整任务的顺利完成。

归侨李家明研究原子分子做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黄兴章、新华社记者周长年报道,回国仅有一年多的归国华侨科学家李家明,在原子和分子物理研究中做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成绩。
原子和分子物理是用量子力学理论了解原子、分子的结构,探索物质性质的科学。35岁的李家明博士,是从事这项科学研究工作的。他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副研究员。一年多来,李家明在研究工作中用量子力学散射和碰撞的理论,探索、了解原子和分子在激发状态下的结构,获得好的结果,并写出了题为《电子与类锂离子碰撞激发》的论文。处在激发态的原子和分子,如果给它更大的能量,就会处于离化状态。李家明还对离化状态的原子的Kα射线移动规律进行了研究,也有新收获,并写出了《离化态原子Kα射线移位的规律》的论文。这两项工作,目前在国内都是新的,在国际上也是先进的。

顾客踊跃选购猪皮制革新产品
展销会促进各省市竞争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由轻工业部主办的全国猪皮制革新产品展销会,今天下午闭幕。
这次展销会,引起了首都各界群众和国际友人的极大兴趣。在展销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前往参观和购买商品的达50多万人次,销售各式男女皮鞋约40万双,皮箱、皮件和皮衣等猪皮制革产品10万多件,总销售额500多万元。
这次展销会,为猪皮制革产品开展竞争提供了场所,各省、市、自治区之间竞争十分激烈。上海市生产的各类猪皮制革品,从展销会开始,销售额一直遥遥领先。北京市的产品,开始时由于货不对路,最初几天销路不畅,柜台前冷冷清清。北京市二轻工业系统的领导干部和群众,立即调查原因,采取措施,调整了11种猪皮鞋的生产计划,安排了35个品种、4,800件猪皮制革品的生产,很快拿到展销会出售,使日销售额一下从第15位上升到第2位。

军工厂广开门路利国利民
武汉部队三六○四厂生产民用品面貌改观
据新华社武汉八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诚、通讯员黄志雄报道: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三六○四厂扩大企业自主权,广开生产门路,全厂面貌初步改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九四,利润增长,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成本下降,流动资金周转加快。
三六○四厂是一个中型通用机床厂。去年八月,上级批准这个工厂扩大企业自主权,自负盈亏,很快把全厂搞活了。在保证完成军用产品生产的前提下,积极联系民用产品的生产和加工。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已承揽产值为一百一十三万多元的计划外的民用产品生产,并为明年签订了近三百五十三万元产值的民用产品合同。

通过技术考核和群众评议
农业部晋升一批高级农艺师、研究员等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杨军报道:最近,农业部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农业技术干部职称暂行规定》,通过技术考核和群众评议,晋升了29名高级农艺师、研究员、副研究员和110名农艺师。
农业部兽医药品监察所副研究员谢昕和周泰冲,是长期从事兽医微生物研究和病毒研究的专家,在他们主持下研制成的布氏菌猪二号弱毒菌苗和猪瘟兔化弱毒疫苗、猪水泡病细胞弱毒疫苗都达到国际水平,在1978年召开的科学大会上受到集体奖。这两位同志这次均被晋升为研究员。被人们赞誉为“草博士”的女牧草专家黄文惠,二十多年一直从事多年生牧草的科研工作,对在干旱高寒地区建立人工草原有突出的贡献,这次也由助理研究员晋升为高级农艺师。

专栏:来信

忽视配套使引进造成严重浪费编辑同志:
由于有关负责同志片面强调定项目要快,只着重用外汇贷款引进设备,忽视土建、电力和配套的综合平衡,采取“烂泥萝卜揩一段吃一段”的态度,造成严重的损失和浪费。
上海第八棉纺厂的贷款项目,土建要到1980年底才能竣工,而进口设备共约1,700箱,今年第三季度内就将全部到货。现已到货的1,000箱,有的堆放在露天,用油布遮盖。经对186箱开箱检视,发现有四、五十箱进水,有的设备已霉锈,箱内防潮的衬垫材料已霉烂。因厂房未造好,无法全面检验和调试,如有问题,无法向对方索赔。又如上海塑料制品厂进口设备今年内将陆续到货。可是8,000多平方米的土建工程还没有设计好,要新建一个变电所来供电,预计在1981年初动工,要到1982年底才能完工。这样,进口设备起码要闲置两年以上,也同样无法检验和调试。这种盲目求快,不尊重科学,不按程序办事,不注意综合平衡,严重浪费国家外汇的情况,已经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满,他们要求上级有关部门从中引出必要的教训,并对已经引进的设备,负责进行妥善的保护。 日升

新建的泰山宾馆
为了适应旅游事业的发展,方便国内外旅游者游览泰山,最近在泰山岱宗坊建成一座5层250个床位的泰山宾馆,并于8月1日开业。
王金水摄

科协等为领导干部举办科技系统讲座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中国科协会同中央国家机关、中国能源研究会,为国务院各部委1,000多名司、局级干部举办的能源科技系统讲座,今天上午开讲。中国科学院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能源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黄志杰讲了第一课:国内外能源开发利用的历史及现状。
中国科协等举办的这一科技讲座,得到了国务院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协还将把每一讲的录音带和文字资料发给各省、市、自治区科协,由各地科协结合当地情况,举办类似的讲座。

在审理孙立强案件中徇情枉法
辽阳市中级法院副院长韩同友等被撤职
孙友谅多方求情,为其儿子开脱罪责,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据新华社沈阳8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彦报道:中共辽阳市委最近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孙立强案件中徇情枉法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严肃处理。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韩同友和审判员夏维绅受到撤职处分。
原辽阳市锻压厂青年工人孙立强,自1977年7月到1978年12月,多次拦路抢劫、侮辱妇女,进行流氓活动。1978年12月9日孙立强作案时被群众当场捉住,扭送公安机关。经辽阳市白塔区人民检察院起诉,白塔区人民法院于1979年4月25日,以强抢罪判处孙立强有期徒刑5年。
孙立强的父亲、辽阳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党总支书记、大队长孙友谅,明明知道自己的儿子犯了罪,竟不顾党纪国法,利用职权,找老领导、老同事、老关系共28人,多方求情,为其子开脱罪责。
夏维绅是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与孙友谅关系比较密切。当孙友谅先后两次找他求情时,夏说:“你认为重,可以上诉嘛!”后来,他作了孙立强上诉案的承办人,便煞费苦心地为孙犯开脱罪责,一是大事化小,二是颠倒事实,片面强调坦白从宽情节。
韩同友是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是孙友谅的老上级。当孙友谅登门求情时,韩指使孙到法院刑二庭找夏维绅等人具体商议。几天后,韩来到刑二庭问夏维绅“孙立强上诉案报来没有?”并说:“你们好好审查,孙友谅找过我”。法院党组开会,讨论孙立强案件,夏维绅报案后,韩同友首先表态说:“坦白从宽嘛!坦白不能吃亏,可以树个标杆嘛。能从轻为什么不可以减轻呢?判2年吧。”韩先定了调,党组就通过了。
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罪犯孙立强的错误判决,经辽阳市人民检察院报请省人民检察院抗诉,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于今年4月11日对此案进行了审理,决定撤销原判,按照数罪并罚原则,判处孙立强有期徒刑7年。
7月18日,中共辽阳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对拒不认错的韩同友,撤销其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职务(这个职务市人大常委会尚未任命):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撤销夏维绅的审判员职务(市人大常委会已决定撤销夏维绅的审判员职务);对目无党纪国法,在儿子孙立强犯罪之后,多方求情,为其开脱,造成恶劣影响的辽阳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党总支书记、大队长孙友谅,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市委还要求全市公安司法人员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

专栏:今日谈

事故与英雄
“一次事故,一批英雄;事故越多,英雄越多”。这是海洋石油勘探局职工对领导者逃避事故责任的痛切批评。
渤海二号沉船事件明明是严重“事故”,但这个局领导为什么忌于提“事故”,不查明责任,不总结教训,却忙于评英雄、追认烈士呢?原来出“事故”是要承担责任的,评了“英雄”,不但可以堵住责难者的嘴,而且还能捞来几分“光彩”,变事故“责任人”为“培养起一支英雄队伍”的“功勋者”。领导者对事故采取这种欺上瞒下、文过饰非的作法,实在是可怕。难怪职工们担心,长此下去“总有一天要被他们‘指挥’到海里去”。
海洋钻探石油,是创新的事业。为祖国的石油事业献出生命的人,应该得到褒扬,其家属也应得到抚恤。但领导的责任,在于组织职工刻苦钻研技术,努力掌握海洋钻探石油的科学规律,力争少交“学费”,多取成果。万一不幸出了事故,也不能仅止于评英雄,更不能以此掩盖事故责任,而应当出一次事故,找一次教训,得一批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做到“吃一堑,长一智”,真正的一支英雄队伍才能成长起来。 佚南

专栏:今日谈

时代需要“实干家”
每次读罢人民日报的《实干家》专栏,一股钦佩、感奋的激情,便从心底油然而生。
这些实干家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对实现四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们不空谈,而是一心扑在事业上,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他们敢于知难而进,有与一切艰难险阻试比高低的气概;他们勇于探索,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魄力;他们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有一股争上游、攀高峰的韧劲。这种实干精神,正是他们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英雄业绩的原因,也是今天我们十分需要的时代精神。
实干家总是同那些光说不做的“空喊家”形成鲜明的对照。那些“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单靠一张夸夸其谈的嘴巴过日子的人,是难免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鄙视而到处碰壁的。
实现四化宏图,坐等不来,空喊不来。“口喊千遍不如手做一遍”。以争当实干家为荣,以空喊不干为耻,应该成为我们的一代新风。
 杨连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