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遇盗而“喜”
叶星
闻过则喜的事,屡有所闻;遇盗而“喜”,还是第一次听说——
据《工人日报》载:全国劳动模范、“爆破大王”、共产党员陈火金,一次听说家里被盗,马上跑步赶回去。他一进门,便一头钻到床底下,查看搞“爆破成型”试验的资料、数据、计算工具等有没有丢失。当看到这些样样都在时,就高兴地说:“没丢什么,一样不少……”
陈火金遇盗而“喜”,喜得令人信服。
一个人,大凡对一项事业着了迷,往往会对与此无关的事情观念淡薄,反应迟钝,以至到健忘的地步。不是有一位很有成就的音乐家,回家时常走错门吗?不是有一位科学家,结婚前到实验室做试验,竟忘了举行婚礼吗!陈火金正属于这样一种人。为了祖国,他十几年如一日,搞“爆破成型”试验入了迷,回到家里就钻进他那半间没有窗户不见阳光的小屋,成宿亮着灯,不知道饿,不知道困。雷管爆炸,负伤二十余处,他没有中断试验;累得一次一次大口吐血,他没有停止试验;被送进“牛棚”,他仍在推导公式,计算数据……
对于这样一个“业迷心窍”的人,家里遇盗,他最关心他那些资料、数据的命运,是很自然的;他为这些东西没被盗走而高兴,也是很自然的。
其实,陈火金家被盗,“钱不见了”,“箱子里的几件新衣服没了”,怎是“没丢什么,一样没少”呢?这正说明他革命第一、工作第一、公而忘私。这里,使人不禁想起一位学雷锋积极分子的一句话:“只要集体不受损失,工作不受影响,个人受点损失不值得一提。”这句话,正是为陈火金的行为作了注解。这是“不幸之中的大幸”,焉能不喜?!
《工人日报》报道陈火金事迹的通讯里有这样一段话:“有人说,陈火金膘(傻的意思)了。连他爱人也有这种感觉。”如果说陈火金的“膘”,是指他愚笨,那是很不公正的;如果是指他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干四化而忘我的精神,那倒是很恰切的。也许正是由于有这个“膘”,他能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有两项科研成果受到嘉奖,有三篇学术论文在全国第三届爆炸加工会议上宣读后引起强烈的反响!
我们今天同心同德干四化,多么需要陈火金这种宝贵的精神啊!——当然,我们更要积极防止盗窃事件。

专栏:晨光短笛

睡莲
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 王小鹰
亲属探病时间刚过,同病房的宁波大婶和胖阿嫂还沉浸在方才亲人团聚的欢欣中,互相夸赞着对方的小辈如何如何的好……
病房的墙壁是浅绿色的,在月光里,象一泓幽深的清水潭,水面是那么的清冷寂静,没有一丝波纹。病中长长的夜呀,可真难捱过。
忽然,走廊中一阵喧哗,又进来了一个新病人。我看她昏沉沉地躺着,手腕上还吊着输液针管,有一头白霜似的头发。
“护士阿姨,我是来陪夜的。”这声音象清风一般甜润,吸引了我的视线:一张小姑娘笑眯眯的脸,衬在清水潭般的绿墙上,象刚刚盛开的一朵白睡莲,闪闪的眼睛是噙在花瓣上两颗晶莹的露珠。看样子不过十二、三岁,脖子上还系着红领巾……
“姑姑,这是您的水瓶吗?我替您打热水去。”清风一般甜润的声音把我唤醒了,天已大亮,那白睡莲般的小姑娘笑眯眯地站在我床边呢。
“噢噢,那太麻烦你了。”
“不要紧的,我顺便的呀。”说着,她把宁波大婶和胖阿嫂的水瓶都带走了。露珠般的眼睛一闪闪的,她走了。
不知怎么,这一天我只盼着天黑,白发老人仍旧昏睡着,白睡莲般的小姑娘还会来陪夜的。我原来在盼她!
“护士阿姨,我是来陪夜的。”她来了!可是声音变了,很轻很细,象悄然飘洒的春雨。我急忙抬头看,同样十二三岁的年龄,同样围着红领巾,却换了一张脸:尖尖的下巴,眼睛象新月一样细细弯弯的,象一朵含苞的新莲。
“护士阿姨,我是来陪夜的。”第三天晚上,病房门外亮起的声音又变了,象百灵鸟一般快乐,映在清水潭般的绿墙上的是一张圆鼓鼓的脸,两颊很红很红,还嵌着一对笑靥。哦,这回可是朵顶呱呱的红睡莲啦!这位白发老人不知从哪修来的这么多好孙女儿,连我们大伙都跟着享享儿女福了。
又是一个欢乐的早晨,红睡莲跳跳蹦蹦替我们打水,扫地。……
中午,白发老人醒了,病房的人都夸她的孙女好。白发老人轻轻叹口气,笑了。她说:“我可没那个福气。儿子在外地工作,老婆子一个人。那三个闺女是一幢楼里的邻居,平日全靠她们相帮买盐买米倒垃圾呢。”
是什么在我寂寞久了的心房中轻轻地、暖暖地攒动着?是甜润的清风? 是细柔的春雨?还是欢乐的百灵鸟?
阳光洒在病房的绿墙上,清冷寂静的清水潭变得波光潋滟起来,水面上绽开了那么多睡莲,白的、红的,一张张都象姑娘可爱的笑容,我不由地想起了我的许许多多的亲人,仿佛她们不曾离开过我。
一朵美丽的睡莲,在我心中悄悄地绽开了……

专栏:读书随笔

广告,这也是武器!
——介绍新发现的《三闲书屋印行文艺书籍》
陈漱渝
1931年,在荆天棘地、血雨腥风的险恶政治环境中,鲁迅用并不存在的“三闲书屋”的名义,自费印行了他亲自翻译的法捷耶夫的小说《毁灭》,曹靖华翻译的绥拉菲摩维支的小说《铁流》,以及用玻璃版翻印的德国革命木刻家梅斐尔德的十幅木刻《士敏土之图》。这些书的出版,是对中国人民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反革命军事“围剿”和文化“围剿”的有力鼓舞,同时也为发展革命文艺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敌人对这些书籍采取了严行查禁的措施,使得它们不能公开销售。为了冲破敌人的文网,鲁迅充分利用广告这个宣传工具,扩大影响,将这些书籍一册一册送到读者手中。
关于发售这三本书的广告,现收入《集外集拾遗》的有两种,笔者尚发现了其它两种广告:
一、《三闲书屋校印决不欺骗读者的书籍》,原载1931年三闲书屋再版的《毁灭》版权页后,内容系介绍《铁流》和《士敏土之图》。
二、《三闲书屋印行文艺书籍》。这是当时印行的单张广告。
以上四种广告,以鲁迅亲拟的《三闲书屋印行文艺书籍》一种内容最为丰富。这一广告与其它三种广告的主要不同点是:
一、批判了当时“出版界的堕落与滑头”。鲁迅曾多次指出,当时的出版商,纵使口甜如蜜,但无不唯利是图。他们胆小如鼠,心狠如狼,敛钱方法直同流氓。在这种情况下,鲁迅自费印行革命书籍,正是对出版界颓风败俗的挑战。
二、鲁迅用简练的文笔,概括了《毁灭》的情节梗概,指出了作品的浪漫主义特色,肯定了作品中的自然景物和战争环境的描写——这种描写系得之于实际经验,非身经战斗的战士不能写出。
三、关于《铁流》的介绍,为《三闲书屋校印书籍》中所未有。鲁迅概述了《铁流》的情节,介绍了作品“意识分明,笔力坚锐”的特色,指出这是一部划时代的具有纪念碑性的作品。
四、对梅斐尔德的《士敏土之图》予以高度评价,指出这些木刻黑白相映,栩栩如生,简朴雄劲,非旧艺术家所能比肩。
鲁迅设计的上述书籍广告,内容严肃,形式多样,富有文学意味,开创了一代广告文学的新风,不但在当时产生了极大的战斗作用,而且对于今天的书籍广告设计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葵扇
李学来告别翠绿的丛林,远离海南的乡亲;手携着手儿飘向北方——酷暑中的乡村、城镇。给热汗淋漓的人们,送去凉丝丝的海风……祖国哟,你的一片落叶,都有美丽而多情的生命!

专栏:连载

一束玫瑰
梅苑
春风吹暖流溪河
一夜甜睡,从化的早晨熏人欲醉。汽车沿着山径前行,放眼祖国辽阔的山河,真是心怀畅美。如此锦绣江山,十余年中由于一伙野心家,曾一度云封雾锁,血腥遍野,冤案如山。最沉痛的是许多栋梁之材横遭摧残,多少青年才俊失去凌云壮志,多少民族传统的惇厚美德遭到践踏。但愿我们毋忘这一教训,明白国弱何能家强,能够做到轻己重国,再不弄虚作假,广纳真正有才之士。相信在本世纪内,这只狮子就会振奋起来叱咤风云。而我们这些流浪在海外的异乡人,也不会再兴叹:我们是无根的一代!
汽车停在傍山建筑的流溪河水电厂。这是广东第一座中型水力发电厂,建于1956年8月。水电厂除供应从化与广州的电力外,发电后的河水能灌溉45万亩农田,同时还利用四周是自然盆地的水库养鱼。发电厂房筑在山底下,藏在一条山底隧道的尽头。当我步入这条137米长的隧道时,我惊异我们在50年代已能完成如此艰巨的工程,何以在80年代的首都,仍然存在不少早该淘汰的建筑物。不错,我们一直在进步,但是,与外界比较起来,我们的步子太慢了!
从厂房出来,乘车再到拦河大坝,沿途弯弯曲曲的山路,标志着当年开山工人的辛劳。
下了车,徒步走上堤坝,流溪河上的春风拂面吹来,我独自走完堤坝,停步在河畔一块大石上,举目遥望那万顷良田,在阳光下闪出无穷希望。我想起在巴黎大学时,曾问一位法国同学为什么要学中文?他幽默地回答我,因为有一位预言家预言:21世纪是属于中国。
谁说不可能呢?我们关闭近20年,固然耽误了科技的进展,几乎与时代脱节,但也却恰好堵住西方那股虚无主义。如今我们从各方面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但愿不要把西方的糟粕也吸收进来。谁能够说:21世纪不是属于中国?!
(1980年2月29日)
?

专栏:闻者足戒

爷爷还不能退休
侯建中
某局长六十五岁生日那天,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回来向他祝寿。
席间,局长看着一个个工作岗位都不错的孩子们,非常惬意。最后,他看着还在高中读书的第五个儿子,颇有感慨地说:“再干两年,等到给小五安排好工作后,我就该退休罗!”
听到此话,大儿媳赶紧给公公斟满了酒,接过话头说:
“爸爸,再过五年,您的大孙子也要高中毕业了,您还得想办法……。”
“对!爸爸不能退休。再过七年,您的二孙子也要毕业了。爸爸,您的身体挺好,不要忙着退休。”二儿媳也劝着。
五岁的小孙女见大家没有提到自己,急忙扑到局长怀里,撒娇地说:“爷爷,还有我呢!”
“好,好!爷爷不退休,等到给孙女找个好工作,哈哈哈……”
全家大笑。

专栏:闻者足戒

“到那时候”
杜绝
小明收到招工表,看了各招工单位,想了想,兴致勃勃地填了起来,然后找到父亲,说:“爸爸,我第一志愿填到县农机厂了!”
爸爸听了一怔:“什么,到县农机厂?”
“是的。农业是基础,这次调整国民经济,首先要加强农业,我们青年人要为四化出力,填农机厂难道错了!”小明不解地回答。
爸爸摇了摇头,开导说:“我们不能讲大目标大道理,要讲实惠。你看,你妈在百货公司当营业员,各色的零头布,削价的‘次品’,要什么就买什么,既便宜又实用,讲起来还是思想好,自己尽买次的零的。你姐在副食品公司,各种干鲜果菜、海味产品,可以从统货中拣好的,付的统货钱,拿到的一级品,对外,还可以说好商品先让给工农兵。为什么我们家的钱3元顶5元用,窍门就在这里,懂吗?”
小明不解地问:“那我该填什么志愿?”
爸爸想了想,说:“要立足于现代化,向前看,应该到五金交电公司去。到那时候啊,我们家的现代化就不愁罗!”

湛江剪影
马莉
明珠你是祖国胸前的一颗明珠,上面雕刻着高山大海、白云绿树,雕着长街大厦、花园别墅,雕着郊野和房屋……你小巧精致哟,阳光下——散发出一缕缕、一缕缕祥云瑞雾,有了你,祖国的早晨才灿若朝霞,有了你,祖国的夜晚才明如花烛……因此呵,祖国最爱你这颗明珠,霞山,象忠诚的战士把你卫护;警惕着海上恶浪;天上乌云;用生命的火烧红了霞光万束……
题湛江港今夜,整个南国都已睡着,唯有湛江港还在紧张地工作;它在搬运和装卸,它要迎接远洋巨轮来停泊。白天,在炎炎烈日下忙碌,满身大汗,却顾不得擦抹;夜晚,它又默默不语站在海风里,只围上一条雾的肩脖。它象母亲的胸膛一样宽阔,拥抱着孩子,拥抱着祖国;我看见湛江港,就是看见了它的主人,看见了码头工人的胸怀与生活……
寸金桥它是悬挂在天涯海角的一只天秤,衡量每一寸国土,如金子般闪耀!当年,法国鬼子曾从这儿入侵,我的父辈呀,在桥上竖起了反击的大炮!尽管那江山贫穷破碎哟,也要用血汗保卫桥下的流水、野草……岂能让国土任人宰割哟,哪怕叫尸骨埋在自己的荒郊、孤岛。经过桥上都要扪心自问,以怎样的脚步,奔向四化的目标?眼前,一块方砖就是一个尺度,远处,一重青山就是一层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