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科学知识 掌握现代化生产技术
全国群众性技术协作蓬勃开展
本报讯 记者王钟人报道:去年以来,全国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蓬勃开展。各地群众技术协作组织团结和吸引了各个行业的能工巧匠,通过攻关、表演、取经、举办培训班、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交流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了工矿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的步伐。通过群众技术协作活动,广大职工科学知识水平和掌握现代化生产的技能迅速提高。
当前群众技术协作活动的主要特点,是组织专业服务队攻克技术难关,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去年,沈阳市在调整工业结构时,重点是加快轻纺工业的发展速度。群众技术协作委员会就把工作重点放在帮助轻纺工业改进产品方面。他们组织了14个攻关队,利用业余时间多次深入市二轻系统的11个公司、46个工厂进行调查,发现了48种产品的66项技术难题,采取厂内外结合办法,一个一个进行攻克。目前,已帮助13个厂解决了21项技术问题,改进了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黑龙江省组织了群众技术协作服务小分队,先后深入312个工厂企业,采取传、帮、带的方式,推广先进经验3,000多项,其中解决技术关键447项。
研究和发挥国外先进设备的作用,也是群众技术协作活动的一个重要课题。北京泡沫塑料厂花20万元外汇进口的泡沫塑料切片机,安装后不能正常运转生产。北京市技术交流站电加工队闻讯后和该厂通力合作,制定了检修方案,一个焊点一个焊点地进行测试检修,终于排除了故障,使设备正常运转。
各地的群众技术协作组织本着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有选择地举办一些培训班,定期举行技术讲座,普及科技知识,帮助工人比较系统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高科学知识和生产技能。哈尔滨市工业战线去年推广数控线切割机110多台,但由于一些工人操作技术不过硬,加上缺乏维修人员,设备不能正常运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群众技协举办了数控线切割机训练班,56名学员入学测验时,只有6个人及格,30分以下的占三分之一以上。经过8个月的培训,结业时进行理论测验,除6个人成绩在70分左右外,其余都在90分以上。实际操作70%以上成绩优秀,没有不及格的。去年,哈尔滨市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报告会,提出合理化建议94,000多条,被采纳的有49,000多条,实现技术革新29,000多项,推广先进技术1,745项,年增产节约价值达到4,700多万元。
组织有经验的工人、退休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编写技术资料和书籍,也是群众技术协作活动的一个新形式。去年北京技术交流站编写的《金属切削原理与实践》一书,已经出版发行。

发挥经济优势争取最好经济效果
江西省省长白栋材说,大力发展高级合金材料生产,改变只采选不冶炼不加工的工业结构,才能把江西矿产资源优势发挥出来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省长白栋材最近在谈到长期计划问题时说,发挥经济优势,要着眼于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在这个问题上,江西的工业建设是有经验教训的。
白栋材说,江西省有60%的山区和丘陵,山上有丰富的木竹等自然资源,山下埋藏着各种矿产资源。铜、钽、铌矿的储量居全国第一位,钨矿储量居全国第二位,还有21种稀土和稀有金属矿,储量居全国第三位,这是江西工业经济的一大优势。
他说,怎样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呢?过去,我们偏重开采,忽视加工。铜矿只采铜精矿,钨矿只搞钨精矿。拿出去的矿石多,加工成金属材料少,卖了20多年有色金属矿石。采选一吨钨精矿,只能卖7,000元;如果把它冶炼成钨氧和金属钨,每吨就可值20,000元到40,000元;若精制成钨丝、钨棒等钨制品,每吨可值50万元到60万元。可是,这些该拿到的钱,我们都没有拿到手。
白栋材说,要发挥江西矿产资源的优势,就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依据“全国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加快发展有色金属的采选、冶炼和加工工业,大力发展高级合金材料生产,改变目前只采选,不冶炼、不加工的工业结构。他说,江西发展有色金属材料的加工工业有一定的基础,已经培养出一支科研技术队伍,各个矿山已经形成一定的金属加工设备能力,有的还建立了采选、冶炼、加工的生产线。只要对现有企业投放少量资金,进行挖潜、革新、改造,就可以迅速提高有色金属材料的加工能力,扩大精制品,把江西矿产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果。

内蒙古海拉尔乳品厂党委书记阎世全,解放战争时期荣立过特等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由乳品生产“门外汉”变成了行家。图为阎世全(中)正在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安装自动控制设备。 佟景文摄

天津居民购买力发生新变化
低档商品销售额下降 高档商品零售额急剧上升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居民购买力方向正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四大件”,向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电冰箱等高档商品转移。现在,天津市区平均每4户居民有一台电视机。
天津市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高档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一般商品,一些低档商品销售额下降。例如,棉布只增长3.5%,而呢绒却增长了40.8%;布制服装增长15.6%,毛料服装却增长了1倍;布鞋销售量减少4.3%,皮鞋销售量却增长了28.3%;一般日用品销售额下降,而家用电器销售额大幅度上升。在吃的方面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标准面粉销售量下降10%,富强粉却增长了40%;丁级烟下降65.78%,甲级烟增长了66.75%。
购买力向高档商品转移的主要原因,是职工收入增加了。据对天津市500户职工的收入调查,今年一到五月份,每户职工家庭平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1.68%。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搞好货币回笼,有关部门建议工业部门抓紧时机增加高档消费品的生产。商业部门搞活流通领域,广开货源。同时,要严格控制集团购买力和货币发行量。

专栏:来信

要改变钢材搭配供应办法编辑同志:
看了《人民日报》七月十八日《共同努力解决钢材库存积压问题》一文后,我们认为生产企业要真正做到“截长补短”,必须改变“钢材长短线搭配供应”的做法。据了解,在今年全国钢材订货会议上,长线品种剩余一百一十五万吨,一些生产企业仍用“长短线搭配供应”的办法自销六十至七十万吨。消费单位本来不需要长线品种,但苦于缺乏短线品种,不得不接受这种搭配的方法。结果后患甚大,有的企业可能产生一种错觉,认为长线产品也销得出去,因而忽视“截长线”,不去努力增产“短线”品种,影响压缩库存和利用库存。在今年钢材订货会上,六十四个单位提报可供外调钢材二百零七万吨(长线品种占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只调剂出十二万四千吨,占可供外调资源的百分之六。搭配供应出去的长线品种却比这个数量大得多。这种情况值得注意。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纠正“长短线搭配供应”的做法,以免再增加钢材的社会库存,造成新的积压。 任乾元

他从站柜台干起
——记安徽安庆市商业局长何其哲
去年四月底,何其哲同志调到市商业局担任第一把手。从到任的第五天起,他坚持上班前先到全市最大的吴樾街菜市场站一个半小时的柜台。
今年三月初,蔬菜奇缺。有的群众为了买到菜,不到五点钟就在菜场门口排队,还经常买不到。看到这种景象,何其哲心里十分不安。他想,国营菜场没菜,为什么贸易集市却有那么多蔬菜呢?为了弄清缺菜的真象,他一连跑了几个蔬菜生产队与菜农攀谈,了解到,蔬菜公司收购时没有按质论价。摸清情况后,何其哲一方面要求蔬菜公司收购菜时要认真按质论价,对一些蔬菜收购价格明显不合理的,做了适当调整;另一方面向市领导部门汇报,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加强对蔬菜队的管理和领导,全市国营商店缺菜现象得到缓和。
何其哲同志把站柜台,逛商店当做倾听群众的呼声,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今年二月底的一天早晨,他来到甜乐园点心店,听到一位年长的顾客说:“到处都是荤的甜的,想吃个素包子都没有。”何其哲同志就召集局里和饮食公司有关干部开会,研究了落实方案,一间名叫“叶绿素”的素点心店就开张了。
在整顿理发合作商店过程中,何其哲不但亲自找理发员谈心,还多次到各理发门市部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他亲自帮助安排了长期没有解决的十二名青年就业问题,并为七名不能再干理发的老工人安排了合适的工作;研究制订了体现多劳多得的工资分配形式。如今,安庆市理发合作商店面貌一新。
本报记者 姚燕戈 本报通讯员 余茂君

正确处理采掘关系 加强各项基础工作
王庄煤矿全面完成上半年计划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通讯员李文泽报道:山西省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正确处理采掘关系,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各项技术指标全面完成上半年计划。
前几年,这个矿的领导,一心想多出煤,把眼睛死死盯在产量上。经常停下掘进,科室关门,组织全矿职工甚至家属一齐下井搞突击,结果产量也没上去。工人批评说:“拿搞运动的办法搞生产,生产怎么能上得去!”
去年,这个矿的领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多少年来的经验教训。他们干当前,想长远,加强规划工作,一手抓回采,一手抓掘进。同时,狠抓了以质量标准化为中心的企业管理,从矿到队,从科室到班组,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质量要求。这样,生产才一天比一天好转,原煤生产逐步上升,去年队队全面完成生产任务,各种事故大幅度下降。

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总公司成立
新华社北京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总公司已在新近成立。它的上海、广州、天津、青岛、大连、武汉、南京七个分公司也在同时成立,并且已经正式对外开展业务。
据称,这个公司的宗旨是,通过对商品质量、数量(重量)进行检验和鉴定工作,便于对外贸易关系人顺利进行商品的交接结算,合理解决索赔争议,以维护贸易关系人的正当权益,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也谈优先开发水电
——参加联合国新能源大会的水电专家小组工作有感
朱效章
当前,世界出现能源紧张局面。利用一切其它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以满足世界总的能量需求,已经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世界性问题。联合国决定在1981年召开国际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会,并已成立了八个专家小组来为大会进行技术文件的准备工作。我国已被邀请参加了几个小组。今年二月,我去维也纳参加水电专家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交流了情况,学到了东西,也深有所感。对能源问题加深了一个观念,即:“必须优先发展水电”。
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从二十世纪初期以来就重视开发水电,到1925年,世界水力发电的供电量已占全部电力生产的40%。不论是水力资源较多、矿物燃料(煤、石油)很少的国家,或是水力资源与矿物燃料都较丰富的国家,甚至是水力资源少而矿物燃料多的国家,都是优先发展水电,直到水电开发殆尽才不得不多建火电或核电。到现在,象意大利、法国、瑞士、西德、英国等国家的水电装机容量都占可开发水力资源的90%以上。挪威、瑞士、巴西等国水力发电量在全国电力生产中的比重占80%到90%。不少国家只是由于可开发的水电被利用得差不多了,水电比重才逐渐下降。
各国许多专家公认,水力发电有十几条优点,主要可归纳为:可再生,用之不竭;非污染性,可以综合利用;水电机械设备简单可靠;操作灵活,起动停止快,适用于调频调峰;技术成熟,设备效率高,设施寿命长。据有关组织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水力资源潜力还很大,世界可开发水力资源约为22亿千瓦,目前装机仅4亿千瓦。据估计未被开发的潜力中80%左右可以在今后四十年内发掘出来。有些发展中国家,目前只开发了其水力资源的2%。有的发达国家,现有水库未建电站的潜力也很大,如美国最近普查,达几千万千瓦,这些资源利用起来,投资很便宜。所以,现在水电资源已经开发得差不多的国家包括美国、瑞典、法国等都重新出现了水电的新高潮,甚至对过去认为不经济的小水电也表现了很大的兴趣。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来重新估价一些过去认为不值得开发的水电站址。
我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5.8亿千瓦,目前开发利用了不到3%。开发程度本来就很低,但水电在整个电力生产中的比重从1957年的25%下降到1979年的17%。我国虽然属于水力资源和矿物燃料都较丰富的国家,但目前能源供应也比较紧张。从能源的燃料构成看,每年发电用煤和用油各占煤、油产量的六分之一,这是很不合算的。有人说:“江河的水不断流,流走的都是煤和油”。如何尽快的把水电利用起来,让煤、油更多的用于其他方面,这个道理是不要多讲的。
目前,国际上搞水电的人大多强调,一个水电工程是否值得上马要做多方面具体比较,不能单纯看单位千瓦投资。我国大中型水电站平均投资只有每千瓦850元人民币,是十分经济的。另外,水电比重大的系统不好调节、枯水期缺电的问题也是阻碍水电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当然,在水电比重大的国家或地区,水电的装机容量选择要适当合理,我国过去有些水电站设计过分强调占尖峰位置,可能装机容量与保证出力之比偏大,这些都值得进一步研究。总之,这些都是属于如何改进设计,加强调度管理的问题,而不是水电本身不可克服的缺点。
近年来,我国在小型水电方面发展很快,也取得了较多的经验,到1979年全国小水电站已达到9万座,总装机容量约为600多万千瓦,接近全国水电装机的30%,装机速度近年来进展也很快,1978、1979两年每年装机都接近100万千瓦。1979年全国小水电发电量超过100亿度,占全国农业用电量的35%左右,由于充分发挥了群众和地方的积极性,所以国家只拿出较少的投资和贷款,就办起了这么多小水电(特别在南方许多省)。因此,虽然小水电的单位千瓦造价一般比大型水电要高,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解决国家投资不足,满足农业电气化当前需要的一个补充措施,小水电正在日益发挥其重大作用。国际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也很重视中国的实践。这次水电专家小组有关两个文件中有这么两句话:“虽然小水电在整个水电的发电量中所占比重很小,但它在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地区可能有很重要作用。”“在小水电设备方面,中国也许是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但是,专家小组也强调“有必要研究降低小水电造价,提高它的可靠性以及选定如何改进小水电联入大系统的途径”。
总之,无论从国际还是从我国的实践经验看,优先发展水电,尽快提高水电在整个电力生产中的比重,应当是我国能源政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锦州铁路局简化托运手续方便用户
本报讯 锦州铁路局简化物资托运手续,受到用户好评。从三月份起,他们先后与吉林、河北、内蒙古、辽宁等省、区经委研究,改革了物资运输管理办法。现在,除了国家规定的石油、煤炭、木材、水泥、粮食、化肥等六种物资仍需有关部门审批外,运输其他物资的货主,可以直接到发货车站办理托运手续。这个局同时还规定,凡是支农、轻纺和急需运输的物资,不受营业时间的限制,随来随办。
万宝森 王启星

大连水泥厂余热发电基本自给
本报讯 大连水泥厂每天耗电二十多万度。为解决电力紧张,他们利用厂内五台回转窑煅烧水泥熟料所产生的余热发电,每天自发电量达八万余度。后来又将陈旧的发电机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使锅炉的热效率由原来的55%提高到70%左右。由于余热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发电量有了显著的提高。每小时发电量由过去的5,900多度提高到8,200度,每天自发电量基本满足了本厂生产上的需要。
张树杰

要为群众生活方便着想
——北京市场采访杂感
商业服务业薄弱,群众生活不方便,是首都城市建设中急待解决的问题。但是,要增建商业服务网点,困难不少。其中地皮、房子紧张,是当前最感到棘手的问题。偌大一个北京城,果真连开办商店的地皮和房子都找不到吗?近日记者漫步北京繁华街区,作了一点调查,耳闻目睹的事实表明,只要急群众之所急,破除那些作茧自缚的框框,从实际出发,采取正确的政策,还是会找出一些又快又省、利国便民的办法来的。
街面房应该办商店
早就听人议论,北京的街面房很多变成了住家户,实在可惜。记者同商业和工商管理部门的同志一起,对东单至东四的街面房逐个统计。在这条昔日商店林立的商业街,现有住户、仓库和机关用房多达155个,比商店还多21家。与这条街道相邻,有北京的东京“银座”之称的王府井,街面房利用也很不合理。有个面积70多平米的街面房作了存车处;有的机关大楼外200多平米的空地成了堆放杂物的场所;有的闲置二十多年的临街地皮盖起了办公楼。
关心商业发展的人士说,王府井,是一寸土地一寸金。那里最小的商店——营业面积仅有52平米的丽华百货店,去年盈利82,000元,平均每平米实现盈利1,576元;东直门外一家新华百货商店,营业面积360平米,去年每平米实现利润只有443.7元,不到王府井那家小百货店的三分之一。把王府井、东单那样的闹市街面房或空地作住家,堆放杂物,实在是极大的浪费。
尽可能利用现有的街面房办商店,可以节省投资,加速商业网点的建设,是既利国又便民的好事。可是办起来却很难。沿街居住的居民们是乐意迁往宁静的新居的,但没有人出面为他们换房子。要让机关团体把临街房或空地皮让出来,那就更不容易了。多年来,全民的财产谁占用就成了谁的“世袭领地”,谁也不愿意让出来。
有人建议,这个问题也要采取经济手段来解决。在资本主义社会,土地的价格是按级差地租的规律形成的,越是繁华地段,地皮的价格越高,有时每平方英尺地价可以高达数千元,上万元。在这种情况下,没有那个傻瓜会用这种宝贵的地皮去堆放破烂东西了。对于象王府井那样的闹市区的沿街地皮和房屋,国家也应该征收很高的地价税或房租。这样,占有这些地皮和房屋的人或单位,就会比较地愿意拿出来办商店了。
恢复茶馆,多办饮食店
八日近午,记者来到天安门广场。骄阳似火,闷热难忍,树荫下歇息的人们汗水湿透了衣衫。可是,广场周围只有两个冰棍摊,一个茶水站,供不应求。当晚九时许,记者又漫步这里,只见金水桥畔,纪念碑下,广场中央,乘凉的不下五、六千人,仅有的一个冰棍摊旁围满了争购的人群。消暑喝不到冷饮,真是大煞风景。人们议论纷纷,天安门广场一年四季都是招人最多的游览胜地,每天游人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络绎不绝,而整个广场竟无一家卖茶点、饮料的食品店铺,太不为消费者着想了。不少人建议有关部门应该统筹规划,在不影响天安门、大会堂、纪念堂和历史博物馆景观的前提下,设立些永久性或临时性的冷热饮、食品经营点,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据悉,今年北京市经营冷热饮料的商店已由去年的13家增加到47家,一年中增长2.5倍,速度不算慢。但从数量上看,对于有五百万市区人口的首都来说,实在是太少了,远远不能满足居民需要。例如,眼下每晚十点以后,街头路边还坐满消夏的人群,而销售汽水、冰棍、冰激凌等冷食的商店、售货车,大多数都早已关门收摊了。往昔在东安市场、大栅栏等繁华地带,设有茶馆和茶食店,人们品茶谈事,或者在购物之余,吃点零食歇歇脚,颇为方便,现在很难找到这样的歇脚处了。有人已经在报纸写文呼吁:首都要开设一批茶馆!
新华社记者 邱永生
(本报有删节)