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力恢复和整顿科技档案工作
本报评论员
在加强企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技术管理和科研管理的过程中,有一项工作往往被某些同志所忽视,而这项工作对于生产建设和科学研究来说,又是必不可少的;少了它,生产建设和科学研究,要么无法进行,要么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项工作,就是科学技术档案的收集、管理和使用,简称科技档案工作。
最近,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家科委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召集会议,就如何加快科技档案工作的恢复与整顿,充分发挥科技档案工作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具体措施,值得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重视。
一个工厂,一个矿山,一个基本建设单位,一个设计部门,一个科研单位,一个地质勘探队,等等,在进行生产、建设、科研、设计、勘探等活动中,都要形成图纸、图表、表报、文字材料、计算材料、照片等很多技术文件,把这些技术文件按照一定的归档制度集中保存起来,以备查用,就产生了科技档案。这些记录和反映着劳动成果、智慧结晶的科技档案,又是继续进行生产建设、科研活动以及基建工程的维修管理的依据和必要条件,毫无疑问,必须加以妥善保存,集中管理。这本来是常识范围以内的事,为什么现在竟然成了问题,需要恢复和整顿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由于林彪、江青一伙反革命分子制造的十年浩劫,给科技档案工作造成了灾难,大批的科技档案散失、毁坏了;有些现代化的基建工程,在
“边设计、边施工、边投产”等根本无视科学的极左思想指导下,甚至连竣工图也不留,带来了严重后果。此外,也由于科技档案工作是一项年轻的事业,我们一些同志对它的重要意义还缺乏应有的认识,不少人自觉不自觉地以小生产的眼光看待现代化的大生产和科学技术研究,不懂得做过工作以后应当留下必要的原始记录,归档保存,以致在粉碎“四人帮”已经三年多的今天,仍然有相当多的工交企业、基建部门、科研单位,没有建立健全必要的科技档案工作制度,在政治上经济上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因此,当前恢复和整顿科技档案工作,就显得十分必要。
科技档案是科学技术思想的一种表达形式和存在形式,是发展生产力的一种科学技术资源。据一些单位的统计,在正常情况下,科技人员研究、设计、试制新产品,仅用在查找、阅读文献档案上的时间,一般都要占到全部时间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在各个企事业单位,除了直接的生产、科研活动需要查找科技档案之外,其他如生产管理、计划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也都离不开科技档案。我们平常说,办事说话要有根据,科技档案就是办事说话的一种重要根据。建国以来,我们在生产建设和经济工作中吃这种不要科学根据的苦头太多了。那种“不留档案根据丢,大量资金似水流”的现象,再也不应当、也不允许继续发生了。
把科技档案工作看做现代化生产、建设和科研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而自觉地把科技档案工作纳入到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管理工作或科研管理工作中去,是当前做好科技档案的恢复与整顿工作的关键,也是今后发展和提高各项科技管理工作的基础。科技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是集中统一管理,档案部门当然责无旁贷。但是,仅仅靠档案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发挥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各部门所有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才能做好。因此,科技档案工作的恢复与整顿,一定要同企事业单位的全面整顿结合起来。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总工程师或者分管生产技术的负责人直接领导科技档案工作,建立同本单位科技档案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机构,配备合适的人员,并且把科技档案工作纳入计划工作的范围,列为检查、验收的一项内容,还要建立健全一套技术管理和科技档案工作的制度,进行必要的监督和考核。
经验证明,凡是涉及到几个部门的事情,容易脱节。我们希望在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家科委和国家档案局四个部门这次共同商量科技档案工作之后,大家能同心协力地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把这一工作做好。

科技档案工作要为四化建设服务
万里同志在全国科技档案工作会议上指出:档案管理和队伍建设要做到制度化、专业化、知识化、青年化
据新华社北京电 7月26日闭幕的全国科学技术档案工作会议强调,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等要尽快地恢复和整顿好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搞好科学技术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积极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7月15日开幕的这次会议,是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家科委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召开的。召开这样全国性的科学技术档案工作会议,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科学技术档案是科学技术发展史的文字记载,是为经济建设和自然科学研究服务的,当代需要它,后代更加需要它。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配备干部,恢复、整顿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提高对科学技术档案的管理水平,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保证生产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连续性。在档案的管理和队伍的建设方面,要做到制度化、专业化、知识化、青年化。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曾三、国家档案局局长张中、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认为,粉碎“四人帮”以来,科学技术档案工作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是,还存在不少与现代化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是:有的部门对于科学技术档案工作在生产、建设和科学技术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致使科学技术档案工作长期无人过问;许多单位的科学技术档案工作同生产技术、基本建设和科研工作脱节,使一些重要的科技活动和一些重要项目,没有留存必要的科学技术档案,或者收集、保存起来的科学技术档案不完整、不准确、不系统;不少企业、事业单位没有实行统一管理档案的原则,许多科学技术档案仍然分散在个人和业务部门手中,对使用十分不利等等。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提出了今后两年内科学技术档案工作的任务,建议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科学技术档案工作的恢复与整顿,一定要同企业、事业的全面整顿工作结合起来;
——中央和省一级的工业、交通、基建、科研等专业主管机关,都应当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历来的要求,把科学技术档案的管理工作,当做自己的一项业务,切实地领导起来。国家档案局和地方各级档案业务管理机关,也应当加强对科学技术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要加强城市基本建设工程档案的统一管理,更好地为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服务;
——积极开展科技档案的利用工作,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管理好、利用好引进技术和引进设备的科学技术档案;
——努力建设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的科学技术档案干部队伍。

专栏:资料

中国科学院六位数学家建议
在国民经济计划中运用“投入产出法”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关肇直、吴文俊、刘源张、许国志、陈锡康、李秉全等六位数学家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在我国国民经济计划工作中运用“投入产出法”。
建议认为,我国过去国民经济计划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综合平衡工作做得很差,以致形成严重的比例失调,造成极为惊人的损失。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没有采取科学的、先进的计划方法。
建议指出,投入产出方法,或称“部门联系平衡方法”,“产业连关法”,是本世纪40年代由美国经济学家列昂节夫提出的。在经济工作中运用投入产出法,有六个主要作用:1、检查现有计划方案在部门比例上和主要产品产量方面的不平衡状况,找出缺口,提出改进方案;2、分析国民经济的综合比例和部门比例、积累和消费的比例、社会生产两大部类的比例;3、编制最优的经济计划;4、研究采取某一项重要经济政策时可能产生的影响;5、计算各种产品的完全劳动消耗,从而为正确地确定产品价格提供科学方法和实际数据;6、进行经济预测。
六位数学家认为,以上六个方面都是我国目前经济计划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他们建议:一、着手准备编制我国1981年投入产出表。二、成立投入产出联合办公室。三、各省市有关部门在联合办公室指导下负责所属单位的抽样调查的领导和组织工作。
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落实。

专栏:资料

什么是“投入产出法”
国民经济是由生产和消费构成的一个有机总体。生产过程同时就是消费过程。任何一种产品的生产与消费都同其它产品的生产与消费联系在一起,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数量依存关系。这种关系也就是需求与供给即买卖的关系。从生产这一产品的部门看,就是从其它部门买进产品;从其它部门看,就是把各自的产品卖给这一部门。
把这种关系定量表示出来的表称为投入产出表。利用投入产出表对生产活动和国民经济进行分析的就是投入产出法。生产一种产品要消耗其它的产品,其中有的是直接消耗,有的则是间接消耗。例如,采煤直接消耗电力,同时还要磨损设备,消耗钢材、坑木,等等。而在生产设备、钢材、坑木时又需要消耗电力。对采煤说,这些就是间接的电力消耗。这种间接消耗还有一次、二次等等依次的间接消耗,而生产采煤设备要消耗钢材,生产这些钢材也要消耗电力。这个消耗电力对采煤说就是二次间接消耗。把直接消耗与各次间接消耗加起来的总消耗对各类的单位产品都有一定的比例,称为完全消耗系数。这个系数既反映了部门之间的直接联系,也反映了部门之间的间接联系。
投入产出法首先利用数学方法和电子计算机计算出完全消耗系数,然后根据这些系数对国民经济进行计划和预测。这样编制出来的国民经济计划就比较可以保持各部门间的平衡,从而比较可以保证顺利执行。对于决定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农、轻、重各生产部门之间的比例,以及产品的价格体系,它可以提供合理的依据。刘源张

上海就职工教育问题作出规定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就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问题,最近专门发出文件,要求各级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职工教育这件大事继续抓好,力争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内做出显著成绩。
市人民政府发出的文件,批转了市工农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职工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对职工教育的有关政策也作了具体规定,指出:在职职工不管通过什么途径坚持学习,凡按规定参加考试,成绩合格者,应发给毕业证书,承认其学历,与同级、同类学校毕业生同等使用。各单位应将职工的文化、技术学习成绩列入本人的人事档案,作为提拔使用、升级晋级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还规定1979年起新进单位的艺徒工,转正考核时,除必须达到应知应会的技术要求外,至少要达到初中毕业的实际文化水平。

台湾科技人员的发明创造
试管人参
台湾“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张唯勤,完成了一项“缩短人参幼年期”的试管研究。自然生长的人参,最快要六个年头才能收获。张唯勤研究试管人参,可使人参的幼年期缩短四年半。他从人参的根部切下一块组织放进试管中,渗入营养剂,即滋生大堆的人参细胞,被称为“愈合组织”。此时再在愈合组织上渗进植物荷尔蒙,就长出了和植物的胚性质完全相同的“胚体”。不久,胚体上就开始开花,全部过程仅一、两个月。这项研究成果对农作物及其他植物的品种改良也有重要意义,为科研工作者进行品种交配、增加优良品种,提供了机会。
抗辐射线电视镜
台湾大内糖厂职员洪博铭,研究“抗辐射线电视镜”取得进展。这项研究成果对保护观众视力有积极作用。
抗辐射线电视镜是应用反射作用的原理,使电视机上的辐射线,在经过特殊处理的水银薄膜玻璃镜片表面就折光出射散发而不致刺激眼睛。如将这种电视镜装在彩色电视机上,还可使画面柔美、稳定、有立体感。电视机关闭后,它又是一面亮晶晶的化妆镜。这项成果1979年在台湾获“发明创作奖”。
红泥塑胶
台湾联合工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制成功一种“红泥塑胶”。这种塑胶材料经济,用途广泛。其中硬质的可用作人行道砖、屋顶浪板、户外导管等;软质的可用在沼气储气槽、气密式稻谷储仓、养鱼池、盐田防漏层等。这一成果,使原来是废物的“红泥”和废塑料袋,变成对工业、农业、渔业等有多种用途的材料。
“红泥塑胶”,是由联合工业研究所所长郑履成、这个研究所所属塑胶纤维研究室主任许博文和工程师汤鸿文,共同研究七、八年后制成的。
(均据新华社)

在决定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之后
——访中国体操队
曾在去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团体第五名,女子团体第四名和高低杠世界冠军的中国体操队,在莫斯科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
最近,我们去访问了他们。走进北京体操训练馆,就看到男女选手们正在龙腾虎跃,热火朝天地进行训练,个个练得汗流浃背,充满了重大比赛前夕的紧张气氛。“不是不参加奥运会了吗?怎么还练得这样苦”?体操队领队陈凤平说:“奥运会是各国体育健儿交流技艺,互相学习的好机会,但由于苏联出兵阿富汗,违背了奥运会和平友好的宗旨,因此我们才拒绝参加,然而运动员们刻苦训练,勇攀高峰,为国争光,为世界体操运动做出贡献的决心并没有变”。他还告诉我们,国家体操队不久将参加两个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比赛,即八月二十一日在美国举行的国际体操邀请赛和十月二十日在瑞士举行的体操对抗赛。另外,十月二十四日在加拿大还举行一个“世界杯”赛,本来规定由本届奥运会体操比赛男女前十六名参加,但由于莫斯科奥运会有名无实,所以改由去年世界锦标赛的前十六名选手角逐。教练员、运动员为迎接这三项重大国际比赛正在刻苦训练。著名运动员蔡焕宗已经三十一岁了,为了赛出水平,仍一丝不苟地认真进行训练。他和著名体操选手宁小琳恋爱多年,早该结婚,但为了国家荣誉,又一次推迟了婚期。集训中,运动员们还克服困难,攻下了不少国际上罕见的高难动作。曾在世界体操锦标赛获男子自由体操第五名的李月久,又练出了一个七百二十度旋的新绝招。他的表演既有难度,又富中国特色,使他的自由体操在今年全国分区赛中得了十分,这是我国体操选手至今仅有的一个满分。十八岁的童非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曾以七百二十度旋下获单杠第五名,他在这一基础上又发展成
“一千零八十度旋下”,难度更大,动作更稳。女选手也不示弱。高低杠世界冠军马艳红的技术又有了新的突破,增加了“前空翻抓杠”,使全套动作更加惊险优美。为了使运动员做到动作稳、姿态美,体操队更狠抓了各项落地动作的稳定性训练及音乐、舞蹈等美的素养,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可以预期,他们在即将举行的奥运会替代性比赛中,会取得优异成绩。 阎乃华

专栏:体坛明星

闯入世界蛙泳前十名的王林
七月,从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传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喜讯:中国游泳队近二十年来第一次参加欧洲国际游泳邀请赛,荣获团体总分冠军。其中21岁的蛙泳选手王林和18岁的梁伟芬,双双获得男女明星奖杯。数天后,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九届国际青少年游泳邀请赛中,王林一鼓作气,又为中国队赢得了两枚金牌。
王林出生在长江边的武汉市。他开始懂事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常常带他到离家不远的大水坝去游泳。1972年,年仅13岁的王林在全国少年游泳比赛中第一次争到了名次,尔后即被调入武汉部队游泳队集训,开始了他的体育生涯。这时的王林在内心深处蕴藏着一种信念: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出成绩来!要冲击全国纪录,要向世界高峰登攀!
王林勤奋好学,特别爱动脑筋。他的成绩每年都有上升,多次打破全国纪录。1978年,他的百米蛙泳达到了1分5秒4这个相当于当年世界第十七名的好成绩。这在国内外同龄少年中,已是出类拔萃的了,但他还觉得自己进步不快。他说:“我国老一辈蛙泳运动员在50年代一次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我要向他们学习,要有新的突破,在重大的国际比赛中游出中国人民的志气!”
近两年,王林由于体力状况不佳,运动量上不去,百米成绩一直徘徊不前。但他并不泄气,仔细思考技术上的每一个细节,把每一阶段的技术情况,测验后的身体反映,都记在本子上,然后和教练一起分析研究,制定新的突破方法。
碧波粼粼的游泳池里,王林一面加大身体负荷量,一面不断提醒自己:体会新近掌握的腰部配合技术;有意识地加强动作频率;在出发、转身、到边等细小环节中去力争时间。他和教练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去冬今春的冬训连续苦练了6周,终于在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比赛中,游出了1分4秒5的好成绩。国际游联把这个成绩排列在目前世界蛙泳前25名中的第10名。
晓 梧

前不久,经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推选,国家体委批准,由苏永舜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苏永舜原是广东足球队主教练,今年四十六岁,驰骋球坛已有三十来年历史了。近儿年,他显露出很好的训练才能。他上任后就积极为参加今年九月亚洲杯赛、十二月世界杯赛预赛抓紧训练工作。

专栏:体坛明星

神枪手的有力挑战
7月14日,正当苏联各界头目手忙脚乱,筹划五天后即将开幕的莫斯科奥运会的纷纭杂事时,我国神枪手林波在一次国际通讯比赛中,创造了高出世界纪录1环的男子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600满环的优异成绩。按照射击竞赛的有关规定,这个成绩虽然不能列为正式世界纪录,但却具有特殊意义。它向世界体坛宣布: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健儿,有能力创造高于世界纪录的出色成绩。
24岁的陕西选手林波,近一年来在国内、国际两次重大比赛的前夕,先后创造了两项满环的优异成绩。第一次是去年6月,在第四届全运会射击预赛中,林波以400环高分平了男子小口径步枪3 × 40这个项目满环的世界纪录。第二次就是这届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前夕,他想到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运动员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野蛮行径,拒绝参加这次在莫斯科举办的奥运会,是完全正义的行动。为了使我们的抵制更有力量,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创造出色的成绩,为中华儿女争气。7月14日,在英国举办的“1980年国际射击通讯赛”中,林波在北京一举创造了600满环的优异成绩。这项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的比赛,从靶位到靶纸的距离为50米,靶心直径只有1.24厘米(还不到一分硬币那么大)。林波用了45分钟,打了60发子弹,枪枪命中10环!当人们祝贺他的胜利时,林波坚定地表示:“这算不了什么,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后的世界比赛中,创造正式的世界纪录!” 朱 辑
(本栏由《体育报》供稿)

专栏:体育之角

积极发展体育科学的研究
谢环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前几个月,美国著名运动员威尔金斯的铁饼成绩是66米,离世界纪录还差3米。生物力学专家艾里尔博士通过计算威尔金斯的四肢各部位的用力情况,分析他的投掷动作图解,发现他在铁饼出手前没有按要求刹住膝盖,他的膝盖象弹簧似地向前动了一下。这一动,白白失掉了一部分本应用到铁饼上的力量。据此,艾里尔在计算机上模拟出一个假设不动膝盖的威尔金斯,看看他的铁饼能够扔多远。结果异常惊人,假威尔金斯的铁饼比真威尔金斯多3米!三天之后,威尔金斯用矫形器刹住了膝盖,一下子竟以70.86米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比原来的成绩提高近5米!不久,他又夺得了1976年奥运会的金牌。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呢?它说明,体育需要科学,体育中有科学。
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体育运动的发展,一门新的体育科学正在兴起。这门新兴的科学不仅包括体育原理、体育史等属于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也包括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医学等属于自然科学方面的学科,还有专门研究体育管理、运动训练以及提高各项运动技术的专业学科。体育科学各方面的新成果,不仅推动着竞技体育迅速向前发展,也给群众体育和学校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有的国家的体育馆里设有能够自动测量血压、脉搏的仪器,科学地帮助人们掌握运动量大小,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的锻炼要求。
体育运动是人的实践活动,它的一切方面都同人的身体密切相关。人们如想在体育运动的实践中达到预期的目的,收到预期的效果,就必须按人体的客观规律办事。这就是体育科学。至于提高运动成绩,就更离不开科学的指导。运动成绩的提高都是改变了人的体质、体能,使动作更加合理,充分发挥了意识、心理方面积极作用的综合结果。仅凭一个人或几个人的狭窄经验,有时也能提高一点运动成绩,但要持续不断地、大幅度地提高,则办不到。特别是在各项体育运动的水平已经达到相当高度的今天,没有体育科学作后盾,要想走上世界尖端,简直是不可能的。有人说:“各国运动员的比赛,实际上是其背后科学技术的竞赛。”也有人说:“现代体育是科学技术的橱窗。”这些话虽然不完全是科学的语言,但都道出了一定的真理。我们要充分认识体育科学的重要意义,自觉地重视体育科学的发展,积极从事体育科学的研究。
目前,我国在体育科学方面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国家体委和不少省、市体委都设有体育科学研究所。各地体育学院、体育系的许多教师和各地的教练员们,都结合本职工作从事体育的科学研究。近年来,学习外国体育科学技术的活动已有加强。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研究我国固有体育的工作,也已开始,最近,国家体委召开了体育理论座谈会,讨论体育科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这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体育科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