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从全球战略出发将增加军事预算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日本外务省安全保障政策企画委员会昨天公布了安全保障政策报告,建议大幅度增加日本的防卫费用,作为努力对付苏联威胁的一部分。这项报告还设想,日本防卫费用应当从目前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9%增加到占1%。
这项政策报告说,改善日本防卫能力问题必须从全球观点着眼。
报告建议,日本应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报告认为,日本应“派人员参加联合国维护和平的活动”。
报告强调,苏联增强军事力量的意图“在于加强它的国际地位和增大其政治影响”,并且指出,从70年代后半期起,苏联远距离干预别国的能力已经有了飞跃的增强。
政策报告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从长远观点来看具有进攻性的因素”。苏联扩大对越南的影响对日本的安全“将产生影响”,因而值得警惕。
关于有效地运用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政策报告指出,要更多地承担驻日美军的经费,自卫队和美军要频繁地举行联合演习,要创造在一旦有事时美军容易给予支援的环境。
日本报纸认为,这项政策报告的观点实际上是外务省的统一看法。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防卫厅、大藏省和外务省经过磋商已达成协议,同意1981年度的防卫预算比本年度预算增加9%至9.5%。
目前,日本政府各省厅正在拟定明年度预算,除防卫厅以外的其他省厅一般计划增加7.5%。考虑到防卫问题的重要性,经有关部门的要求和协商,决定给予“特别照顾”。

西班牙外交大臣强调指出
西方必须加强团结作出坚定反应
据新华社马德里电 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阿吉雷最近在维也纳说,面对苏联的威胁,西方“必须一致作出坚定的反应,为实现海湾地区的政治稳定,确保我们的能源供应畅通无阻,并为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他指出,“由于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在这个涉及到西方世界战略和经济切身利益的地区,出现了一种极其严重的局势。”
他强调说,为了对付这场危机,“必须采取表现西方世界坚定团结的一致行动,以便确定一项阻止危机的战略,同时使得直接和间接影响欧洲利益的一些地区进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治谈判成为可能,并为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奥雷哈说,“象苏联侵略阿富汗这样的最近的一些严重事态发展,引起了人们对缓和的信任危机。”他说,“面对这种局势,西方必须保持坚定的态度,制定一项阻止危机的政治和外交战略,要让苏联懂得,它对阿富汗的干涉既不可能把长期占领(阿富汗)作为结局,更不可能把吞并一个国家作为结局。这个国家的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应该受到尊重和保证。”

托里西参谋长指出
意大利需要提高军事实力
新华社罗马7月27日电 据安莎社今天报道,意大利国防参谋长乔瓦尼·托里西最近对《快报》周刊发表谈话时指出,在目前形势下,意大利需要提高军事实力。
托里西说,意大利位于地中海,在那里苏联海军舰队的舰只有时达到六、七十艘之多,其中核动力潜艇至少有10到12艘。他在谈到为什么要提高意大利军事实力时说,原因之一是美国第六舰队不可能永远留在地中海以过去那样的实力对欧洲盟国起保护伞的作用,它另有任务,它的舰只在减少。他指出,“一个靠别国来保护自己的国家永远不会是完全自主的国家”。

挪威首相努尔利强调
挪威要储存武器维护国家安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挪威首相奥·努尔利最近在接见《挪威新闻》记者时指出,“当苏联在(北约)北翼的海军力量在数量和技术质量上不断加强,(苏联的)北方舰队的活动扩大到挪威海的南部时,注意力集中在(在挪威)储存(武器)的问题上是有道理的。”
《挪威新闻》在23日报道了努尔利的这一谈话。他指出,苏联军事力量的加强“并不单是针对挪威的,而是苏联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他说,这种形势的发展将为在危机形势下向挪威提供重型物资援助带来非常大的困难。
他说,储存军事装备问题,“是在挪威管辖和监督的基础上由挪威当局提出的”。
他指出,“没有根据断定挪威将成为美国的前哨,我们的国家利益才是这个问题的核心。在危机形势下,挪威一直把它的安全政策建立在得到盟国的帮助下,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正象挪威是北约的成员国一样的尽人皆知。”
在谈到挪威的基地政策时,他说挪威不会改变它的基地政策,“如果发生这样的问题,那就将意味着,挪威将放弃自己制定的限制以及它的安全政策目标的核心部分,即:在和平时期外国军队不允许驻扎在挪威领土上”。他指出,储存军事装备只是为了反对入侵挪威的部队。

民柬部队在梅莱山区同越军激战
新华社曼谷7月28日电 泰国东部巴真府边防驻军第一师师长阿铁·干朗逸少将昨天在亚兰向泰国《前线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红色高棉的部队仍然牢牢地控制着梅莱山。”
他说,现在,柬埔寨境内的战斗很激烈。越军出动大批兵力到梅莱山地区进行扫荡,并派遣工兵部队到亚兰南面农波村对面地区,沿着梅莱山的北麓修筑公路,但遭到了民主柬埔寨部队的全力抵抗。另据报道,在梅莱山地区,民主柬埔寨游击队不断主动出击,骚扰和打击越军。7月27日,游击队曾再次袭击了驻扎在波贝以南五公里处的越军。

西提外长来华访问前发表谈话
赞扬中国支持东盟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曼谷7月28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离开曼谷前往中国访问。他在机场对记者谈话时,赞扬中国支持东盟的团结和政策。
他说:“这次去中国访问时,将同中国领导人和外长就当前本区域形势和泰国与柬埔寨和老挝边界上发生的事件交换意见。”
他说:“我希望中国对建立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能发挥更多的作用。以往期间,中国已经发挥了这样的作用。中国承认东盟的地位,支持东盟的团结,支持东盟的政策和把本区域建成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区这一宗旨。”
他说:“但是,有些国家却竭力在东盟内部制造分裂。”“有的国家不去寻求本区域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却竭力破坏本区域的和平、自由与安全。我认为这是世界各国值得注意的问题。”
西提还说,他这次访问也是为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访华作准备,同时要讨论向中国增购燃油和泰中两国通航等问题。

英国皇家特混舰队抵达新加坡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支由5艘军舰和4艘供应船以及3,000多名海军组成的英国皇家特混舰队,结束了同美国舰队在印度洋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后,于24日抵达新加坡。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指出
印度承认柬伪政权将极大影响同东盟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27日说,印度承认越南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将极大地影响印度同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
他是对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说,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无助于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
他指出,印度宣布承认韩桑林政权的时机“是最不适宜的”。
“事实上,它将只能影响印度同东盟国家的真诚关系。”
里陶丁重申,东盟将不承认韩桑林政权,因为这个政权是在越南侵略它的邻国之后扶植起来的。
他说,东盟有必要坚持努力寻求问题的和平解决,东盟对印度支那的冲突和越南反对泰国的行动极为关切。

侵柬越军阻止柬群众领取援助物资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侵柬越军在马德望省多次阻止柬埔寨群众前往柬泰边境领取国际社会的援助物资,并打死和逮捕一批群众。广播说,7月16日,越军在诗梳风以东的干多村附近,阻止群众前往边境领取援助物资,开枪打死群众3人。另据广播,6月22日和23日,越军把国际社会一批援柬物资从磅逊港装船运往越南。

穆加贝总理希望加强津中友好合作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7月28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元时,表示希望要加强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全面的合作。

贝林格总书记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据新华社罗马电 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结束了在意大利的友好访问,26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回国。
7月22日,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同志在罗马接见了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就意大利国内外形势进行了友好谈话。
中国共青团代表团是应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邀请于7月11日到达罗马的。

卢旺达总统为我援建的水泥厂奠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7月21日为中国援建的卢旺达水泥厂奠基。在奠基仪式上,卢旺达自然资源、矿业与采石场部长伊亚穆莱米耶和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分别代表各自政府讲了话。

我民航班机首航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7月27日电 中国民航首航班机今天下午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
中国民航是根据中国和伊拉克两国政府1969年签订的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开辟北京—巴格达这一航线的。每周有一次班机。

匈牙利举办中国玉器展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8日电 匈牙利工艺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玉器展览27日在布达佩斯的纳吉泰泰尼博物馆开幕。
开幕式上的报告人说,中国的艺术和文化历来在匈牙利就有它的朋友和知音。
他说,“今天,当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对待很多政治问题的时候,更加需要珍视有助于更好地相互了解和谅解的文化关系”。

苏联试探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开罗7月27日电 苏联驻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最近私下向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记者沃尔夫·布利泽发表的谈话表明,苏联正试探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
《耶路撒冷邮报》7月22日刊登了这一谈话。布利泽在报道这次会见时说:“一位苏联驻这里(华盛顿)的外交官最近邀请我吃午饭。”“我所见到的这位苏联官员非常急于想使人相信他是一个对以色列友好的人。他说,莫斯科在1967年6天的(中东)战争后断绝了的苏—以外交关系可以很快恢复起来。只要就一个‘全面’和平协议取得良好进展,这是‘不成问题的’。”
布利泽写道,他同这位苏联外交官谈话后得到的“印象”是,苏联对以色列的这种表示,是正在酝酿的“一个新的苏联和平主动行动”的一部分。苏联外交官坚持说,“莫斯科准备在缓和阿拉伯立场的努力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位记者说:“在埃及总统萨达特1977年11月对耶路撒冷进行戏剧性访问以后,苏联被有效地排除在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谈判之外。现在,苏联吵吵嚷嚷,表示它要回到外交活动中来。”他说,“他们(苏联领导人)认为,美国在和平谈判中所起的支配作用应该结束了。”

比利·卡特接受利比亚“贷款”事件前前后后
新华社记者 于恩光
卡特总统的弟弟比利·卡特拿利比亚政府的钱,充当利比亚代理人一事,最近在美国激起一场不小的政治风波。事态还在继续发展,并将对美国政局发生某种影响。
据此间报纸报道,比利·卡特一向从事石油生意。从1978年9月起多次访问利比亚,随后便代表利比亚的利益在美国政界活动,企图影响美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按照法律规定,美国公民作为外国利益代理人,必须向司法部进行登记。早在去年4月司法部就已经透露,他们在注意和调查比利的活动。比利长期拒绝登记,最近司法部说要公布他的情况。他才于7月10日前去登记,并承认从今年初起接受利比亚政府22万美元的“贷款”。
此事传出后,美国国会和报刊舆论为之哗然。国会两院连续开会,议论纷纭,报纸、电视也连篇累牍地加以报道。白宫则一会儿发表声明,一会儿向记者吹风,穷于应付。政界和报界的不少人要求澄清比利的活动是否与白宫有“牵连”,司法部与白宫在处理比利事件上是否有“接触”等。有的报纸竟把这件事与“水门事件”相提并论,称它是“比利门”事件。
在7月12日以前,白宫多次明确表示,它与比利的活动毫无关系,与司法部也没有任何联系。但在报纸和电视的穷追和盘问下,从7月12日起,白宫先后承认:卡特夫人罗莎琳于去年11月邀见比利,请他作中间人,使白宫官员同利比亚代表进行接触,争取利比亚政府帮助促使伊朗释放被扣押的美国人质;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布热津斯基为此于11月27日在比利的参与下同利比亚驻美首席代表杭德里会晤;卡特总统本人和布热津斯基又分别于12月6日和12月12日会见了杭德里。
在白宫承认这几件事之后,司法部长本杰明·西维莱蒂于7月25日向报界纠正他几天前一口否认的说法,承认他在6月17日向卡特总统说过,比利应赶快登记,否则司法部要起诉。白宫同一天也宣布,在这次谈话后,卡特总统于6月28日和7月1日两次催促比利去登记。
白宫和司法部的被动表现和前后不一的声明,更加引起人们的怀疑和猜测,新的盘问和质询象连珠炮一样射向白宫。
为了处理这一案件,国会7月24日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决定从本周起开始进行调查,到10月4日提出初步报告。白宫同一天也发表声明,卡特总统要求白宫所有官员对调查给予“充分合作”。据报道,在此期间,许多政府高级官员,甚至总统和第一夫人都要接受特别小组委员会的调查,并出席作证。
这里的报界注意到,比利事件发生在美国总统竞选的重要阶段,纷纷议论它对选举会有什么影响。卡特总统的一位顾问向报界说:“事情正在最坏的时刻以最坏的方式传扬开来。”
在比利事件爆发的情况下,确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纽约召开,民主党内部的分歧和分裂在发展。五十来名民主党众议员近几天来连续开会,酝酿修改大会章程,以便在卡特总统和参议员肯尼迪之外再推举一个“第三者”来充当候选人。肯尼迪及其支持者也更加活跃,坚持要在大会上同卡特总统较量一番。《纽约时报》今天说,他们当前活跃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涉及到白宫处理比利·卡特事件的一系列新发展。”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哥斯达黎加使馆被占事件结束
据哥斯达黎加政府人士说,占领哥斯达黎加驻萨尔瓦多大使馆的二○五名萨尔瓦多农民二十六日作为难民抵达哥斯达黎加,从而结束了历时半个月的占领使馆事件。
美国将向澳大利亚出售战斗机
美国国防部二十四日宣布,美国打算向澳大利亚出售七十五架喷气式战斗机,以加强澳大利亚的防务。
加拿大停止抵制向苏联销售小麦
加拿大宣布退出抵制向苏联销售小麦的行动,但它不增加对俄国的小麦销售量。领导小麦局的国务部长黑曾·阿格认为,前政府跟着美国采取抵制销售小麦的行动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是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阿格还指出,“我们不会力图取代美国的谷物”,即是说,加拿大将不会去填补美国禁运的部分。
沙特和英国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沙特阿拉伯和英国二十八日就恢复两国全面外交关系问题达成协议。今年四月九日,英国一家电视台放映了反映沙特阿拉伯王族妇女生活的电视片《公主之死》,沙特认为这部电视片攻击了伊斯兰教,侮辱了沙特阿拉伯,要求英国撤回它驻沙特大使并推迟任命其驻英国大使,两国外交关系处于冻结状态。
印度水灾扩大死亡四百多人
印度水灾继续扩大,影响到十个邦的广大地区,淹没了许多农田,并使大批房屋倒塌,迄今已死亡四百多人,财产损失达九千二百万美元以上。
(据新华社)

增产节约 改善管理 挖掘潜力 发展生产
波兰政府采取措施克服经济困难
新华社华沙7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波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克服经济困难。从目前情况看,这些措施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真正解决国家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看来还需要作艰巨的努力。
为了克服经济困难,波兰政府今年采取了一系列增产节约和改善经营管理的办法。在农业方面,它提高了农畜产品的收购价格,扩大了农作物播种面积,并对节约饲料实行了奖励制度。在工业方面,集中财力和物力加强薄弱环节,银行对投资和工资基金进行监督并对企业的电力、燃料和原材料消耗实行定额,在企业中开展清查仓库运动。在外贸方面,成立外贸事务委员会,对十六个从事出口生产的联合企业实行新的经营管理原则。
此外,改组中央各部和工矿企业的领导,撤换了一批不称职的部长、经理和厂长;同时裁减行政人员,压缩行政开支,以减轻财政经济负担。
从上半年的经济情况看,以上这些措施中,有的已取得一定成效。例如:
——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5.8%,扭转了去年上半年仅增长0.6%的停滞状态。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增长了20.1%,进口额增长了12.6%,使几年来一直成为一个严重问题的外贸逆差有所减少。
——在清仓运动中发掘出价值300亿兹罗提的积压物资,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原材料供应紧张的局面。
然而,正如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最近在华沙举行的党和经济积极分子会议上所说,今年前六个月“波兰经济形势复杂”,仍然“面临严重困难”。
从此间报刊透露的情况看,目前波兰突出的困难是,今春气候寒冷,春播误期,入夏以来又阴雨连绵,有14个省遭灾,20万公顷农田受淹。预计,今年农业生产又将无法完成计划。工业生产虽说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但一些重要产品的品种仍未完成指标。加上其他一些复杂因素,今年上半年,波兰市场供应继续紧张,许多商品匮乏或不时脱销,尤其是肉类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常常供不应求。
据波兰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家的肉类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7%。
面对上述情况,波兰政府在最近不得不压缩今年工农业生产和住房建筑等计划指标,并决定进一步采取下列措施:
(1)挖掘一切潜力,增加工农业生产;(2)进一步扩大出口、限制进口,以缩小外贸逆差;(3)改善市场供应和管理;(4)继续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比例。

保加利亚允许私人从事零售和服务项目
据新华社索非亚电 从今年开始,保加利亚允许私人从事零售商业和服务行业的活动,以充分利用闲散劳动力和就业人员的业余时间,活跃市场经济,方便居民生活。
这项措施是保加利亚政府在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规定的。按照这一规定,服务部门可根据合同委托工人和专家(业余时间)、个体手工业者、居民、学生、退休人员等从事服务活动,并付给一定报酬。对于小型的居民服务项目,可根据合同用支付个人或集体计件工资的办法提供给私人经营。私人在当地政府的批准和监督下,也可自筹资金从事服务活动,但不得以高于国家价格机关确定的价格出售商品或从事服务活动。

南斯拉夫决定发展煤炭工业减少能源进口
新华社北京电 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南斯拉夫最近确定了充分利用本国能源、尽量减少进口能源的方针。
据南斯拉夫《战斗报》报道,联邦社会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委员会最近在贝尔格莱德开会讨论能源问题,联邦动力和工业委员会主席斯·马特卡利耶夫在会上作了报告。经反复讨论后,会议强调指出:
——南斯拉夫今后将大力发展煤炭工业,把煤炭作为建设新的火力发电厂的基础。从1981年到1985年,煤炭产量将增加3,000万吨,增产幅度为本五年计划的一倍。
——今后将加紧建设水力发电站,以充分利用水力资源。据估计,目前还有60%的水力资源尚未利用,足以建设112个水电站,装机容量总共可达2,556,000千瓦。
——计划建设或刚开始建设的重油发电厂一律停建,已经建成的以重油和天然气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厂也要尽可能地改用煤炭作为燃料。
——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将主要用作石油化工工业的原料,只有在无法用本国原料代替的地方才能用作能源。
——今后还将注意研究原子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
南斯拉夫煤炭资源比较丰富,占全部能源的86%,石油蕴藏量仅占全部能源的8%。长期以来,由于依靠进口石油而忽视了煤炭工业的发展,煤炭生产增长缓慢,煤炭在能源消耗中占的比重已由五十年代的85%下降到1978年的38%,而石油和天然气占的比重却从12%上升到55%。
目前,进口能源在南斯拉夫能源消耗量中约占45%。除自产420万吨石油外,南斯拉夫每年还需进口石油1,200多万吨。这是造成外贸逆差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南斯拉夫努力开发本国资源以减少进口能源的方针,对缩小外贸逆差、促进经济稳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附图片)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共管的“铁门”水电站。 南通社稿(新华社发)

爱尔兰利用风力水力发电节约石油
新华社伦敦7月27日电 都柏林消息:爱尔兰正在设法充分利用如劣质煤、废木料、风力和水力等自然能源进行发电,以减少石油进口。
爱尔兰每年约需要700万吨石油,大部分要依靠进口。目前,尽管爱尔兰在西海岸已经发现大量石油储存,但仍然是供不应求。因此,最近几年来,爱尔兰一直在努力探索并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作为能源。
据爱尔兰供电局透露,全国各地已经有一批水力和风力发电站在运转。当前,供电局正在利用木屑和煤屑作为泥煤发电站的补充燃料。这样每年可以节约四万吨燃料油。
爱尔兰已经采用新技术来利用含灰量高的煤,并进一步研究利用本国的其他劣质煤。它还正在尝试利用日光、沼气以及海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